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厕所革命继续“领跑”刷新“中国速度”


来源:凤凰旅游

全国完成旅游厕所建设已达6.8万余座,提前5个月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各地安排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44亿人次中外游客的如厕需求问题基本得到满足……

全国完成旅游厕所建设已达6.8万余座,提前5个月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各地安排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44亿人次中外游客的如厕需求问题基本得到满足……

近三年来,国家旅游局和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从人民群众最急迫的现实需求出发,从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入手,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厕所革命深入景区内外,遍及城乡角落,席卷神州大地。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如今,虽然厕所数量多了、如厕环境好了、国际影响力大了……但革命事业仍要继续。

国家旅游局明确表示,将启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计划再建旅游厕所6.4万座,继续“领跑”旅游公共服务,刷新“中国速度”,实现厕所革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

“三年”又“三年”,将利民之事进行到底

关于“厕所革命”,2015年,注定是会被铭记的年份。

2015年初,在全国旅游工作会上,国家旅游局部署开展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并于春节上班第一天,在广西桂林组织召开了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发出了“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大声疾呼。

4月6日,国家旅游局制定出台《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提出,从2015-2017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3年内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近3年来,全国扎实推进厕所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6.8万座。截至2017年10月,全国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提前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5.7万座)。

——200多亿元。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集中用于厕所革命补助,累计安排资金达到10.4亿元,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并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革命老区的资金支持力度。

——200个城市。厕所革命以来,全国共涌现出200个先进市,覆盖了大部分省(区、市),这些城市在厕所革命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和丰富经验,对其他城市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10000名志愿者。国家旅游局通过“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了10000名旅游从业者、高校学生、热心市民等为志愿者,定期开展厕所革命宣传活动,提高厕所管理维护水平和大众的文明如厕意识。

厕所革命还由景区深入城乡,逐步实现全域布局:不仅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由景区内逐步扩展到全国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500多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9200多家金牌农家乐和2万多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动了乡村生活方式革命,成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洁美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

“515战略”实施近三年来,全国厕所革命的开展一再证明,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才能扎扎实实解民忧、纾民困,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018—2020年,厕所革命将迎来新三年。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届时全国共建设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改扩建1.7万座,比上一个三年计划增加7000座。国家旅游局将在新的三年计划中努力推进厕所在地区间、城乡间合理布局,提高厕所质量,健全厕所管理体制,推广厕所科技应用,提升厕所文明水平,实现厕所革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

有“里”又有“面”,将中国文明推向世界

前不久,印度著名演员库玛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席话在印度和国际上引发热议,他说,“我无法理解我们能把火箭送上火星和月球,却修不好一座厕所,停止这个国家里的随地大小便行为。”

库玛尔的感悟源自于他主演的印度电影《厕所:一个爱情故事》(Toilet:A Love Story)。该片讲述了一位生活在偏远地区的村民凯沙夫娶了一位受过教育的女子为妻。妻子虽然爱着凯沙夫,但无法忍受每天只有等到天亮才能和村里的其他女子结伴去野地里方便,于是提出分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厕所革命”启动以来,它引领着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为我国公共服务领域的一次极具符号意义的重大行动。从中国到世界,这场深刻革命透视出中国旅游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胆探索与累累硕果,更为发展中国家解决此类民生问题提供了生动样本。

9月召开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各国嘉宾就纷纷点赞并高度评价中国推进的厕所革命。

刚果(布)旅游与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凯萨利认为,对于游客来说,不仅要欣赏优美的景色、获取新鲜的体验,而且还要满足包括如厕在内的基本生理需求,这是关系到游客满意程度的基础因素之一。“中国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真正行动起来。”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前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说:“九十年代初期我刚刚来到中国的时候,厕所的环境,尤其是内部环境实在让人难以接受;现在我对中国的厕所环境十分满意。”他认为,中国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是一项非常正确的决策,这对于游客尤其是国际游客的旅行体验十分重要。

孟加拉驻西班牙大使也对中国厕所革命“早有耳闻”,他说:“这是中国政府部门采取的一项非常好的措施,同时也是一项非常受欢迎的措施,厕所革命可以使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的舒适性、便利性大大提高。”

更早之前就来中国出席2017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的柬埔寨旅游部长唐坤盛赞中国厕所革命。他说,中国的厕所革命在世界上的影响很大,更表示柬埔寨要来中国学习厕所革命的成功经验。

近3年来,厕所革命——这一中国民生领域的重大行动,惠及了亿万国民,其在世界上的积极影响,更是让人始料未及。中国厕所革命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解决厕所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样本。

共建又共享,将老百姓获得感最大化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一直以来,解决如厕难不仅是游客的共同呼声,也是民生大事。其成功与否不仅关乎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关乎中国旅游整体素质和形象,也关乎全面小康社会能否圆满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解决需陪护游客群体的如厕问题,国家旅游局积极推动247家5A级旅游景区全面设立“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积极引导3000多家4A级旅游景区因地制宜设立第三卫生间。今年年底全国5A级旅游景区计划建设第三卫生间600多座。

经过近3年的实践,老百姓有了最切身的感受。

“没想到时隔3年再来井冈山,景区厕所大变样,干净又漂亮,还有专门的儿童坐便位。”第二次到井冈山游玩的广东游客黄先生坦言,“方便”的事如果不方便,真的是让人游兴索然。今年假期拖家带口到井冈山旅游,全家人都为这里“高颜值”、高品质的厕所感到舒心。

从业17年的领队王嘉楠坦言,“早些年有些地方的厕所真是‘一惊二叫三跳’,个别地区甚至是‘男左女右’。说起来是笑话,往事不堪回首。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开展厕所革命,改善成果非常显著,带团过程中明显能感觉到客人对卫生间的抱怨越来越少了。”

“厕所革命”已经成为一个全社会的热词。通过网络大数据分析和全国旅游厕所游客评价调查显示,超过85%的受访者听说过“厕所革命”,80%以上的受访群众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明显变化,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对厕所的满意度大幅提升,两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80%以上,并带动了整个旅游满意度的提升。

网友鸽子就写道,“厕所文明代表了一个城市、景区的文明,厕所形象代表了一个城市、景区的形象,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全国各地尤其是各景区厕所软硬件设施得到显著提升,给外来游客提供更多方便的同时,也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解决了游客的后顾之忧,为国家的这一决策点赞,真的是细节之处显温暖。”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如火如荼的厕所革命中,广大游客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变化,享受到了成果。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期待厕所革命坚持共享发展,追求人人享有,也倡导要求人人参与,人人为厕所革命走向深入贡献力量。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文明行为的改善也不会有终点。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