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丽水市长朱晨:让摄影走向国际化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丽水必将成为全世界摄影家向往的地方。”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副主席雅克·丹尼斯的一声喟叹,将山城丽水的风情道尽。

“丽水必将成为全世界摄影家向往的地方。”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副主席雅克·丹尼斯的一声喟叹,将山城丽水的风情道尽。

这个偏安浙西南的小城,连续举办七届国际摄影文化节,拥有摄影爱好者数万人,首个“中国摄影之乡”……不禁好奇,丽水何以吸引摄影大咖的目光,又究竟是如何与摄影结下不解之缘?在2017年丽水摄影节举办前夕,摄影节组委会主任、丽水市市长朱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坦言,这一切都和丽水这方水土分不开。

丽水为摄影更添风光

地处浙西南群山环抱的丽水被称为“最后的江南秘境”,瓯江帆影、渔舟唱晚、云和梯田,千种美景,万般风情。每年,数十万摄影人奔赴丽水,一览浙南美景。

朱晨

在朱晨看来,这便是丽水与摄影的缘起,“丽水不仅山好水好空气好,步步是美景,处处是风光,而且九个县(市、区)都保存着完整而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如龙泉剑瓷、青田石雕、松阳古民居等等。”而这样的丽水无疑犹如一座天然的摄影素材宝库,吸引着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朱晨说,秀山丽水好风光,同时也为丽水摄影文化的茁壮成长提供了丰沃的土壤。据统计,截至2017年8月,丽水已拥有219名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511名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二百多万人口中有摄影爱好者数万人,形成了独特的丽水摄影群体。

凭借于这股外力及内力,从“绿水青山”间出发的摄影文化,也正让丽水这方绿水青山名扬天下。尤其是当下,作为一方山水名城,如今,丽水正以旅游产业为支点,撬动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在朱晨看来,丽水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借助摄影,通过这一“唯美的传播”被更多人认知,“摄影内涵丰富,不仅会拍摄山水,还会拍摄人文,无形之中就宣传了丽水的文化和历史,进而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让丽水不再藏于深闺。”

摄影成就丽水无限可能

从2004年举办首届摄影节以来,丽水每届摄影节都吸引了国内外数以万计的摄影爱好者来丽水参观、交流。经过13年的发展,丽水摄影节已成为全国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摄影节之一。

“很多人可能只看到了丽水摄影的发展,其实丽水摄影给丽水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朱晨说道。

的确,丽水为摄影更添风光,而摄影也成就了丽水的无限可能。近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丽水摄影事业发展,致力于把丽水打造成蜚声世界的国际摄影名城,并由此带动旅游、教育、会展、贸易、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透过摄影这扇窗口,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认识丽水、向往丽水、走进丽水。因为摄影,每年到丽水的游客增加数十万,丽水旅游收入以每年25%以上的速度递增,旅游收入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接近10%。

朱晨坦言,接下去将着力推动丽水摄影的市场化,打造图片拍卖、图片交易、图片制作的摄影全产业链,进一步促进摄影与城市、经济、产业的融合发展,促使摄影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摄影成为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道的一把金钥匙。

此外,朱晨表示,还将进步一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丽水摄影的国际化,“正所谓艺术无国界,丽水发展摄影文化,不是为了孤芳自赏,而是为了走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朱晨认为,国际化的前提是专业化,“因此,我们要做中国一流专业水平的摄影节,要引领摄影艺术专业化的潮流,只有这样才能站在全世界摄影的顶峰。那时再来讲中国文化,才能够被更多人接受。”

正如其所言,据悉2017年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以颇具时代意义的“超媒体时代的影像”为主题。不难预见,届时一场关于“超媒体时代”的大讨论将潮起瓯江,激荡澎湃。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