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天游览牡丹之城 感受洛阳大美春色|大美中国


来源:凤凰网旅游

洛阳不仅是和西安、北京、南京齐名的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历史上曾有夏、商、东汉、北魏、唐等十三个王朝在洛阳建都,有十三朝古都之称;这里还有着“甲天下”美誉之称的牡丹园,每年春暖花开之时遍布全市的牡丹花争相开放,装点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洛阳不仅是和西安、北京、南京齐名的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历史上曾有夏、商、东汉、北魏、唐等十三个王朝在洛阳建都,有十三朝古都之称;这里还有着“甲天下”美誉之称的牡丹园,每年春暖花开之时遍布全市的牡丹花争相开放,装点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5000多年的文明史、4000多年的建城史、1500年的建都史……赋予了这个中原“帝王之城”层出不穷的古迹与博大精深的文化。在牡丹花开时节,行走在姹紫嫣红的洛阳城里,遍地古迹值得你细细品读。

想了解洛阳更多深度旅游体验,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洛阳”即可收取。

第一天

DAY1 线路规划

DAY1:洛阳—龙门石窟—洛阳黄河小浪底—洛阳牡丹园—中国国花园

洛阳

洛阳

洛阳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夏朝、商朝等十三个王朝在洛阳建都,有十三朝古都之称。洛阳也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及隋唐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这里是名符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

洛阳

同时,作为中国国花的牡丹,还是洛阳城的一张城市名片。“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每年洛阳牡丹花开时,满城尽是雍容华贵的牡丹花,倾国又倾城,将洛阳装点出磅礴大气的姿态。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它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在它2345个窟龛,10万余尊造像,2800余品碑刻题记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

洛阳

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景色优美,是许多石窟难以比拟的。 来龙门游玩,与其说是视觉的盛宴,不如说是一次心灵的朝拜。充满灵性的石窟静卧在古老的河畔,沐浴在蔚蓝的天空下,历史的沧桑凝重与艺术的感官冲击,让人在感叹先人的智慧创造的同时,对宗教的信仰与艺术的震撼也油然而生。

洛阳黄河小浪底

黄河小浪底位于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处,地跨洛阳、三门峡、济源三市,处在国家黄金旅游线路河南“三点一线”的中心部位。小浪底地跨南北两岸,南岸黄鹿山为该景区最高点,从这里可俯视大坝全景,又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景色,是拍照的首选之地。

洛阳

作为南水北调的重要水利枢纽,黄河小浪底依托自然风貌和地理位置已打造成为洛阳重要的风景区,景区内有以山、水、林、草为特色的生态园,小浪底水库内有大量的半岛、孤岛、险峰,使自然景观近有曲折蜿蜒的河湾,远有烟色浩淼的湖面。

游客们可从码头登舟、击水搏浪,出入高峡平湖、观赏沿岸山水风光,尽情领略母亲河的风采。可以说来洛阳,黄河小浪底一定是不得不去的地方。前来旅游的游客们认为小浪底集三峡之险与漓江之秀于一体,都普遍将它称为“小千岛湖”。

洛阳牡丹园

洛阳国家牡丹园是中国最早的牡丹种植区,园区内最著名的景点就是黑牡丹园了。黑牡丹这一品种非常珍贵,人为要想得到极其不易,即使通过杂交存活几率也极其微小,因此自然保存下来的黑牡丹十分稀少,如果你也想一睹黑牡丹的真容,就来洛阳牡丹园看看吧。

洛阳

此外,园中的千年凤丹林为宋朝董氏西园和明清李家花园的遗物,其中的一株“千年牡丹网”为隋朝西苑遗物,被称为是洛阳牡丹的“活化石”。每年4、5月都是园区牡丹盛开的时节,现在前往,正好可以观赏到多姿艳丽、国色天香的牡丹花群。

中国国花园

如果你觉得洛阳牡丹园没有看够,那么强烈推荐你去位于洛龙区的中国国花园看看。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牡丹专类观赏园,园区共种植了1000多个品种50万株的牡丹,其中包含牡丹的九大色系,种植乔、灌木及各类植物100多个品种200余万株,充分展示了牡丹之美、之清、之幽,因此也享有着“中国国花第一园”的美誉。

洛阳

中国国花园整个景区以隋唐历史文化为底蕴,以牡丹文化为主要内容,融历史文化、牡丹文化和园林景观为一体。园区一共有六个景区,每个景区风景各不相同,除了观赏艳冠群芳的牡丹,千姿百态的植物,还有奇石叠翠的山峦、风情各异的亭台、碧水荡漾的湖泊、古丰古韵的建筑……美景无限,等你欣赏。

第二天

DAY2 线路规划

DAY2:白马寺—洛阳博物馆—洛邑古城

洛阳

白马寺

白马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以东12公里,洛龙区白马寺镇内,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

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十分珍贵。寺内景点众多,钟鼓楼、齐云塔院、许愿井等都是游客们尤其喜欢去的地方。

洛阳

洛阳八大景之一的“马寺钟声”就在钟鼓楼,这里每天都有晨钟暮鼓的礼佛仪式,钟声洪亮厚重,整个景区都能听到。景区内据称有一口千年历史的许愿古井,相传这口千年许愿古井能为人们带来吉祥如意和健康平安,于是前来旅游赏景的不少游客争相向许愿古井丢钱币,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慕名前来寺庙旅游和烧香拜佛的中外游客更是特意赶到这里丢钱币,以图“吉利和平安”。

此外,寺内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和文化交流,传戒、古佛归宗、佛像开光、印泰缅三国修建的佛殿等,都是值得一看的风景。

洛阳博物馆

要想感受一个地方的历史和文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当地博物馆转转了。河洛地区从来不乏人类文明各阶段的脚步,洛阳更是作为十三个王朝之都历尽繁华。作为洛阳市的文化地标——洛阳博物馆,充分展示古都更丰富、更全面、更真实的历史,成为诸多游客热衷的目的地。

洛阳

洛阳博物馆的陈列以河洛文化为主体,以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夏、商、两周和两汉文物为主要内容,展馆包括河洛文明展一个基本陈列和珍宝馆、汉唐陶俑馆、唐三彩馆、石刻馆、书画馆、王绣牡丹艺术馆、牡丹花都特产展七个专题陈列。

馆藏文物大多为洛阳出土文物的精品,其中青铜器、陶瓷器、金银玉石器、石雕精品等都基本上保留了中国早期文化中炫目的华美,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

洛邑古城

“洛邑”是洛阳古时的旧称,由古至今是华夏文明的代表,它被喻为“文化圣城”,经过一系列景区规划后的洛邑古城既富含传统文化底蕴又不失现代气息,在这里不仅有小吃、住宿、购物,还有许多古建筑、文艺表演、手工技艺可以欣赏,真正满足了游客们的旅行需求。

洛阳

在美食都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的洛阳,绝对不能错过当地特色小吃。洛阳著名的小吃有洛阳水席、燕菜、海米升百彩、羊肉汤、不翻汤,胡辣汤等,在洛邑古城中,传统小吃主要集中在古城西侧,你可以7点左右入园,在园中品尝各种小吃,大约8点40之后,再观赏灯光和歌舞表演,体验古城如诗如梦的意境,绝对不虚此行。

想了解洛阳更多深度旅游体验,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洛阳”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