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其堵在大雾弥漫的离岛路上 不如跟着海口土著享受纯正琼岛滋味 | 赏味


来源:凤凰网旅游

这个春节,海口作为国内冬日反季游的热门目的地,再次吸引了大批国人前去旅游度假。始料未及的是,一场67年未遇的大雾席卷琼州海峡,海口三大港陷入了间断性停航,这座城市史上最严重的出岛车辆滞留由此拉开帷幕,飞往北京、哈尔滨的机票最高价也已逼近两万元。海南海口,真成了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春节去海口三日游,没想到在路上堵了四天……”

这个春节,海口作为国内冬日反季游的热门目的地,再次吸引了大批国人前去旅游度假。始料未及的是,一场67年未遇的大雾席卷琼州海峡,海口三大港陷入了间断性停航,这座城市史上最严重的出岛车辆滞留由此拉开帷幕,飞往北京、哈尔滨的机票最高价也已逼近两万元。海南海口,真成了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既然“归途无期”,不妨将排队回家的焦虑转化为“意外假期的庆幸”,因为这座城市不仅宜居,更是一个内藏无数饕餮、美食遍地的宝库。今天,凤凰网旅游赏味就带着各位一起领略“堵路不堵心”的琼岛滋味。

文/图:阿修罗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海南

去往海南的游人多数都选择去三亚,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好吃”之人,那么海口会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座城市不仅宜居,更是一个内藏无数饕餮、美食遍地的宝库。在这里,只有反复淘选的民间好味才能留下来,街头巷尾的美食必然又好吃又亲民。在海口寻找美味,点评网站的口碑只能是外来者的参考,真想要吃一口实在的东西,还得跟着当地人的指引,在街巷间“淘宝”。

海口美食

今天,凤凰网旅游赏味就带着各位一起,在海口土著的带领下寻觅海岛美食,领略“堵路不堵心”的琼岛滋味。

琼岛佳肴

海鲜市场

在海边度假,吃海鲜永远是美食之旅的首要目标,而在靠海吃海的地方,直接去往海鲜市场又是吃海鲜的最佳去处。在海口有很多海鲜市场,最有名的是万人海鲜市场,市场和名字一样,最大的特点便是“全国最大海鲜市场”的体量。其规模之宏大,甚至于需要用电瓶观光车接送食客到达各个店铺。

海口美食

市场分为海鲜选购农贸市场区、小吃大排档区和餐饮酒店区。满眼望去,饱满的竹蛏、会喷水的象拔蚌、吐着气泡的鲜活海胆、张牙舞爪的大龙虾、膏满肉厚的和乐蟹、鲜美多汁的石斑鱼、长出一溜红籽的皮皮虾……任谁来到这个市场,都要被眼前的热闹场景激发无限热情,简直欲罢不能。

海口美食

游客在农贸市场逛到眼花缭乱、饥肠辘辘后,可以拎着现挑的海鲜,选一家馆子指定烹饪方法,价格自然亲民喜人。当地人吃海鲜,习惯配合海南特有的小尖椒、蒜泥、青金桔和生抽的组合蘸酱,可以吃出清新的海南味。

海口美食

| 万人海鲜市场

地址:龙昆南路延长线海口丁村

打边炉

第一次听到牛排王糟粕醋火锅这个店名,外地人会一头雾水。其中闻所未闻的糟粕醋是海南特色的酿制调料,以酿酒的酒糟、海鲜、辣椒、大蒜等一同酿制,味道微辣,带着极为开胃的适度的酸。

海口美食

来这家馆子是必然要排队的,人气旺盛的美食馆似乎总是“不修边幅”。店铺里随处是煤气罐和打边炉的陶瓷砂锅,地面油腻,餐桌拥挤,人头攒动,热气蒸腾……环境虽不尽如人意,但是只一口,食客就会被彻底征服。

海口美食

看起来醪糟混混的一锅糟粕醋打边炉,却味含乾坤,过舌难忘。涮煮菜肴主要为海鲜,也有潮汕风格的牛腩片和手打牛肉丸,以及海发菜和打成节的香葱。牛腩三肥七瘦嫩滑香糯,牡蛎新鲜肥美久煮不老,吸收了汤汁的海发菜让人惊喜,就连本以为调味的葱节,在煮后也成了鲜美的涮菜,毫无刺鼻的葱冲味,反倒脆甜多汁。

海口美食

涮烫的海鲜中有一道沙虫尤为推荐,煮上几秒便能入口,但煮久之后,沙虫腔体会煮出富含胶原蛋白的浓郁鲜汁,带来爆浆的鲜美味觉冲击。

海口美食

糟粕醋打边炉绝妙之处在于越煮越鲜,涮后的汤汁依旧可以单独盛一碗喝掉,鲜味四溢,直叫人想要端着锅子干掉眼前的热汤。

| 牛排王糟粕醋火锅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龙舌路17号

文昌鸡

如果与海口人有过几次聊天,那么便不难知道海口是个吃鸡的城市。如同北方人逢年过节必吃饺子一样,在海口,无论各种节日,人们总要吃鸡方算圆满。所以在海口旅游的日子里,免不了变着花样吃上好几顿鸡肉。

文昌鸡

对于吃鸡,当地人首先会推荐来自龙泉的文昌鸡,除了街头随处可见的椰子鸡火锅之外,白口净吃就足够美味。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走过秀英区的秀英时代广场,在破旧隐秘的写字楼二楼找到了文昌阿德猪脚店。店铺装修极为朴素,食客前一秒还找得一头雾水,后一秒跨进坐满当地居民的餐馆,就被店里热火朝天的气氛感染。在一圈听不懂的方言包围下,热情的服务员阿姨端出半只皮肉油润的文昌鸡。

文昌鸡

文昌鸡的滋味,但凡吃过的人都难以忘怀。鸡肉嫩得出汁,鲜到口水也来不及吞,鸡肉滑嫩鲜香,淡黄色的鸡皮弹着鲜美的油水,一口便叫人丢了魂。店里的招牌还有猪脚和牛腩,其中牛腩香酥入味,再点一份热气腾腾的猪脚花生汤,炒盘素菜,配一点店里的手工黄辣椒酱,真是满足又回味无穷的一餐。

文昌鸡

| 文昌阿德猪脚店

地址:秀英区的秀英时代广场路旁写字楼二楼

烤乳猪

如果以为在海口只有海鲜值得一吃,那么你势必又要错过一大美味。在猪肉烹饪之道上,海口人民自有其妙招,来这里应该尝尝当地的烤乳猪,无论夜间喧闹的大排档或者高档饭店的餐桌上都能找到。

烤乳猪

热腾腾刚出炉的乳猪是最受欢迎的美味,外皮烤得焦脆,要借助钝器敲开,放在牙间嘎嘣直响,单是为了听到这种悦耳的节奏,也忍不住反复加餐。香脆的皮下包着腌制入味的汁水,猪肉则弹牙多汁。此时最好点一盘卤猪杂搭配着吃,猪粉肠软糯,猪肝入味,叫人惊艳。

烤乳猪

黎族私房菜

海南是黎族聚居的城市,在海口还应该来一顿极具特色的黎族私房菜。海口的住宅楼中藏着许多私房菜,没有当地人指引根本不知道,归期工作室便是一家藏在住宅楼里经营黎族创意菜的私房菜馆。后厨用的都是山村不定期供应的有机食材,每餐只接待三桌,老板娘长得特别有味道。

黎族私房菜

在这里的每一顿都值得期待,我们吃到了巨大的酒煮黄蚬子、别有一番风味的咖啡烤肉、开胃的酸菜炒牛肉、香喷的紫薯糯米饭、鲜美的粉肠猪肝汤、异域风情却溶入了海口本地特色的香茅鸡、简单却抢手的烤杏鲍菇、蓬松到抖动的炒海鸭蛋……所有的菜肴都精致而独特,而且多是难得尝到的美食,即便离开了海南岛,依旧会对一桌美味念念不忘。

黎族私房菜

| 归期工作室

地址:国贸一横路国华公寓203

小吃甜品

辣汤饭

海口除了各式特色佳肴之外,街头小吃的风采更不能落下。在当地找小吃,几乎人人都会推荐骑楼老街的辣汤饭,在这里经常当做早餐,一碗猪杂酸菜胡椒汤,一碗白米饭,扣上一只煎蛋两根腊肠,就组合成了辣汤饭套餐。

辣汤饭

骑楼老街曾在《航拍中国》中亮相,充满南洋风情的建筑物,雕花的楼阁,拼花砖的地板,整个老街都富有情调。老街上成堆列着各家辣汤饭,最有名的姚记辣汤饭便低调地藏在其中,门头毫不起眼,仅占了狭长的空间,卖到中午就关门打烊。姚老板是个利落干脆的胖女人,说话气场十足,总是一副气势汹汹的模样,但是依旧拦不住食客们排队买辣汤饭的队伍。

辣汤饭

买到一份辣汤饭,需要自己找一个角落“狼狈”地开吃。一碗其貌不扬的汤,捞起来都是猪杂和酸菜,腊肠和煎蛋是粤式风味。看不出有多美味,此时只管喝下一口汤,胡椒酥辣,温暖着喉咙,再一路酥到胃里;猪杂猪肝润滑入味,软糯酥烂,极为好吃;汤里的酸菜释放着开胃的酸度,咸得恰好,口感脆爽,回味还有些甜。此刻方才明白,即便姚老板始终露着凶巴巴的神情,人们依旧抵不过辣汤饭套餐的诱惑。

辣汤饭

| 姚记辣汤饭

地址:水巷口20号

海南粉

海南是一个乐于把大米变成各种粉类的地方,海南腌粉、抱罗粉、陵水酸粉,各种粗的细的炒的煮的拌的,直叫人眼花缭乱。

海南粉

当地人吃海南粉,会配特别丰富的配料,一碗拌粉上桌,碗里牛肉、鱿鱼、豆芽、花生米等不一而足,配上柔润的酱汁,拌进米粉里吃,幸福感十足。拌粉快要吃完时,再加入蚬子汤或猪杂汤,米粉又变身为汤粉的吃法了。

当地的海南粉也是大多作为早餐,所以要起早去市区里吃,众人推荐“亚妹”出品的海南粉,美味又舒坦。

| 亚妹海南粉

地址:新民西路64号

海南肉粽

海南大肉粽就地取材,用芭蕉叶包入大块带皮黑猪肉和糯米,煮熟的粽子透着芭蕉的清香。海南肉粽以儋州粽子、澄迈粽子最为著名,在海口街头可以买到澄迈的蛋黄大肉粽。

海南肉粽

一个粽子有近一斤重,拆开巨大的芭蕉叶,糯米被染出天然清新的绿,糯米间的肉块分量十足,肥瘦相间,肉皮和脂肪层半透明得几乎要融化,一口就能抿进喉咙。这样的肉粽,如果不吃一口怕是要后悔好久,同样也是买回家中赠送亲友的独特伴手礼。

海南肉粽

清补凉&鸡屎藤

在海口的高温天下,来一份清凉甜品最是舒畅。在海口有一家远近闻名的老彭记清补凉老字号,是当地公认的头牌。据说盛夏时节,店里要雇佣十几个开椰子的临时工,店门口椰壳堆成山,排队都吃不上。

清补凉

清补凉是海南传统的中式甜品,用新鲜椰肉、椰汁、薏米、红豆、绿豆、芸豆、通心粉、冬瓜薏、龙眼等做成,冰凉爽口。老彭记的清补凉椰汁清甜,椰肉嫩滑,汤里的豆子煨得酥软,薏米却有嚼劲,通心粉和冬瓜薏是另一种弹韧的口感,龙眼肉则提供了画龙点睛的鲜甜滋味,叫人忍不住连下几大碗。

清补凉

店里还提供另一种特色甜品鸡屎藤,红糖姜味的汤底,鸡屎一般的汤色里飘着一条条暗绿色小面鱼,吃起来有嚼头,味道和感官比较独特,当地人说鸡屎藤是一味中药,有化痰止咳的功效。

鸡屎藤

| 老彭记清补凉

地址:新华南路与文明西路交界(国美电器旁)

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责任编辑:向可卿 PSY055]

责任编辑:向可卿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