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摄影——丽水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


来源:凤凰网综合

摄影与景观具有密切的联系,景观与生态有着天然的联系。秀山丽水好风光,为摄影的茁壮成长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同时摄影带来的经济文化效应也成为丽水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

摄影与景观具有密切的联系,景观与生态有着天然的联系。秀山丽水好风光,为摄影的茁壮成长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同时摄影带来的经济文化效应也成为丽水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

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丽水提出了“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绿色兴市”的“三市并举”发展战略。截至2017年3月,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3年全省第一,生态文明总指数跃居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第一。丽水的森林覆盖率常年稳定在80%以上,全国第二。空气质量稳居全国前十,而且是唯一的非沿海、低海拔城市。先后被授予“国际休闲养生城市”“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气候养生之乡”,成为名副其实的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

摄影节现场

没有文化的城市终将缺乏气质。丽水的发展战略必然要求,发挥自身特色文化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当地也始终把它作为区域文化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加以培育。十多年来,丽水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中国第十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暨国际影展等知名展会,同时还建成了中国第一家摄影博物馆,出台了国内首个摄影发展十年规划,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摄影创作基地和22个市级摄影创作基地,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际摄影名城。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由于摄影具有很强的文化产业属性,在“腾笼换鸟”促转型,“凤凰涅槃”求创新中,有着很好的杠杆和引擎作用。近些年来,丽水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透过摄影这扇窗口,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开始认识丽水、关注丽水、向往丽水、走进丽水。因为摄影,每年到丽水的游客增加数十万。目前,丽水旅游收入以每年25%以上的速度递增,旅游收入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接近10%。丽水摄影文化与旅游产业“碰撞”激发了明显的经济效应、品牌效应,推动了文化、生态、旅游等产业的发展。2016年,丽水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59元,名义增长9.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68元,名义增长9.4%,两项收入增幅均列浙江首位。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丽水作为“两山”、“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重要思想的探路者和模范生已经迈出的坚实的脚步。新一轮的号角已经吹响,新一轮的蓝图已经绘就,丽水国际摄影名城——这张金名片也必将发出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