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藏中国大地的10个绝美村落 宛如世外桃源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不论是在春花初盛的南方小城,还是苍茫古朴的北方古都,总有一处乡村可以让你找到故乡的味道。今天凤凰网旅游带你一起看看散落在全国的美丽村落,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找到属于你的乡间理想。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在这个难得的小长假里,与其窝在家中看剧,不如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城市周边的美丽乡村走走,看看民居古宅、尝尝乡家土菜,寻找儿时的记忆,回归最美丽的“乡愁”。

不论是在春花初盛的南方小城,还是苍茫古朴的北方古都,总有一处乡村可以让你找到故乡的味道。今天凤凰网旅游带你一起看看散落在全国的美丽村落,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找到属于你的乡间理想。

爨底下村• 北京西郊

京郊深藏的小众避世桃源

爨底下村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区斋堂镇,因在明代“爨里安口”(当地人称爨头)下方得名。“爨”原意有灶的意思,传说当年在建这个山村时,主人为其取名“爨底下”,意为躲避严寒,或许有避难之意,观景寓意,让人大有世外桃源之感。

爨底下村

爨底下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现在仍然保存着500间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是我国首次发现保留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爨底下村布局合理,结构严谨,门楼等级严格,门墩雕刻精美,砖雕影壁独具匠心,十分具有审美意趣。

爨底下村

明代古村遗址、清代民居、壁画、二战时期被日军烧毁房屋的废墟、抗日哨所遗址、六、七十年代的标语,以及随处可见的古磨、古井、古庙让你一来到这里便可以感受到历史的痕迹,在村中信步闲走,会让你有种恍如隔世之感。

莫干山• 浙江湖州

茶园山川中的栖居之所

也许提起湖州会觉得有些陌生,但是说到莫干山你一定会有所耳闻。这个曾因干将、莫邪在此铸成雌雄双剑而得名的景区,因为聚集了无数精致而美好的特色民宿而名扬全国。高端如法国山居,小众如清静原舍,不管你是什么样的旅行者,在莫干山都可以找到你最爱的那种居住方式。

莫干山

莫干山多雨多雾,在大雨之后来到这里可以看到如仙境般的景致,山腰以下全被云雾吞没,塔山之顶飘浮于云层之上,如大海中的小岛。陈毅曾写诗赞叹这里:“莫干好,大雾常弥天,时晴时雨浑难定,迷失楼台咫尺间,夜来喜睡眠”。

莫干山的美食也是这里的一大亮点,优渥的自然环境让这里的饮食可以就地取材,充满乡味。新鲜的笋与蕨菜,肉质鲜嫩的生炒石鸡,营养丰富的野生白鱼,都可以让来到这里旅行的你大饱口福。

莫干山

莫干山食物依托它出众的本味,做法也与别处不同,比如在烹调笋时,不同于常见的油焖笋或咸笋烧肉,莫干山做笋常常直接用清水煮笋配着笋皮吃,只用盐和姜调味,这种还原食物原本味道的做法也和这里的环境相得益彰。

大岭村• 广州番禺

岭南低调的小桥流水人家

大岭村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是典型的岭南古村落,建村至今已经有900余年历史了,至今仍然保存着较为完好的岭南风格建筑群约9000平方米。

大岭村

大岭村的河上横跨着古石桥,村西南角立着古朴原始的古塔,走在村中,可以看见大规模木雕特色的祠堂,以及独具岭南特色的门楼、牌坊、麻石巷、古树、蚝壳墙,这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是难得一见的。

“蛎江涌头,半月古村”八个字概括了大岭村村落整体格局特色。大岭村傍水而建,村落民居有序地排列在菩山脚下和大岭涌之间。村子以一条古街为主轴,旁生里巷,形成“鱼骨状”的街巷格局。

大岭村

大岭村内的陈氏大宗祠,建于明代,是八闽大地及海内外陈氏子孙寻根谒祖的圣地。宗祠内,珍藏有清光绪十六年撰修的陈氏大宗谱。每年农历二月初十和八月初十,这里会举行春秋两祭,会有大批的陈氏后人前来祭拜。

歙县• 安徽黄山

徽州文化的发源地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道出了徽州的美丽与迷人,而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便是安徽歙县。除了闻名天下的徽商、徽菜,文房四宝中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也是歙县。秀丽山水与古朴建筑地交融化合,让你步入歙县,便仿佛踏入清丽的山水画廊,又仿佛走进古典建筑艺术的博物馆。

歙县

建于秦朝的歙县古城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四川阆中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徽州古城内的徽派建筑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精彩、最直观的载体和表现形式之一,徽州府衙、许国石坊、长庆寺塔、东谯楼等众多精致的古建筑令人目不暇接。

歙县

古城内的徽园是集牌坊、古民居、祠堂于一处的徽州“三绝”,建筑上砖雕、木雕、石雕相互映衬,技艺精湛,令人啧啧称奇。歙县漫山遍野盛开的油菜花、淡淡炊烟笼罩的马头墙、静静流淌的新安江……仿若“桃花源”般的存在吸引了无数行者赶赴此地。

篁岭• 江西婺源

一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篁岭古村现归属于江西上饶婺源县,从前它也是古徽州“一府六县”内的一份子。从婺源县城到达篁岭,还有将近40余公里的路。婺源旅游分为东线、北线和西线,篁岭就处在东线的位置上。

篁岭

篁岭古村,建在一座海拔不到500米的山坡上,村子依山势而建,从山顶向山腰间蔓延。全村约有一百多栋古徽州民居,黛瓦白墙,飞檐拱门,全部被村子周边山体上的树木所掩盖。古村的中间,是一条约有千米之长的街道,当地人称之为“天街”。因为古村时常会被山间的浓雾所笼罩,时隐时现的街道,犹如天上的街市一样。

篁岭

春天的篁岭,满山的油菜花怒放,似乎把乡愁染成极致。婺源本地就有种植油菜的习俗,几百年来,冬季栽入油菜秧苗,到春天来临时,油菜花开出一朵朵金灿灿的小花,养蜂的人忙着赶蜂采蜜;农户则忙着修正田地,期待油菜能多产油菜籽,因为所榨出来的菜油,也许是农户一年之中基本生活所必须。

青木川古镇• 陕西汉中

“一代枭雄”魏辅唐的传奇之地

汉中虽然地处陕西,却因位于四川、甘肃、陕西三省交界,使得这里的景观既有三秦大地的原始粗犷,又兼具蜀地的秀美灵韵。青木川古镇位于汉中宁强县,因一个川道内有一棵青木树而得名,因“一代枭雄”魏辅唐和古建筑而名声大振。

青木川古镇

青木川古迹众多,境内古建筑群规模宏大,“回龙场”青石街两边明清民居错落有致,窗棂、门楣、瓦当雕刻精美,风格典雅。传奇人物魏辅唐的新老宅院、旱船屋、烟馆、辅仁中学等极具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明清风格建筑至今仍然保留完整。

青木川古镇

走在始建于明成化年间的青木川老街上,可以看到遗留的历经百年沧桑保存仍然完好的清末民初古建筑二十余处,与建筑古朴典雅的近百户四合院民居。漫步于此,岁月仿佛不曾留下一丝痕迹,时间似乎在这里静止,唯有街边坐着晒太阳的老乡才能说出青木川曾经有多辉煌。

沙溪• 云南剑川

茶马古道上的宁静古镇

沙溪位于云南剑川,坐落于茶马古道上。与热闹喧嚣的大理、丽江不同,沙溪不显山不露水,一条寺登街一眼可以望到头,清幽的石板路清幽安静,系在民居门口的牛或马安静的吃着草,一派安逸悠闲的古镇风光。

沙溪

沙溪的街道如百年前一样,在车轮的碾压下变得凹凸不平,却又风尘仆仆。如果说束河是10年前的丽江古城,那么这里就是20年前的丽江,同样的小巷流水四方街,这里却更加古朴淳厚。

沙溪

夜晚独自漫步在古城古巷中,繁星铺满整个夜空。红色的古式灯笼星星点点洒落在古城的各个角落,古城的夜晚没有一丝响动,安静的只能听见自己的脚步声回荡在小巷里,让你有种恍惚置身千年以前的错觉。

上里古镇• 四川雅安

巴蜀之地的古朴风情

在中国古老的南方丝绸之路上,散落着许多小而美的驿站,上里古镇就是作为其中之一存在的。从临邛古道进入雅安,可以看到上里古镇依山傍水,木质结构的屋舍仍然透露出古朴的气息,走在明清风貌的吊脚楼式建筑旁,仿佛带你走入了千年之前的蜀道。

上里古镇

上里的青瓦民居里藏着最地道的市井生活,虽说与繁华的江南古镇相比,上里透出几分乡土的气息,也不如周庄或阆中那样扬名海外、游人如织,但是在上里你可以触碰到蜀地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活,可以在如诗如画的山水田园中享受独属自己的一方天地。

上里古镇

在上里古镇,时光仿若溪水一般静静流淌,屋舍房顶上飘来的袅袅炊烟,透过街边人家的窗子弥散出饭菜的香味,青石板路上奔跑嬉闹的孩子,高大的树木下静静坐着的老人,都让你在这里寻找到了生活最本真的样子。

白哈巴• 新疆阿勒泰

阿尔泰山下的“西北第一村”

白哈巴村位于中哈边境线上,阿尔泰山脉的河谷之地,这里自古以来便是游牧民族繁衍生息之所,在这里,一切都还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木屋错落有致地散布在绿林之中,就像一个宁静悠然的童话王国。

白哈巴

白哈巴没有江南水乡的温婉流转,也没有徽派古镇的历史底蕴,但是这里却有着一番独特的色彩,原始自然的生态与古老传统的文化相融,阿尔泰山金黄而茂密的松树林掩映着村民们古朴而原始的生活,木屋与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松林和桦林之中,一派安宁而祥和的场景。 

白哈巴

作家李娟在《我的阿勒泰》中这样描写自己的家乡:“上面是天,深蓝明净;下面是草场,一碧万顷;森林在右边浩荡,群山在左边起伏;身边河流淙淙,奔淌不息;前面是山谷的尽头,后面是山谷的另一个尽头;自己的马,自己的牛羊,自己的骆驼,在不远处静默……”

来古村• 西藏八宿

湖泊与雪峰掩映的绝美村庄

来古村位于西藏八宿县然乌镇,西藏最美湖泊之一的然乌湖就在它身边,沿着然乌湖畔的公路,在一路森林、湖泊、湿地和冰川的醉人景色中前行,就抵达了来古村。“来古”藏语意为“隐藏着的”,它的名字也仿佛在告诉世人,这个掩映于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中的小村落,是如世外桃源一般的存在。

来古村

这个因冰川而出名的来古村,周围遍布美丽的湖泊与宏伟的雪峰,站在这里可以看到6条海洋性冰川,这样的自然景观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都绝无仅有。

来古村

来古村和然乌湖像是姊妹一般相偎在川藏线旁边,村子四周雪山耸峙,当歌岭、夏那峰、布汪拉、达玉障堆四峰环绕,每座雪山均推下巨大的扇形冰川,在冰川前沿形成堰塞湖。来古村在冰川和雪山之间散落而坐,牛羊出户,鸡犬互鸣,一派胜境。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