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山西省大同市旅发委主任高莹: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大同冰雪旅游助推文化旅游产业新发展


来源:凤凰旅游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旅交会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在西南地区举行的,参与国家最多、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旅交会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在西南地区举行的,参与国家最多、涉及层面丰富、行业特征明显的一次重大国际活动,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旅游专业性展会,凤凰网旅游将在云南昆明全程报道此次盛会,传递旅游行业价值。

独家精彩采访、闭门午餐会思想碰撞以及展台精彩瞬间请访问:

http://travel.ifeng.com/special/2017citm/

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展馆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设立3700多个标准展位,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来自俄罗斯、美国、欧洲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527家海外境外旅行商参会。此次交易会也是全面推广美丽中国、塑造国家旅游目的地形象的一次盛会,国内各个目的地展馆的展出形式可谓精彩纷呈。在此次交易会上,山西省大同市向参展方及参观者展示了“今日大同大不同”的旅游风采,同时借着大同着力打造冰雪旅游的契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旅客发出邀请。

滑雪项目落地大同 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新发展

山西省大同市旅发委主任高莹在接受凤凰网旅游专访时介绍,大同在本次交易会上最想为各方展示的亮点便是今年大力打造而成的冰雪旅游。这个冬季,预计于12月20日开业的大同万龙白登山滑雪场意味着这座城市拥有了更多样的旅游产品,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正逐渐火热起来。

山西省大同市旅发委主任高莹接受凤凰网旅游专访

2017年是山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山西省提出要以2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做强做大试点。在此背景下,大同市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高莹说,大同正深挖文化内核,开发更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扩展旅游的空间和形态,提升旅游服务基础和品质。大同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经典的云冈石窟、北岳恒山、大同古城等景区长期以来都是其最为人熟知的旅游名片。如今,在这些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大同正努力将点放大成面,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高莹介绍,大同市希望游客不仅能看到大同的文物、大同的历史,还能体验大同的风光,在大同的自然风光中实现休闲和养生。以即将开业的滑雪场为例,大同市围绕这一项全新旅游产品形成全套路线,游客白天可以滑雪赏雪,晚上则能观灯观古城,闲暇时刻还可以泡温泉。这将是一个更为优化的旅游产品组合,将旅游与历史和生态更好地融合起来。这也是近几年大同一直倡导的“快旅慢游”理念,即游客快速地进来旅游,慢慢地走出去,让游客停留更长的时间,为他们提供更优质服务。

弥补冬季旅游短板 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大同是一座四季分明的城市,不同季节的旅游体验也截然不同,与其他时间相比,冬季是大同旅游的淡季。提及此,高莹向凤凰网旅游透露,大同在冬季会筹办一个年味十足的大同古都灯会,2016年的灯会便吸引了全国游客约220万以上的人次,今年有了冰雪旅游项目的加入,希望可以把灯会做得更加火热。

此次滑雪项目落地,选址在白登山森林公园,令拥有传奇历史故事的白登山以全新形象面向世人,形成西与大同古城遥相呼应,南与文瀛湖相映成趣,北与古长城旅游路有机交融的魅力景观。填补了大同滑雪旅游的空白,丰富大同冬季旅游产品以及现代休闲体验游项目,与传统历史文化项目形成古今互补。

白登山滑雪场规划效果图

高莹还提到,过去大同一直以周边游为主,近几年正着力达成与京津冀的合作,而冰雪旅游这一新产品在推动大同旅游做大做强的同时,也有助于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此外,高莹也希望借此次交易会交流分享的平台机会,向其他省市地区学习借鉴,争取为前往大同旅游的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难忘的体验,将大同旅游推广到更远。

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大同旅游走向国际

2017年6月,国家旅游局官网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名单,大同市名列其中,成为山西省唯一入选城市。这意味着大同将在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旅游产业制度、旅游政策措施等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推动旅游业改革创新。

高莹告诉我们,大同正努力以传统核心景区为发力点,在空间上拓展、机制上创新,把景点扩大至整体的文旅体验区,通过不断开发和探索,建立起文旅综合示范区。比如以前的云冈古城,将核心景区扩大至周边的保护区,打造成国家级的文旅综合发展实验区,将新的旅游体验融合进来,一起推向全域。

高莹说:“我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大同,大同是一座旅游特色明显、历史悠远且有故事的城市。大同的旅游一定会走向国际。”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