注册

上海第一家希尔顿将撤牌 见证上海酒店业发展三十年


来源:界面-生活

尽管挂牌、撤牌在酒店业十分常见,但当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静安希尔顿”宣布落幕时,还是在人们,尤其是上海市民心中掀起一阵波澜。

上海希尔顿

开业29年之后,位于静安区华山路的上海希尔顿酒店宣布撤牌。

最近希尔顿酒店集团在官网悄悄宣布,上海希尔顿酒店合约到期,将在2018年1月1日撤牌。之后这家将由谁接收,如何更名,还未有官方消息。尽管挂牌、撤牌在酒店业十分常见,但当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静安希尔顿”宣布落幕时,还是在人们,尤其是上海市民心中掀起一阵波澜。

上海希尔顿酒店是中国第一家希尔顿,也是第一家全外资的五星级酒店

作为最早一批挂牌的五星级酒店,上海希尔顿酒店(曾名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下称“上海希尔顿”)见证了中国酒店业的发展史。改革开放的政策确立以后,中国的国际旅游业日益兴旺,涉外旅游饭店供不应求,看到市场需求热烈,中国各地各方都积极筹措资金,新酒店在随后几年内不断涌现。但是人们很快发现,仅是引进资金不够,更值得引进的是外国酒店集团的管理和服务,1982年开业的北京建国饭店与香港半岛酒店集团合作,成为中国第一家合资的酒店。

同一时期,在北上广以及几个重点涉外旅游城市,比如杭州、南京,涌现出一大批“涉外旅游饭店”——北京的王府饭店(1989)、中国大饭店(1990)、贵宾楼,上海的新锦江饭店(1988)、波特曼(1991)、华亭宾馆(1986),广州的白天鹅宾馆(1983)、中国大酒店(1984)、花园酒店(1984),杭州的香格里拉饭店(1985),南京的金陵饭店(1983)等,都是凝结了几代人的记忆的,闪闪发光的名字。

酒店商圈迁移图

这其中既有中国自己的酒店品牌,也有中外合资的,而像上海希尔顿这样完全外资的,并不多见。

1988年6月28日,上海希尔顿酒店正式开业,占地7万平方米,拥有714间客房,位于华山路和延安路交界处、前法租界的中心区域。开业当天,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也在场,是城中、乃至整个行业的大事。因为,跟之前开业的涉外酒店不同,这是第一家落户中国的全外资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

当时,上海已经出现了首家合资五星级酒店——华亭喜来登。对华亭来说,上海希尔顿无疑是一个强劲的对手,《纽约时报》当时刊登过一篇名为《在中国希尔顿,黄油是一个课题》的报道,讲述了华亭与希尔顿之间的竞争,以及后者在中国的各种境遇。

希尔顿见证了上海的许多大事件。尤其是2002年起在上海举办的劳力士网球大师赛,希尔顿酒店成为官方指定下榻酒店和餐饮支持,直到今天,希尔顿酒店的入口仍是大师杯期间除赛场外,最常出现在媒体镜头内的地点之一。

上海希尔顿

融入了中式小桥流水的大堂设计,放到今天略显老派,但真的身在其中也并不让人厌烦

上海希尔顿酒店的室内恒温游泳池

2008年,上海的五星级酒店开业数量进入高峰,洲际、万豪和雅高三个酒店集团逐渐在上海壮大,旗下酒店数量占据了前三席。强敌环伺,但上海希尔顿的入住率依然不低,大部分房间俯瞰法租界,车水马龙的延安路高架桥与高楼林立的陆家嘴在远处地平线交相辉映。优越的地理位置,是上海希尔顿最大的优势之一。

以静安寺为核心,在步行十分钟内的距离内,聚集了五家五星级酒店,其中既有波特曼丽思卡尔顿这样同样老牌的酒店,也包括宏安瑞士(2008)、璞丽(2009)、静安香格里拉(2013)在内的新兴“劲敌”。

上海希尔顿

步行距离内,有璞丽、静安香格里拉等后起之秀

上海静安寺区域酒店竞争对比图

另一方面,上海希尔顿的服务水平高,这点一直在各类旅行平台上被客人交口称赞。许多老员工在此服务超过二十年,英语流利的早餐煎蛋阿姨已成传奇,“一口地道的英语,还会主动介绍自己负责的食物”,而大堂的礼宾和服务人员也“精干老道,操作熟练高效,眼观六路忙而不乱,仪表和神态也都拿捏得当,确实体现了老牌酒店服务品质的良好风范”。

每逢年底,酒店就在大堂布置起圣诞树和圣诞小火车,成为很多本地市民心目中的冬日一景。在2013年庆祝25周年前,酒店完成了一次大的整修,翻新了80%以上的硬件设施,客房、会议室都加入了现代的元素和设施。

上海外资酒店集团占比份额

然而开业29年以后,上海希尔顿也老了,在硬件上已难以匹敌。

尽管曾在2013年前后做过客房翻新升级,但“优雅,但陈旧了”,是住客们普遍的观感。住房的设计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如携程上一位住户评价所言:“浴室只有浴缸,淋浴也只能站到浴缸里,一洗澡到处都是水,习惯了新的五星酒店淋浴、浴缸分区,有点不适”。建筑结构也略显陈旧,“设施有点老,过道窄了”。

值得提出的是,老酒店未必就意味着在软硬件上面临被淘汰,如果维护得当,长久经营也并非没有先例。泰国普吉岛的安缦酒店同样年逾30,但软硬件仍然出色。而与上海希尔顿同时代建起的王府半岛酒店,则2016年完成了翻新,不惜“牺牲”客房数换取更大的客房面积,两间并一间;为了有一个更符合当代审美的大堂,拆掉了标志性的“汉白玉拱桥”。显然,无论上海希尔顿的后继者是谁,想要重现昔日辉煌,都要下一番功夫。

上海重要豪华酒店分布图

上海希尔顿撤牌之后,新的管理方花落谁家仍未公布,但也许今年上半年撤牌、变身锦江旗下的虹桥喜来登可以作为一种参考。在2017年3月重新揭牌后,虹桥锦江大酒店成为上海本土酒店管理集团锦江国际,从上海外资高端品牌翻牌后自行管理的第一家酒店,这也标志着上海正加快打造自主高端酒店品牌。

上海希尔顿落幕,我们也采访了一些它的老顾客,整理了他们对于上海希尔顿的回忆。

“喔唷真是有很多记忆在那里啊,我从96年开始就是它们健身房会员,那里的桑拿是至今为止上海最大的,还有上海唯一的冰水池。每年圣诞节的小火车布置真的是城中最有圣诞节气氛的地方了。还有楼下的沪江特快...”——Qing,上海买手店Wolee创始人

“楼上的酒廊是90年代初的城中潮地,记得当时有澳洲乐队驻场表演,好多热门欧美歌曲都是先听到他们唱的版本,现场气氛热烈。最低消费是两杯饮品,大约人民币一百元,以当时的收入来说相当不便宜,但留下了美好回忆”——地主陆,旅行及美食作家

如果你也曾造访上海希尔顿,你对它有独特回忆吗?欢迎留言给我们。

图片来源:希尔顿官网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