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厕所革命已覆盖3000多家4A以上景区 中国成发展中国家厕所建设样板


来源:凤凰旅游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该节日由世界厕所组织(WTO)于2001年提出,在2013年7月24日确立。主要是为了凸显穷人面对的环境卫生危机而设立,以推动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建设,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

(凤凰旅游讯)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该节日由世界厕所组织(WTO)于2001年提出,在2013年7月24日确立。主要是为了凸显穷人面对的环境卫生危机而设立,以推动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建设,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消息中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国家旅游局共牵头完成新建改建厕所6.8万座,超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19.3%。山东、浙江、贵州等省份均提前超额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已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逐步扩展到全国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厕所革命

全国各地数据喜人

北京

据了解,2015-2017年厕所革命期间,北京市旅游委投入资金7130.78万元,共改造旅游厕所615座。

上海

来自上海市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三年内上海累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07座,且全部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

重庆

重庆市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旅游厕所革命三年来,重庆市计划完成旅游厕所2309座,实际完成2458座,超计划149座,增加6.45%。

海南

海南省三亚市自2015年至2017年11月,全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86座,累计投资1.53亿元。

福建

来自福建省旅游委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10月,全省已新改建旅游厕所1847座。而在浙江,全省更是涌现了宁波永丰北路公厕、湖州湖滨公厕、桐庐环溪村公厕、温岭石塘村公厕等一大批设计新颖、外观优美的城乡旅游公厕,有效撬动了当地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整体提升。

湖北

湖北省2015-2017年,全省计划共建设旅游厕所2747座,2015、2016年已完工1850座,2017年底预计可以完工929座。

湖南

湖南省自开展厕所革命以来,旅游厕所完工率达到三年计划总数的99.87%,预计到2017年年底还将完成旅游厕所400座。截至目前,江西省已完工厕所2756座,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2500座的110%。

四川

自2015年以来,四川省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2889座,同时四川省还开展了旅游厕所创新创意大赛,推出了一批具有先进技术和地域特色的旅游厕所设计优秀作品,有力提升了旅游厕所设计水平。

贵州

贵州全省三年则建设完成了3200座旅游厕所。其中,贵阳市编制了《贵阳市旅游厕所图集》,收集国内外比较有特色、有亮点的旅游厕所,设计出不同类型的旅游公厕样图,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提供参考。

云南

云南省昆明市倡导建立了“昆明市旅游厕所开放联盟”,要求A景区、星级农家乐内旅游厕所全部免费开放,倡导宾馆饭店及旅游企业免费开放大堂内设厕所,倡导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免费开放内部厕所,作为昆明市旅游厕所建设的补充。

吉林

吉林省截至到2017年10月底,全省已建设完工旅游厕所2340座。据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介绍,吉林各景区气候变化无常,按常规建设和管理旅游厕所不适合吉林,厕所革命以来吉林一直致力于攻克这一难题。其中,在游人如织的长白山天池,由于厕所使用了泡沫封堵式环保循环水冲创新技术,每年能节省清掏费用和节水费用100万元左右。

黑龙江

黑龙江省2017年全省计划建设旅游厕所611个,现已完成550个,完成率达到90%,预计年底前将超额完成任务。同时,黑龙江省目前通过厕所技术研讨,还在研究解决大兴安岭、黑河等高寒地区的厕所防冻问题。

陕西

陕西省厕所革命开展近三年时间,截至2017年10月,共完成新改建2643座,其中,西安市还开发了全市厕所电子地图,方便市民游客便捷如厕。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2017年年初计划的185座厕所也已全部建成。宁夏中卫市市长万新恒表示,中卫还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旅游厕所建设,比如与中国光大旅游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旅游生态厕所项目合作协议,真正实现了“以商建厕、以商养厕”。

内蒙古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数据显示,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较2015年、2016年有了更大的突破,全年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193座,计划厕所建设投资额4.3亿元以上。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委表示,内蒙古是高寒地区,有大片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各地方在建设生态环保厕所、流动厕所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如流动的蒙古包水冲厕所,就受到了游客的称赞和欢迎。

中国厕所革命成为发展中国家厕所建设样板

这个世界上,每天仍有约十分之一的人露天排便,31.5万儿童死亡儿童因卫生条件差水不安全导致腹泻致死,印度仅46.9%的家庭有厕所,肯尼亚许多人还排便到塑料袋以后……

厕所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卫生设施,然而21世纪的今天,全世界仍有25亿人没有基本的卫生设备使用,平均每七人里就有一人必须到野外方便。15%的人随地大小便,同时因为没有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全球每年有150万儿童感染慢性腹泻,甚至死于腹泻,这给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灾难。

从2015年起,我国的厕所革命从旅游系统开始得到强力推广,在各大旅游景区展开了一场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把握全域旅游改革发展这一主线,紧紧抓住“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四大任务,注重统筹谋划,系统高效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前在景区找不到厕所的尴尬再也不见了。中国的厕所革命,为发展中国家的厕所建设和改善提供了可借鉴、发推广的模式。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