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客疯狂摇樱花树下起“樱花雨” 文明赏花莫做摧花人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所谓“三月赏樱,唯有武大”,现在正是樱花盛放的季节。每逢樱花季,武汉大学总是游客如织,人满为患,校方为此专门发布了《武汉大学关于加强2018年樱花开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所谓“三月赏樱,唯有武大”,现在正是樱花盛放的季节。每逢樱花季,武汉大学总是游客如织,人满为患,校方为此专门发布了《武汉大学关于加强2018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的通告》和《樱花开放期间校园交通管理方案》,对校外人员入校赏樱进行规范和管理。但有规矩是一回事,遵不遵守是另一回事。

这两天有一段视频迅速在网络上传播,视频中最后几声“不要摇”,来自无比心疼的武大学生,前面那段起哄甚至叫好的声音来自一名男子,他正抱住一棵樱花树,用整个人的重量拼命摇晃枝干,使得樱花纷纷掉落,只为营造一个所谓“樱花雨”的氛围。看到这不文明一幕的同学上前劝阻,反被不文明男子斥责为“没素质”。

一学生介绍:“有一个人跨过护栏到樱花树上把花瓣都摇下来,他和同行的人都在起哄。不知道什么原因,他又要去摇另外一颗,大家都看不下去了。我男朋友直接冲上去把他揪了下来,他反说我们没素质。我看当时有点要动手的样子,就直接把我男朋友拉走了。”

武汉大学官方微博连夜转发了这段视频,并且三次呼吁大家文明赏樱,不要伤害花草。昨天晚上,武汉大学校园管理中心主任周龙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直言,武大不欢迎这样的游客,“希望游客进到武汉大学不仅看到樱花,更体会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之美。学校不欢迎这种粗暴的行为,希望这样的游客进到学校学会自尊自爱。对于不文明行为,学校加强管理,也希望通过媒体进行曝光谴责。对他本人,希望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公众道歉。”

花瓣落了一地,素质也碎了一地。武汉大学表示,对于行为恶劣且劝阻不改的失信游客,将在预约系统中标记其身份,今后预约将会被拒绝。其实赏樱花时的不文明现象,已经困扰武汉大学多年。而围绕着樱花,各种不文明现象、甚至危害正常教学秩序乃至威胁师生教职工人身安全的事也在发生。

就在“狂摇樱花树”视频热传的同时,有负责在武汉大学校门口维持秩序的同学在网上发帖,说为混进校门,大量校外人员也展示了十八般“武艺”。

一名同学说,有人冒充送外卖的;有人谎称去校园里取车;有人假称去找熟人,却并不能说出任何一位老师或学生的名字。更危险的是,有人强闯校门,骑单车硬闯、骑电瓶车硬闯、跑步硬闯,甚至开车硬闯。“有一辆车,我们一看就知道是黄牛,那辆车直接冲过关卡,值班人员看到把栏杆放下来,车直接冲过去,栏杆被冲到一边。”

虽然武汉大学的校园并不是封闭的,但之所以说是“混进校门”,是因为《武汉大学关于加强2018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的通告》明确规定,樱花季期间,学校在局部区域实行“实名限额、免费预约、双重核验”。校外人员可以赏樱,但必须实名预约,通过人脸识别闸机刷脸入校。

周龙介绍,预约方式非常简单,登陆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后简单操作即可完成。点开之后输入身份证号,顺利的话就预约成功了。如果人比较多,约不上,可以选择武汉其他景区进行分流看樱花。

武汉大学校方表示,不可能满足所有社会公众入校参观的愿望,建议社会公众从自身安全考虑,错峰或者选择前往东湖磨山樱花园、汉口江滩公园等地观赏樱花。

除了学校大门口的麻烦,进了学校的一些游客给师生教职工的生活添了不少麻烦。住在武大校园主要赏樱地点“樱花大道”旁边的毛同学大倒苦水,“宿舍在樱花大道旁边,特别是周末这两天,早上六点多游客开始进来,晚上十点、十一点人会慢慢变少,平常上课会有很多游客进来上厕所,影响我们上课秩序。其他像吃饭、坐校车,都会因为拥挤觉得很不方便。”

对这些问题,周龙表示,食堂和教学楼内厕所等资源,只够供给校内师生和员工。像学校食堂,只能用于供给学生吃饭。希望大家到校外就餐,不跟学生抢夺服务资源,包括教学楼里的厕所。为方便游客,学校建设了一批临时厕所,满足大家日常使用。希望广大游客进了武汉大学,遵守学校的相应制度。

正如一名网友所说,在满树烂漫的时节与武大学子共享春日好景本是美事一件,武大给敞开怀抱接待大家,大家应该用文明礼貌回馈武大。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