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刘涛甘愿当管家的客栈 如何实现真正的山野理想?|凤旅观察


来源:凤凰旅游

当莫干山裸心谷登上了《时代周刊》,当薛蛮子放话要在京都收购一百所町屋做民宿,当各路明星都在《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三个院子》里当起了老板,民宿、客栈作为旅游生态圈重要的部分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当莫干山裸心谷登上了《时代周刊》,当薛蛮子放话要在京都收购一百所町屋做民宿,当各路明星都在《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三个院子》里当起了老板,民宿、客栈作为旅游生态圈重要的部分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文:徐婧

11月22日,在第三届全国民宿大会上,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发布了《2017年民宿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 年我国民宿客栈总量急剧增加,按照估算将达20万家左右,与去年同比增长超过300%。

2017 年10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宣布的《旅游经营者处理投诉规范》、《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精品旅游饭店》等4项行业标准已经正式实施。“国标”的出台也正式为国内的旅游民宿做了定义——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民宿

在旅游产业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民宿客栈用了几年时间完成了从“农家乐”到“精品客栈”的华丽转身。但在市场迅速扩张的同时,频频曝光的客栈负面新闻也暴露了行业的隐忧。在市场的洗牌与升级后,什么样的客栈才能留下来,成了相关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民宿标准出炉,行业乱象亟待解决

不久前,央视曝光了丽江古城“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和“亲的客栈丽江水墨印象店”两家客栈,在美团网电商业务方面存在“刷单炒信、自己写好评、差评随意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随后,标题为“蚊子是宠物,熏死一只蚊子,赔偿100元”的新闻在网络上迅速传播,使得热门景点丽江再度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此次事件引起了社会的热议,也引发了公众对于民宿规范、市场监管方面的讨论。

民宿

一位客栈从业人员表示,由于民宿所倡导的“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决定了民宿的聚落大多是处在拥有优越自然环境与浓厚乡土文化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与欧洲、日本相比,由于我国民宿发展起步较晚,乡村建设刚刚开始,基础设施、公用设施、村容村貌都不够理想,难以支撑精品民宿所需要的优质的、标准化的硬件设施与服务接待能力。

有网友认为,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整体素质不高,是在目前民宿的经营中很重大的问题。民宿虽然有部分高学历、新思想的新一代经营者,但大部分还是以景区周边村民为主。这样的经营者往往缺乏专业培训,也缺乏对行业规范的认知,从而导致了恶性接连不断地发生。

对于用户来说,由于客栈在售卖平台上存在“刷单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用户无法清楚的了解客栈情况,一边是幻想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理想生活,一边是恶劣的住宿环境与经营者的谩骂,信息不对称也加剧了用户对于客栈的不满。

民宿

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旅游经营者处理投诉规范》、《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精品旅游饭店》等4项标准让业界长期以来对于市场监管的呼唤得到了回应。

在基本要求方面,“民宿标准”强调民宿经营场地应征得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同意;规定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并满足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此外,民宿从业人员还应经过卫生培训和健康检查,持证上岗。

“民宿标准”中还将民宿划分为金宿级、银宿级。金宿级为高等级,银宿级为普通等级,等级越高,表示接待设施与服务品质越高。相比酒店,应该说这是“民宿标准”赋予民宿的更高追求。

民宿

作为民宿客栈群落较为密集的区域,日本与中国台湾地区早已开展实施市场监管方案,日本大阪市政府在去年10月份就曾做出决定,开设针对未得到合法认定的“黑民宿”举报窗口,新增加了22名职员,通过对来电、传真、电子邮件等的举报开展实地调查,一旦被查出是黑民宿将被关停。对不遵从行政指导的民宿,将采取向警方检举等举措进行处理。

早在2001年,台湾交通部就发布首个行业法规《民宿管理办法》,对行业进行指导规范。相比起日本、台湾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日趋成熟的市场监管方案,中国大陆的监管如何实施,还需要市场长期的检验。

民宿

一条“中国特色”的民宿之路

虽然民宿在国内是作为现象级的“网红”产品,近些年才出现群众视野中的,但在欧洲以及日本、台湾地区,民宿早已经成为旅行者出游的住宿选择之一。早在60年代初期,英国的西南部与中部人口较稀疏的农家,就为了增加收入开始经营民宿,当时的民宿数量并不多,是采用B&B(Bed and Breakfast)经营方式的家庭式招待,这就是英国早期民宿的雏形。

在电影《海角七号》的拍摄地台湾垦丁,在80年代,为了解决景区住宿供应不足的问题,就有家中有空屋的房东挂上招牌,到饭店门口、车站等地招揽游客,从而做起了民宿的生意。

民宿

说起酒店行业在大陆地区的发展,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0年以前,国内的住宿产品以国营饭店、招待所为主。随着外资进入中国,带来了先进管理经验和服务标准,合资或外资单体酒店成为高端酒店市场主体。进入21世纪后,大众出行需求迅速增加,经济型酒店盛行,对于服务标准化的需求催生经济连锁酒店迅速扩张。

2012年以后,中国旅游度假需求增长迅速,大众出行主体由商务出行转向个人旅游,旅行者的群体也在逐步的年轻化,“千禧一代”对于客栈民宿等非标化的酒店需求增加,在这种背景下迎来了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由于与日本、台湾的民宿发展的进程有所不同,中国大陆的民宿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

民宿

在日本、台湾地区,民宿大多是房主对于自家房源的经营,民宿经营者本身就是房屋所有者,也是服务者。在中国大陆,由于大量资本的进入,民宿的投资者、经营者、服务者已经开始分离,民宿走上了向高端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道路。由于民宿行业进入门槛较低,许多非专业的中小型投资者进入市场,却无法承担高昂的运营成本,在行业的洗牌与升级过后,“抱团取暖”似乎成了民宿品牌发展的解决方案。

在云南大理洱海边的杨丽萍艺术酒店,它所在的品牌千里走单骑在今年联合业内四家民宿品牌,发起“5+N”民宿集群战略。5代表5家民宿品牌,包括大乐之野、蕾拉私旅、过云山居、紫一川、千里走单骑;N则代表产业上下游不同的业态,包括餐饮、娱乐、亲子农场、艺术馆等。这五家民宿品牌结成联盟,各自带着自身擅长的不同业态进驻,共同将品牌所在的区域做成能承载多维度度假需求的综合性度假目的地。

除了民宿集群化,品牌连锁也是国内精品民宿品牌的走向。今年3月,2009年诞生于丽江的民宿品牌花间堂被投资人王功权以2.68亿元的价格整体纳入青普旅游旗下,作为国内民宿连锁经营的样板,花间堂目前在国内已经拥有19个落地项目,分别位于丽江、香格里拉、周庄、苏州、杭州、阆中等旅游目的地,并计划在乌镇、无锡阳山桃花岛、宁波东钱湖、丽水松阳、四川雅安等地也将计划入驻。

民宿

随着互联网与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一条、借宿等平台通过将民宿经过内容的精致化包装为大众描绘了一幅美好的乡野理想图景。但是在资本的角逐下,对于中小型民宿客栈的从业者来说,开客栈只是“看起来很美”,作为服务为主的行业,许多中小型体量的民宿仍然无法将自身的服务与设施构建出标准化的系统,单纯的情怀、故事已经无法满足对于服务越来越挑剔的住客。在行业的洗牌与升级之后,这些“小而美”的田园理想如何生存,也成为了所有民宿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从某种角度来说,民宿行业是作为连接城市中产阶层旅游消费与经济欠发达地区山水人文特色的一道桥梁。长期居住在城市中的上班族,通过体验民宿而收获到身心的放松与愉悦,村落中的从业者通过经营民宿来增加家庭的收入,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但如何为山野民居注入地域人文特色与文化内涵,如何让民宿的生意与当地的经济、生活融为一体,还需要落实到民宿从业者与住客对于行业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知,也是一个需要市场长期培育的过程。

民宿

不论是政府相关部门对于市场的监管力度,还是民宿从业者对行业的认知与标准化的执行,对今后国内民宿、客栈的发展来说,无疑都是十分重要的。在这个背景下,依托于我国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与新技术的不断进入,民宿行业呈现出势头猛、动力足、形式多、技术新的态势,或许多年后,国内旅行者对于出行住宿的选择会被这个行业所改变。

部分资料来源:《2017全球民宿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文化产业评论、人民网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