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业发展再添新模式:边境旅游试验区设立 欲破制度瓶颈


来源:北京商报

我国旅游业发展再添新模式。日前,国务院同意设立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旋即联合印发了《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我国旅游业发展再添新模式。日前,国务院同意设立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旋即联合印发了《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此,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边境旅游发展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障碍,依然面临一些制度性的发展瓶颈。为此,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目的在于通过强化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推进沿边重点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边境旅游目的地。通知还明确试点试验时间为三年,即到2020年底,确立试验区在旅游体制机制、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目的地影响力等方面应达到的目标水平。

按照规划,满洲里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有探索旅游扩大开放政策、构建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探索旅游产业促进新模式、探索完善旅游服务管理体系等4个方面,包括优化出入境管理制度、促进自驾车旅游往来便利化、推动团体旅游便利化、提高旅游投资便利化水平、探索实施旅游发展用地政策等13项具体任务。防城港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有探索旅游便利通关新举措、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探索产业发展引导新机制、探索边境旅游转型升级新动能、探索扩大边境旅游合作新模式等5个方面,包括完善边境旅游综合服务设施、构建旅游共建共享模式等15项具体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陆地边界线总长2.2万多公里,与14个国家接壤,加快边境地区开发开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边境地区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十分丰富,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近40年发展,边境旅游已逐步成为与出国旅游、港澳台旅游并驾齐驱的三大出入境旅游市场之一,对扩大入境旅游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不过,边境旅游也面临不少阻碍,比如管理体制机制相对滞后,现有旅游管理制度越来越无法适应边境旅游日趋红火的趋势;边境旅游产业发展不充分,部分边境旅游线路老化,游客在边境地区停留时间短、消费少,一些边境地区至今没有摆脱“旅游通道”的尴尬局面;部分边境地区出入境不够便利,人员车辆互通水平仍然有待提高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是促进沿边地区由旅游通道向目的地转变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