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吃肉大口灌汤 吃过这些硬派早餐才算真正了解乌鲁木齐 | 赏味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大口吃肉大口灌汤 吃过这些硬派早餐才算真正了解乌鲁木齐 | 赏味

新疆广阔无垠的土地上,自然在野蛮生长,可味蕾却百花齐放。五湖四海的人带着口味的秘密在此汇聚,对于早餐,不同人群诉求不同,可整体风格都是直抒胸臆,大碗吃肉大口灌汤。一顿早餐,就能体现新疆人的扎实和踏实。今天,凤凰网旅游赏味请来新疆的美食达人凡闹闹,带着大家吃一圈地道新疆早餐。好了,吃饱喝足的新疆人,准备再睡个回笼觉,完美!

文:凡闹闹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想要查看更多城市的早餐,回复“早餐”收取。

都说去到一个地方旅行,想要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学着当地居民过几日本土生活,那么一顿当地的美味早餐是必不可少的。一日三餐之中,早餐最能体验生活的仪式感。飘香的早点铺子总是唤醒沉睡人们的良药,解放着一座城市整夜的疲惫感。

凤凰网旅游赏味在这个冬天推出城市早点系列,用热气腾腾的早餐送上一份清晨的温暖。接下来,就跟着我们走进不同城市的早点铺,寻找各地独一无二的真滋味和真性情吧。

新疆地处祖国西部,在这里感受到的时间,总比指针上的现实刻度要晚两个小时。乌鲁木齐,大概是全国起床最晚的城市之一了吧。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

北京时间清晨7点,熬了一通宵的路灯还扛着不闭眼,街面上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师傅们准备交接班,八点的公交车晃晃悠悠在车站打起了盹,一波早起的人群在寒风中瑟瑟等待,不到九点,早高峰便如期而至。你瞅瞅,河滩上,高架上,车尾灯的长龙,一大早就把暴脾气的新疆人给困住了。“无路木齐”的冬日早上,连太阳都照常堵在了云朵后面。所以,清晨这顿饭,对于乌鲁木齐人来说,是最不能凑合的一顿。下一次再吃饭要等到中午一两点,早饭不给吃好,新疆人最不能忍!

乌鲁木齐的早餐

乌鲁木齐的早餐

漫长冬天,见不到阳光的早晨难免阴沉厚重,想到门外扑簌簌的大雪,上班总需要做一下心理建设,但新疆人却从不抑郁,因为当地人会变着花样吃过清晨。只要早餐吃得好,就能精神气爽一整天。

乌鲁木齐的早餐

乌鲁木齐的早餐

对于早餐,不同人群诉求不同,可整体风格都是直抒胸臆,大碗吃肉大口灌汤。早上不吃肉,一天都没劲,为了一口肉汤,细腻中也能小火熬出些豪放感。

今天,凤凰网旅游赏味请来新疆的美食达人凡闹闹,带着大家吃一圈地道新疆早餐。好了,吃饱喝足的新疆人,准备再睡个回笼觉——完美!

一、主打扛饿,顶足了胃

1.烤包子

在新疆,没什么是不能用来烤的,烤串、烤馕、烤肉……包子自然也要经过烈火熏陶。包子底部经过炉火修炼,变得焦黄平整,带点炉子上的盐灰,吃起来有一股焦香的咸盐味儿。而肉包正面还残留着火焰炙烤的痕迹,是好看的渐变暖黄色。烤包子要毫不犹豫地咬下去,脆饼夹着羊肉粒香,在嘴里咔嚓直响。新疆的羊肉是极鲜美的,混着刚出坑的热气,烫嘴吸溜着吃,迟了就会滋滋流油。在清晨一口气整两个,瞬间就能打开眼耳鼻舌身意。

烤包子

烤包子

别看只是一枚烤包子,也是有传奇故事的。八年前,凯撒在水磨沟公园的街边打了六个馕坑,自此凯撒包子的神话便在江湖上开启。许多外地人不惜赶万里路,就为了早晨能吃上这口包子。

烤包子

烤包子

凯撒坚决不开分店,因为每一个包子都是拿货真价实的羊腿儿夯出来的,全城独一家,才能保证品质。一张皮二两馅六个坑,七袋面粉,150公斤肉,90公斤皮牙子(编者注:新疆土话,洋葱),每天用到的食材就是如此简单。流程也是简单的:一人拌馅儿,两人和面,五人擀皮,三人包,六人烤,一天卖6000-8000个,卖完关门休息,凯撒就这样做了八年。

烤包子

烤包子

| 凯撒烤包子

地址:温泉西路水磨剧场对面小吃街中段

2.薄皮包子

只听名字便知道,这道包子的亮点自然在皮上。薄皮不只因为皮擀得薄,而是馅料肉嫩油厚,羊油把皮浸透了,映出淡红的羊肉,看起来吹弹可破。包子包馅捏成鸡冠形,上锅旺火蒸二十分钟,外皮晶莹剔透,一口下去满嘴全是肉香味,没别的。而馅料里蒸熟的皮牙子微甜不辣,清新解腻。

薄皮包子

薄皮包子

最能代表新疆特色的,当属南瓜馅薄皮包子,南瓜软糯黏腻,肥美的羊肉粒紧抱着精瘦的羊羔肉;薄皮完整Q弹,兜着一包淡橘色的南瓜羊肉汤,汤汁儿是甜鲜口,无异于新疆版的灌汤包。薄皮包子既是主食,也可以作为主食的配搭,经常和好兄弟抓饭和馕混在一起,柔软地扶在抓饭米粒上,调和了抓饭的单调,吃馕的时候还能拌个嘴。

薄皮包子

薄皮包子

薄皮包子的灵魂伴侣,绝对是撒在面上的胡椒粉,这是正宗地道的新疆吃法,提鲜提味又隔膻。有了它,你还能再吃十个。

| 开帝锐抓饭

地址:五一路与和田街交叉口向东20米路南

3.包尔萨克

包尔萨克是新疆哈萨克族的油炸点心,清晨一定要配着奶茶一起下肚,如同油条一定要配着豆浆。新疆的面食甜点不花哨,菱形面团看起来不修边幅、样子普通,但个中精彩,只有吃了才知道。

包尔萨克

包尔萨克

加入了牛奶、酥油、鸡蛋和糖的面团,下了油锅便迅速鼓起小肚子,像个金黄的小乒乓球。口感酥脆却不掉渣,香气中夹着丝丝的甜。这份点心热量虽高,但用料里的酥油全是健康脂肪,标配一份蜂蜜和奶油,在寒冷的冬日里大快朵颐,也不会觉得有罪恶感。

面团里加入了酥油

面团里加入了酥油

奶茶作为包尔萨克的黄金搭档,在冬天的新疆,人人都想把它捧在手心。新疆人喝的奶茶纯正又天然,在碗底放一点盐巴、鲜奶和奶皮子,加入烧沸的浓茶,最后依照个人口味添加开水调节浓淡。判断一碗哈萨克奶茶正不正宗,不在茶,不在奶,而是奶皮子,奶皮子是牛奶久熬的精华,醇厚滑口,营养无敌好。一口包尔萨克,一口咸奶茶,下一刻就要在草原套马杆了。

包尔萨克

包尔萨克

| 伊宁伊香酥油奶茶馆

地址:乌鲁木齐南门剧场旁

4.黑抓饭

如果没有在当地吃过早餐,大概不会知道原来新疆人早上也吃米饭。没错,因为够扎实,恰恰契合了新疆人踏实实在的性格!黑抓饭也称黑美人,与普通的白抓饭相比,通体焦糖酱色的黑抓饭乌黑油亮,格外诱人。不过这种色泽绝不是因为掺了酱油,各种玄妙全在抓饭的油里。用在黑抓饭中的油,得是红花籽油熬炸了羊骨之后的香油,正因为有了这道工序,才成就了不一般的味道和色彩。

黑抓饭

黑抓饭

大米、萝卜、羊肉、孜然、鹰嘴豆、皮牙子……黑抓饭里用到的食材丰富多样,维生素样样齐全。其中最少不了的却是一味大蒜,配上大块羊腿把子肉,与饭一同焖熟,羊肉外皮焦香内里软烂,蒜瓣吸饱了肉汁,伴着浓郁悠长的蒜香味,完美吻合了新疆人原始的食肉天性。

都尔丹黑抓饭

都尔丹黑抓饭

要吃一口正宗的黑抓饭,去开了8年的都尔丹家绝不会错。早上九点,都尔丹家第一锅黑抓饭就熟了,每天能卖出十几锅。这里堪称价廉味美的典范,只要你撑得下便能无限加米,一律免费。他家自制的酸奶醇得厉害,喝过之后,市面上常见的希腊酸奶都不值得一提了。

| 都尔丹黑抓饭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商场巷子里,劝业市场斜对面

二、主打抗寒,醒酒利器

新疆人怕冷,因为走哪都有暖气,家门以外都是寒冷的远方!新疆人又好喝酒,尤其在漫长的冬天。 “熏弟,天这么冷,一起喝酒走!”、“好久没见,喝酒走!”、“今天高兴喝给……” 关系好的朋友约上见面,搂上脖脖,拎起夺命大乌苏,撸上烤肉,吃着火锅弹个琴,一喝就是一晚上。

酒喝大的人,晚上吹过的牛在风中还未飘散,第二天清晨对于早饭的要求则更为严格,毕竟经过酒精洗礼的肠胃,迫切地需要一些慰藉。此刻,带着主食的汤汤水水无疑是最好的解酒利器。既不油腻,也不寡淡,既能饱肚,还容易消化。一碗暖流灌下饥肠,抚平毛躁的胆囊和胃壁,整个世界又都是你的了。

1.扁豆面旗子

扁豆面旗子是新疆回族的传统汤饭,又叫“雀舌头饭”。将薄面片切成小指甲盖大小的菱形块,开水中汆熟,加入汤中,羊肉、土豆、西红柿、葱花、软扁豆等多味融合,绵软的面旗子,不用过多咀嚼,灌一碗进入喉咙,再进入胃里,暖!汤里的胡椒粉威力无限,足以激发出一身汗液,排除残余在体内的酒精。

扁豆面旗子

扁豆面旗子

要吃这一口,推荐胡子王扁豆面旗子,这是乌鲁木齐一家连锁品牌,他家的面旗子自成特色。热汤之后,还可以尝尝油香和小菜,爽口极了!

| 胡子王扁豆面旗子(五一路店)

地址:乌鲁木齐五一路236号

2.野蘑菇汤饭

新疆的汤饭有很多种,根据主食材不同千变万化、各有特色,曹记汤饭里主打野蘑菇。食材是新疆巴里坤野生的,味道自然醇正。野蘑菇过油后激发出来的味道赛过肉香,放在汤饭里,简直是回魂的仙草,不管前夜喝得多猛烈,一碗下去啥毛病都好了。

野蘑菇汤饭

野蘑菇汤饭

曹记汤饭的曹阿姨把汤饭做了创新,将土豆蒸熟打碎加入肉汤,搅拌成泥,做汤饭的时候放一些,沙质的汤汁口感软糯,配上阿姨秘制的肉臊子,七窍通畅,五体投地。

野蘑菇汤饭

野蘑菇汤饭

| 曹记野蘑菇汤饭

地址:乌鲁木齐巴州路189号

3.羊肉汤揪片子

好吃的肉总是差不多,但是好喝的汤,每家都有每家的灵魂。明记羊肉汤揪片子,好味全在一口汤,十几年的招牌,作为城市的老味道从来没变过。

羊肉汤揪片子

羊肉汤揪片子

汤里放入牛肉棒子和羊骨头,不加任何香料,历经8个小时耐心的熬煮,直至肉汤浓白。此时再撇去表面的厚重浮油,剩下一锅鲜浓不腻的清汤。汤里的胡萝卜菠菜和白面片,组成经典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手工揪出的面劲道,汤回味,面不离汤,好似秤不离砣。

羊肉汤揪片子

羊肉汤揪片子

汤饭的面片滑进嘴里,入喉出汗,逼出寒气,面可以吃不完,但汤要喝完。有汤有面,有菜有肉,暖身又暖心。若是下雪天的清晨,更适合吃一碗汤饭,保证原地满血复活,撑到扶墙走方才罢休。

羊肉汤揪片子

羊肉汤揪片子

| 明记羊肉汤揪片子

地址:乌鲁木齐西北路天龙大厦对面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