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摄影告诉世界,中国有个丽水


来源:凤凰网综合

11月15日晚19时,2017丽水摄影节、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开幕式在浙江省丽水市举行。

丹桂绽放,香溢满城。

11月15日晚19时,2017丽水摄影节、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开幕式在浙江省丽水市举行。

来自海内外的3万多名摄影家、策展人、专家学者、摄影艺术爱好者、收藏家齐聚摄影名城——秀山丽水,共享光与影的“饕餮盛宴”。

据了解,2017丽水摄影节参展报名截止日,摄影节组委会收到展览数量总计1533个,其中主办方举办展览257个,国内外自由报名展览1276个,摄影展的数量及规模均创下国内历史之最!

2017丽水摄影节的主题为“超媒体时代的影像”,将继续坚持学术性、国际性、群众性和品牌性的办展特色,以及注重“精品”“特色”“融合”“共享”“开放”的办展理念。

今年摄影节将呈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在摄影艺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一次规模空前的摄影界盛典,让观众零距离欣赏到摄影大师的经典原作。

摄影节期间,丽水还将举行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围绕“超媒体时代的影像”话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并举办多项专题学术研讨会,就本次展览及摄影艺术研究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开幕式中,组委会还成功举行了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评委推荐艺术家颁发证书仪式。纪录类、商业类、艺术类和多媒体类摄影家纷纷上台接受证书,和丽水共享这场摄影文化盛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开幕式最后,中国摄影家协会将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特别贡献荣誉授予丽水市人民政府。

回顾历史,丽水擦亮伟大复兴的时代镜头

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

在2017丽水摄影节、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开幕式上,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说,丽水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的全国首个“中国摄影之乡”。2004年,中国摄影家协会与丽水市合作首次举办摄影节。

“13年来,在摄影家的见证中,丽水这座城市越来越美了……”

“13年来,在摄影家的奉献中,流连丽水的人越来越多了……”

“13年来,在摄影的参与中,摄影节影响力越来越大了……今天的丽水,正日益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摄影名城!”

丽水百年摄影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越来越好的美丽生活,还有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豪感。

110年前,丽水松阳第一家照相馆——“精美”照相馆开启丽水摄影史,刚刚萌发的摄影文化萌芽就被抗日战争摧毁。

建国后,丽水摄影才从低谷中重新站立,并在改革开放时赢来“闪光影会”频频获奖的“小高潮”。

1999年,丽水承办第四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并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首个“中国摄影之乡”,丽水摄影文化真正开始了一个摄影文化在全国领跑的新纪元。

2003年12月31日,中国第十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丽水举办,这也是第一次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放在地级市举办。2004年,丽水市政府与中国摄影家协会签署协议,将从2005年开始十年、五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落户丽水。

开幕式现场

之后,2015年丽水和中摄协又签订了新的“十年五届”合作协议。这才有了2015丽水摄影节暨首届国际摄影研讨会,以及今年的2017丽水摄影节、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丽水摄影人正娓娓道来,妙语连珠,不断擦亮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镜头。

展望未来,丽水是超媒体影像的“弄潮儿”

“丽水历史文化厚重多元、自然景观得天独厚、民族风情多姿多彩,素有‘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美誉。灿烂文明的历史文化与瑰丽唯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摄影在丽水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的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辞认为,过去的13年,丽水培育了一大批本土的知名摄影家,形成了上万名的摄影爱好者队伍,经过不断探索、调整、创新、提高,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国际最具影响力的摄影节之一。

展望未来,郑更生表示,丽水通过举办此次盛会,必将进一步吹响挺进世界摄影界的号角,让摄影成为丽水的一张金名片,为推动中国摄影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诚如所言,这种文化自信也是融入丽水人骨髓的文化基因。

“超媒体时代的影像”,看似深奥的摄影节主题,却早已融入了丽水人和丽水摄影人的日常生活。

用VR、视频、装置、投影等各类科技手段和当代艺术手法,不再只单纯依靠传统平面纸质媒介传播,超媒体时代把人们平时发的网文、微文等图文融合模式都涵盖在内,并开发出行为艺术、装置艺术以及各种VR、视频等新影像体验。在本届摄影节开幕式上,立体、三维、装置以及声光电多媒体等富有现场感和情境感的观看效果就充分体现了光影时代的新体验。

开幕式现场

就在当下,摄影展多姿多彩天马行空

在小巷里、在电影院、在博物馆……2017丽水摄影节展览无处不在、无处不欢。

1050个不同类型的展览在15个展区内展出,汇聚了世界50个以上国家的业界精英和摄影群体;将有1000多个不同类型的摄影作品展览在丽水,而这些作品来自5000多名摄影师之手……2017丽水摄影节兼容并蓄,海纳百川。

与中摄协共同举办国内最具权威的全国影展项目;JIM策划的国际特别邀请展将是本届摄影节展览的重中之重;国际摄联(FIAP)等世界知名摄影机构,新华社图片频道、《中国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四月风网站等国内知名媒体机构也组织各自品牌项目参加本届摄影节;推出的中国摄影排行榜、国际数码展、瓯江行三个项目也已在各自领域成为相应的品牌项目……2017丽水摄影节不断攀登国际摄影艺术高峰。

意大利100个视频影像艺术家视频作品展映,新媒体艺术家邓岩、田小磊等VR艺术作品专场;美国帕森艺术设计学院JIM教授、中国美院高世强教授、清华大学邓岩、中国美院高世强、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胡晓阳策划的高校学术展览项目把摄影教学搬进摄影节主会场;国内知名相机收藏家路万江的古董老相机收藏展、第五届中国摄影排行榜展览、第六届中国国际数码摄影艺术展等摄影活动齐聚丽水摄影节……2017丽水摄影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更别说,学术地位很高的纽约帕森斯设计艺术学院摄影系主任吉姆·雷默策展的《未来何来》。该展览的每位艺术家都彰显自己在摄影新时代的理念和挑战传统的摄影观念。瑞士爱丽舍摄影博物馆在全球享有很高专业影响力,其丽水摄影节展览项目“又一代”将展出全球25个国家50名来自于各大摄影专业学府的摄影师作品。

就在当下,一场摄影文化的“饕餮盛宴”已经徐徐开席。

大融合,丽水把文化产业融入摄影(小)

展会经济里也有“金山银山”。本次摄影节首次引入了拍卖机制,19位摄影家的30幅作品将亮相摄影节影像拍卖会。

影像拍卖会将进一步促进丽水摄影产业的商业化。入选拍卖的30幅作品,每一幅都是摄影界不可多得的珍品。它们中既有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的作品,又有本土名家吴品禾的《希望》,还有荷赛奖得主傅拥军等国内摄影家的力作,更有世界著名人文摄影家布列松的作品。

开幕式现场

来丽水布展,摄影家们“自掏腰包”。除了传统纸质输出墙上作品,展览还将有各种新型多媒体如投影、VR、电影院、全息影像等新的科技方式出现,个别摄影家布展消费都在10万元左右,将有利拉动丽水展会经济的绿色发展。

此外,丽水摄影文化产业园、万象摄影坊产业园区将服务于丽水摄影节;摄影产品博览会邀请国内外及丽水本土众多摄影器材品牌、手机品牌、影像终端产品、摄影文化用品、商业摄影机构、艺术作品销售、图书出版等商家企业和盈利性文化机构参展;浙江出版集团和丽水市新华书店组织国内外知名摄影图书出版、印刷机构的影像图书博览会,举办丽水摄影节“摄影图书博览会”。

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挖掘丽水文化的旅游价值,还看丽水摄影。

深谙生态文明发展前景和优势,丽水市从2011年就编制出台了《丽水摄影发展规划(2011—2020)》,希望摄影既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又成为文化产业重要增长点,促进摄影与城市、经济、产业的融合,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开幕式现场

因为摄影元素,每年到丽水的游客都会增加数十万。目前,丽水旅游收入以每年25%以上的速度递增,旅游收入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接近10%。丽水摄影文化与旅游产业“碰撞”激发了明显的文旅融合效应。

可以预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当下群众生活已经进入大众摄影时代,摄影变得人人都能参与,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摄影的技术价值和艺术价值能够融会贯通,促进不同产业边界的延伸,带来文化产业的一座座“金山银山”。

在开幕式上,史济锡在致辞的最后一段这样说:“丽水热切期望,更多的摄影人关注摄影展、参与摄影展;更多的摄影人记住丽水、爱上丽水!让摄影告诉世界:中国有个丽水!”

丽水正阔步走向摄影文化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