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机构改革谈文旅融合 凤凰网旅游《凤旅大咖道》第二期将于4月16日上线播出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为聚焦旅游行业热点,搭建智慧共享平台,传递行业权威声音,4月4日,由凤凰网旅游频道推出的凤旅大咖道全新改版第二期在北京开机录制。

为聚焦旅游行业热点,搭建智慧共享平台,传递行业权威声音,4月4日,由凤凰网旅游频道推出的凤旅大咖道全新改版第二期在北京开机录制。

本期节目邀请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华侨城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刚,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资深建筑大师、日本MAO一级建筑士事务所董事长、拈花湾主创设计师毛厚德,一同聚焦文旅融合这一近期最为旅游人关注的热点,进行主题为《从机构改革谈文旅融合》的深入探讨。

拍摄现场

在谈到对此次机构改革的看法时,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在节目中回忆了国家旅游局自成立以来的不同历史阶段,并表示,多年来,文化部和旅游局既有相互掣肘借鉴、相互支持的关系,也有一些矛盾和意见,此次文化与旅游部的合并将这两者统一,从产业来说,文旅融合已经成为现实,而不是趋势。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介绍了国家旅游局在过去的三次机构改革中的变化,并分析了文化与旅游部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地方机构设置跟国家层面机构相比,可能呈现‘大同小异’的趋势,比如在旅游的份额较大的省份,在设立机构时,未必会将两部门合并。”高舜礼说,“另一方面,此次机构改革的重点是转变政府部门的职能,在过去三年中,25个省级旅游局改为了旅游委,也是适应转变职能的需要。”

在谈到机构改革在业内从业者人群中的反馈时,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表示,作为从事旅游规划工作的从业者,对于文旅融合持十分期待的态度;华侨城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刚说,在深圳,市政府几年前就把文化、旅游和体育合并在一起,成立了文体旅游局,实际上,这是把群众休闲生活中最重要的三个要素综合在一起;资深建筑大师毛厚德结合自身从业经历表示,以文化代替IP,让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是中国未来的趋势。

节目中就文旅融合的实践性进行探讨,分享了许多实践中的真知灼见。王刚结合华侨城在文旅方面的探索,分享了他的经验。他表示,早年做景区开发时,就曾将文化人和旅游人结合在一起开发景区,把文化的理念、文化的内容植入到旅游中。华侨城成功的因素,也是在早年的项目中就植入了文化,并在经营过程中保持对文化的坚守。

毛厚德作为资深建筑师,结合“灵山系”文旅项目,以及在日本的工作经验,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不管是文化还是旅游,都是建立在人的基础上,作为设计师要考虑到作品能为游客传达什么样状态。在拈花湾项目中,定义了‘生活禅’三个字为主题,就是将中国的文化表达出来,让游客找到共鸣,让投资界看到中国文化自信。”

张晓军作为旅游规划师,他表示,旅游从业者与文化从业者的不同在于旅游从业者要特别注重文化的挖掘、转化及创新,从规划师的角度讲,和文化部门、文化专家的博弈,都是十分具有戏剧性的。

对于未来文化与旅游如何发展,专家们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在世界旅游市场上最大的优势就是文化。”魏小安说,“但是在未来,旅游作为市场化的部门,如果全面像向意识形态看齐,我们的产业怎么走?这是我实在担心的。若能融意识形态于我们的行为之间、于我们的运营之中,让消费者能够自然而然的感觉到,那是最好不过的。”

“文旅融合从现实情况看,整体上还是不错的。”高舜礼说,“在文旅融合方面,文化负责灵魂导向,旅游负责传播弘扬; 在文化资源跟与旅游开发上,文物古迹与民俗村寨的开发都是按照游客的喜好来规划的;在文化产品与旅游定制方面,许多演艺产品都是文化作品,它是按照旅游者的需求来定制的,也同时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与弘扬。”

随后,专家还就旅游产业的事业属性、景区的门票经济、特色民宿与文旅小镇的发展、文旅产业的宣传与引导、旅游工作的标准化问题、文旅项目的规划与设计、以及国内外文旅项目的相互学习与借鉴等多个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在节目的最后,高舜礼补充到:“我们应当对市场保持乐观的态度,不要扎堆掠夺资源、绑定资本,应当细水长流,慢工出细活。”

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许玥在节目的最后总结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是整个行业发展和民众需求的必然结果,诗和远方的结合是每一个旅行者、每一个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未来,也非常期待能够看到更多有差异性、同时精雕细琢,有舒适性、同时兼具体验感的精品的项目出现,能够帮助文化更好的走出去,同时能够汇集每一位对诗和远方向往的旅行者。“

据了解,该期节目将于4月16日在凤凰网、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旅游频道、风视频同步上线。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