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雒树刚被任命为首位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附简历)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1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经投票表决,决定雒树刚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这也是我国首位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简历雒树刚,男,汉族,1955年5月生,河北南

3月1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经投票表决,决定雒树刚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这也是我国首位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雒树刚简历

雒树刚

雒树刚,男,汉族,1955年5月生,河北南宫人,198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1年2月参加工作。

中央党校理论部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编审。

1978年10月至1982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系学习1983年9月至1986年7月在中共中央党校理论部党建专业学习。

历任《求是》杂志社政治理论部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副秘书长兼理论局局长。2000年3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2008年5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14年12月任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

雒树刚同志主持文化部全面工作,主管人事司、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工作。(来源:文化部网站)

延伸阅读: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胡浩、孙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全国文化遗产家底已基本摸清,为做好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雒树刚介绍,近年来,通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等,基本摸清了文化遗产家底,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约1.08亿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87万项,348个地方戏曲剧种,革命旧址3.3万多处,抗战文物保护单位2100多处。52项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列世界第二;39项遗产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列世界第一。

“文化遗产工作核心是四个字:保护、利用。”雒树刚说,在文物保护方面,这几年建立了国家文化文物部门以及省市县四级文物保护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了保护责任主体。另一方面,加大追责力度,严厉打击文物盗窃团伙,将文物保护纳入法治轨道。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雒树刚说,要通过开展抢救性保护,培养年轻的传承人,避免“人亡技失”的情况。同时,要实行生产性保护,特别是传统工艺要和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

只有保护好,才能利用好,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雒树刚说,利用好文化遗产,要让人民群众“零门槛”“无障碍”接触文化遗产。据统计,博物馆参观人次已从2014年的7亿多增长到2016年的超过9亿人次。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