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天津市和平区副区长杨春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探索创新


来源:凤凰旅游

和平区副区长杨春武在接受凤凰网旅游专访时表示,未来,和平区将被打造为浓缩近代文化、凝聚现代文明、独具地域特色的休闲之城。

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旅交会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在西南地区举行的,参与国家最多、涉及层面丰富、行业特征明显的一次重大国际活动,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旅游专业性展会,凤凰网旅游将在云南昆明全程报道此次盛会,传递旅游行业价值。

独家精彩采访、闭门午餐会思想碰撞以及展台精彩瞬间请访问:

travel.ifeng.com/special/2017citm/

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展馆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设立3700多个标准展位,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来自俄罗斯、美国、欧洲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527家海外境外旅行商参会。此次交易会也是全面推广美丽中国、塑造国家旅游目的地形象的一次盛会,国内各个目的地展馆的展出形式可谓精彩纷呈。

漫步天津展台,始建于1922年庆王府、全国酒店业唯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利顺德、华北最长的商业步行街金街、诞生新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的解放北路形象如同一部怀旧电影在眼前掠过,这些底蕴丰富的景点均位于和平区,得天独厚的硬件资源成为和平区吸引游客的名片。

2016年,和平区被纳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和平区副区长杨春武在接受凤凰网旅游专访时表示,未来,和平区将被打造为浓缩近代文化、凝聚现代文明、独具地域特色的休闲目的地。和平区的目标是争取在2020年使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年生产总值的15%,旅游人次达到1500万,将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和平区战略性支柱产业。

天津市和平区副区长杨春武

发展全域旅游:让传统再现辉煌,让模式不断创新

近代以来,天津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策源地,留下了诸多历史遗迹和大量史料记载、轶事传说。作为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天津拥有众多近代百年洋楼,和平区是洋楼文化聚集的地区,仅五大道地区便有2186栋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小洋楼,和平区拥有4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39处位于五大道景区内。

杨春武介绍道:“和平区曾是清朝遗老遗少、达官显贵,以及民国政要、军阀、督军聚集的地区,这里曾经留下过三位总统的印记,包括两位民国总统徐世昌、曹锟,还有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为什么这么说?当年胡佛曾在天津打工,赚了第一桶金后回美国步入政坛。此外,还有七位民国的内阁总理,百余位总长和督军。赤峰道可以算是督军一条街,当年全国各省市督军在非常辉煌鼎盛的时候,都要在北京周边建宅子,首选的、最好的、最理想的地区就是天津和平区,那时的和平区是英、法、日租界,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洋楼文化、洋楼资产。”

据了解,五大道景区目前正在申报国家5A级景区,杨春武表示:“别看景区1.28平方公里的面积虽不算大,但是这个开放式景区内有国家A级景点、居民区、高端住宅区、幼儿园小学等优势教育资源等,有良好的配套设施。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让传统景区再现辉煌。”据了解,天津的五大道正在开发洋楼文化资源,已形成中西结合的人文休闲氛围。

和平区还拥有发展红色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杨春武介绍道:“比如天津著名的名人故居‘润园’,那里曾是一位民族资本家的私宅,1951年毛主席到访天津时曾下榻于此,后来建筑便依据其名‘润之’更名为‘润园’。那里曾接待过国家级领导30余位。此外,天津还拥有许多解放前在天津活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印记,比如说中共北方局旧址以及多个红色印记都是非常难得的旅游资源。这些东西都保护得非常完好。”

天津自古因漕运而兴起,天津是“天子津渡”之意,是明朝皇帝朱棣夺取帝位成功,始发于渡过沽河,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传谕旨“筑城浚池,赐名天津”,正式筑城。知天津者,必知海河。贯穿华北、华东的京杭大运河,在天津海河上端被分为南北两段,使南北运河像双翼展翅在津沽大地。海河沿线是天津最早的商业发端,

知天津者,必知海河。贯穿华北、华东的京杭大运河,在天津海河上端被分为南北两段,使南北运河像鸟之双翼展翅在津沽大地。于是自然水道和人工通渠巧妙组合,成就了颇具特色的三岔河口,并以漕运码头的著名与商贸的集中彰显海内外。作为天津的母亲河,海河纳九川、穿津沽、泽惠津城,滋润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杨春武介绍道,当年,经过海河运输而来的货物经利顺德码头卸下后转接给天津的银行、洋行,在和平区形成了现代商业的雏形。商业的兴起让和平区成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1905年初建的天津和平路,也就是金街上,相继出现了劝业场、渤海大楼、国民饭店、中央公司等一批商业设施,这里也是天津重点推介的游览区。

解决旅游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方面,和平区寻求令传统景区再现辉煌的办法,与此同时,更探索新模式,开拓创新。

据杨春武介绍,目前和平区正在洽谈引入一个大型综合体,当中将开辟出一个室内动物园,引入羊驼、鸟类、熊猫等深受百姓喜爱的小型动物,打造居家游、亲子游的重要场所,此外,还将在吃住行游购娱之外,增加科普教育服务,吸引更多元的访客。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享受的追求,天津十分注重旅游+文化的硬件打造和软性服务升级。“我们在综合体当中嵌入文化旅游的元素,比如在天河城当中嵌入了一个五千平米的书城,将人人文与商业有机结合。”

与此同时,天津充分利用东疆港自贸区政策,打造进出口商品展示中心,让国家自贸区政策红利惠及市区的广大老百姓。“这个三千多平米展示交易中心虽然不大,但是它集聚了一带一路沿线等一百多个国家产品,是咱们天津老百姓和到天津来旅游、观光的全国各地客人非常理想的购物地,不出国门就能买到国际上好多优质产品。 ”杨春武补充道。

近几年,和平区不断推进停车设施改建扩建,旅游设施配套充实完善。杨春武表示:“我们每年都有一些规划和微调,根据数据反馈,看哪种业态发展得不充分、不完善,或是缺少哪种业态,那么在明年制定政策的时候,我们就重点调控,用政策、资金来引导那些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全面、不平衡的业态,使传统景区景点不断提升。”

21座博物馆各显风采,一年四季到天津来看展

天津和平区的利顺德拥有136年历史,那里有一座利顺德博物馆,在博物馆里,你将看到溥仪、张学良、孙中山、蔡锷等名人在此居住时保留下的历史遗存。

在9.98平方公里的和平区,拥有包括利顺德博物馆在内的21座风格各异的博物馆。还包括金融界人士朝圣地之一的中国金融博物馆,集科普性和体验性为一体,在那里,你不仅可以了解中国金融历史,也有机会体验一百万元究竟有多重。

和平区的博物馆各具特色,可谓中西合璧、古今交融。杨春武还介绍:“依托这些博物馆,我们定时举办一些临展,比如今年12月5日,我们将和深圳的望野博物馆共同举办“盛世·和平——‘一带一路’唐代文物展”,精选了99件文物,其中国家级的有14件,且大部分是很少对外展示。希望以此让市民和游客感受祖国历史文明的悠久和文化的博大精深。”

杨春武希望,借助不定期的临展,和平区可以吸引更多文化爱好者,特别是在冬季旅游淡季时,让游客和市民能够走进博物馆里,感受不同的文化体验。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