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岩:当摄影从“平面呈现”到“物理空间占据”


来源:凤凰旅游

20世纪后的艺术由于资本做为文化的动力,艺术就“社会问题”的探究和“文化导向”的发掘,甚至是地域性艺术权利的争夺成为当代艺术的主要内容和评价坐标。在这个过程之中艺术功能凸显——这是它积极的一面。

20世纪后的艺术由于资本做为文化的动力,艺术就“社会问题”的探究和“文化导向”的发掘,甚至是地域性艺术权利的争夺成为当代艺术的主要内容和评价坐标。在这个过程之中艺术功能凸显——这是它积极的一面。但随着艺术与资本、社会、政治关系越发的紧密,且当艺术逐渐成为当代文化思考判断输出方式时,导致它必将成为资本和政治利用的工具,也最终导致它的附属特征。这种“附属特性”愈演愈烈,它在不同体制的表现各有不同。在西方他必然附属于资本,而在另一些国家他必然还是附属于政治。这也是当代艺术的评价坐标逐渐被资本和政治垄断的现状。但其实艺术的力量远不致于此。今天,由于科技介入,让各种所谓的艺术方法论变得渐渐惨淡无力,这是艺术力量美学重新建构的另一个开始。在这里我并不是反对观念,而是我们需要重新面对和建构得一个新的美学认知,开始新的尝试。

现代主义运动使得人类对于今天科技介入后突发的社会格局的变化有了相对充分的准备,人们可以更加宏观的利用现代主义时期所赋予的警惕性和源于西方资本主义的观念和逻辑来迎接每一天的挑战。中国社会也在这样的大的国际历史背景下吸收并迅速的建立具有中国特点的文化发展新格局。中国文化在对待科技创新、科技经营甚至是科技消费的能力和权利上都不会受到本土历史问题的过多干扰。这样的阶段是我们可以通过与全球同步的科技消费权利来反观和追述我们本土文化的绝好机会。但在今天人们正在面临一场比现代主义时期更为严峻的挑战,那就是现代资本运营的方式对于科技迅速发展的依赖超越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简单来说就是人对于人造物的“依赖”和“期待”超越了人们可控的范围。

展览海报

艺术也将面临这场由于科技的“超现实活动”所带来的文化突变,艺术家也必然会被这个超现实文化景观所影响。二战后,由于资本发展的必然诉求所导致的国家间对于科技和文化发展的对抗愈演愈烈,这使得科技的研究目标和文化艺术的发展方向都变得模糊起来。课程将会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描述今天的艺术所需要面对的新科技介入后艺术格局的变化;虚拟数字时代的读图方式和方法的变化以及科技目标模糊化后艺术策略的变化。同时今天由于科技的进步以及消费模式的变化,艺术家对于新的艺术体验方式的诉求非常强烈。

展览“如果艺术可以从新再来”正是通过呈现艺术家对于摄影艺术本体语言的多媒介的转化,来探讨摄影作为艺术在面对新科技媒介入后的图像美学延长体特征和与之而来的新的美学可能,而在这个过程中传统摄影艺术的读图方法也会随着新的读图媒介呈现方式的改变而发生变化,拍摄过程本身以及新的读图逻辑的解构和重组是展览对于摄影从“平面呈现”到“物理理空间占据”的一次新的实验与探索,而在这个过程中新的成像技术的应用和由此而产生的新的图像功能必将和当代社会的发展发生紧密的联系。所以今天摄影艺术面临的挑战必然是技术的革新和当代图像文化供需关系突变所产生的新的艺术纬度的思考。

邓岩

邓岩,媒体艺术家, 现工作生活在北京, 毕业于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新媒体学院,摄影系毕业,现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硕士生导师)代表作品:《规则是可以预见的》《社会阶梯》《The Gap》《嘘2014》《Singing》《分开的理理想等》。作品刊登在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刊物《美国时代周刊》(TIMELighting Box)和《中国日报网美国版》(CHINADAILY )USA)《艺术当代》《中国艺术》《中国摄影家》《艺术市场》《奥地利利电子艺术图录》等,荣获Curate NYC 授予的“美国纽约top100 当代摄影艺术家” 的殊荣,国际重要展览包括:美国纽约MOCA 博物馆、奥地利利林林茨电子艺术节、迈阿密艺术博览会、韩国光州双年年展、纽约RushArts、TheSheila C. Johnson Design Center 等。

策展团队:邓岩,方珉瑶,黄一洋,李航安,李羿言,李艺潇,李少东,朴之贤,阳文,周天。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