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敦煌市委书记:丝路葡萄城 敦煌新名片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9月12日讯) 近日,中共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品质优良、色泽艳丽、含糖量高的敦煌葡萄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以葡萄为主的优质林果产业成为敦煌农民增收致富的朝阳产

(中国网9月12日讯) 近日,中共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品质优良、色泽艳丽、含糖量高的敦煌葡萄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以葡萄为主的优质林果产业成为敦煌农民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和支柱产业。目前,敦煌市各级党组织把服务林果产业作为先锋引领和精准扶贫的主战场。

“敦煌万年雪山融水,千里大漠绿洲,三百天的艳阳高照,二十度的昼夜温差,会呼吸的沙质土壤,北纬40度的优越地理,非常适宜发展葡萄产业。”詹顺舟如是说道。

据了解,敦煌种植葡萄的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朔到汉代,已有近2100年的栽培历史。规模种植葡萄是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经过近五十年的风雨历程,首先在阳关镇建成了万亩无核白葡萄生产基地。

1999年红地球葡萄引种成功后,敦煌市委、市政府把发展以葡萄为主的优质林果产业作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要求,大力发展以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

中共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

詹顺舟自豪地说,从1亩到1万亩,经历了十年时间;从1万亩到5万亩,用了五年时间;从5万亩到15万亩,仅仅用了四年时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敦煌定植以红地球、无核白为主的葡萄面积达15万亩。敦煌60%的贫困农户种上了幸福树、拔掉了穷根子,50%的农民党员发展为种植大户、技术骨干和经纪能人,雅丹红提葡萄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詹顺舟透露,敦煌最大的优势就是旅游。把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为游而农,为城而农,让老百姓的农产品变成城市居民餐桌上的东西,让旅游产品变成农产品,让游客去品尝……通过这种模式,让更多的农民脱贫。

近年来,围绕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敦煌按照“为城而农、为文而农、为游而农”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葡萄产业走出了一条“标准化、融合化、品牌化”的转型发展之路。

在“标准化”上,敦煌已建成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点105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建成“市、镇、村、组”四位一体“网格化”科技服务体系,并全面推广落实“一沟(沟灌)、双控(控产量,控植物生长调节剂、化肥、农药的使用深度和次数)、五项技术(配方施肥、抹芽定梢、疏花疏果、果实套袋、分级采收)”,促进葡萄产业的标准化生产。目前,该市已发展葡萄专业镇2个,葡萄专业村20个,建成了国家红地球葡萄标准化栽培示范区、百亩有机葡萄栽培示范区、千亩A级绿色食品葡萄栽培示范区,万亩无核白葡萄标准化栽培示范区,敦煌被授予“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

敦煌葡萄无核白

在“融合化”上,近年来,敦煌坚持把葡萄产业与文化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在景区周边、旅游沿线及农业示范园区建成了210家以葡萄、瓜果为主的观光园、采摘园区、农家乐,既让游客品尝了甜蜜,也让农民收获了喜悦。

此外,敦煌成功举办了6届“葡萄文化旅游节”,以吃葡萄大赛、葡萄仙子评选、葡萄花车巡游、葡萄高峰论坛、优质葡萄品鉴等活动为载体,小葡萄催生了大舞台,葡萄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敦煌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品牌化”上,按照“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的原则,从葡萄的包装、储运、品牌、标识等环节入手,严格规范葡萄经纪人、电商及农户的市场销售。

目前,敦煌葡萄年产量达20万吨,产值达10亿元,鲜果的外销量占总产量的95%以上,已远销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广州、拉萨、哈尔滨等30多个大中城市,赢得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敦煌无核白葡萄、红地球葡萄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华名果”,“敦煌葡萄”也被国家质监总局认证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敦煌牌”、“阳关牌”葡萄品牌逐步唱响全国,走向世界。

敦煌月牙泉

詹顺舟强调,2008年,敦煌举办了第一届葡萄文化节,今年是第七届。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葡萄节旨在通过“会、展、论、评、秀”五项主体活动的举办,打响“十、百、千、万、亿”的五大葡萄营销活动,切实解决葡萄的“卖难”问题。

“敦煌现在开展的葡萄节,就是要做三件事:第一是卖葡萄,绝不能让敦煌农民的葡萄出现滞销,葡萄卖完才是节会结束;第二是打品牌,让敦煌葡萄像莫高窟、月牙泉、玉门关那样名扬天下;第三是树导向,政府推介宣传、搭台促销、采购展品以及能上电商平台的一定是符合标准的,树立优质优价导向。” 詹顺舟如是表示。

据悉,敦煌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坚定葡萄及特色林果产业的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之路,提升敦煌作为“瓜果之乡”、“葡萄名城”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彰显敦煌在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建设更美更富新敦煌上取得的积极成果。

作者:伍策、邱磊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