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暖无数灵魂的日本《深夜食堂》 最令人难忘的是这把厨刀


来源:日本窗

刀具就像厨子们的武器一样,无论是家庭主妇还是高级餐厅的大厨们,都应该拥有一把好刀。

《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和一般的都市治愈系电影不同的是,影片一直关注的是小人物的生活故事,甚至更多的是一些边缘人物,他们集聚在深夜食堂之中,再用他们的生活片段来温暖人心。

《深夜食堂》

但是你们会不会跟优酱一样,无论是节目还是影剧,只要看到厨子们利落的切菜就莫名的有快感!

《深夜食堂》

刀具就像厨子们的武器一样,无论是家庭主妇还是高级餐厅的大厨们,都应该拥有一把好刀,就像是谢霆锋拍摄《十二道锋味》的时候,都是带专属刀具制作料理的。

《十二道锋味》

对于一个热爱下厨的人来说,拥有一把好厨刀,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不仅关乎食材的美味,也会影响烹饪的乐趣和热情。

《十二道锋味》

但是,刀这个东西呢,菜市场的可能十几块就能搞定,但如果买德产或者日产的就会4位数往上走了,不是专业厨师也不敢有这样的追求啊~

如果优酱再不把我发现的这个好刀分享出来的话,感觉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可能你们有一天就要提刀来见了!

那怎样算一把好刀呢?

下面两把刀,前面是今天要分享给你们的刀,后面一把在超市里买的菜刀,虽然样子看起来差不多,但差别是什么?

厨刀

先来切个软不拉几,汁又多的柿子,普通厨刀就算看着没有生锈,还银光闪闪,可是一切柿子...因为刀刃不够锋利,这个柿子实际上是靠我们手腕力气挤压“切”好的。

厨刀

这是优酱今天准备推荐的厨刀,刀刃锋利到柿子都还来不及反应就两半了,横切面还很平整!

厨刀

特意去菜市场买了一小块带筋的牛肉,用普通的厨刀就要使劲划拉几下才能切好,使劲划拉还不行,最后还用上了双手(别说你之前不是这样切肉的!)

如果用锋利的厨刀,手起刀落,十分顺畅。总之,厨房里无论是软的硬的荤的素的,这都能一刀搞定!

厨刀

随随便便用它就能切出很薄的黄瓜片....简直是厉害!

厨刀

这就是刀和刀之间的差别,用的就是在国际上曾获奖无数,但性价比却超级高的一把日本刀!关键是非常适合中国厨房,一把就能应对各种食材的处理!

厨刀

这把藤次郎(Tojiro)菜刀优酱已经用了快半年了,日常三餐,无论切菜切肉都是用它,总结来说就是,手感很好,切起来不累手很利落。

最喜欢它有两点:

一是刀刃锋利,用它切菜不会挤压食物内部的水分能保留食材100%的原汁原味。

厨刀

二是刀身重量合适,不会过重,也不会轻飘飘没手感,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呢?

因为刀的重量是很重要的,力道不仅仅取决于刀刃的锋利度,也取决于刀本身的重量,刀如果重一点,下刀会比较省力,尤其切硬的食材的时候。

厨刀

但是这些都是个人感受,必须来讲讲专业的!

日本十大厨刀品牌——藤次郎

在日本,追求“无重力”切割,吹毛利刃,刀无须太重即可轻松下刀而且不会汁液四溢。所以一开始拿到手里,可能会觉得很轻,没有重量,不免怀疑它的锋利度。

但是,藤次郎的锋利在业界是出名的,素有“藤次郎一出,双立人颤抖”之说。

藤次郎

藤次郎的知名度不逊色于日本名刀具品牌高村作,而藤次郎价格却是非常的亲民。

大概5千到6千日元的价格,折人民币200多,就能买到了,用个十年完全没问题!绝对就是日本刀里的性价比之王,非常值得入手。

藤次郎

目前藤次郎在日本本土的销量可以排进前五,它也出口至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

曾经N次的获得日本通商产业省质量和设计大奖、法兰克富厨具博览会金奖,以及业内广受称道的Good Design Award日本优良设计奖(也叫“GMark”大奖)。

藤次郎

不仅日本主妇们爱用它,藤次郎还是很多欧美星级厨师手里的宠刀。法国里兹饭店、马克西姆餐厅的御用刀都是它。

藤次郎

刃物铸钢锻造,锋利持久

对于厨刀来说,钢材的硬度和处理是最为重要的,它决定了厨刀的切削性能和保持性。

藤次郎采用2mm厚的日本刃物铸钢锻造,锻造刀的硬度更高,刀的锋利度会更好更持久,哪怕切带皮的五花肉,也能一刀切到底。

藤次郎

二次开刃,手工打造

每把藤次郎的刀都要经过人工二度开刃——把刃的前部分为两段,一段是15-20度向25度过度的“小刃止”;另一段是最前端,刃幅0.02-0.2mm的“刃先",是30-35度。

藤次郎

在切割试验机上的实验结果表明,对比其它刀,经过二度开刃的藤次郎刀,锋利度的耐久性提高了十倍。

握持感舒适,不打滑

菜刀的刀刃长度为17.5cm,刀宽9cm,刀身净重仅305克,用起来正正好。刀柄易于掌控,充分考虑了手掌结构,切菜时不打滑不变形。

藤次郎

手柄和刀身一体成型,避免刀柄断裂和松动的情况发生,两侧由木柄和铆钉固定,保证稳固使用安全。

性价比超高

除了匠人手工打磨出的锋利,藤次郎还是公认的性价比之王,真正做到了品味虽贵不敢减物力——刀的好坏钢是关键,因为钢硬度越高,刀就越耐用。

藤次郎

最好的钢当属粉末钢,这也是很多一线厨刀品牌最贵的系列,售价在1500元左右,但藤次郎600元左右的产品线用的就是粉末钢。

藤次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