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全方位立体式营销 助力“风情小镇”和“乡村旅游”发展


来源:凤凰旅游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旅交会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在西南地区举行的、参与国家最多、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旅交会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在西南地区举行的、参与国家最多、涉及层面丰富、行业特征明显的一次重大国际活动,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旅游专业性展会,凤凰网旅游将在云南昆明全程报道此次盛会,传递旅游行业价值。

独家精彩采访、闭门午餐会思想碰撞以及展台精彩瞬间请访问:

travel.ifeng.com/special/2017citm/ 

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展馆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设立3700多个标准展位,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来自俄罗斯、美国、欧洲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527家海外境外旅行商参会。此次交易会也是全面推广美丽中国、塑造国家旅游目的地形象的一次盛会,国内各个目的地展馆的展出形式可谓精彩纷呈。

在众多的城市展区中,位于6号展厅入口的浙江展区瞬间就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浙江省在旅游品牌的营销及推广方面向来颇具新意,此次旅交会也不例外,无论是展台布置抑或展品摆放,都让人们感受到了来自江南的诗情画意。随着美丽乡村、风情小镇、大花园建设、万村景区化的推进,浙江进入全域旅游时代,加上浙江风景如画的青山绿水给游客带来的独特体验,令“诗画浙江”旅游品牌深入人心。为了解浙江在旅游品牌发展上的成功经验以及未来规划,凤凰网旅游特意采访了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绍兴市旅游委主任韩彬翔。

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绍兴市旅游委主任韩彬翔接受凤凰网旅游采访

“风情小镇”和“乡村旅游” 浙江的展示亮点

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在旅交会上接受凤凰网旅游采访时表示:“CITM在亚太地区可以说影响力非常大,是旅游业界重要的展会之一,而今年规模又是比较大的一次,所以我们也非常重视。”而这次旅交会上浙江推介内容主要有两个亮点:一个是风情小镇,一个是乡村旅游。

首先是风情小镇。浙江从前年开始着力打造100个旅游封闭小镇及系列产品,在产业上聚焦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兼顾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乌镇的一叶乌篷,流淌着江南水乡的温婉柔情;而由阿里巴巴主导的云栖小镇,则成为杭州走向“云计算”城市的拓荒之地……除此之外,在浙江还有许多小众独特的小城镇,如繁星般散落于充满诗意的绿水青山之间。

在乡村旅游方面,浙江省委省政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浙江的新农村建设,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乡村旅游的快速兴起。经过几年的积累,浙江的乡村旅游形成了高中低三个层次,以满足不同人需要的业态产品体系。比如有以德清莫干山区块为代表的满足高端市场的旅游度假产品;也有以天台后岸、长兴水口乡为代表的满足中低端消费市场的产品,比如由乡村旅游民宿类发展起来的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等便在其列。

德清莫干山

升级旅游产品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整体来看,旅游业在产业结构上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从过去注重于数量的积累,到现在注重于质量的提升;从单纯观光性产品到更多元化、深度化的产品。近几年随着浙江经济快速发展,各地商贾往来如织,浙江的商务旅游随之兴起,也为浙江旅游新业态增添了极具亮点的消费产品。对此,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深有感触。“在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我陪过很多外国团,其中德国有个5000人的系列团,每年都会来绍兴。在当时,整个团只是在古镇转一圈、走一下,马上就回杭州。但现在绍兴有很多旅游产品,都是非常具有现代旅游产品特色的新业态,稍后可以让韩主任(绍兴市旅游委主任韩彬翔)单独介绍。”

正是基于政府发展理念的转变、旅游产品业态的升级,和以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初心,即便浙江每年接待的游客数一直在增加,此处绿水青山依旧如故。浙江省通过将浙江文化、自然风光等资源以风情小镇、乡村旅游等形式进行包装,同时配合创新的旅游产品研发,让老产品有了新玩法,实现了自然生态保护与旅游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不仅使旅行者获得了更加愉悦的体验,满足了其对美好旅行的需要,同时也为浙江当地人们带来了更丰厚的收入。例如仅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收入就为当地创收576.2亿元,同比去年国庆黄金周分别增长11.9%和16.8%。

改进营销方式 积极拥抱新媒体

在旅游推广及目的地营销、新媒体技术的运用等方面,浙江一直走在中国城市的前列。即便如此,许澎表示浙江在营销方面仍然需要改进。

第一,从单一的推广营销改为综合性营销。所谓综合性营销,意指既有形象推广、又有产品推销;既有宏观层面的设计,又有微观层面的对接。“这是非常重要的。”许澎强调说。

第二,将更多地利用新媒体。许澎进一步阐述:“比如凤凰网、影响传播力非常广的自媒体、或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结合体。同时也会更多地利用网络媒体中的的网红、大咖等人的传播实力和能力,来传播浙江的旅游形象、推销浙江的产品。”许澎认为,浙江应该做的是全方位立体的营销。

“文色绍兴” 让游客流连忘返

据了解,绍兴市这两年也在转型,当地正利用其丰富的文化资源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产品,由此前单一文博景点观光到现在衍生出各种文化旅游产品,让老产品有了新的玩法。

比如,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宿发展,打造文化主题类民宿,诸如鲁迅系列、王阳明系列、黄酒文化系列、水乡文化系列等主题民宿,将文化元素植入到民宿之中,让游客感受到绍兴丰厚的文化底蕴。

提到接下来的工作重点,绍兴市旅游委主任韩彬翔表示:“我们接下来还要重点做好研学旅游,对其进行宣传和推荐。因为绍兴在研学产品的发展上有一定的基础,同时,绍兴还是中国十大研学旅游示范城市。”韩彬翔还表示未来可能会推出一系列面向学生的打折优惠政策。

在乡村旅游的发展方面,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五星达标,3A争创”政策。所谓“五星”,是指发展乡村旅游五个方面的标准。绍兴市旅游委主任韩彬翔向凤凰网旅游介绍说:“五颗星分别是党建星、文明星、和谐星、富裕星、美丽星,只有五星达标以后才能创建3A级景区。实际上,创建一个3A级景区并不难,难的是要让其始终保持3A级景区村的品质,让游客来了能够流连忘返。”

韩彬翔总结道:“我想经由一到两年的努力,通过持续不断地营销,提高旅游内涵,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能够知道并喜爱我们的产品。”

浙江旅游将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浙江省旅游业在拉动浙江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成为浙江省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随着G20峰会在杭州的召开、2022年亚运会花落杭州,以及今年12月将在乌镇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整个浙江旅游发展的外部环境将更加优化,内生动力将更加强劲。

“在全域旅游的大局面下,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浙江的旅游业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为中国旅游业做出贡献。”许澎说道。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