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早餐有里也有面儿!吃遍衢州早点半个月不重样 | 赏味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中国人的早餐有里也有面儿!吃遍衢州早点半个月不重样 | 赏味

浙江的美味有种令人牵肠挂肚的魔力,其中的衢州城更是如此,无论是本地居民或是外来游客,总能在各类美食铺前流连忘返。而万千美食中,衢州的早餐最不应错过,这座隐世城市终日依循着悠闲自得的节奏享受生活,唯独在早餐面前“不让步”。

每天早上3点起,衢州城内各家早餐铺就开始陆续亮起营业的电灯,供应早点到10点。暖黄的光晕伴随着早点的香气,成了早起工作者的强心剂,也是睡懒觉的人们爬出被窝的最大动力。今天,凤凰旅游赏味衢州美食专员带大家穿行在清晨的衢州街头,钻进最地道的早餐铺子,寻找流传几代的传统早点,体验半日衢州人的美味生活。

文:余琪、李婷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都说去到一个地方旅行,想要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学着当地居民过几日本土生活,那么一顿当地的美味早餐是必不可少的。一日三餐之中,早餐最能体验生活的仪式感。飘香的早点铺子总是唤醒沉睡人们的良药,解放着一座城市整夜的疲惫感。

凤凰网旅游赏味在这个即将入冬的时节推出城市早点系列,用热气腾腾的早餐送上一份清晨的温暖。接下来,就跟着我们走进不同城市的早点铺,寻找各地独一无二的真滋味和真性情吧。

“一个劳动者,对一座没有好早饭或者好夜宵的城市,很难建立基本感情。好早饭与好夜宵兼备者,堪称完美都市。所有例行早点的城市,最易使人亲近,让人依恋,难以离去,那几乎是共同的仪轨,在地者的密码。”

衢州早餐

衢州早餐

食物是链接人与城市关系很好的桥梁,在浙江衢州,从凌晨3点开始,到上午10点,这儿有吃上大半个月每天不重样的早餐。清晨早起的动力也多来自街边那些飘香的美味:小馄饨、搁袋饼、豆腐花、芋艿粽、双桥汤粉干……脑子里依序数过去,空了一夜的肚子自然便将人唤醒,赶紧起床享用早餐吧。

中国人的早餐有里也有面儿!吃遍衢州早点半个月不重样 | 赏味

衢州早餐

衢州早餐

在衢州谈论早餐,首先想到的便是其品类繁多、味道美妙,以及由此带来的无上味觉享受。日日生长于斯的衢州人在不知觉间也练就一副挑剔的味蕾,对于本地居民而言,一面享受着衢州小城的慢生活,每日最大的烦恼便是“今天早上要吃什么?每一样都想吃”的甜蜜负担。

中国人的早餐有里也有面儿!吃遍衢州早点半个月不重样 | 赏味

衢州早餐

衢州早餐

至于那些远离家乡,奔赴世界各地的衢州人,衢州早餐的味道便成了乡愁的最佳承载物,总叫人日思夜想、牵肠挂肚,即便客居在广州、西安、武汉等以美食著称的城市,衢州的早点依旧是衢州人最引以为傲的滋味。

中国人的早餐有里也有面儿!吃遍衢州早点半个月不重样 | 赏味

衢州早餐

衢州早餐

而对于远道而来的旅客,声名远播的衢州早餐早已成为一个传奇,是足以列进旅行计划清单前三甲的重头戏。

多番浓墨重彩的铺垫,肚中无数馋虫悉数出动,凤凰旅游赏味衢州美食专员即刻出发,带大家穿行在清晨的衢州街头,钻进最地道的早餐铺子,寻找流传几代的传统早点,体验半日衢州人的美味生活。

| 目录

1.小馄饨

2.搁袋饼

3.豆腐花

4.肉圆

5.葱花馒头

6.豆腐丸子

7.米糊

8.芋艿粽子

9.开化气糕

10.粉干

一、小馄饨

同样是小馄饨,在苏州叫绉纱馄饨,无锡人叫碰肉馄饨,上海叫柴爿馄饨。而在老道的衢州人那打听,则会听见“扁食”二字。因为当地馄饨均是手工擀皮,皮薄如纱,裹一丁点肉馅,放手心一捏,入滚水烫熟,容易消化,是不饱腹的。在当地还常作下午点心食用,所以称其扁食。

小馄饨

小馄饨

| 龙游湖镇老街馄饨

衢州最老牌的小馄饨店有三家,其二各自驻扎在乡镇的老街上,另一家则位于城区。

龙游湖镇老街馄饨

龙游湖镇老街馄饨

龙游的历史可以追述到春秋时期的姑蔑古国,当地的湖镇老街据说自宋代起便已是商户林立的光景,如今略显冷清的老街上,尚留存的明清景物透露着以前几许繁华。碗橱上雕花细致的湖镇老街馄饨,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馄饨铺。一次锅开只做一碗,小馄饨极其讲究火候,多了几秒就容易糊。

龙游湖镇老街馄饨

龙游湖镇老街馄饨

| 衢江大洲镇馄饨

衢江大洲镇曾经也是一处热闹的集镇,坐落于衢州东南面,老街现存的老铺子依旧保持着往日的生活气息。从1980年经营到现在,馄饨店主是一对老夫妻,两位老人说等坐不动了再退休。馄饨皮由老爷子现场手擀而成的,也是一次煮一碗,馄饨皮薄,丢入滚开的水里盖上锅盖,10秒左右就能出锅,如今这间馄饨铺子早已成了大洲镇人从小到大舌尖的记忆。

衢江大洲镇馄饨

衢江大洲镇馄饨

| 府山老妈妈馄饨

70年的衢州老招牌,因为第一家店开在衢州的地标性公园府山而得名,店里做馄饨的手艺从外婆传到妈妈,又从妈妈传给女儿,整三代的好味道。每天下午现制馄饨皮,薄且软。馄饨汤里的鸭蛋丝和油渣组成老妈妈馄饨的标志,鸭蛋丝清凉,油渣脆香,一碗馄饨汤囫囵两口就能喝完。

府山老妈妈馄饨

府山老妈妈馄饨

二、搁袋饼

搁袋饼是衢州特色小吃,“搁”在衢州话里是“放”的意思。据说早前人们为了下地干活方便,将饼搁在口袋里,留至空闲时候享用,自此便称其搁袋饼。

搁袋饼

搁袋饼

衢州的搁袋饼顾名思义,形如一只长条口袋,内里可以填上多种馅料,衢州人偏爱夹上油条食用。夹油条的方式按照各人习惯分为两大流派:将油条和搁袋饼对夹,或是把搁袋饼剪开后夹入油条。

搁袋饼

搁袋饼

在衢州吃搁袋饼,随便在街头买一份都足够美味。条状的面饼烤得香脆,面皮里混着肉馅和葱花,即便什么也不加依然可以吃得津津有味。

三、豆腐花

在如何享用豆制品美味的问题上,浙江人称得上其中的行家。在衢州,豆腐花、豆浆,再加上一碗稀饭,便组成了早餐辅食界的三大金刚,但凡入店吃早餐的衢州人,不论点了什么,必然会加一份“金刚”配着吃。其中,又以豆腐花最受人喜爱。

豆腐花

豆腐花

在过去,一小碗豆腐花就是孩子们放学回家路上必吃的点心。豆腐白嫩至极,清脆的榨菜混在其中,跳脱的口感十分有趣,不自觉豆腐花吃完,家便在眼前。

四、肉圆

衢州很多小吃来源于农村的酒席,总有固定几道菜,只在各家办喜事的宴席上才能吃到,肉圆便是其一。

肉圆

肉圆

既是农村酒席上的点心,肉圆自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美味,属于家家户户掌管厨房的妈妈们的必备技能。地瓜粉里混上芋头和夹心肉,搓圆上蒸笼,刚蒸出来的圆子佐些辣椒、蒜苗和酱油,拌匀吃下,好吃的不得了。

肉圆

肉圆

| 老徐银丝

衢州的老牌肉圆店,经营已有20年,做肉圆的手艺从父亲传给儿子。来这家吃肉圆,一定不要错过他们家的蘸辣椒酱,但凡熟客都知道这是他们家的看家特色味道。

老徐银丝

老徐银丝

五、葱花馒头

与肉圆类似,葱花馒头也是衢州龙游地区农村酒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而且是作为好彩头的头菜呈上。走菜的帮工常常会端上一个大蒸笼,里面先放一块发糕,外面一圈葱花馒头。虽叫馒头,但是龙游地区这道葱花馒头绝对是当地特色,在别的城市很难买到。

葱花馒头

葱花馒头

馒头里塞满了馅料,常见有茭白、豆腐干、白萝卜、辣椒、夹心肉等,无论哪种馅料,一定要塞大把的葱花。馒头里总是塞着满腹的菜肉,直到塞不下为止,馅料饱含着汤汁,馒头会把菜汤里的鲜味悉数吸收。

六、豆腐丸子

豆腐丸子是衢州龙游最传统的小吃之一,是一门五代相传上百年的手艺。

豆腐口感极嫩,一勺嫩豆腐混上肉末,用勺子剜进乘着葛粉的碗里,转啊转,就成了一个豆腐丸。丸子扔进锅里,文火慢煮上20分钟,等到丸子浮起便能捞起食用。

豆腐丸子

豆腐丸子

豆腐丸子除了做早餐,也是一道下午茶点心。对于一些悠然自得的老人,更是一天不吃便想念的美味。衢州有两家卖豆腐丸子最有名的店,一家在龙游镇上的文化东路,一家在衢州市区马战底。

七、米糊

衢州的米糊并非印象里的“米糊糊”,而是一片一片面皮般模样的汤食。

米糊

米糊

从地里收下的早稻米,磨成的洁白细腻的米粉再制成米粉浆,米粉浆倒在烧烫的铁锅壁上,听着米浆里的水份嘶嘶地蒸发,烤干了再刮进到锅里的滚水烫一烫。记得加一勺切碎的肉粒,听到锅里咕咚水滚,米糊就出锅了。

米糊

米糊

| 老李米糊

在衢州龙游北门的综合菜场对面,老李米糊店一开就是40年,也是龙游人从小吃到大的早点。烫好的米糊端上桌,稀里呼噜两三口,一碗烫嘴的米糊瞬间就能喝光。米糊片筋道弹牙,顺着喉咙一溜烟地往胃里滑,暖呼呼的让人心安。

老李米糊

老李米糊

八、芋艿粽子

衢州的芋艿粽子,号称是养刁衢州人嘴的罪魁祸首。

芋艿粽子

芋艿粽子

芋头丝香辣,裹在软糯的糯米中,煮好以后趁热吃,混着糯米和粽叶的香气,在粽子里找到肥瘦掺半的肉块,直叫人吃得嘴角流油。

| 菊英粽店

衢州市区蛟池塘旁边的菊英粽店是当地人气最旺的粽子店。也是夫妻合力经营,小店一年365天几乎从不休息,转眼也快进入20年老店行列。直到今天,夫妻俩每天依旧要耗去四、五十斤糯米,手工包出300余个粽子,若不提前预定还会扑空。

菊英粽店

菊英粽店

九、开化气糕

开化气糕是一道历史极为悠久的小吃,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北姑蔑称南迁时带来名为“粟米糕”的小吃便是其原型。而民国三十八年《开化县志稿·风俗·饮食》有文记载:“重阳,则以米和水磨浆,蒸为气糕食之。”在衢州市开化地区,每年中元节都要吃这道气糕。

开化气糕

开化气糕

甚至有说法称,几乎每个开化人都会做气糕,如今还衍生出多种馅料。比如在松园菜场的开化气糕店里,就能买到诸如榨菜、木耳、豇豆干、笋干、萝卜丝干、千张丝等口味,喜甜的食客还可以选择白糖芝麻馅儿。

气糕的食用方法也是随意多样的,夏天晾凉配粥吃,冬天热锅煎着吃,一年四季也吃不厌。

十、粉干

如果非得从众多早餐里选一道家乡味道的代表,大概多数衢州人都会投粉干一票,无论汤粉干、炒粉干、凉拌粉干,都是衢州人的心头爱。

粉干

粉干

粉干在衢州有着六百年的历史,尤其在双桥乡,当地乡民祖祖辈辈守着这道传统食物,数代流传下来特有的制作和晾晒技艺,让这里的粉干有着上佳的口感和品相。每逢晾晒粉干的时候,放眼望去全是雪白的簸箕,场面尤为壮观。

中国人的早餐有里也有面儿!吃遍衢州早点半个月不重样 | 赏味

粉干

粉干

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