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雒树刚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文化和旅游产业将加速融合发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次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合并后,雒树刚工作涉及范围将有所变化。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决定原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原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的合并序

本次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合并后,雒树刚工作涉及范围将有所变化。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决定原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原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的合并序幕正在拉开。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原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不再保留。

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的宣传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

探索文化大部制改革

本次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合并后,雒树刚工作涉及范围将有所变化。

此前,雒树刚在文化部主持全面工作,主管人事司、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工作。就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后,也会涉及旅游工作管理。

雒树刚1955年5月生,曾在中宣部、文化部等部门任职。曾任《求是》杂志社政治理论部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副秘书长兼理论局局长。2000年3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2008年5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14年12月任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少峰认为,文化和旅游在产业开发方面比较突出,两个部门组整合,有利于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旅游业态的提升。现在旅游业发展不是简单的观光体验,而是要有更多的文化内涵,强调全域旅游的发展。

“将文化和旅游部门结合在一起,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陈少峰说。

在基层单位,很多旅游和文化部门是合并为一起的。比如,在近年甘肃省兰州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设立了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规划、指导和协调工作的职责。

中国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指出,一般意义上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可以进行市场化开发,通过市场可以快速发展起来。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认为,实施文化大部制很有必要。2012年国家统计局出的文化产业统计规范标准中,现在有将近1/3不能够作为代表文化产业的内容。

“在大部制改革背景下创新市场监管思路,探索市场监管模式,借微观管理部门整合的契机科学规划各部门的职能,减少内耗,能进一步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精简手续,缩短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范周在近日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说。

文化旅游业加速融合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成立后,预计要制定新的三定方案,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的部门实际整合将开始。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是为了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蒋艳认为,从国家层面上看,文化和旅游部门合并,表明在旅游发展中文化的内涵更被看重。以后的旅游业发展,不只是经济功能,还有文化功能。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将得到重生。同时,旅游业也进入到更好的发展阶段。

旅游业最初的发展,主要是观光的性质,“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说法就能反映这种情况。不过,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传统的观光旅游已经不能满足居民消费的需要。

今年春节乡村游火爆,一半左右的居民采取家庭自驾游模式。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都市游、冰雪游高速增长。

陈少峰指出,过去的观光旅游加上文化内涵后,使得旅游业态提升。而旅游景区也强调门票不能太贵,更重视产业链的发展,比如要全域旅游,要有观光内容、文化体验,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博产业火起来。

张晓明也表示,目前全国旅游业发展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已经不是要单纯追求星级饭店和星级景区,而是要强调文化在旅游中的引领作用,提升文化的品质。中西部的很多地区就是通过文化产业的开发,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