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部将与国家旅游局合并 武大赏樱开放网上免费预约通道 | 一周旅讯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为你回顾本周不可错过的旅游资讯。1.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家旅游局与文化部合并

凤凰网旅游为你回顾本周不可错过的旅游资讯。

1.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部

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家旅游局与文化部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原文化部、国家旅游局。

方案提出,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的宣传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

国务委员王勇表示,上述调整旨在“为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2.武汉大学赏樱开放网上免费预约通道

春暖花开,备受人们关注和喜爱的武大樱花即将进入盛花期。武汉大学14日宣布从3月17日晚8时起开放网上免费预约通道,日最高接待游客量为3万人次。为确保教学秩序,打击“黑导游”和“黄牛党”,武大将在入口处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对入校赏樱游客实行身份核验。

根据武汉大学发布的《关于加强2018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的通告》,公众可登录武汉大学主页或关注“武汉大学”微信号,提前3天进行实名登记预约。工作日预约限额1.5万人,周末预约限额3万人。进校参观的时段为工作日8时30分至17时30分,周末8时至18时。在此时段外,禁止社会公众入校。

武汉大学

为更好控制入校赏樱人数,规范校园秩序管理,武汉大学今年首次对学校入口处加装“人脸识别”系统。这套系统能实现“人证合一”双重身份校验。校方提醒入校赏樱游客,完成预约后应凭身份证(军官证、港澳台居民通行证、护照)接受核验。

3.参观国家博物馆可刷身份证入馆,目前暂不限制人数

国家博物馆正式取消纸质门票,今后观众持身份证即可直接进入国博参观。

据国家博物馆官微消息,国博已于近期正式告别纸质门票,实行免票参观。这意味着,今后观众持身份证即可直接入馆。除了身份证,非纸质临时身份证、老年证、户口本、户籍证明、社保卡、中小学生学生证、残疾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胞证、驾照等有效证件也都可以作为入馆凭证。对于观众普遍关心的是否限流问题,国博方面表示,目前暂时没有限制人数,观众可以刷身份证直接进馆,也可以提前预约。

国家博物馆

4.去布达拉宫注意,门票需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

近日,为了保护布达拉宫内的文物及建筑,布达拉宫管理处采取门票预约、分流的制度。

据悉,人流过多,很有可能会对对建筑造成损坏。同时,游客的参观体验也会大打折扣。布达拉宫管理处发布公告:由于游客人数增多,参观压力增大,从3月16日起,团体报票时间为1:00—11:00,开始执行提前一天在网上填报预约,散客(9:00-15:00)到布达拉宫门票预约处现场领取预约券。

布达拉宫

数据显示,布达拉宫平均每天游客量近3000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000人左右。此前,西藏发布所有A级旅游景区在4月30日前免费对游客和市民开放,这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也让西藏旅游得到越来越多关注。

5.“国际森林日”重庆130处森林旅游地免费开放

3月21日是第6个“国际森林日”。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今年“国际森林日”期间,重庆市130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森林旅游地将免费开放。

据介绍,3月17日、18日以及21日“国际森林日”期间,南川金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武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平时收费的18处森林旅游地将免费开放。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城口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璧山秀湖国家湿地公园等112处全年不收费的森林旅游地,也将同时开放。

此外,从3月开始,重庆各地将依托森林旅游地开展30多项特色森林体验养生活动。其中重庆科技馆、铁山坪森林公园、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开展森林主题科普展、森林探秘、自然体验等活动,照母山森林公园将举行森林瑜伽活动,南岸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将开展湿地观鸟活动。

6.贵州毕节:港澳台游客凭证可免门票优惠

为推动当地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并促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毕节市对2018年前来观光旅游的港澳台人士推出景区免门票优惠。据介绍,今年内到毕节观光旅游的港澳台同胞,可凭本人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享受免门票优惠。实行景区包括百里杜鹃、织金洞、油杉河、韭菜坪等。除实行免门票优惠以外,针对组客旅行社还实行免观光车费优惠。

位于川滇黔交界的毕节市,拥有丰富的花木、溶洞、湿地、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其中,国家5A级景区百里杜鹃被誉为“地球彩带”“世界花园”,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原始乔木杜鹃花林带,每年三、四月集中盛开。织金洞则以几十万年岩溶堆积而成的巨型钟乳石著称,观赏价值较高。

贵州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港澳台地区是该省入境游市场的最大客源地,2017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46.57万人次,其中港澳台地区游客24.71万人次,占入境游客量的53.1%。

7.“3·15”前夕仍有在线旅游网站搭售保险,购买火车票存在默认勾选现象

虽然被客户和舆论群起而攻之,但是违规搭售的保险乱象依旧存在。在“3·15”前夕,经记者调查发现,机票销售方面,目前国内主流OTA(在线旅游)平台中,除个别平台仍搭售“退改无忧”险之外,多数已经取消机票默认勾选保险;但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有较大型OTA平台存在默认勾选保险产品。

在机票预订时,目前多数OTA平台提供的保险主要为航班延误险、航空意外险、机票退票改签保险这三大类。记者在体验后发现,携程、去哪儿、途牛、飞猪、艺龙等平台均不存在保险“默认”搭售或“捆绑”销售行为。但是,有个别平台依旧存在默认勾选设置,例如,记者3月14日在同程旅游预订北京3月16日6:35发往上海的一趟航班时,发现其订票界面的航空综合险、航班延误险、航班意外险都没有默认勾选,但默认勾选每份40元的“退改无忧”。

火车票预订方面,携程、途牛、艺龙等多家平台也不存在保险搭售行为,但也有部分平台在购买火车票时存在默认勾选现象。

去年8月份,中国民航局运输司曾专门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要求各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航空公司及销售代理人在销售机票时,严禁“搭售”行为,并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除机票以外的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

8.四川旅游人次已超欧洲,但人均花费并不高

2018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旅发委主任傅勇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四川省旅发委主要就是干好三件事,旅游、旅游化和旅游产业。”傅勇林直言,通过这三件事,四川将建成旅游经济强省、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 四川旅游整体向好仍存两大不足

数据显示,2017年四川共接待国内游客6.6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8900亿元,离万亿产业仅一步之遥。而今年春节黄金周,四川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均位列全国第一。按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今年四川旅游总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大关。

在傅勇林看来,虽然四川旅游整体向好,但仍存在很多不足。四川旅游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不平衡是五大经济区的旅游发展不平衡,而不充分则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充分。他认为,解决四川旅游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破口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总人次已超欧洲大陆游客并非越多越好

傅勇林提到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全球前往欧洲大陆旅游的总人次为6.2亿,这意味着我们四川的旅游总人次,已经超过欧洲大陆的总人次。”

但在傅勇林看来,6.69亿人次,总收入8900多亿元,人均花费并不高,意味着有两个结构需要调整。第一,人次得调整,需要拿出科学的数据来证明,究竟多少人到四川来旅游是合理的。其次,可以调整的结构是四川的国际游客和旅游外汇收入。去年,四川吸引国际游客336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4.5亿美元。傅勇林认为,四川旅游如果能在入境游这两大数据上突破,就是一个质的飞跃,“旅游外汇收入何时能破百亿美元?国际游客何时能破千万人次?这两个是标志性的东西”。

9.米其林发布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20家餐厅摘星

3月14日,米其林揭晓首本台北米其林指南的精选名单,总计有110家餐厅上榜,囊括33种不同的料理风格,而110家餐厅中,总共20家餐厅摘星。

在台北米其林指南首次发行的精选名单中,粤式料理餐厅颐宫荣获米其林三星。本届台北米其林指南摘下米其林二星的餐厅则有两家,分别是祥云龙吟和请客楼。本次获选为米其林一星的餐厅一共有17家,涵盖了欧式时尚料理,日式料理,烧烤,杭州菜等类。

此外,上周所发布的“必比登推介”美食精选名单总共有36家餐馆入选,其中10家为夜市街头美食。这份名单显现出夜市早已融入台湾民众的日常生活,在台湾人的心目中,夜市不仅仅是个观光景点而已,它是一个小吃满街,饱足口腹的美食殿堂。“必比登推介”美食精选名单同样也收录了多达11种风味的美食料理,台湾出了名的牛肉面和正宗台湾美食也包括在内。

以下为台北米其林指南摘星餐厅名单:

台北米其林指南摘星餐厅

10.国家发改委:已公布的499家特色小镇部分或被淘汰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中表示:对已公布的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城镇、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开展定期测评和优胜劣汰。这意味着已公布的499家特色小镇部分面临被淘汰风险。具备这些情况的特色小镇被淘汰风险最大:增加政府债务风险的、房地产化倾向严重的、简单堆砌和碎片化开发的、无鲜明特色的、脱离实际照搬照抄的。

11.出入境业务可多平台扫码支付,实现多码合一功能

记者从警方获悉,即日起,出入境管理局继续加强与工商银行的合作,全面升级缴费系统,推出全业务多码合一扫码支付便民服务。

此次缴费系统的升级,将实现两项突破:一是支付平台的突破。在微信扫码缴费基础上,升级扫码支付系统,同时支持微信、支付宝、工行APP、银联二维码、京东APP等多个支付平台。申请人使用上述任意支付平台均可完成缴费。二是业务范围的突破。即中国内地居民、港澳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以及外国人办理签证证件全部业务均纳入扫码支付范围。同时,自助受理一体机同步升级支持多码合一缴费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内地及港澳台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回执单上的二维码具有唯一性和时效性,仅在办理业务当天有效,隔日或支付后自动失效,请申请人办理业务后尽快扫码缴费。因二维码失效未能缴费的,需尽快前往办理业务的出入境接待场所人工窗口缴费,以免影响证件办理。

12.新疆铁路将增开5对旅游列车

新疆铁路将于4月10日起实施今年首次调图,届时将新增开5对旅游列车,图定化、规模化每日开行,基本实现全疆全覆盖、疆内旅游接续大连通,旅客旅游出行将更加便捷。

5对旅游列车具体为:增开“相约敦煌”乌鲁木齐至敦煌K992/89/92、K991/90/91次快速列车1对;增开“环游北疆”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北屯市--乌鲁木齐“顺时针”方向Y951、Y956/7、Y954次及乌鲁木齐--北屯市--霍尔果斯--乌鲁木齐“逆时针”方向Y953、Y958/5、Y952次旅游列车共3对;增开“畅览南疆”乌鲁木齐至喀什Y962/3、Y964/1次旅游列车1对。

新疆铁路将增开5对旅游列车

南北疆旅游列车均采用新改造车体,车内设施新、功能齐。其中,“环游北疆”旅游专列是按“流动的宾馆”“旅游文化驿站”打造的“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列车,集住宿、娱乐、餐饮、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列车WIFI全覆盖,配有餐车、休闲娱乐车、淋浴车等。旅游列车开行时间跨度大,能更好地满足旅客不同时期旅游需求,为“坐着火车游新疆”提供运力保障。

13.西藏海拔最高机场将通高等级公路,车程或减半

国道214线昌都至邦达机场高等级公路工程日前开工建设。这标志着连接西藏海拔最高机场与“西藏东大门”昌都市区的高等级公路正式动工。这也是西藏动工建设的第8个高等级公路项目。

邦达机场海拔4334米,是西藏海拔最高的机场。目前,从机场至昌都市区行车距离超120公里,沿途需翻越高山,路段多为盘山公路,行车时间超2小时。高等级公路建成后,行车时间预计可缩短一半左右,驾驶风险也将降低。

西藏海拔最高机场

目前,正在施工的路段为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4个月完工。起点位于昌都市卡若区东南部的生格村,路线沿澜沧江向东南方向布设,止于加卡经济开发区梯贡村,全长26.9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计划建设特大桥21座、中桥11座、隧道2座、跨江大桥11座,桥隧比达70%。

14.陕西2018年将精心打造31个文化旅游名镇

陕西省住建厅近日表示,陕西省2018年将精心打造3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和31个文化旅游名镇,多层次推进小城镇建设,发挥小城镇对贫困人口就业的带动作用和对县域经济的产业牵引作用。

2017年,陕西省特色小城镇建设蓬勃发展,新增镇区人口9.7万人,镇区面积扩大10.1平方公里,吸纳2.6万贫困人口进镇就业,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3.97亿元。

陕西省2018年将继续精心打造3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31个文化旅游名镇,抓好5个沿黄小镇建设,突出黄土风情和滨水景观,指导编制景观规划等专项规划,提高建设特色。同时在中心城市周边和沿黄生态城镇带培育以产业为主要特征的小城镇,尽快形成一批形态各异的产业牵引型小镇。

15.三江源国家公园首次人工拍摄到金钱豹影像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了解到,澜沧江源园区生态管护员近日在日常巡护中,通过照相机拍摄到了珍稀野生动物金钱豹的活动影像,这是三江源地区首次由人类直接捕捉到相关画面的记录。

据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才旦周介绍,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的生态管护员更求曲朋日前在昂赛大峡谷内进行日常巡护时,发现澜沧江对岸有金钱豹活动,于是赶紧拿起相机拍下了珍贵的照片。随后,这只金钱豹在草丛间休息了3个小时,让更求曲朋有机会拍摄到更多影像资料。

昂赛大峡谷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境内分布有高寒针叶林、高寒草甸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是金钱豹和雪豹等珍稀动物的重要栖息地。自2014年起,杂多县政府和民间环保组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开展合作,在1400平方公里区域内布设了近100台红外相机,目前已识别出至少24只雪豹和7只金钱豹。

三江源国家公园

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说,“三江源地区是全球金钱豹种群分布海拔最高的区域之一,金钱豹栖息的河谷森林区域同时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对金钱豹未来保护和科学研究有重要价值。”

金钱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与雪豹、大熊猫同属“易危”等级。

16.携程旅行网公布2017年财报,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39%

3月15日,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及商旅管理服务公司携程旅行网(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以下简称“携程”或“公司”),公布了截至2017年全年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携程净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68亿元,同比增长39%。另外,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归属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40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几乎翻倍增长。这再次超出华尔街此前的预期。

| 国际机票强势增长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携程全年营业利润为48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的20亿元人民币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这得益于2017年全年携程四大业务持续保持高增长。根据财报,大住宿预订收入为95亿元人民币,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30亿元人民币,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7.53亿元人民币。而在多重利好因素下,携程大交通全年票务营业收入为1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其中,就去年第四季度的情况看,非中国相关的纯国际机票继续高速增长,已占到国际机票总量的30%。同时,2017年第四季度天巡的直接预订收入几乎是2016年同期的两倍。

| 构建全球服务体系

就未来看,随着“全球化”战略的逐步展开,携程将继续获益于“全球化”。携程将基于全球的旅游生态圈,决定进一步打造、完善“全球化”的服务体系。

以SOS全球救援机制为例,该机制不仅涵盖了携程线下两万名7x24小时提供服务的客服人员及业务人员,5000多名当地向导,更重要的是,携程还与覆盖在全球的各大供应商、酒店,及携程投资的相关企业,如天巡、美国的三大华人旅行社——旅风、海鸥、纵横,均建立了紧密的合作机制。

17.迪士尼实施战略重组,乐园与科技业务成重点

迪士尼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14日宣布了一项战略性业务重组计划,重组立即生效。根据计划,迪士尼将把公司业务划分为四个部门,即组建新的消费者直接对接及国际部门,消费者产品和互动媒体业务整合成的主题公园、体验和消费者产品部门,以及媒体网络部门和影视娱乐部门。

记者从华特迪士尼方面了解到,此次重组是公司为了凸显和更重视新业务部门,其乐园和科技相关业务成为重点。

迪士尼在今年2月公布的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一财季盈利超过预期,但是营收却不及预期。公园和度假村是迪士尼今年第一财季的一大亮点。这部分业务带来了51.5亿美元的营收,超过分析师平均预期的48.6亿美元。

“度假业务表现不错,因此在此次重组中涉及整合迪士尼乐园、度假胜地和消费者产品运营部门。就拿上海迪士尼乐园为例,迪士尼乐园开园首年(2016年6月16日至2017年6月15日)游客接待数超过1100万人次。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其第一个完整运营财年获得了运营收入,轻松超过了迪士尼对其首个财年实现收支平衡的预期。”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指出,未来,在迪士尼的业务板块中,乐园及相关度假业务也会是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