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美食的历史古都西安 隐藏着当地人才知道的幸福密码 | 赏味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遍地美食的历史古都西安 隐藏着当地人才知道的幸福密码 | 赏味

都说西安美味遍地,来到这里就算带上十个胃恐怕也不够。但是真想要领略这座城市的味道,只有早起跟着当地人咥一大碗早餐方才算圆满。当早餐慢慢融进西安人的胃里,美好的一天也就开始了。今天,凤凰网旅游赏味找到来自陕西的媒体人Carrie,让她带着我们吃一顿西安经典又日常的幸福早餐。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都说去到一个地方旅行,想要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学着当地居民过几日本土生活,那么一顿当地的美味早餐是必不可少的。一日三餐之中,早餐最能体验生活的仪式感。飘香的早点铺子总是唤醒沉睡人们的良药,解放着一座城市整夜的疲惫感。

凤凰网旅游赏味在这个冬天推出城市早点系列,用热气腾腾的早餐送上一份清晨的温暖。接下来,就跟着我们走进不同城市的早点铺,寻找各地独一无二的真滋味和真性情吧。

西安,一座叫众人垂涎的美味城市,这里的美食江湖总是包罗万有,风云变幻。

图片来自于网络

图片来自于网络

作为一座历史古都,西安人脚下踩着千古辉煌的宝地,守着一座蜚声世界的古城。曾经的历史韵味和文化传统,延续了过往悠闲度日的慢节奏生活方式,日常里不经意的细小变化也能生出万般幸福感——比如早起吃一顿“富足”的早餐。

西安美食

西安美食

天光破晓,街边供应早餐的馆子便早早地开了店门,这样的饭馆从来不愁生意清闲,不少老客人都是夹着报纸踩着点进来,寻了空位坐下,边看报,边跟同桌的人谝闲传,等头一份早点端上桌。

西安

西安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地的美食同样彰显着当地人民的性情。在黄河流域成长起来的老陕们,行事总是风风火火,骨子里带着几分英雄的豪气,却不失踏实本性。反应在西安的早餐里,也是一派豪迈作风。不同于南方精致小碟,老陕人早起上桌,直接咥的就是海碗,泡馍、牛羊肉、胡辣汤……件件都是饱肚的硬货,睁眼满桌重口美味,却是清晨简单真实的无上享受。

西安

西安

虽然看着不拘小节,但是西安人对每日的第一顿吃食也有自己的追求。这座城的早餐之丰富绝不亚于广州早茶、武汉过早。早起出街溜一圈,路边的美味招牌会让人恨不得生出几个胃,酸甜咸辣任君挑选。难怪要说在西安不早起的日子,幸福感也要减少几分。

西安

西安

武林高手的羊杂割

马老爷子死了。

噩耗从大莲花池街上“腾”地钻出来,在整个回坊扩散。

跟我相熟的西安记者过完春节上大莲花池找马老爷子冒羊杂肝,得知他年前没的,赶忙告诉我。

两年前那次采访我们一趟去的,老爷子精神矍铄,虽已93岁高龄,却日日出工。

那时候他就是西安餐饮从业者里年纪最长的。民国生人,93岁那年一把山羊胡、两道仙人眉。每天上午他踱着方步,到家对面的“马家老六水盆牛羊肉羊杂羔”上工,专责“冒饭”——一柄长勺舀热汤,三下冒得碗里羊杂肝上下蹿腾。

羊杂割

羊杂割

马家老六水盆牛羊肉羊杂羔6点开门,卖的是早饭。我通常8点多去。8点多才能遇到老熟人。本来住在西羊市,后来搬走的关大爷从北郊赶来需要点儿时间。他老点一个羊头骨,隔壁老槐树上挂着个鸟笼,关大爷不声不响,细细拆羊头、吃羊脑,鸟抻着脖子“吱吱吱”冲他叫。旁人过客也递着眼睛脑袋看,看了半天,还不敢点和他一样的整羊头。

在关大爷桌子对面坐下,我点一碗羊杂割,一个饼。埋头喝汤的间隙,越过细致慢吞在拆羊头的关大爷,马老爷子脸上凝着一副表情,用同样的动作一次次冒饭。他冒饭像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练功,气定神稳,颜色纹丝不动。

马家老六水盆牛羊肉羊杂羔,摄影:小天

马家老六水盆牛羊肉羊杂羔,摄影:小天

一碗和一碗之间有停顿,熟人才敢上去打招呼。马老爷子绷着的脸忽地一松,刚刚还抿成一条缝儿的嘴张开笑起来,没什么牙,

“老爷子今天又来了。”

“来了。”

大莲花池街上,人不比回民街多,但马老爷子的店对面是莲湖公园。晨练的人、遛鸟的人、买菜的人,早起都上这里吃一碗,看起来倒也门厅若市。

肉汤确实香,是熬了十几个钟头的,健康饮食惯了的人觉得有点儿油腻,不碍事,多加辣子多泡饼。吃不惯羊下水的人也不觉得膻。

水盆牛羊肉羊杂羔

水盆牛羊肉羊杂羔

店开到下午两点。马老六不是马老爷子,是他自己的老六儿子。老六儿子的儿子也刚加入这项家族生意,有一次他跟我说,自己偶尔跑出去吃碗羊肉泡再回来开店。

羊肉泡,劳动人民的早饭

大皮院的一真楼,汤从前一天早上开始熬。次日凌晨三点多,后厨窸窸窣窣有动静,是值班师傅来看汤色了。他把压在直径一米大锅上的木头盖掀去,再一块块拿走浮在汤面上的木板。

一真楼,摄影:小天

一真楼,摄影:小天

木板不能扔,要用来接一会儿捞上来的肉块。肉冷了凝固在木板上,直接在板子上取用。

一真楼,摄影:小天

一真楼,摄影:小天

一真楼也6点钟开门,一开门大厅就坐满了。很多人赶来吃头汤,如果谁下午3点约你去,别信他。

能那么早去的,中老年居多,新的一天从掰馍开始,不紧不慢掰半个小时,跟拼桌的老哥俩扯闲篇。再吃半小时,抹抹嘴,再扯半小时闲篇。等一个裹着浓浓羊肉汤的嗝儿打出来,才各自散去。

一真楼,摄影:小天

一真楼,摄影:小天

此时,西大街上的晨雾已经散去,钟楼顶被朝阳披上金光。上班族匆匆下了公交车,三步并作两步去便利店买了块三明治。

羊肉泡馍要早上吃,这是旧时候有的规矩。劳动人民从来就是要早起,一天两餐,早饭要吃扎实,活儿可得干一天呢,再等吃下顿,太阳都落山了。

一真楼,摄影:小天

一真楼,摄影:小天

对于不少人来说,羊肉泡馍吃一顿何止顶一天,到第二天中午也不见得消化得完。据说几年前,曾有一位北京人去西安出差,三天吃了5顿羊肉泡。因为迷恋那个味道,每天晚上吃完,回去甚至舍不得刷牙。

独此一味的西安胡辣汤

西安经典的早餐里还有一道胡辣汤。提起胡辣汤,必然有一众河南人要冒出来捍卫自己家乡的味道。究竟哪座城的胡辣汤更正宗,清晨食进肚里更慰藉,其实也不必分出个高下。口味毕竟是一种私人的喜好,河南胡辣汤是一群人冬日清晨的续命汤,西安胡辣汤便是另一群人的招魂饭。在我眼中,自觉西安最好吃的胡辣汤是小南门清真老兰家。

胡辣汤

胡辣汤

清真老兰家的胡辣汤不像西安传统胡辣汤那般浓稠,芡勾得少,喝起来多几分舒爽,反而讨了不少人的欢心。

西安胡辣汤,摄影:小天

西安胡辣汤,摄影:小天

当然,传统西安胡辣汤的味道自然不会大变,也是肉圆、胡萝卜、莲花白做料,辣子非常香。老兰家的胡辣汤五块钱一碗,一过10点就没了,是真正的早饭。今天起晚扑了空,明天再请早吧。

金玉琼浆,随便一点才好

如果觉得西安的早餐普遍太过厚重,那么一碗金玉琼浆或许会更加适合你。

“东湖柳,姑娘手,金玉琼浆难舍口。”据说这是苏东坡说过的,金玉琼浆指得是豆花泡馍。豆花泡馍是凤翔的早点,锅盔快刀切成金叶薄片,泡在豆花里,再浇点豆浆。辣子油一定要多,撒点葱花、咸菜末。

金玉琼浆,摄影:小天

苏东坡曾在凤翔当过判官,或许真被迷住过。

对于不少漂泊在外的西安人来说,过年回家第一件事,便是拖着行李去吃豆花泡馍。有家叫凤翔改改豆花泡馍店的,豆浆可以随便加,咸菜也随便吃。早饭嘛,随便一点才好。

带着走的早餐饼

虽说早起觅食充满了十足的幸福感,但是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或匆忙赶着上课的学生而言,慢条斯理地来一次早餐巡礼难免是种奢望。此时,一份即买即走的热乎味道是真正的人间美味。

比如在西安经历过高校生涯的人,记忆里学校食堂大多有一张叫人难忘的葱花饼。葱花饼大娘身手总是利落的,咔咔切饼,鸡蛋都不知道怎么嗖一下丢进去的。葱花饼窗口常年排队,如果赶着上课,就吃不到了,一上午心情全无。

大学时代食堂里的美味

等到出了校园,提供这份美味的重担便落在了街头流动的饼摊上。你看那平底大锅架起,白面饼皮逐渐熟成出金黄诱人的姿态,往来快步赶路的劳人总会忍不住慢下片刻,领上一只喷香热乎的饼,一边捂手一边饱肚。这种滋味,也算得上晨间最大的幸福了吧。

葱花饼

葱花饼

| 马家老六水盆牛羊肉羊杂羔

地址: 大莲花池街东侧莲湖公园东门正对面

电话: 029-83788950

| 一真楼

地址: 大皮院18号(近北院门)

电话: 13909206881

| 清真老兰家

地址: 报恩寺A2号小南门里(近四府街)

电话: 029-87619888

| 凤翔改改豆花泡馍

地址: 双仁府街33号(近含光门)

电话: 029-86690198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