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这些美味城市让外国人惊呼“吃了就不想走!” | 赏味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赏味带着大家前往几座世界公认的美味城市,看看外国人眼中的中华美食究竟什么样?

近日,一档由FOX打造的美食竞技综艺节目《名厨争锋》火遍海内外,节目中,作为西方人眼中东方美食文化代表的谢霆锋,与加拿大名厨David Rocco以美食“论英雄”,以PK对战的形式上演中西美味大对决。两位星级厨师分别代表中西料理,将先后走访亚洲五个城市,在当地名厨的指导下探索这座城市的代表性料理,最终各人呈现一道特色菜肴,通过权威评审来决定谁技高一筹。

节目第二站,众人来到中国粤菜发源地之一——广东顺德。在这座辈出名厨的美食城市里,二人需要烹饪一道极具难度和挑战性的经典粤菜酿鲮鱼。最终,谢霆锋以东西结合的形式,用一道“中式鱼肉瑞士卷”征服了评委。在整场节目里,外国大厨及观众不仅看到了顺德料理的高超技艺,先后体验到酿鲮鱼、炒鲜奶、炸鱼皮等顺德名吃的美味,在见识到融合了西式烹饪技巧的中华料理后,更对中国味道有了新的认知,感慨于“东方美食的无穷魅力”。

其实早在此前,中华美食早已蜚声国际,更是众多外国人心目中不可替代的美味。今天,就让凤凰网旅游赏味带着大家去往几座著名的中华美食之都,从外国人的眼中看看中国美食的魅力。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中华美食文化之精深,中华菜肴之美味在全球有目共睹。早年,随着华人脚步走出国门的中餐厅,在海外总能收获满棚的人气,各大海外剧集和电影中也随处可见中餐的身影。

《生活大爆炸》剧照

从最早俘获外国人味蕾的麻婆豆腐、宫保鸡丁、小笼包等经典菜品,再到近年来先后成为国外“网红排队美食”的肉夹馍、兰州拉面、煎饼果子等街头美味,来自中国的美食总能征服一众海外馋虫。但是历来因中餐复杂微妙的烹饪技巧、丰富庞大的菜式体系等原因,难以形成一套与西方共通的评价标准。因此,即便中餐在海外倍受欢迎,却长期没有一份外国人可以参考的标准“美食指南”。

小吃

虽然中西美食文化的差异,让中华美食国际化的步伐有些缓慢,但是近几年人们已经可以越发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味道正在逐步走向世界舞台。

米其林指南在中国:

2008 年,首版香港澳门米其林指南发布,标志着米其林指南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2016 年,首版上海米其林指南发布,上海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座发布米其林指南的城市。

2018年3月14日,台北米其林指南正式发布,中国两岸三地都有了米其林餐厅的身影。

而在2017 年12 月7 日,米其林便正式宣布将在 2018 年第二季度发布首版广州米其林指南。届时,广州将成为继上海之后,米其林指南在中国大陆的第二个评鉴城市。

虽说米其林指南并非代表绝对的美味,不过作为全球发行历史最久的观光旅游与美食餐饮评鉴指南,其饮食评分系统在海外市场具备着一定的权威性。如今,米其林指南先后在中国几大城市落地开花,且进驻范围还在不断扩大,足以说明中华美食正逐步走向世界,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大放光彩。接下来,就让凤凰网旅游赏味带着大家前往几座世界公认的美味城市,看看外国人眼中的中华美食究竟什么样?

上海:中国大陆第一份米其林指南

2016年9月21日,米其林选择上海作为中国大陆餐厅指南的首发站,发布了首版上海米其林指南。作为一个与世界接轨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拥有数量众多的餐厅和酒店,美食文化在消费者中盛行,无论是中外何种风格和流派的美食,在上海都可以找到有一定吸引力的选择。而这一份国际公认的美食榜单,在某种程度上像是一份“官方认证”——上海,一座当之无愧的国际化美食之都。 

米其林选择上海作为中国大陆餐厅指南的首发站

BBC青睐的美食城

早在米其林指南进驻前,一部BBC拍摄的上海美食纪录片《Rick Stein's Taste of Shanghai》便在网上走红,来自英国美食家兼主持人Rick Stein走进上海的大街小巷寻找地道的上海小吃。

《Rick Stein's Taste of Shanghai》

或许是中英传统美食差异较大,当网友听说一位英国老人带队刷遍了上海的本帮红烧肉、街头葱油饼,甚至于外国人心目中的“黑暗料理”臭豆腐、大肠面等菜品时,心中难免有几分忐忑,还有网友开着玩笑评论:“看到BBC我有种不祥的预感,前来围观BBC如何‘黑’我大中国。”

不过这次,上海用实力证明“美食无国界”。在纪录片中,主持人Rick跟着当地人的美食地图穿街走巷,对于全片中出现的上海美食,都不吝于溢美之词,堪称一部英国版的“舌尖上的上海”。

《Rick Stein's Taste of Shanghai》

征服英国人的上海餐厅

不得不说,向来以纪录片见长的BBC在拍摄上海美食之前,确实做足了行前功课,在影片中先后出现的12家美食餐厅无一不是上海本地人喜闻乐见的食肆。

小笼包

作为纪录片的开场美食,主持人选择了外国人接受程度最高的小笼包。虽说在国外,大多数人气中餐厅里都供应一笼热气腾腾的小笼包,但当Rick吃到一口地道上海蟹粉小笼后,赞美之词溢于言表。

小笼包

Rick Stein和在翻译佳佳的带领下,Rick钻进上海老字号汤包店“佳家汤包”,并且有模有样地用筷子和勺子品尝笼中美味,还要意犹未尽地舔掉最后一口汤汁。

小笼包

作为70年代便登上报纸的佳家汤包,这里出品的汤包是街坊邻居公认的好味道,现点现做的包子保证了味道的鲜美。用筷子小心翼翼地提起,汤包外皮薄得近乎透明,汤汁丰厚,每天都有无数食客钻进小店解馋。

小笼包

| 佳家汤包

地址:上海黄浦区丽园路62号

大闸蟹

在节目中,Rick来到鼎鼎大名的寿宁路美食街,品尝地道的上海大闸蟹。

大闸蟹

一笼清蒸大闸蟹上桌,即便热得烫手,Rick仍旧把持不住想要动手开吃。第一次品尝到中华大闸蟹的鲜美,科班出身的Rick也不禁为之折服,感慨:“真是一只好螃蟹呀。”

大闸蟹

| 佳家汤包

地址:上海黄浦区丽园路62号

葱油饼

在上海,几乎每走几步就能遇上卖葱油饼的美食车,纪录片中,Rick特意选择传奇的阿大葱油饼,不惜花上一个多少时吃到一口排队美食。

阿大葱油饼

面对镜头,Rick撕着手中的葱油饼,毫不犹豫地承认:“我被圈粉了!”这位英国老人一个劲儿地强调葱油饼酥脆的外皮,以及其中的猪油香气,让他想起儿时的朴素美味,之前的等待在美食面前很是值得。

阿大葱油饼

在上海几乎无人不知的“阿大葱油饼”总能叫人欲罢不能,每每天还未亮,就能看见摊前排起的长队。猪油、葱花、面粉在阿大的手中像是有了魔力,变幻出香气四溢的传统美味。

| 阿大葱油饼

地址:上海瑞金二路120号

大肠面

终于,节目组来到了大肠面餐馆前。在上海传统的浇头面中,无论如何也少不了一碗大肠面。

大肠面

为了吃上这碗面,Rick确实很拼。毕竟在西方人的饮食文化中,诸如大肠这样的内脏是最难被接受的食材之一。在挑战“黑暗美食”之前,Rick还透露了拍摄中的小花絮,原来节目组在前期调研的时候,来到当地火爆的大肠面餐馆,却被告知“赶紧离开”、“他们并不想被拍到纪录片里”。

大肠面

最终,在翻译佳佳的帮助下,节目组买到一份外卖打包的大肠面,Rick将眼前这碗“奇特”的美味送进嘴中。在这碗有着“上海第一大肠面”称号的浇头面里,这位英国老人吃到了酥糯软香的大肠,搭配着朴实的面条,别有一番风味,最后还不忘给出一个“喜欢”的评价。

大肠面

| 大肠面

地址:上海卢湾区复兴中路59号

臭豆腐

看到这里,你以为走访大肠面已经足以表达节目组探访上海美味的决心?想不到紧接着,老爷子又带着浩浩荡荡的拍摄大军来到金山嘴渔村,这里是上海最早成陆之地,也是最后一个活着的渔村,如今已然成为上海人闲暇时刻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节目组在寻访海鲜美味的同时,居然挑战了一把叫外国人“望而生畏”的臭豆腐。

臭豆腐

以“臭”闻名的臭豆腐因其特殊风味,即便在国内也有不少中国人对它说“NO”,走在金山古村悠闲的小道上,Rick循着这缕独特的气息来到摊前,再次刷新了自己对于食物的认知。在尝试过后,Rick试图形容口中陌生又神奇的食物,最终用一句“吃起来比闻起来好”总结吃后感——臭豆腐爱好者通常都会做出如此评价。

臭豆腐

| 金山嘴渔村

地址: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沪杭公路6394号

成都:亚洲首个世界“美食之都”

要是问起中国最美味的城市有哪些,想来许多人都要毫不犹豫地回答“成都”。在遍地美味的成都,美食是这里公认的城市名片,而这一名号绝不仅是中国人口耳相传。早在2010年2月,成都便通过一系列严格标准的审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加入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亚洲首个世界“美食之都” ,这座位于中国西南边的城市,也因“美食”为世界熟知。

成都

CNN挑战火辣辣的成都

前有BBC探访上海美味,同样出产高品质纪录片的CNN也按捺不住,其著名美食旅游纪录片《安东尼·波登:未知之旅》在2017年便派了两个吃货老外来到成都,二人即便被辣得脸部变形、眼睛移位……也愿意流连于大小食肆前,在成都街头放飞自我。

《安东尼·波登:未知之旅》

CNN知名美食主持人兼探险家安东尼·波登在节目里这样评价成都:“谈到中国美食的麻辣,成都是我的最爱。这个城市有着古老和摩登的碰撞,有蓬勃的中产阶级、丰沛的历史,还有能把你辣成冒烟小木炭的食物!”

《安东尼·波登:未知之旅》

说完不算,安东尼马上带着米其林三星店Le Bernardin 的主厨艾瑞克来到成都,甜水面、泡椒凤爪、辣子鸡丁、藤椒鱼、火锅、兔头等尽数吃遍。在一场地道的美食探险之后,艾瑞克在最后端起一杯中国白酒真心诚意地感谢老朋友安东尼:“谢谢你带我来四川,永生难忘。”

外国老饕的成都辣味地图

苍蝇小馆

作为成都行的开篇美味,两位歪果仁很地道地挑选了传统小吃甜水面,并且走进了当地人也会随意觅食的“苍蝇小馆”——小名堂。这里的甜水面条十足劲道,甜辣外还有浓郁香醇的芝麻酱香。

小名堂

对于行遍各地的安东尼来说,这碗开胃小菜自然不在话下,不过艾瑞克显然没那么“坚强”,开局便吃出满头大汗,辣到不行。但却始终停不下筷子,一路吃到底。

小名堂

| 小名堂担担甜水面(双林路店) 

地址:双林路232号附58号

| 洞子口张老二凉粉

地址: 文殊院街39号

| 小谭豆花

地址:西大街86附13号

| 明婷饭店

地址:外曹家巷26号附16号(近马鞍南路)

私房小菜

接下来,二人找来一位成都餐馆老板作“地陪”,走进一家烟火气十足的家常菜馆。首先挑战一盘传说中被老外称之为“恐怖”的泡椒凤爪。

鸡爪

不过艾瑞克果然是在厨房里见过大世面的,不仅形容鸡爪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软骨美味”,还毫不犹豫地啃起来。恩,美味到停不下来,不过自然又是一阵:“呼!好辣!”

鸡爪

走上一条麻辣的不归路,艾瑞克先后尝试了辣子鸡丁和更加火爆的藤椒鱼,辛辣之余还添上青花椒和藤椒的麻,此时艾瑞克真如他所说“辣得脸变形、眼睛移位”,每一帧都是一个表情包,却始终不改一路吃到嘴不停的节奏。

| 天添饭店

地址: 玉林东街16号附18号

| 陈麻婆豆腐(骡马市店)

地址: 西玉龙街197号

| 廖老妈蹄花(总店)

地址:东城根南街7-11号

热辣火锅

在成都,“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火锅在成都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安东尼自然不会在这道美味上放过好友。

火锅

即便练出些吃辣的功夫,艾瑞克还是在辣眼的火锅前败下阵来,痛哭流涕时不忘惊呼:爽到鼻窦全开!

火锅

吃火锅,实在是川蜀大地上最妙的一件人生美事。锅子一只、白酒二两,一口红锅逐渐沸腾起来,煮得越久口味愈加醇厚。七八个兄弟姐妹便围坐在一起,锅里翻江倒海,热气蒸腾,各色江湖小菜七上八下地烫煮着,一顿美味下去,情谊也得到升华。

| 川西坝子

地址:金牛区茶店子东街71号

| 小龙坎火锅

地址:成华区双林北横路109号附8号

| 钦善斋

地址:武侯祠大街247号

风情野味

两位资深吃货在城里体验地道川味还不算,安东尼甚至带着艾瑞克去乐山,看完了大佛,在山间直接啃起了兔头。

兔子

在很多外来客心里,成都的兔头是一道叫人爱恨交织的小吃。啃一只“兔儿脑壳”多少有些凶残或不雅,但终究敌不过美味的诱惑。当然,大多好吃之人没有此种困扰,在他们眼中,啃兔头反而是一次乐趣多多的舌尖体验。

| 无名双流蘸水肥肠

地址:双流县城北中路35号

| 二嬢鸡爪爪

地址:东风路北一巷

| 李不管把把烧

地址:火车南站西路麦田中心向天府立交方向100米

欲知两位外国“吃货”在成都究竟经历了什么火辣辣的味道,点击CNN派了两个外国

吃货来到火辣辣的成都,然后…… | http://travel.ifeng.com/a/20170318/44556818_0.shtml

顺德:又一个“世界美食之都”

在中国,人们总说:“食在广州,厨出凤城”,这凤城,便指的是全民皆厨的顺德。关于顺德美味,中国人早已熟知,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舌尖上的中国》便在纪录片中霸气地呈上一道顺德均安蒸全猪,一时间引得众人隔着屏幕擦口水,紧接着《寻味顺德》系列纪录片的推出,让更多人对这座美味之城产生向往,恨不能带上几个胃,将顺德美食一网打尽。

《名厨争锋》

此后,顺德的美食地位进一步得到国际的肯定。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顺德“世界美食之都”的称号,这也是继成都之后,中国第二个、全世界第六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在介绍纪录片《寻味顺德》时,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教授提到一项数据:“顺德每30个人里就有一个职业厨师”,无怪乎人们都要说顺德人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最好的味道。

中西大厨争霸地

吃完了BBC视角下的上海,赏遍了CNN镜头里的成都,这一次,轮到FOX重磅推出的美食综艺节目《名厨争锋》。作为一档面向全球的美食竞技类的真人秀节目,《名厨争锋》将顺德选为中国大陆范围内的拍摄地,再一次印证了“顺德出厨师”已是国际公认的事实。

《名厨争锋》

作为节目主角的中方代表谢霆锋和西方代表加拿大名厨David初次来到顺德,便被安排蒙眼试一道烹饪过程极其复杂繁琐的经典顺德菜——酿鲮鱼。

《名厨争锋》

除了让世界见识到顺德吃鱼的功力外,谢霆锋在节目里中西合璧的厨艺发挥,还让David及评委领略到顺德炒鲜奶和炸鱼皮的滋味,以中华美味实力圈粉,节目一经播出便引起巨大反响,不知又有多少歪果仁盘算着来一次顺德的美味之旅了。

寻访顺德鱼滋味

顺德作为水乡,河鲜在当地菜肴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而河鱼堪称顺德食材的灵魂王者,顺德人吃鱼的花样多达200种,一条鱼浑身上下无一不成菜肴,绝对是“物尽其用”的最佳实践者。酿鲮鱼、桑拿鱼、鱼生等无不是好吃到叫人舌头打颤,似乎只有顺德人能把鱼玩得如此出神入化。 

妙吃鲮鱼

在顺德,一条鲮鱼就有数十种做法,比如出现在《名厨争锋》里的酿鲮鱼便是顺德一款地道的家乡菜。单看外表,酿鲮鱼与普通清蒸河鱼无异,当你第一筷下去后,才知道内有乾坤。

鲮鱼

鲮鱼肉质鲜美却多刺,但这并不能难倒精明会吃的顺德厨师。他们自有一套功力,可以在保留整张鱼皮不坏的情况下取肉去骨,再将鱼肉剁成鱼糜,加入马蹄、冬菇、虾米、腊味、粉丝等食材,打成鱼饼后重新塞进鱼皮,经过煎制、焖煮、淋酱,一条鲮鱼在盘中“重获新生”。

《名厨争锋》里,谢霆锋便在观察顺德人做饭之后整理心得,借用勺子巧妙地取下鲮鱼肉,将顺德厨师“粗料精做”的功底展现在世人面前。

《名厨争锋》

除了精巧的酿鲮鱼,顺德人吃鲮鱼还有不少家常的私房做法,一道鱼汤柚皮便将物以致用的美味哲学展露无遗。走进私房菜馆喝碗清鲜味美的鱼汤柚皮是为一大乐事,以鲮鱼熬出鲜浓鱼汤后,顺德厨师灵机一动,随手加入原本弃之不用的柚皮,慢火焖煮,两味食材便在一锅之中互为成就。

| 猪肉婆私房菜

地址:容桂街道细滘展业路31号猪肉婆私房

蒸鱼的哲学

顺德美味闻名天下,但多数菜肴却是传统的家常菜。每一道菜式均是平平无奇的模样,但吃过的人都知道,食材的精美、火候的把控、菜式的鲜味,都需花费心思与精力。比如简单一道蒸鱼,在顺德便不简单。在吃鱼前几天,顺德厨师便开始了菜肴的料理工作。首先买来活鱼清水养着,在水中吐尽泥土的腥味,在吃之前现杀现做,以求肉身新鲜无异味。蒸鱼时,根据火力和鱼身大小,灵活调整时间保证出菜嫩滑。出炉后再放姜葱、淋油调味,以余热逼出香气。直到吃鱼之人在口中感受到清香爽甜的鱼肉时,一道顺德蒸鱼才算合格。

桑拿鱼

除了简单的清蒸,顺德还有一味桑拿鱼,这是当地人对蒸鱼的另一种独家理解。蒸锅上汽,屉上以桑叶、生菜垫底,铺上肉类再行蒸制。时间以秒计,绝不能长,水蒸气不断上升,鱼块在屉上始终保持着温度,吃多久也不会变凉,鲜美依旧。

| 凯盈阁私房菜

地址:大良镇绿茵花园57座1-2号铺

一鱼多吃

在顺德跳上出租车,大胆问一句吃鱼生的馆子怎么走,司机十有八九会把你拉去“肥光”。在当地,肥光食店是有名的吃鱼生的地方,也是体验“一鱼多吃”的好去处。朴素的店门口,只有一个“鱼”字贴在玻璃窗外,店里没有菜单,专心出品鱼生和“一鱼多吃”。

首先尝试的自然是著名的顺德鱼生,还未动筷,桌上便被众多配料占领,前后16种,洋葱、胡萝卜、藠头、香芋丝、柠檬叶等不一而足,供时刻伴着鱼生下肚。店里会将活鱼事先在尾部割开小口,在水中放养直至鲜血流尽,再以高超的刀工切薄片,出品的鱼生方才晶莹剔透,不带丝毫腥气。

鱼生

吃之前把鱼生与钟爱的配料放在碗中拌匀,明明是冷食,却扑鼻而来清甜的香气,直叫人口水四溢,是日式刺身绝没有的滋味。

尝过主打的鱼生之后,剥下的鱼皮可以炸出一盘绝美的下酒菜,鱼头鱼尾自然是熬粥的好料,就连通常废弃不用的鱼骨,在这里也能有豉汁蒸制和椒盐两种做法。一条鱼做出一席菜,俱不类同,食客味蕾全开的同时也大开了一次眼界。

鱼皮

想要知道顺德更多经典美味,不妨点击在李小龙故居顺德,清晨的早餐让广州最好的厨师也迷恋| 赏味收看:http://travel.ifeng.com/a/20171208/44796936_0.shtml

| 肥光食店

地址:大良北区连源二路五街3号

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责任编辑:徐婧 PF004]

责任编辑:徐婧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