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旅游更有温度 9位旅游行业领袖眼中2017与2018 | 凤凰网旅游年终策划


来源:凤凰旅游

2017年年终,凤凰网旅游邀请旅游业9位行业领袖,分享2017年回顾与2018年行业展望。

9位旅游行业领袖眼中2017与2018

2017年,中国旅游业持续增长,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第十部《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显示,预计2017年全年,中国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旅行已经成为大众休闲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也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资本愈发冷静,移动互联网红利正在消失,行业回归对价值本质的追求。旅游是国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如何让旅游更有温度?

2017年年终,凤凰网旅游邀请旅游业9位行业领袖,分享2017年回顾与2018年行业展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2017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涉旅系统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各项指标。全年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入境旅游进入全面恢复增长的通道,旅游服务贸易继续保持顺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创业创新更加活跃;全域旅游、旅游扶贫、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旅游外交、旅游统计,特别是得到习总书记高度肯定的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可圈可点之处着实多多,我们有理由为此而自豪。

2018年会有更多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民参与到旅游进程中来,并越来越懂得旅游,享受旅游。受益于国民经济和居民收入的增长,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以及航空、铁路、高速公路、移动互联网等基础设施的完善,预计2018年国民出游率超过4次,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有望突破6万亿元。受益于中国梦和“一带一路”的国家形象提升,品质旅游将引领入境旅游新发展,外国人入境旅游将有新的增长。老年人的观光休闲和候鸟式养老、青少年的研学旅行、中产阶层的休闲度假、家庭出行定制、年轻人的时尚与科技感,都可能是特定市场的风向标。游客会有更便利的旅行方式,也会有更好的品质保障。

市场基础厚实了,旅游经济的繁荣自然也就指日可待。旅游消费开始从“有没有”的权利普及转向“好不好”的品质升级。全面提升旅游产业质量水平,发展品质旅游,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是新时代旅游强国战略的工作重点。

2018年会有更多的旅游人坚持做阳光下的生意,致敬经典,面向未来,重构国家旅业的价值与尊严。新的一年中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旅游市场主体将会面向国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以主客共享的发展理念,创造新文化,培育新内容,持续满足游客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2018年,政府会提供更有利的旅游发展环境和更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市场推广和行政治理将更加自信,更有国际范儿。在新的一年中,将会有更多的人认同“法无禁止则可行”是私权力的高限,“法无授权不可行”是公权力的底线,平等、公正、法治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同样是旅游者、旅游经营者和旅游管理者在阳光下共同的追求。

2018年,世界会听到更多来自中国旅游者和业界的声音。随着出境旅游新时代的到来,希望更多的旅游目的地,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向中国游客释放更多的善意,体现更多的包容。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

2017年,世界旅游联盟成立。这是中国旅游人进一步拓展中国旅游业发展空间、积极推进旅游外交、主动参与全球旅游治理的战略之举和创新之举。当今世界旅游发展波澜壮阔,在迎来历史契机的同时,也面临着时代的挑战。实现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汇聚力量、凝聚共识。世界旅游联盟作为全球旅游领域的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世界性组织,从诞生起便承载了全球旅游业的厚重期望。

2018年,世界旅游联盟将依托各国会员和伙伴支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面向全球旅游市场,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着力开展总部建设、品牌建设、会员建设和能力建设,促进会员、行业、政府与社会间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强化旅游业和旅游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成为中国和全球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携程旅行网CEO孙洁

携程旅行网CEO孙洁

2017年,旅游业依然是世界经济版图中,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行业,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快速增长,为全球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在中国,大众的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旅游成为常态化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当前旅游消费方式正处在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过渡的阶段,以出境游为代表的消费潜力还将长期释放,为整个行业带来利好。

2017年,资本愈发冷静,移动互联网红利正在消失,整个旅游行业重新回归价值本质。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让旅行者更幸福,是携程人不断思考的根本性问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下,大家都很关心旅游行业如何与信息技术结合,能产生怎样的前景。我们认为只有把技术创新与优质服务相结合,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联动服务,才能更好地回应不断发展的用户需求。而这也是恰恰是携程最大的优势。

人工智能与用户行为大数据的结合,颠覆了旅游产业现有的营销模式和服务模式,也给旅游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提出新的挑战。以携程为例,我们一直在人工智能方面大量投入,如今客服机器人已经可以处理四成的机票预订量了。我们笃信产品技术和服务优势是未来的关键。更精准的用户分析、更高的执行效率、更好的服务体验,最终将转变为快速增长的市场份额,对整个行业生态都会有正面价值。

同程旅游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志祥

同程旅游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志祥

2017年在线旅游行业最大的变化是盈利。以亏损换增长的时代彻底终结,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获取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2017年同程旅游各项业务保持了高速增长,用户满意度保持领先水平,同时在今年7月份实现了规模化的盈利,主要源于公司聚焦用户需求、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的战略方向。具体表现在从PC端向移动端战略转型过程中,前期投入和积累迎来了收获期,无论是APP还是微信入口流量都出现快速增长,网络板块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在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转型中,同程旅游对品质旅游明确提出了提升要求,在基础上加大了高端品牌投入,包括南极邮轮、高端海岛游等业务进展显著,提升了整体业务的利润率;同程专注旅游细分市场的策略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有效提高了用户黏度和复购率。

未来一年,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势值得关注:

1、行业竞争将主要表现为各个生态体系之间的竞争

微信生态体系在旅游出行领域的竞争力快速上升,未来的旅游产业竞争将是各大生态体系之间的角逐。

2、内容和体验将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

在流量竞争时代正式谢幕后,优质的内容资源将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无论是旅游目的地发展全域旅游,还是旅游景区的转型升级,以及OTA的布局线下,优质的内容都将是不可或缺的。

3、产业升级提速,落后产能将进一步被淘汰

十九大报告中重申了关于各个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旅游行业也不例外。另外,监管层预计将继续保持对低价游的高压打击。因此,整个行业的落后产能将加速退出,产业重构提速。具体而言,我们预计品质游将快速崛起,围绕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的争夺将快速升级。

2018年同程将始终聚焦用户需求,通过技术研发、资源整合、产品创新、内容挖掘、平台构建等多种手段和方式,继续完善服务体系,持续改进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

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

今年,整个在线旅游行业呈现的变化主要有: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客户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日益提升,使得定制游等细分市场发展迅猛;在目的地服务方面,共享的交通和住宿等,有效提升了客户出游体验;此外,在线旅游企业都在强调“线上+线下”的融合,以更好地服务客户。

2017年,途牛可以说是苦练内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在第三季度实现了上市以来首次单季度Non-GAAP盈利,这是公司成长和发展的见证,也是通往新的发展阶段的开始。

2018年,在线旅游市场集中度将越来越高。在线旅游企业一方面将继续提升服务质量,另一方面随着客户消费需求日益个性化和碎片化,为符合供给侧改革,将为客户提供更多满足其消费升级的差异化服务和产品。此外,构建“线上+线下”、“出发地+目的地”资源与渠道双网络也将是在线旅游企业的重点布局。

飞猪总裁李少华

飞猪总裁李少华

2017年,在线旅游行业最大的变化是盈利。以亏损换增长的时代彻底终结,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获取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2017年,90后年轻消费力正式成为标杆力量,飞猪平台的90后用户已经历史性地超过半数达到54%。

年轻消费群具有独特的旅行态度和行为特征:度假频率高、追求舒适与享乐、喜欢组件式预订等,推动着旅行商品设计与服务模式改变。

面对这样的需求转变,飞猪一边解构一边整合,出境超市以碎片化产品承接乐高式的个性化购买,目的地IP打出传统目的地的新特点、新兴目的地的强认知,南极专线将高端游普惠化,年轻消费者出境游越来越带感。

2018年,大数据进入释放红利的阶段,“计算”让移动互联网进入智能时代。

大数据连接下的消费者和商家,进入全新的互动模式,货架式卖旅游商品遭遇瓶颈。飞猪将聚焦目的地、发力内容化,让内容和商品的搭配营造出更多场景,激发消费者旅行灵感和出行意愿。

与此同时,旅行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将愈加具象化,类似飞猪“未来酒店”的天猫精灵进酒店等小而美变化,在满足出行者需求的同时,亦将提升行业运营效率。

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

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

2017年,旅游行业在新旧交替中快速前行,新兴消费群体的入场开启了新的时代。

2018年,蚂蜂窝将助力旅游产业升级,帮助每个普通中国人实现自己的旅行梦想。

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

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

2017年中国旅游产业继续保持高增长同时,也迎来更加注重质量、注重服务价值的时期。此外,跟着酒店去度假、跟着美食去旅行、跟着健康去放飞等个性化需求旺盛,消费多元化趋势明显,市场期待更好品质的主题化旅游产品。

2017年,驴妈妈坚守“以客户为中心”价值观,从产品、服务、渠道等维度出发,打造人性化、品质的假体验。例如,针对细分市场需求,升级“驴悦亲子”、“开心驴行”两大子品牌,创立新IP“超级门票日”、扩大亲子游、品质跟团游有效供给;如推出了VIP一站式专属顾问服务等,都颇受市场好评。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018年,旅游作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发展不平衡的协调者,不充分的提供者的地位,更加凸显。

2018年也是景域集团标杆年、效率年和IP成效年,驴妈妈将加大在用户服务、标杆项目产品上的投入规模,从经营流量彻底转变到以经营顾客和用户中来,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进一步提升品牌忠诚度和美誉度。同时,继续秉承集团IP战略,并通过与景域目的地运营集团、景域旅游智慧经济集团相互赋能、外部合作伙伴互赢协作,加快构建IP矩阵并落地,引领国内旅游消费升级变革,助力“全域旅游”建设。

猫途鹰中国区COO潘栋浩

猫途鹰中国区COO潘栋浩

2017年中国出境游市场持续充满活力,我们看到很多海外目的地国家的旅游局都加大了中国市场的推广,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往目的地消费,很多旅游服务机构也推出了丰富且多样化的产品,定制游再度升温,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深度的消费需求。

今年,猫途鹰也继续深耕中国出境自由行市场,并在品牌营销方面进行了多种创新尝试。年初,猫途鹰推出了“点评故事馆”系列视频故事,以海外旅行中找餐厅的场景切入,将来自猫途鹰真实用户的点评改编为一个个旅行故事,并利用具有极高辨识度声音的演员为故事讲述者。我们在8月份还推出了由日本美食剧“孤独美食家”主演松重丰参与的品牌视频,讲述了美食家出国旅行寻找美食为主线,并参考来自猫途鹰全球旅人的点评和建议享受到西班牙地道美食,受到很多粉丝的追捧。

联合营销也是今年猫途鹰探索本地推广的一个全新尝试,通过与旅游业及其他行业领先品牌的跨界合作,触达相似消费场景下的目标受众,达到1+1>2的传播效果。我们希望猫途鹰作为一个年轻有活力的品牌,能不断给用户带来新鲜好玩的互动形式,激发大家的旅行灵感,并在每一次旅行时通过猫途鹰收获更多美好的体验。

展望2018年,相信出境游市场还会不断释放更多潜力,会有更多城市开通海外目的地航线,签证政策利好也会刺激更多出境游客群。而经验相对丰富的旅行者会更深入地探索目的地,各种主题游、兴趣游不断涌出,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猫途鹰会继续优化移动产品体验,专注目的地产品和服务,特别是海外目的地美食、购物等场景下,为中国旅行者提供更丰富便利的产品体验。

我们也将强化“全球玩乐行家”的形象,将丰富的旅游商户收录和来自全球旅人的视野这些优质的品牌资产传递给更多中国用户,帮助他们在每一次海外旅行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尝试更多的体验。猫途鹰期待与更多优质品牌继续尝试形式多样的营销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的优质渠道触达更多高净值消费群体。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