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钢铁侠”马斯克除了让特斯拉上太空 还启发了这种旅行方式


来源:凤凰网旅游

在强调用科技改善居住体验的今天,你是不是也想住得天马行空一些?

一辆红色的特斯拉跑车载着身着宇航服的假人STARMAN,在孤寂与黑暗包裹着的太空中伴随着David Bowie 那首经典的《Space Oddity》漫游10 亿年,科幻电影般的场景如今变成了现实。

北京时间2 月7 日凌晨,SpaceX 的重型猎鹰火箭(Falcon Heavy)成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空中心首飞并完成一级火箭回收。尽管今天有消息称特斯拉跑车的火星征途“跑偏了”,进入小行星带,但这场超级“太空秀”依然标志着商业航天领域前进了一大步,也拉近了人类与“去火星旅行”的梦想间的距离……而这家叫做SpaceX 的公司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则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为什么嗜住君会在酒店栏目里聊到马斯克,除了被这场极具仪式感的太空漫游所震撼之外,还有另一层原因,那就是这个从15岁开始就写下“我的使命是拯救人类”的理工男,启发了另一种旅行居住方式。在强调用科技改善居住体验的今天,你是不是也想住得天马行空一些?

文:多虔

现实版“钢铁侠”,让我们离火星旅行又近了一步

2 月7 日凌晨4 点,伴随着巨大响声,随着推进器发出的巨大尾焰,21 层楼高的猎鹰重型火箭破空而起,它不仅将埃隆·马斯克的红色特斯拉跑车成功地送入了太空,而且成功地回收了两枚助推火箭。埃隆·马斯克在全球观众的见证下,完成了一场太空商业梦想。

这枚火箭是埃隆·马斯克送给未来人类的礼物。就在去年9 月,埃隆·马斯克公布了SpaceX 的终极目标,一份让地球人移民火星的计划时间表。埃隆·马斯克要在2022 年前完成至少两次“火星任务”,确认火星上的水资源以及各种风险,并为之后的任务准备能源以及生存设施。

同时,这次成功的“太空秀”也是他并非“痴人说梦”的证明。事实上,自从在2002 年创立SpaceX 以来,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梦便备受质疑。曾经说过“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全人类的一大步”的首位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也对这场“太空商业梦想”表示过坚决反对。

而这场充满仪式感的太空漫游所隐藏的细节,则是马斯克对自己的偶像和梦想的致敬。 David Bowie 曾经问NASA 能不能把他发射到宇宙上去,如今,马斯克用另一种方式帮他实现了这个梦想。身着SpaceX 宇航服的人体模型被命名为“Starman”,正是David Bowie 的一首歌名,而车上循环播放的《Space Oddity》同样来自David Bowie ,这首歌创作于上世纪60 年代,当时的美国即将发射载人飞船阿波罗11 号。

跑车上装有三个摄像头,可以为我们带来第一人视角的浩瀚太空影像

据说,马斯克在15 岁时就产生了人类的危机感,开始阅读《银河系漫游指南》寻找答案,并写下“我的使命是拯救人类”。此次被送上太空的特斯拉的触控屏上显示着:Don't Panic (不要惊慌),正是出自英国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Douglas Adams)的《银河系漫游指南》。此外,他还将《银河系漫游指南》与一套微缩版的阿西莫夫经典小说《基地》三部曲也放进了车里。

被送上太空的特斯拉的触控屏上显示着:Don't Panic

马斯克曾经客串过电影《钢铁侠2》,与电影版中的托尼·史塔克探讨技术研发,而他就像现实版的“钢铁侠”,异想天开、行动力十足、年少成名、善于制造话题……这次“太空秀”的这些隐藏彩蛋,大概足以打动一大票文艺青年,难怪有人称他是本世纪最浪漫的理工男。你看,致敬偶像的方式,就是要让全宇宙都知道。

被送上太空的特斯拉

而正是因为马斯克坚持了十余年的“太空商业梦想”所踏出的这一步,将我们的目光再次拉向浩瀚宇宙,在仰望星空时,想象着有一天我们也能像STARMAN 一样,探索未知世界。

除了特斯拉,他还曾经将“太空酒店”雏形送上天

早在2016 年,马斯克和他的SpaceX 就曾经通过“猎鹰9号”火箭,将一枚充气型太空居住舱送入太空,为国际空间站送去1300磅的食物、水与其它供给。

BEAM 

那枚重约1.4 吨的充气式太空舱名为“毕格罗膨胀式活动仓” (BEAM),它以折叠状态升空,一旦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BEAM 舱段的内部空间便会自动充气膨胀至10 倍以上。首次充气失败后,经过第二次尝试,在经历了7 小时30 分钟的充气后,BEAM成功展开,意味着国际空间站获得扩建,宇航员将拥有更多的空间进行科研活动,也意味着“太空旅馆”在未来或将成为现实。

被马斯克的SpaceX 送上太空的“毕格罗膨胀式活动仓”由同样有着太空梦的连锁酒店大亨罗伯特·毕格罗(Robert Bigelow)旗下的公司研发,这家公司计划在2020 年发射首座充气私人太空舱,同时开发太空游。

BEAM 

据说,计划于2020 年发射的B330 将不仅仅是一个实验性的舱体,而是一艘功能完整的航天器。其内部空间将达到330 立方米,与一辆大巴车相当,将安装有太阳能电池和热辐射片、半私人床位、一个零重力厕所、4个窗户和两套控制推进系统,足够6个人在里面舒适生活。这个系统将有望用于建造月球基地和太空酒店。

当然,要实现人类历史上这一大步的飞跃体验,自然是价格不菲。按照毕格罗的设想,未来在“太空旅馆”住宿一晚的最低费用是100 万美元。

超级高铁,让酒店房间在城市间穿行

也许,对于像马斯克这样的人来说,打破常规、改变世界就是他们的使命。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从上海到洛杉矶只需9 个多小时,我们的出行效率将有多大的提升?

2013 年,马斯克提出并公开了“超级高铁”(Hyperloop)项目的初步设计文件,在他的设想中,这套系统的运输舱运行于减压的管路中,以太阳能供应的电磁悬浮原理轨道中行驶,运输舱则使用线性感应马达和空气压缩机推进,速度能达到900-1200km/h。

更特别的是,马斯克将这套系统的设计理念开源,让任何商业公司都可以研发类似的“超级高铁”。

Virgin Hyperloop One 是目前研发“超级高铁”项目的佼佼者,2016 年5 月这家公司曾在拉斯维加斯北部的沙漠中进行了测试,其运行舱时速0 到96 公里的加速时间仅为1.1 秒,而最高时速将达到400 英里(约644km/h)。今年,美国密苏里州与这家公司签订了一份协议,来调查是否值得在它最大的三座城市堪萨斯城、哥伦比亚和圣路易斯之间打造一条高速通道,将三座城市之间的旅行时间缩短到半个小时。

“超级高铁酒店”

在马斯克的“超级高铁”理念的启发下,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校区的建筑系毕业生

Brandan Siebrecht 提出了“超级高铁酒店”(Hyperloop Hotel)的概念,并以此在2017 年从来自24 个国家的65 个参加激进创新大奖的项目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年度激进创新奖(Radical Innovation Award),这个奖项旨在鼓励设计师和开发商奉献出不拘一格且实现起来颇有难度的酒店设计方案。

“超级高铁酒店”

他的设计理念是将“超级高铁“的车站变成酒店,而列车的拆卸式车厢则变成酒店房间,这样每个房间就能在城市间穿行。出行者只需要在出发地进入自己的“房间”,就能被发射到目的地城市并在那里被固定在站点,足不出户就能从一座城市旅行到另一座城市。

在Brandan 的计划中,只需要花上1200 美元,理论上客人甚至不用离开酒店客房,就可以快速穿行于美国十三座城市之间,其中包括奥斯汀、波士顿、芝加哥、丹佛、拉斯维加斯、洛杉矶、纳什维尔、纽约市、波特兰、旧金山、西雅图、华盛顿特区和圣塔菲。而“超级高铁酒店”的房间里包括卧室、浴室、起居室和办公室。

“超级高铁酒店”

Brandan 认为,随着技术的成熟,这套系统可以在未来5-10 年内成为现实,而且这将极大地改变未来人们的旅行方式。

这些高科技酒店,不久的将来就能住

畅游太空感受手可摘星辰,或是足不出户就能一天内游遍十余座城市的愿景固然美好,但一方面受限于预算,一方面受限于研发时间,现阶段对于大众来说,这两种居住体验并非那么轻易可实现。

让我们把目光从太空中拉回来,一起去看看那些很快便可以尝试的高科技酒店。

把酒店“扔”进海里

要论在地球上建造“奇奇怪怪”建筑的能力和速度,便不得不提到迪拜。已经拥有“七星级”帆船酒店的迪拜如今正在建造号称“全世界唯一的十星级酒店”,并且异想天开地将这家酒店建在了海里。

Hydropolis 

海底酒店Hydropolis 相当于伦敦海德公园的大小,其外观就像一个发光的外星飞船。要入住酒店,需先在水面上的半球形大厅里登记,大厅墙壁上的屏幕会播放酒店外旅客潜水的画面,让人行走在酒店内却仿佛能够感受到海洋的气息。

Hydropolis 

登记入住后,客人将乘坐自动列车穿过海底隧道,来到位于水面下拥有220 套套房的酒店主体。除了奢华的套房,水下还有中西餐厅、宴会厅、潜水中心、温泉浴场、酒吧等。

玻璃套房之外,彩色的海洋生物将隔窗与你对望,它们将无时无刻环绕在你的身边,让你仿佛穿越到科幻世界。

废石坑里的酒店

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有机会在咫尺之遥的上海住进“全球人工海拔最低的酒店”。历经11 年、投资20 亿的上海佘山世茂深坑酒店由迪拜帆船酒店原班设计人担任建筑设计,与帆船酒店同时入选“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中的两大酒店类奇迹。

上海佘山世茂深坑酒店

酒店所在地是一个深约80 米、周长近千米的矿坑,它曾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遗留物,日军占领了这座采石场,为战事建造提供材料。

深坑酒店的总建筑高度约为74 米,露出的地上三层建筑为酒店大堂、会议中心以及餐饮娱乐中心。位于“坑内”的,则是酒店的主体建筑,主楼使用玻璃、金属板材设计的曲面立面,还特别设计了悬空玻璃观景平台,让住户可以俯瞰整个深坑全貌。此外,这里还设有户外休闲中心,人们可以在这里参与攀岩、蹦极和水上运动。

上海佘山世茂深坑酒店

据了解,酒店拥有337 间客房和一间总统套房,它们分别分布在酒店的主体建筑内。位于湖面以上的14 层是标准客房,每一间都设有观景露台,和走廊连接,形成“空中花园”。住客们在房间内便可观看西北侧坑壁一处落差近百米的瀑布,十分壮观。

而最低的两层是套房和总统套房,位于观景湖水平面以下,可以观赏水下景观,宛如置身海洋之中。

全自动化3D科幻世界

除了选址、设计的独特之外,如今越来越多的酒店与科技结合,营造出未来酒店的独特体验。位于美国纽约的Yotel 酒店便是以其所打造的全自动化3D 科幻世界而为人称道。

从进入酒店办理入住的那一刻,便开始了智能旅程。大堂没有服务人员,你只需在柜台的屏幕前自助办理手续。

Yotel

如果需要搬运行李,就交给酒店机器人管家“Yobot”,这个拥有15 英尺机械臂的机器人会在你办完入住手续后会拿起你的行李,并将它安全地存储在抽屉墙其中的一格里。

酒店的客房宛如太空舱,房间内设置有多媒体设备、扫地机器人、无声加热冷却系统、可自动调节高度和软硬程度的床。

Yotel

另外,纽约Yotel 酒店还将虹膜扫描感应器开房门等技术运用到酒店中。

Yotel

也就是说,酒店的房门就像你的iphone X 一样,眼睛一眨就能打开啦!

关于酒店,你还有哪些奇思妙想?不妨留言告诉我们。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