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李小龙故居顺德 早餐让广州最好的厨师也迷恋 | 赏味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在李小龙故居顺德 早餐让广州最好的厨师也迷恋 | 赏味

如果说广州最叫人着迷的味道源自岭南,那么岭南美食的重要出处顺德,则是当之无愧的“美食之都”。深夜,人声鼎沸的巷边镬气十足的各式小炒;下午,车水马龙的街头刚出炉的皮脆肉嫩的烧鹅。不过,最令人魂牵梦萦的,还是清晨水汽氤氲的老店里,一碗浓郁嫩滑的热双皮奶,也是顺德留给人们最初的记忆。

今天,凤凰旅游赏味带着各位前往李小龙的故居顺德,探访这里的早餐食肆,寻找那些由舌尖直抵心间的凤城味道。

文:叶琳、陈仪衡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想要查看更多城市的早餐,回复“早餐”收取。

“都说去到一个地方旅行,想要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学着当地居民过几日本土生活,那么一顿当地的美味早餐是必不可少的。一日三餐之中,早餐最能体验生活的仪式感。飘香的早点铺子总是唤醒沉睡人们的良药,解放着一座城市整夜的疲惫感。

凤凰网旅游赏味在这个冬天推出城市早点系列,用热气腾腾的早餐送上一份清晨的温暖。接下来,就跟着我们走进不同城市的早点铺,寻找各地独一无二的真滋味和真性情吧。”

人说“食在广州,厨出凤城”,这凤城,便指的是全民皆厨的顺德。在这片区域,广府菜被精雕细琢,淬炼出百般滋味,俘获食客们的味蕾。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

天气渐寒,味蕾也变得慵懒,浓郁的酸汤和辛辣的火锅等味厚的食物,成为北方人餐桌的座上宾。而在顺德,你会发现,即使在冬季,广府菜也讲究保留食物原味,那份天然不造作,也是心肠温暖的来源。顺德菜在传承古味的同时,不断地吸收各式美食的精华制法,对时令的尊崇、对食材原味的尊重,是顺德菜蓬勃生命力的来源。

对时令的尊崇、对食材原味的尊重,是顺德菜蓬勃生命力的来源

对时令的尊崇、对食材原味的尊重,是顺德菜蓬勃生命力的来源

美食的群聚之处,也是拷问老饕味蕾与肚腩之处。顺德人对“新鲜”的坚持近乎于偏执,这在当地的早餐中便体现得淋漓尽致。早上8点到饭店要一碗猪血粥,食材是7点从宰割摊来的,生猛如斯,也只有在顺德才能体验了。清晨新挤的水牛奶煮热、结皮、去奶,然后用文火慢慢炖,一碗腾着热气的双皮奶,熨帖的味道,唤醒心里百转千回的思念,美好的一天就要开始,又该好好努力了。

双皮奶

双皮奶

今天,凤凰旅游赏味带着各位前往李小龙的故居顺德,探访这里的早餐食肆,寻找那些由舌尖直抵心间的凤城味道。

| 目录

1.双皮奶

2.陈村粉

3.伦教糕

4.牛杂

一、双皮奶

双皮奶是是顺德的名片,也是许多人认识顺德的开端。双皮奶,顺德说第二,世上便没人再敢排第一。被誉为“中华名小食”的双皮奶,始于清末,最早出现在顺德,后来流传至广州、香港、澳门等地。双皮奶在广州,当属40年代就开始经营的南信甜品店最为知名;在香港,义顺双皮奶最为驰名;而在发源地顺德,则以民信和仁信最为著名。

在双皮奶发源地顺德,民信和仁信两家老字号最为著名

在双皮奶发源地顺德,民信和仁信两家老字号最为著名

每座城市的老饕们都有自己的美食基地,这里集中了最地道的饮食摊点。在顺德这个没有“中心区”的地方,大良华盖路算是当地人最喜欢逛街探美食的据点。华盖路唯一的一条步行街,迄今已有800年历史,黄绿蓝色的骑楼群集,街道两旁百货、小吃商铺林立,声名在外的仁信老铺就藏匿其间。

仁信双皮奶

仁信双皮奶

仁信作为老字号,现已发展成为连锁店,传承的同时,这间双皮奶老店也不忘改良和创新,以满足食客日渐丰富的滋味需求。不过纵使岁月变迁,色泽奶白的传统双皮奶仍是老饕们的心头好。三两好友齐聚前往,一起分享碗里的热气和甜蜜,时光很缓慢,人们的快乐也很简单。

莲子姜撞奶

莲子姜撞奶

如果说在资本推波助澜下,业已连锁经营、商号遍地的仁信和民信让你提不起兴趣,那么可以前往甲子路上的“金榜双皮奶”。店面不大,白底红字招牌格外醒目,街对面是地标建筑基督教堂。这间于1984年开始营业的双皮奶店,只看门头便能瞧出岁月的痕迹,出品的味道也如店面所在的街名一样优质,让“金榜双皮奶”成为满载美誉的甲子年老字号店,笑迎八方食客。

金榜牛奶店

金榜牛奶店

金榜老店的经营者,是笑容可掬的一家三口。来来往往熟悉的面孔,皆是老板亲自迎来送往。小家庭作坊式的金榜双皮奶店,从早上10点开到晚上11点,数量不多的出品总是很快就售罄,想要一尝美味的食客,只得选择早早前往才不至于落空。店里的菜品不多,但每种都值得一试,招牌有热双皮奶、冻奶。同仁信相比较,店里双皮奶口味醇厚浓郁,甜度偏高,是嗜糖者的福利,口味清淡的食客可以在餐后要一杯热水。

冻奶

冻奶

这些老店从祖辈手里接过来一门生意,一做便是几十年,古法制作的双皮奶,也还是从前的味道。时间偷得走岁月,却偷不走人们心底的故事,活跃在厨房里的匠人们,用精湛的技艺烹饪出古老的滋味,让美好在舌尖延续。

双皮奶

双皮奶

| 仁信老铺

地址:大良华盖路93号

招牌:红豆双皮奶、姜撞奶、炸牛奶

| 金榜双皮奶

地址:顺德区甲子路

招牌:热双皮奶、冻奶

二、陈村粉

在顺德,用发源地来命名美食也是一种风俗,出自顺德陈村的陈村粉,就是这样带着地理标识的美味。陈村粉,迄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1毫米以内的厚度,每一夹都晶莹透亮。一笼热气腾腾的陈村粉上桌,浓郁的米香扑面袭来,柔韧性十足、细腻嫩滑的口感,再没有比这更让人满足的早餐了。

陈村粉

陈村粉

若想品味地道陈村粉,百年老字号“黄但记”是首选的好去处。1927年,顺德陈村人黄但创制出一种以薄、爽、滑、软为特色的米粉,这便是最早的陈村粉,当时被叫做“粉旦”。如今的黄但记是顺德陈村粉中的鳌头,原来的老店门面已经过了几轮装修,新开张的门店也是声势浩大、装潢华丽。自从《寻味顺德》纪录片播出后,在节目里出现的“黄但记”更是声名鹊起,吸引了不少老饕前来觅食。

“黄但记”

“黄但记”

虽然声名远播,想要找到黄但记的正牌老店还需下番功夫。当我们在陈村旧墟桥南路看到人头攒动的门脸,便知道找对了地方。门庭若市是黄但记的常态,一进门便找不到落脚坐下的地方,排队等位的人也是不少。

店里的餐牌有些简陋,角落里边栏上贴满的透明胶带和便利贴,显露出食肆的年岁。虽只是一道陈村粉,黄但记的出品却是五花八门,蒸炒拌煎道道齐全。对于初来店里的食客,经验老道的店员会推荐这些味道:但记特色凉拌陈村粉、排骨蒸陈村粉、美XO酱炒陈村粉、但记特色煎让陈村粉。如果克制不住美食的诱惑,多点一份炸牛奶,一顿异常丰盛的早餐即刻上桌。

排骨蒸陈村粉

排骨蒸陈村粉

凉拌陈村粉,保留了食物爽滑弹嫩的原始口感,混合带些甜味的黑醋,早起食用食指大动,叫人意犹未尽。蒸陈村粉,软糯顺滑,因为有了排骨和酱汁,味道清淡却不寡淡。煎让陈村粉,包裹着令人食欲大增的韭菜,煎过之后虽添了油脂,但沾一点特制酱油,倒也鲜香诱人。XO酱炒陈村粉是四种陈村粉里最受好评的,甫一上桌,四溢的油香就让所有人肚里的馋虫蠢蠢欲动。翻炒均匀的XO酱汁包裹着筋道的陈村粉,配上几只清甜的小虾,浓郁的米香与尾韵悠长的XO酱相遇,足以让食客们迫不及待地加单。

炸牛奶

炸牛奶

除了陈村粉,极具岭南特色的顺德传统甜菜——炸牛奶,也能在黄但记寻到。火候的控制是炸牛奶对厨师的“考验”,唯有完美的把控,才能保证炸牛奶的外皮脆而不硬、内里鲜嫩可口,又不失水牛奶的丝滑醇厚。

| 黄但记

地址:陈村旧墟桥南路1、2号铺

招牌:XO酱陈村粉、牛腩捞陈村粉、煎让陈村粉

三、伦教糕

伦教糕起源于顺德的伦教镇,是岭南典型的汉族糕点名吃,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伦教糕是用大米浆经发酵蒸制而成,糕体晶莹雪白,味道甜冽清香,带着些许发酵的酸味。一口咬下,松软之余带有弹性,令人回味无穷。

来到顺德,若想觅得一份完美的伦教糕作为早点,可以前往“欢姐伦教糕”。这家在顺德已经开了几家分店的食肆,是当地著名的百年老店。华盖路上的欢姐伦教糕,门店古色古香,木质的桌椅隐隐透露出老店的年岁,店内四周摆放了不少冰柜,陈列出各色糕点,红枣糕、椰汁糕、马蹄糕、桂花糕琳琅满目,直叫来人挑花了眼。

伦教糕

伦教糕

来这里吃早餐,通常是打包带走。伦教糕10元一盒,切成薄片,精心地摆放在透明盒子里。最传统的伦教糕是用白糖和大米作为原料,雪白剔透的表面带着丰富均匀的气孔,糕体扎实,米香淡淡,甜而不腻。欢姐伦教糕还出品了红糖做成的伦教糕,比起白糖做成的伦教糕,口感更加清爽,松软弹牙,适合不嗜甜的食客。

店里的钵仔糕也是不少食客的心头好,由于出品有限,总是早早售空。到店时,钵仔糕只剩下孤零零的一只躺在大铁盘里,总算得以解馋。钵仔糕小巧晶莹,用料也足,乳白色透明的糕体里包裹着酸甜的芒果块,甜度刚好,适合安抚肚里的馋虫。

| 欢姐伦教糕

地址:顺德区大良街道果栏路18号(华盖路旁)

招牌:伦教糕、钵仔糕、咸茶、排骨蒸陈村粉

四、牛杂

在美食聚集的凤城,永远不乏新鲜生猛的食材,顺德人追求原味原汁,也同样热爱卤煮。

周末懒懒地不想早醒,那索性晚点起床,来一份热气的牛杂,也是不错的早餐选择。滚热的卤水里捞起炸豆腐、牛肚牛肠,浇上老板秘制的酱汁调味,味厚的食物给慵懒的肠胃足够多的刺激。关于生活所有美好的想象,不在攒动的人海车流里,也不在流光的高楼广厦间,而在一瞬间,全部包裹进一方十平米、散发着食物之光的小店。

牛杂

牛杂

华盖路上的细妹牛杂,开到现在也有39年的历史了,远近闻名。未至晌午,慕名而来的食客在小店门庭前排起长龙,一份牛杂加一份豆腐,是熟客们的标配,烙印着儿时的味蕾记忆。

细妹牛杂

细妹牛杂

捞起、剪碎、淋汁,一整套动作,老板“细妹”操作娴熟。时光飞逝,我们依旧可以想象出昔日眉目清秀的姑娘搭起摊子卖牛杂的认真模样。互联网时代来临,人们的支付方式悄然发生改变,但“细妹”仍旧“固执”地坚守着传统的现金支付的方式。聚散离合,顺德城里的年轻人不停歇地从一座城市辗转到另一座城市,唯有这间老店几十年如一日地守候在原地。还有什么比家乡的食物更能安抚胃里的馋虫呢,嘴里是熟悉的滋味,心头涌起的是温馨的孩童记忆。

细妹牛杂

细妹牛杂

| 细妹五香牛杂

地址:大良华盖里直街信发楼3号铺

招牌:牛肚、牛肠、牛膀、面筋、萝卜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