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座只为吃早餐也值得专程前往的城市 五一这就出发吃个遍! | 赏味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五一小长假如果还不知道去哪儿怎么玩,不妨和我们一起回味这些清晨的美味,看看都有哪18座城市,只为吃一顿早餐也值得专门前往?

喜欢一座城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把各式的理由统计起来,美食必定名列前茅。其中,唤醒人们沉睡灵魂的早餐更能引起共鸣。一日三餐之中,早餐最能体验生活的仪式感。飘香的早点铺子总是唤醒沉睡人们的良药,解放着一座城市整夜的疲惫感。

2017年10月28日,凤凰网旅游在即将入冬的时节于《赏味》栏目推出城市早点系列。从深秋吃到冬末,再至2018年乍暖还寒的初春,凤凰网旅游跟随当地人穿越18座城市,用热气腾腾的早餐送上一份清晨的温暖。

五一小长假如果还不知道去哪儿怎么玩,不妨和我们一起回味这些清晨的美味,看看都有哪18座城市,只为吃一顿早餐也值得专门前往?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想要查看更多城市的早餐,回复“早餐”收取。

赏味早餐系列

一、上海

1.上海:在深夜吃早餐

在日夜飞速轮转的上海,晨起出门的人们永远不会嫌早餐太早。或者说,对于热闹都市里习惯了黑白颠倒的“夜行侠”而言,能在深夜吃到一份清晨的美味,大概比白天治愈百倍。纵使上海的便利店数量领先全国,老上海人也不屑于用便利店的早餐去迎接一天的开始,因为“四大金刚”才是上海本地人的早餐味觉记忆。对上海人来说,大饼、油条、豆浆、粢饭组成的“四大金刚”是阿文夜市豆浆油条店乃至全上海当之无愧的早餐头牌。

上海

想要探秘上海传奇深夜早餐铺,请点击:

不曾在深夜吃过早点,还算来过上海吗| 赏味

|| 大饼

大饼

正宗的大饼是从炉子里烘出来的,有咸甜之分。甜大饼是白砂糖的馅心,外面撒点芝麻。咸大饼做起来稍显复杂,从刷菜油到葱花配比都很考验师傅的手艺。

|| 油条

油条

上海油条的特别在于吃的“仪式感”。在吃法上他可以和大饼搭档,将油条对折,放在饼上,大饼有芝麻的一面朝里。也可以蘸酱油单吃,或者泡饭、泡豆浆,简直是花样吃油条。

|| 豆浆

豆浆

上海的豆浆也是有咸甜之争的,但在大多数人眼里咸浆才是上海豆浆的原味。老上海的咸浆是不放紫菜的,只加虾米、油条、榨菜等辅料,再淋上几滴辣油,绝对颠覆你对豆浆的认知。

|| 粢饭

粢饭

粢饭是在糯米饭团内部放上油条、或甜或咸的配菜,揉捏结实成饭团,而粢饭糕则是将一块方形的米饭下油锅炸得金黄。

a.阿文夜市豆浆油条店

地址:霍山路203号

b.王阿姨豆浆油条店夜市

地址:普善路28号(中华新路)

c.健康夜市大饼油条

地址:安龙路500号(近虹古路)

d.弄堂咪道健康夜市大饼油条

地址:漕宝路3366号万科广场1楼L124b(近民主路)

二、江苏

2.南京:喝碗馄饨阿要辣油啊

当东边升起第一缕亮光时,南京街头的摊铺早已暗潮汹涌,一场关乎味与胃的战役即将打响。各家攻城略地,攻占的无非是被窝里人们的念想,足以叫醒肚里沉睡的馋虫。究竟谁是赢家?是街头推车添辣油的馄饨摊?是鸭油飘香的烧饼铺?是汤汁四溢的汤包?还是菜籽油里滋滋作响的锅贴?说起南京早餐,最著名的必然是一碗小馄饨,各位看官别着急,一切先从一句“阿要辣油啊”的小馄饨开始。

南京

想知道南京都吃什么早点?请点击:

在南京的早上,喝碗馄饨阿要辣油啊| 赏味

|| 馄饨

馄饨

正宗的南京小馄饨必然要以轻薄的方形馄饨皮包馅儿,馅料只用筷子或竹篾少少地一刮,粉色的肉馅在皮中央拓开硬币大小的薄薄一层。如此体量,滚水里浮两下,半透明的皮子粉红的馅,纱裙一样在锅里飘着。因此,南京人吃馄饨不叫“吃”,都叫“嚯(喝)馄饨”。

a.汪家馄饨

地址:集庆路来凤小区

b.胖子馄饨

地址:天目路天目华庭对面

c.董永馄饨

地址:南京剪子巷小心桥东街巷口

|| 包子烧卖

包子烧卖

南京坊间盛传着吃包的十二字真言——“轻轻移,慢慢提,先开窗,后喝汤”。二者不同之处在于小笼包二十四道褶子收口朝上,而汤包则是二十道褶子收口朝下,汤汁也更多。

a.徐建萍汤包

地址:热河南路37号(靠近农业银行)

b.百年尹氏汤包店

地址:中山南路3号

|| 鸭

南京人对鸭的深情,放之全国也无出其右。“日啖鸭子三百只,不辞长做金陵人”,说的就是这种热情。在南京,吃到金陵盐水鸭的食客必然赞不绝口。至于鸭血粉丝汤,则是老南京最爱的快餐。此外,还有鸭血馄饨、鸭油烧饼、烤鸭烧卖……

a.成诚酥烧饼

地址:水西门大街127号

b.鸭得堡鸭血粉丝

地址:丰富路134号

c.韩复兴

地址:箍桶巷102号

|| 锅贴

锅贴

锅贴放在巨大的平底圆锅里,热气上来,师傅娴熟地转起大锅让其受热均匀。金黄的菜籽油在锅贴间跳跃着,滋滋作响,画面甚是壮丽。煎好的锅贴通体金黄,底壳酥脆,咬一口即有牛肉混着滚烫的汁液涌出。

a.李记清真馆

地址:评事街打钉巷1号

b.草桥清真牛肉锅贴

地址:七家湾11号

c.蒋有记

地址:老门东内三条营49号

|| 蒸饭

蒸饭

南京的蒸饭,本质上与上海早餐四大金刚之一的粢饭类同,传统制法是将糯米煮熟,包入油条、小菜,喜甜的便单独包糖。蒸饭窗口后的阿姨总是可以借着巧劲儿,把一枚蒸饭捏得紧实柔韧,糯米在牙间撑出力度。

a.芳婆糕团店

地址:王府大街50号

|| 甜食

甜食

糖芋苗里的去皮芋艿爽滑绵软,表面晕出枣红色,藕粉勾出的汤汁闪着光。撒一把桂花,江南芬芳就这样吃进肚子里。蜜汁藕,耐心往藕孔中灌入糯米,以红糖熬煮软糯,切开丝丝粘糯,热乎又甜蜜。吃到兴起,甜食之外下一颗通体油亮的老卤蛋,便能心满意足地抹嘴离去。

a.蓝老大糖粥藕

地址:南京市双塘路66号(双塘小学斜对面)

三、浙江

3.嵊州:CNN评为全球第一的美味

或许你不能在地图上准确地指出嵊州所在地,但绝对见识过“嵊州小吃”的风味。就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在其旅游网站CNNGo中,将一道嵊州小吃评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美食。早年因为“嵊(shèng)”字生僻,只能以“杭州”的名号行走江湖,由此成就了各个城市街头巷尾的“杭州小笼包”,在无数个清晨,用灶头湿润温暖的水汽召唤食客。

嵊州

了解更多衢州早餐,可点击:

绍兴藏着一座千年历史古城,做出的早点被CNN评为全球第一的美味| 赏味

|| 嵊州小笼包

嵊州小笼包

嵊州小笼包制作要求甚为严格:既要出汤,又不能全成了汤,包子皮的褶皱在8-10个才算正宗,而且一定要有鲤鱼嘴。除了鲜肉之外,最不应错过的是豆腐馅儿。豆腐小笼上桌,带着汤汁颤巍巍地趴在笼里,若是着急的馋虫,要小心馅儿里烫心的豆腐和汤汁。

a.胖大姐黄泽豆腐小笼

地址:越秀路9698号

b.余氏豆腐包老店

地址:黄泽镇光明村东直街70号

|| 汤包

汤包

嵊州的汤包不是包子,反倒像广式的云吞、衢式的馄饨……包汤包的时候,旁边坐上一小锅水,汤包包好了,放进锅里滚上几十秒就能捞起。点少许酱油、醋,撒一小撮葱花,汤底鲜美,汤包美味。

a.市心街汤包

地址:市心街69号

|| 馒头

馒头

最让本地人难以割舍的是一道嵊州馒头的代表——老面包子。早起上学或上班的路人,顺手买两个“老面包子”馒头路上兜着吃,赶路也是幸福的。

a.无名馒头店

地址:黄泽镇车站旁

|| 嵊州炒年糕

嵊州炒年糕

嵊州炒年糕,虽名称里带了个炒字,但在炒制的步骤后加了煮汤收汁的过程,成品带着浓郁的汤汁,真能鲜掉眉毛。用作年糕原料的米一定要选晚粳米,年糕才能既爽口又有嚼劲,耐嚼而不粘牙。

a.老袁炒年糕

地址:越秀路119-1号

|| 榨面

榨面

榨面形似圆盘,干燥蓬松,方便储藏,烧法又简单,可煮可炒。这大概也是嵊州人家里最日常的一道小吃,居家必备。从外乡回到家中的嵊州人,脚一落地即刻想吃的家乡味道多是一碗面。

a.溪滩榨面

地址:官河路195号

|| 麦果

麦果

面皮在炉子上摊出成形,麦香味传到空气里,照例要加上提升口感的薄脆。脆皮里裹着鸭蛋、葱花,最少不了的自然是各个摊主的秘制酱料,一路揣在手里,边走边啃,方便又好吃。

|| 咸豆浆+油条

咸豆浆+油条

路边的早餐店中,一碗咸豆浆经典地道的吃法还是配油条。咸味的豆浆里,猪油泛着油花,碧绿葱花飘香,加一根炸得金黄松脆的油条。一顿早餐结束,嵊州人惊呼:咸豆浆才是世界的正义。

a.胖大姐黄泽豆腐小笼

地址:越秀路9698号

|| 鸡汁羹+鸡蛋烤饺

鸡蛋烤饺

嵊州早点里的鸡蛋烤饺算得上升级版的煎饺,锅内刷薄油煎香,金灿灿的饺子周身铺上一层蛋液,夹起一只放进嘴里。如果单吃烤饺有些干嘴,最美的搭配是配一碗鸡汁羹。

a.老马煎饺

地址:越秀路83号

4.衢州:早点半个月不重样

在衢州谈论早餐,首先想到的便是其品类繁多、味道美妙,以及由此带来的无上味觉享受。日日生长于斯的衢州人在不知觉间也练就一副挑剔的味蕾,对于本地居民而言,一面享受着衢州小城的慢生活,每日最大的烦恼便是“今天早上要吃什么?每一样都想吃”的甜蜜负担。

衢州

了解更多衢州早餐,可点击:

中国人的早餐有里也有面儿!吃遍衢州早点半个月不重样| 赏味

|| 小馄饨

小馄饨

馄饨均是手工擀皮,皮薄如纱,裹一丁点肉馅,放手心一捏,入滚水烫熟,容易消化,在当地还常作下午点心食用,所以称其扁食。

a.龙游湖镇老街馄饨

地址:衢州龙游湖镇老街

b.衢江大洲镇馄饨

地址:衢州衢江大洲镇老街

c.府山老妈妈馄饨

地址:衢州府山公园

|| 搁袋饼

搁袋饼

搁袋饼是衢州特色小吃,随便在街头买一份都足够美味。条状的面饼烤得香脆,面皮里混着肉馅和葱花,即便什么也不加依然可以吃得津津有味。

|| 豆腐花

豆腐花

在衢州,豆腐花是早餐辅食界的三大金刚之一。豆腐白嫩至极,清脆的榨菜混在其中,跳脱的口感十分有趣,不自觉豆腐花吃完,家便在眼前。

|| 肉圆

肉圆

肉圆是农村酒席上的点心,地瓜粉里混上芋头和夹心肉,搓圆上蒸笼,刚蒸出来的圆子佐些辣椒、蒜苗和酱油,拌匀吃下,好吃的不得了。

| 老徐银丝

地址:衢州道贯巷4号(近教育书店)

|| 葱花馒头

葱花馒头

龙游地区的特色,馒头里塞满了馅料,还要塞大把的葱花,直到塞不下为止,馅料饱含着汤汁,馒头会把菜汤里的鲜味悉数吸收。

|| 豆腐丸子

豆腐丸子

豆腐丸子是衢州龙游最传统的小吃之一,豆腐口感极嫩,一勺嫩豆腐混上肉末,用勺子剜进乘着葛粉的碗里,转啊转,就成了一个豆腐丸。

ps:衢州有两家卖豆腐丸子最有名的店,一家在龙游镇上的文化东路,一家在衢州市区马战底。

|| 米糊

米糊

从地里收下的早稻米,磨成的洁白细腻的米粉再制成米粉浆,米粉浆倒在烧烫的铁锅壁上,听着米浆里的水份嘶嘶地蒸发,烤干了再刮进到锅里的滚水烫一烫。记得加一勺切碎的肉粒,听到锅里咕咚水滚,米糊就出锅了。

a.老李米糊

地址:衢州龙游北门的综合菜场对面

|| 芋艿粽子

芋艿粽子

衢州的芋艿粽子,芋头丝香辣,裹在软糯的糯米中,煮好以后趁热吃,混着糯米和粽叶的香气,在粽子里找到肥瘦掺半的肉块,直叫人吃得嘴角流油。

a.菊英粽店

地址:衢州市区蛟池塘旁

|| 开化气糕

开化气糕

有说法称,几乎每个开化人都会做气糕,如今还衍生出多种馅料。比如在松园菜场的开化气糕店里,就能买到诸如榨菜、木耳、豇豆干、笋干、萝卜丝干、千张丝等口味。

|| 粉干

粉干

粉干在衢州有着六百年的历史,尤其在双桥乡,当地乡民祖祖辈辈守着这道传统食物。每逢晾晒粉干的时候,放眼望去全是雪白的簸箕,场面尤为壮观。

四、陕西

5.西安:幸福就是起床吃早餐

作为一座历史古都,西安人脚下踩着千古辉煌的宝地,守着一座蜚声世界的古城。曾经的历史韵味和文化传统,延续了过往悠闲度日的慢节奏生活方式,日常里不经意的细小变化也能生出万般幸福感——比如早起吃一顿“富足”的早餐。天光破晓,街边供应早餐的馆子便早早地开了店门,这样的饭馆从来不愁生意清闲,不少老客人都是夹着报纸踩着点进来,寻了空位坐下,边看报,边跟同桌的人谝闲传,等头一份早点端上桌。

西安

想要领略西安早餐的幸福感?点击:

据说起不了床吃早餐的人,在西安没有幸福感可言| 赏味

|| 武林高手的羊杂割

羊杂割

大莲花池街上,人不比回民街多,但马老爷子的店对面是莲湖公园。晨练的人、遛鸟的人、买菜的人,早起都上这里吃一碗,看起来倒也门厅若市。肉汤确实香,是熬了十几个钟头的,健康饮食惯了的人觉得有点儿油腻,不碍事,多加辣子多泡饼。吃不惯羊下水的人也不觉得膻。

a.马家老六水盆牛羊肉羊杂羔

地址: 大莲花池街东侧莲湖公园东门正对面

|| 羊肉泡,劳动人民的早饭

羊肉泡

一真楼也6点钟开门,一开门大厅就坐满了。能那么早去的,中老年居多,新的一天从掰馍开始,不紧不慢掰半个小时,跟拼桌的老哥俩扯闲篇。再吃半小时,抹抹嘴,再扯半小时闲篇。等一个裹着浓浓羊肉汤的嗝儿打出来,才各自散去。

a.一真楼

地址: 大皮院18号(近北院门)

|| 独此一味的西安胡辣汤

西安胡辣汤

清真老兰家的胡辣汤不像西安传统胡辣汤那般浓稠,芡勾得少,喝起来多几分舒爽,反而讨了不少人的欢心。当然,传统西安胡辣汤的味道自然不会大变,也是肉圆、胡萝卜、莲花白做料,辣子非常香。

a.清真老兰家

地址: 报恩寺A2号小南门里(近四府街)

|| 金玉琼浆,随便一点才好

金玉琼浆

对于不少漂泊在外的西安人来说,过年回家第一件事,便是拖着行李去吃豆花泡馍。有家叫凤翔改改豆花泡馍店的,豆浆可以随便加,咸菜也随便吃。早饭嘛,随便一点才好。

a.凤翔改改豆花泡馍

地址: 双仁府街33号(近含光门)

五、湖北

6.武汉:天天在过早

在武汉,早餐前的专有动词是“过”,随意的风格中透着郑重其事的意味,由此汇集成武汉独特的过早文化。武汉从不是一个文绉绉的城市,或许少了诗画江南的弯绕缠绵,多的尽是江湖儿女的爽快豪情。承袭着这种气概与文化,在这里吃早餐,不会像老广气定神闲地长坐,蹲着、站着、走着吃才是最常见的姿态。武汉的过早也不分时节,无论地点,更无所谓丰富到眼花缭乱的早点种类,随处无不洋溢着无限热情。丰富的美味加上热烈的节奏,成就一个独一无二的“早餐之都”。

武汉

跟着武汉人去过早,点击:

全国人民准备着过春节,武汉人民依旧天天在过早| 赏味

|| 热干面

热干面

无论炎夏还是寒冬,无论阴雨还是艳阳天,武汉人都习惯于从熟识的摊档获得一份用纸碗盛装的面条,浇上深色浓稠的芝麻酱汁,一边走向地铁或公交车站,一边将热气腾腾的干拌面卷入喉咙里,这种操作总能让初来乍到的游客瞠目结舌。

a.蔡林记

地址:司门口户部巷楼合楼一楼6-7号

b.常青麦香园

地址:万松园路与解放大道交叉口

c.三环热干面

地址:八一路483号武大三环公寓

|| 三鲜豆皮

三鲜豆皮

烹制豆皮的师傅们,个个全是武林高手,承了各宗各派手艺,灶前刀光剑影,锅内滚烫的、野生的、滋啦着油花响声的豆皮,亟待征服每一位食客。

a.阿斌三鲜豆皮

地址:水陆街与复兴路交叉口

b.周记热干面豆皮大王

地址:汉阳麒麟路与桃花街交叉口

|| 汤包

汤包

知名的四季美汤包寓意异常美好——在这里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食提供,其中汤包无疑是武汉保存沿袭江南风味早餐的成功案例。每逢秋风起,应时制作的蟹黄汤包和虾仁汤包常常迎来当地人的排队购买。

|| 面窝

面窝

面窝不含一点面粉,全部都由米浆米糊构成,一把中间凸起的大铁勺,是炸制面窝的秘密武器。这种撒上黑芝麻的好像甜甜圈的圆形脆香米饼,同样说明了武汉人饮食的重油喜好。

a.金包银糍粑面窝

地址:自由路户部巷小吃一条街

b.硚口炸面窝

地址:硚口中山大道16号,骏骏牛肉粉旁边

|| 糊汤粉

糊汤粉

大江大湖大武汉,武汉的糊汤粉是这座城市码头文化的代表食物,也是经典的汉味名吃。糊汤粉以江中野生小鱼为原料,在头天晚上处理干净,彻夜熬煮直至骨化肉碎,由此成就一碗鱼汤,是劳动人民味美价廉的恩物。

a.徐嫂糊汤粉

地址:武昌自由路户部巷内

b.老杨家鱼汤糊粉

地址:南京路(吉庆街路口东)

c.斌斌鲜鱼糊汤粉

地址:胭脂路侯补街91号长虹菜场旁

|| 油饼包烧卖

油饼包烧卖

听来像是一道民间小吃的游戏,对于油饼和烧卖的讲究一样不能少。油饼最好用老面发酵,炸出来才是金黄酥脆的模样。烧卖的外皮厚一分蒸不透,薄一寸便拢不住馅儿,每一口都见真功夫。

a.赵师傅油饼包烧卖

地址: 粮道街139号

六、湖南

7.吉首:神秘湘西的早点美味

在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湘西吉首,独特的自然环境与人文风俗衍生出无数风味独特的早间美味,更成了离家后难觅的滋味。湘西吉首的饮食特色与当地少数民族的天性一般,随性不拘小节,火辣又豪爽。这座城市的早餐也是简单朴实,没有花哨的菜式,下肚之后却浑身无处不透着舒爽和通畅。上学前校门外的一碗米粉,街边转角的油炸灯盏窝,春节火炉边现烤的糍粑……个中口味、佐料全都乏善可陈,不过是生活里稀疏平常的必需品。

吉首

寻找神秘湘西的早点美味,点击:

神秘湘西的早点美味,出了这座城打着灯笼也找不到| 赏味

|| 米粉

米粉

吉首米粉的最大特点和好吃的秘诀,都在于每家粉店门前成排的臊子。这些臊子种类繁多,从素食的番茄鸡蛋和木耳、香菇、豆腐,到肉食的肉丝、香肠、牛肉、排骨、肥肠、牛肚、红烧肉、猪脚、羊肉、鸭肉等不一而足。今天吃什么粉,成了早餐里最幸福的烦恼。

a.周家粉店

地址:吉首市老州医院巷内

b.三三饺子店

地址:吉首市保险街

c.干挑牛肉粉

地址:吉首市中央花园

d.小溪桥头粉店(摊)

地址:吉首市小溪桥桥头(两家粉店都推荐)

e.邓胖子羊肉粉

地址:吉首市武陵山天桥旁

f.商业城老粉馆

地址:吉首市商业城地下超市入口处

g.一中香菇粉

地址:吉首市一中桥头拐角处

|| 阴米&糖馓

阴米&糖馓

阴米与阴森之气无关,糖馓也不馋任何糖,二者都是糯米蒸熟后,再阴干炒制或炸制,香脆干爽,可以密封存放多年不变质。二者兼具爆米花香脆的口感,以及稻谷天然自带的香气。不做任何调味,却能越嚼越香,百吃不厌。

ps:卖阴米和糖馓的小贩通常是挑着货郎担的流动摊,可以在吉首市人民路关厢门红旗门派出所出口处找到。

|| 糯米糍粑

糯米糍粑

吃糍粑的关键时刻是从炉子上取下的片刻,烫手的糍粑还鼓着气,一手戳破,内里喷出一股白烟,露出雪白软糯的内里。用手撕下一块,粘糯的糯米牵起一道尾巴,带出阵阵热气。

a.糯米糍粑小贩

地址:吉首市八月楼菜市场内

|| 灯盏窝

灯盏窝

对于吉首人来说,灯盏窝便是早餐里的油条、炸糕和油饼,卖灯盏窝的小贩通常会在粉店旁架起油锅,早起吃粉的人买了灯盏窝浸在粉汤里,这样的早餐组合可以满足一整天。 

在吉首市小溪桥桥头和东正街的入口处常年有卖灯盏窝的小摊,但只有早餐时间才会出现。

|| 米豆腐

米豆腐

吉首人嗜辣且味重,米豆腐的佐料也绝不会简单。每方豆腐块上都密密地挂着黝黑的酱油和陈醋,盖以粉红或澄黄酸萝卜和榨菜丁,青白红相间的葱花、蒜泥和辣椒点缀于其间,最后满满浇一勺辣椒油,只看一眼也能勾出无数馋虫。

a.米豆腐摊(均无店名)

地址:吉首市桐油坪隧道出口正对面小杂货店内、八仙湖天心庵、七小门口、武陵东路9号吕姨冰糖萝卜

|| 包谷粑&蒿菜粑

包谷粑&蒿菜粑

卖粑粑的小贩在街头随意找一个合适的位置,摆出一口蒸锅,金黄的包谷粑依序叠好,盖上蒸笼布保温。水蒸气嘶嘶地往外冒,包谷清香甘甜的滋味便趁着这道仙气升腾起来,一点点弥漫开,空气里全是包谷地上沁心舒爽的味道。

a.包谷粑&蒿菜粑

地址:吉首市商业城内流动摊贩、吉首市财信步行街旋转木马旁

七、四川

8.成都:自称没有早餐?

有美食的城市不孤单。赵雷的“成都”唱遍大街小巷,却不曾娓娓叙诉成都饮食的丰富精彩。和老成都们聊当地的早餐文化,他们起初可能要一时语塞,甚至回你一句“成都,没得早餐”。在这样一座以“懒生活”著称的城市,许多成都人早已淡化了吃早餐的概念。当一天开启,成都人慢悠悠地从床上爬起来,闲庭信步地走上街头寻觅填饱肚子的美味。从各色小面到抄手包饺,从糕饼汤团到热饮羹汤,从锅煎油烙到蒸煮烘烤,花色品种琳琅满目,甜咸酸辣各味俱全。置身这座“世界美食之都”,总能找到让你感到熨帖的味道。

成都

想见识成都早餐的丰富,可点击:

号称“世界美食之都”居然说自己没有早餐!你信吗? | 赏味

|| 冒节子肥肠粉和军屯锅盔

冒节子肥肠粉和军屯锅盔

成都人爱吃肥肠,即便是早起第一顿也不嫌味重。一碗新煮的冒节子肥肠粉,浇上红油辣椒,是不少老成都们的早餐选择。吃肥肠粉,那得配上新出炉的军屯锅盔,咬一口,酥脆化渣、满口肉香才算过瘾。

a.甘记肥肠粉

地址:马鞍北路18号

|| 荞面、叶儿粑和冻糕

冻糕

清晨,老饕们习惯要一碗红油王婆荞面,再来一个松泡甜香的冻糕。唇齿张合间,甜咸相宜,荞麦、黄豆、芝麻的味道在嘴里混合,食物的美好同生活一样,因为丰富有变化,给人以足够大的想象空间和金灿灿的希望。

a.王婆荞面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梨花街盐市口公寓旁

|| 糖油果子和油膏

糖油果子和油膏

邓师傅坚持早上10点半开铺,和好的面揪成小坨的糯米团,入滚油油炸,待果子变金黄后加入红糖,最后裹上白芝麻。焦焦的红糖味闻着就勾引食欲,吃起来外酥内糯,甜蜜得让人欲罢不能。

a.邓师傅糖油果子

地址:中同仁路与吉祥街(地铁宽窄巷子站D出口)

|| 老妈蹄花

老妈蹄花

廖老妈蹄花,是一间24小时营业的老字号食肆,招牌雪豆清炖蹄花用红碗盛着,将汤色显得愈加奶白圆润。炖到入口即化的猪蹄、糯糯的雪豆,还有下饭的蘸水、清冽的泡菜,舌尖味蕾的极致享受融化了生活的艰辛。

a.廖老妈蹄花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东城根街7-11号

八、重庆

9.重庆:早点里的江湖

人人皆说重庆是一座江湖城市,有江湖便有武林。而在晨间重庆的街头,供应传统早点的摊摊早已结成门派,小面派、油茶党、抄手帮……各式美味在每日清晨集结门徒,于武林中切磋比试,究竟哪派称得上早点江湖中的武林盟主?怕是一时半会儿论不清楚。

重庆

在重庆早点江湖里论英雄,点击:

在重庆传统早点的江湖中,坐上武林盟主头把交椅的是…… | 赏味

|| 小面

小面

纵观重庆早餐界,唯有小面一派独大,大有稳坐武林盟主头把交椅的势头。小面的确“小”,江湖上常以二两为计,要说不少重庆人每天都靠小面“醒胃”,绝不算夸张。蒜水姜末、红油海椒、葱花芽菜……十几味佐料以骨头汤调和,面条起锅,烫几匹莴笋叶或藤藤菜,即是小面。

a.七村姊妹面庄

地址:九龙坡区杨家坪正街2号

b.梯坎面庄

地址:江北区建新东路16号附5号

c.板凳面庄

地址:渝北区松石支路112号附31

d.大溪沟梯坎面

地址:渝中区大溪沟菜市场吴抄手对面巷子内(近大溪沟工行)

|| 抄手

抄手

抄手帮的默认选项是麻辣的红油,趁热吃、蘸满了红汤吃、追着花椒末吃,味不重不罢休。其中的老麻抄手,一碗吃毕满嘴从内至外的麻爽,追求刺激的吃客对这种味觉挑战乐此不疲。

a.吴抄手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华路

b.金抄手

地址:九龙坡区建兰路兰花小区四小区

c.惠氏抄手

地址:较场口三峡银行旁,日月光中心对面

d.张抄手

地址:江北区兴隆路26号欧街数码大厦内

|| 酸辣粉

酸辣粉

进店的吃客识得嘴里好味道,粉条好不好,一吃便知。晶莹的粉条柔韧劲道,被酸爽麻辣的红油包裹,几口下去就能红肿了嘴皮子,却依旧停不下筷。

a.好又来酸辣粉

地址:渝中区解放碑好吃街排队最多的窗口

b.雷家老农民手工粉

地址:沙坪坝区小新街29号三峡广场底商

c.赵大妹酸辣粉

地址:巴南区李家沱正街160号

|| 油茶

油茶

油茶以米糊做底,花椒油和辣椒面调味——生于斯长于斯的“江湖中人”,从古至今都迷恋着麻与辣的味道——香酥的花生和黄豆是辅料,正主儿是掐碎的馓子,堆成金碧辉煌的“冒儿头”。用调羹略加搅拌,咸香可口的米糊在油脆的馓子外糊上一层外衣,粘稠鲜亮,打造出独一无二的爽滑口感。

a.无名油茶摊

地址: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对面下坡楼梯处

b.后堡油茶

地址: 南岸区南坪正街83号(沁园蛋糕旁)

c.峨眉仙山豆腐脑

地址:江北区观音桥北城天街2号天天尚街内(近建新南路)

d.人和街眼镜油茶

地址:渝中区人和街四十二中门外

|| 白糕

白糕

白糕看起来其貌不扬,寻常的糯米糕团顶上三点红印唤起食客的旧时回忆:“白糕、白糕……”沿街卖白糕的小贩挑着担,担上笼着被蒸汽浸透的蒸笼布,空气间隐约闻得见糯米的清香,还有几丝富于回味的甜。

ps:白糕通常在各大超市的白案窗口贩卖,重庆人常会买回家里作为早餐食用。

|| 糯米团

糯米团

糯米中央裹着酥脆的油条,只不过外层换成了白糖的黄豆粉,大概也是彼时人们对于甜蜜滋味的向往所致。白糖粒和油条噶嘣儿脆,黄豆粉绵密地把美味送进口腔各个方位,无一遗漏。

a.春森路糯米团

地址:渝中区学田湾正街59号春森路社区门口

b.冉冉名小吃

地址:渝中区临华路与名仕城支路交叉口南50米

|| 熨斗糕

熨斗糕

传统吃食总是朴实,熨斗糕内里不带任何馅料,不过外层的酥脆与内芯的绵软湿润形成鲜明对比,化在嘴里微甜,还透着发酵后的酸,是老一辈心里最念叨的寻常味。

a.哑巴熨斗糕

地址: 渝中区较场口磁器街(近较场) 

b.无名熨斗糕1

地址:和平路133号楼梯旁

c.无名熨斗糕2

地址:建新北路39号附7号附近

九、贵州

10.贵阳:早点走着吃

在贵阳的几大主城区,早餐摊的密集程度是外人难以想象的。扁担、推车、摊摊、窝棚、小馆,流动的、固定的,每走出十几步就能蹿出一个早点铺。贵阳人多半是不在家吃早餐的,早起洗漱一番便急匆匆地出门,他们通常要赶路上班或上学,但是着急的不仅是按点抵达目的地,更多的动力来自于路上填饱肚子的美味。他们多是行食匆匆的模样:初级选手捏着糯米饭团边走边吃,每咬一口都要预防酸萝卜从豁口洒出来;更熟练的年轻小伙和姑娘,还能端着一碗素粉,从容地走出几步吃上一口;甚至于开着私家车的,也能在堵车的间隙塞几口豆沙窝。

贵阳

想知道贵阳早餐的滋味,可点击:

贵阳的早点走着吃,赴一场清晨舌尖流动的盛宴| 赏味

|| 糯米饭

糯米饭

路边最常见的是穿着围裙的阿姨捏出来的手包糯米饭,糯米团裹着酱油泛着金光,脆哨、香肠、花生米、萝卜丁,还要加一勺油辣椒。阿姨揉捏行云流水,交付给咽着口水久等于前的客人,既能暖手又可饱肚,充满了美味市井间的人情感。

a.六广门毛阿姨糯米饭

地址:六广门路口(近中华北路)

b.晓芬贞丰糯米饭

地址:民生路5号(靠近菜场)

c.友谊路糯米饭

地址:友谊路烟厂斜对面

|| 肠旺面

肠旺面

肠旺面,顾名思义,肠旺即指主料里的大肠和血旺,配上当地独特的鸡蛋脆面,高汤里浮满一层红亮的辣油,其他如脆哨、豆芽、豆腐等辅料随意就能添出十多种,好一碗红红火火的硬派早餐。

a.金牌罗记肠旺面

地址:蔡家街2-6号

b.名香园肠旺面

地址:新华路56号九中旁

c.金林鸡哨肠旺面

地址:民生路4号

|| 豆沙窝

豆沙窝

豆沙窝无所谓高深做法,操持起来一口油锅足矣。外层炸得金黄酥脆,咬下去传来诱人的滋滋声,典型的“耳朵美食”。内里的红豆馅料可咸可甜,层层叠叠,糯米粑香在口腔中弥漫,又有无数胃囊沦陷。

a.傅记豆沙窝

地址:黔灵山公园门口,田家烤肉丝娃娃招牌下

b.梁记豆沙窝

地址:延安西路南翔酒店门口

|| 牛羊肉粉

牛羊肉粉

贵州山区多山羊,在山间攀爬跳跃的黑山羊,带着皮吃最地道。按照这样的标准,当地人领着去了一家专用晴隆黑山羊的粉店。店家每天取了新鲜的山羊,带皮在锅里熬满四小时,用筷子挑起,细腻的羊肉弹跳着弧度,鲜嫩多汁闪着光。

a.深巷牛肉粉

地址:威清路鲤鱼街吉庆巷15号

b.万峰兴义羊肉粉

地址:兴隆街15号,贵阳九中对面的入口进去150米

|| 素粉

素粉

正宗的素粉粉如其名,没有任何花哨的浇头,玫瑰黑大头菜丁,配炸香的花生米,撒上葱姜蒜,一碗素粉即成。至于黄豆、酸菜、豆腐、煎蛋或脆哨都是后来才加上的“花把式”。

a.田孃素粉

地址:盐务街中段近兴贵路路口

b.柴老弟素粉

地址:盐务街兴贵路与百草巷交汇处

c.指月素粉

地址:指月街5号

d.老素粉馆

地址:省府西路靠近屈原凉面

|| 包饼油条

包饼油条

贵阳人吃油条自有章法,现烙出的薄面皮上刷一层店主秘制的辣酱和面酱,撒上芝麻、葵花籽、脆哨,还要夹上香葱,以及西南地区偏爱的折耳根,最后卷上油条便是。

a.包饼油条

地址:贵惠路,靠近财经学院

b.大十字包饼油条

地址:正新街,正新商场对面

|| 恋爱豆腐果

恋爱豆腐果

等你从众多憨态可掬的白胖豆腐里挑出心仪的那个,小贩便单挑出果子,再烤出个泛黄的颜色,小贩精准地剖开一侧,灌进秘制的“稀汤汤”蘸水,坐在纸碗里递过来。此时需要做些心理斗争,趁热赶紧吃下,烫心的豆腐嘶叹着热气,混着蘸水一同吞下,爽快。

a.娄记恋爱豆腐

地址:威清路鲤鱼街8号鲤鱼西巷附12号

b.简记恋爱豆腐

地址:油榨街花鸟市场古玩城

十、云南

11.昆明:甩碗米线即早餐

昆明早点,删繁就简,大可以一言二字以蔽之——米线。不少人每天早上出门,经过早点扎堆的食街,眼前便是雾蒙蒙一片。氤氲在空气里煮米线的锅气,于是便顺理成章坐下来,吃罢一碗再赶路。难怪多数昆明的游子回了家,第一件事便是找碗米线慰饥肠,这才算踏踏实实地踩在昆明土地上。

昆明

想尝尝昆明米线的滋味,可点击:

在云南春城昆明,甩碗米线即早点| 赏味

|| 豆花米线

豆花米线

豆花米线的主料米线,必须酸浆米线,也即“粗米线”才算地道。酸浆米线为发酵米线,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气泡,使其“入味”性能良好,同时嫩滑到临界糜烂,与配料、佐料混合良好。

|| 大锅米线

大锅米线

大锅米线最迷人的地方,便是自由发挥加料的过程。客人自选的配料,牛羊肉、鳝鱼、下水帽必加薄荷、芫荽,有的还有大芫荽,花椒面、蒜泥一般也要。腌菜属于通材,什么帽子的米线都要加一点,看似寻常其实不凡,这是昆明乃至云南米线不可或缺的佐料。

|| 小锅米线

小锅米线

小锅米线单纯是单纯,油水却旺,太素不行,昆明高原喀斯特地区,水硬气候燥、紫外线强,没有点油水拿不住肠胃,荤汤以外,鲜肉沫与肥肉相伴,小铜鼓一人份烹煮。

a.建新园宝善街店

地址:昆明五华区宝善街195号(消防队旁) 

b.皮鞋厂早点

地址:人民西路眠山公交停车场斜对面

c.小大人玉溪味道

地址:景虹街翠湖公园南门对面

d.刘氏甩两碗

地址:龙泉路665附近

e.团山带皮小黄牛米线

地址:北辰大道原车行天下对面

f.官渡李记小锅米线

地址:玫瑰湾美食街思茅菜对面的商铺5-10

g.武成豆花米线

地址:钱局街染布巷内

h.彩云豆花米线店

地址:虹山新村丰云财富广场

十一、福建

12.厦门:领略早餐的古早味

如果说临海靠湖,让人见到了厦门的美丽;那么街头巷尾的美味摊点就是厦门的风骚。林林总总,厦门的早餐与这座精致小城一样,担得起“古早”二字。

厦门

想了解厦门古早味,请点击:

在袖珍的厦门,领略早餐的古早味| 赏味

|| 花生汤与韭菜盒子

花生汤

在厦门的早餐品种中,花生汤配韭菜盒子是最具代表性的。黄则和的花生汤汤色乳白,清鲜甘甜;花生片酥烂而不碎,一抿尽数化开。黄则和店主料到有人口味比较挑剔,就打个鸡蛋,以滚烫的花生汤冲之,既丰富了营养,又让幸福的人觉得甜到好处。

a.黄则和花生汤店

地址:中山路思明南路189号中华城北区老街一号美食街1层

|| 沙茶面

沙茶面

如果论卖相,沙茶面绝不算好,漂在表面的橙红色沙茶甚至犹如一层油腻。不过,只要把鼻子凑近沙茶面闻一闻,再资深的外貌协会成员也不会嫌弃它的模样。

a.乌糖沙茶面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民族路76号

b.湖滨四里沙茶面

地址:思明区湖滨四里14号之3号

|| 面线糊

面线糊除了要有美味的汤,配料也不能马虎。阿玲面线糊的特色配料有两样:一是鱼丁,一是肉丁,十分独特,过口不忘。还有一种配料也值得一尝,那就是包裹着薄薄一层地瓜粉的海蛎。客人点了它,阿玲必定会在面线糊里加上几小段韭菜,香极了!

a.阿玲面线糊

地址: 溪岸路63号

|| 虾面

虾面

新厦虾面馆店门很小,店主特牛,每天只做三锅汤,卖完就关门。据说这家小店以前熬虾面的汤头,都挑选金门附近岛屿的金狗虾加之烹制,锅里的虾汤总是漂着一层泛着油光的喜人红色。每次到新厦吃虾面,都情不自禁地喝个碗底朝天。

a.新厦虾面馆

地址: 人和路51号之10店

b.槟榔虾面馆

地址:厦门思明区槟榔西里15号筼筜湖边

|| 鸭肉粥

鸭肉粥

如何判定鸭肉粥好吃或不好吃呢?如果米粒与米汤是同床异梦的,不好;如果米粒与米汤亲密到不分你我,不好;也就是粘稠度要适中,入口要香糯软滑。

a.浮屿大同鸭肉粥

地址: 小学路31号之18-1(海城花园)

|| 扁食与拌面

拌面

在厦门的早餐品种中,扁食大多要配一份拌面才算圆满。很多人喜欢劳松的扁食,美邻的拌面。劳松扁食柔韧香脆,鲜美爽口;美邻拌面,酱香扑鼻,面Q味甘,真是绝配!

a.劳松扁食

地址:厦禾路202号‎(近开禾路)

b.美邻拌面

地址: 豆仔尾路(近双宏小吃)

十二、广东

13.广州:跟着老广叹早茶

人说“食在广州”,而早茶文化是此地最少不了的组成部分。在广州,如果不在茶楼里慢悠悠地叹一次早茶,难免辜负了大好的美食与晨光。广州人饮早茶,少不了“一盅两件”,“一盅”指盖碗泡茶,“两件”则泛指虾饺、烧卖等点心。或许对于广州而言,“叹早茶”是致敬生活的一种方式。再多的话语也不必浓墨重彩的修饰,不过一句简单的问候:“今日,你饮佐茶未?”

广州

了解更多广州早茶文化,可点击:

跟着老广叹早茶,在百年羊城华埠寻找清晨的味蕾烙印| 赏味

|| 泮溪酒家

泮溪酒家

泮溪酒家是中国最大的园林式酒家,依湖而建、水光潋滟。点上经典的虾饺、烧卖,以及酒楼招牌沙姜凤爪和蒸陈村粉。沙姜开胃,即便是凤爪轮番下肚也不觉油腻。

a.泮溪酒家

地址:广州荔湾区龙津西路151号(近荔枝湾)

|| 陶陶居

陶陶居

历史悠久的陶陶居,而今依然是广州茶楼里当之无愧的“门面”。嫩滑牛肉肠是陶陶居来宾桌上的常客。薄薄的米浆皮裹着鲜嫩的牛肉,佐以特制的广式酱油,在灯下闪着油光。

a.陶陶居

地址:广州市第十甫路

|| 莲香楼

莲香楼

酒楼的招牌莲蓉包,是一道经典的粤式早餐。莲香楼在莲蓉包里加入了咸蛋黄,细腻莲蓉与流沙咸蛋黄的组合十分讨喜,最佳赏味方式是趁着热气入口。

a.莲香楼

地址:广州市第十甫路

14.潮州:美食遍地时早餐怎么选

“食在广州,味在潮汕”。位于潮汕地区的潮州是一座悠闲的城市,在这里,没有北上广深行人旅客的步履匆匆,没有钢筋水泥的高耸入云。这座古老的城市里,人家灯火、灶台锅气间一缕缕不经意的食材香味,是呼唤游子的招魂幡,也是吸引老饕的投名状。

潮州

了解潮州美味,可点击:

在美食遍地的潮州城,早餐吃什么| 赏味

|| 潮州白粥和咸杂

潮州白粥和咸杂

喝粥,潮州人喜欢搭配“杂咸”,杂咸以盐渍为主,除了橄榄菜、腌雪菜外,还包含姜腌橄榄、咸巴浪鱼、姑苏豆腐等美食。新鲜捕捞的巴浪鱼经高温油炸,外酥内嫩透着海咸味,浸渍着白粥下肚别有一番风味。

a.长安小炒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

|| 潮式肠粉

潮式肠粉

不同于广州其它地区的肠粉,潮州肠粉的淋酱调和了沙茶酱、酱油和花生酱,浓郁咸香,裹住每一寸雪白的肠粉,在口中缠绵悱恻。

a.洪记肠粉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古树庙街

|| 粿

粿

在潮汕,“粿”是用米粉、薯粉、面粉等等加工制成的食品的统称,曾为祭神拜祖的贡品,如今已经融入潮汕人的日常。小巧鲜爽的粿品如咸水粿,是潮州人早餐的偏爱。

|| 粿汁和粿条

粿条

粿条的做法多种多样,炒粿条便是俘虏吃货味蕾的一员。老抽、沙茶酱、辣椒酱是其主要调味;从常见的猪肉、牛肉到生蚝、鱿鱼,佐以葱段、豆芽、芥蓝甚至是萝卜干,配菜也丰富多彩。“粿汁”同样是潮州人早晨餐桌上的常客。简易的炉灶、普通的桌椅,街头巷尾的拐角处,老旧的招牌——在潮州,大多数的粿汁摊都是这般模样。

a.郑厝巷小食店

地址:太平路662号附近

b.开元老七粿汁

地址:开元路猷巷36号

|| 蚝烙

蚝烙

潮州的蚝烙讲究“大鼎猛火厚油朥”:煎制蚝烙的锅要大且厚;猛火急攻,足够高的温度才能保证外酥里嫩的口感;而“厚油朥”则是指要用猪油煎制蚝烙,猪油煎制的食物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可以增进食欲。当地人食蚝烙喜欢蘸着鱼露。鱼露的鲜,配上点缀在蚝烙间芫荽的特殊香味,形成难以言喻全感官的美妙体验,当之无愧是潮州美食大军的一面旗帜。

a.老彬专工蚝烙糕粿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水平路50号

15.顺德:广州最好厨师都迷恋的早餐

人说“食在广州,厨出凤城”,这凤城,便指的是全民皆厨的顺德。美食的群聚之处,也是拷问老饕味蕾与肚腩之处。顺德人对“新鲜”的坚持近乎于偏执,这在当地的早餐中便体现得淋漓尽致。早上8点到饭店要一碗猪血粥,食材是7点从宰割摊来的,生猛如斯,也只有在顺德才能体验了。清晨新挤的水牛奶煮热、结皮、去奶,然后用文火慢慢炖,一碗腾着热气的双皮奶,熨帖的味道,唤醒心里百转千回的思念,美好的一天就要开始,又该好好努力了。

顺德

想了解顺德的美味?请点击:

在李小龙故居顺德,清晨的早餐让广州最好的厨师也迷恋| 赏味

|| 双皮奶

双皮奶

双皮奶是是顺德的名片,顺德说第二,世上便没人再敢排第一。仁信作为老字号,纵使岁月变迁,色泽奶白的传统双皮奶仍是老饕们的心头好。三两好友齐聚前往,一起分享碗里的热气和甜蜜,时光很缓慢,人们的快乐也很简单。

a.仁信老铺

地址:大良华盖路93号

b.金榜双皮奶

地址:顺德区甲子路

|| 陈村粉

陈村粉

陈村粉,迄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1毫米以内的厚度,每一夹都晶莹透亮。一笼热气腾腾的陈村粉上桌,浓郁的米香扑面袭来,柔韧性十足、细腻嫩滑的口感,再没有比这更让人满足的早餐了。

a.黄但记

地址:陈村旧墟桥南路1、2号铺

|| 伦教糕

伦教糕

伦教糕是用大米浆经发酵蒸制而成,糕体晶莹雪白,味道甜冽清香,带着些许发酵的酸味。一口咬下,松软之余带有弹性,令人回味无穷。

a.欢姐伦教糕

地址:顺德区大良街道果栏路18号(华盖路旁)

|| 牛杂

牛杂

滚热的卤水里捞起炸豆腐、牛肚牛肠,浇上老板秘制的酱汁调味,味厚的食物给慵懒的肠胃足够多的刺激。关于生活所有美好的想象,在一瞬间全部包裹进一方十平米、散发着食物之光的小店。

a.细妹五香牛杂

地址:大良华盖里直街信发楼3号铺

16.东莞:世界工厂的早点铺

东莞被誉为“世界工厂”,这些赞誉得益于岭南人细致精巧的性格与韧性。其实这里还掩藏着另一面贴近生活的烟火气,岭南人深耕细作的特点,放于生活诸事上,最明显的展现莫过于东莞的早餐。即便在爱吃会吃的广东省内,东莞也算得上著名的美食圣地,这里每一份热气的早餐,看似平凡无奇,内里却是历经岁月锤炼的好滋味。蛰伏在城市里的美食家们,用他们的智慧将古法与美味传承,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因为美味的早餐,而变得生机盎然。

东莞

想要一尝东莞的美味早点,点击:

去“世界工厂”东莞淘金,却迷失在老饕们津津乐道的早点铺子里| 赏味

|| 烧鹅濑粉

烧鹅濑粉

濑粉的口感不及米线细腻柔韧,多了稻米天然不造作的粗糙感。一夹濑粉、一口热汤,稻米和鸡肉香气交融在一起,家常的味道由唇齿直达心间,总能让人感到安心。

a.食得福美食店

地址:东莞厚街镇下元路27号

|| 道滘肉丸粥

道滘肉丸粥

到了道滘这样的鱼米之乡,镇上的道滘肉丸粥更是独占鳌头,久负盛名。这碗肉丸粥也是当地人喜爱的热气早餐。绵密的白粥加上人工手持钢条敲打而成的道滘肉丸,最后撒上米粉炸制的“油散”,多重口感和口味交织,吃过一次便再也忘不掉。

a.道滘肉丸粥

地址:樟村文华路大众饮食旁

ps:在道滘镇,大多数没有店名的早餐食肆都供应肉丸粥,味道普遍不错,同时很多当地商店也会卖道滘肉丸,买回家自己简单加工就是一道美味早餐。

|| 裹蒸粽

裹蒸粽

搜索道滘街头林立的商铺,很容易就能找到卖道滘裹蒸粽的食肆。内馅丰富是道滘裹蒸粽的特色之一,选用上等咸蛋黄、汀莲、绿豆、五花腩肉、糯米,加上蒜蓉、沙姜、五香粉等调味品配制。出炉时裹蒸粽香味芳香,看着就让人垂涎。

|| 豆花、豆浆、油豆腐

豆花

清晨在东莞道滘的街头走一走,甜爽的豆花、热气的豆浆......琳琅满目的豆制品让东莞的早餐黄豆飘香。其中泰叔家的豆腐花开到现在,已经有四十多年了,每天从上午10点营业到下午6点,总有众多食客排队。

a.泰叔豆腐花

地址:东莞道滘镇新田东路

|| 猪肠粉

猪肠粉

位于道滘镇的“大榕树娇姐油糍”家的卤水猪肠粉,是众多老饕心目中的头牌美味。剔透的肠粉,浇上娇姐秘制的咖喱酱料,再加上几粒弹牙的鱼蛋,软糯的口感、浓郁的米香和咖喱香气,让人食过返寻味。

a.大榕树娇姐油糍

地址:闸门西路明爱幼儿园附近

十三、新疆

17.乌鲁木齐:早餐是大口吃肉和灌汤

新疆广阔无垠的土地上,自然在野蛮生长,可味蕾却百花齐放。五湖四海的人带着口味的秘密在此汇聚,对于早餐,不同人群诉求不同,可整体风格都是直抒胸臆,大碗吃肉大口灌汤。一顿早餐,就能体现新疆人的扎实和踏实。

乌鲁木齐

想知道新疆早餐有多豪爽,请点击:

大口吃肉大口灌汤,吃过这些硬派的早餐才算真正了解乌鲁木齐! | 赏味

|| 烤包子

烤包子

烤包子要毫不犹豫地咬下去,脆饼夹着羊肉粒香,在嘴里咔嚓直响。新疆的羊肉是极鲜美的,混着刚出坑的热气,烫嘴吸溜着吃,迟了就会滋滋流油。在清晨一口气整两个,瞬间就能打开眼耳鼻舌身意。

a.凯撒烤包子

地址:温泉西路水磨剧场对面小吃街中段

|| 薄皮包子

薄皮包子

只听名字便知道,这道包子的亮点自然在皮上。薄皮不只因为皮擀得薄,而是馅料肉嫩油厚,羊油把皮浸透了,映出淡红的羊肉,看起来吹弹可破。外皮晶莹剔透,一口下去满嘴全是肉香味,没别的。

a.开帝锐抓饭

地址:五一路与和田街交叉口向东20米路南

|| 包尔萨克

包尔萨克

包尔萨克是新疆哈萨克族的油炸点心,清晨一定要配着奶茶一起下肚,如同油条一定要配着豆浆。这份点心热量虽高,但用料里的酥油全是健康脂肪,标配一份蜂蜜和奶油,在寒冷的冬日里大快朵颐,也不会觉得有罪恶感。

a.伊宁伊香酥油奶茶馆

地址:乌鲁木齐南门剧场旁

|| 黑抓饭

黑抓饭

用在黑抓饭中的油,得是红花籽油熬炸了羊骨之后的香油,正因为有了这道工序,才成就了不一般的味道和色彩。配上大块羊腿把子肉,与饭一同焖熟,羊肉外皮焦香内里软烂,完美吻合了新疆人原始的食肉天性。

a.都尔丹黑抓饭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商场巷子里,劝业市场斜对面

|| 扁豆面旗子

扁豆面旗子

将薄面片切成小指甲盖大小的菱形块,开水中汆熟,加入汤中,羊肉、土豆、西红柿、葱花、软扁豆等多味融合,绵软的面旗子,不用过多咀嚼,灌一碗进入喉咙,再进入胃里,暖!

a.胡子王扁豆面旗子(五一路店)

地址:乌鲁木齐五一路236号

|| 野蘑菇汤饭

野蘑菇汤饭

野蘑菇过油后激发出来的味道赛过肉香,放在汤饭里,简直是回魂的仙草,不管前夜喝得多猛烈,一碗下去啥毛病都好了。

a.曹记野蘑菇汤饭

地址:乌鲁木齐巴州路189号

|| 羊肉汤揪片子

羊肉汤揪片子

汤里放入牛肉棒子和羊骨头,不加任何香料,历经8个小时耐心的熬煮,直至肉汤浓白。汤里的胡萝卜菠菜和白面片,组成经典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手工揪出的面劲道,汤回味,面不离汤,好似秤不离砣。

a.明记羊肉汤揪片子

地址:乌鲁木齐西北路天龙大厦对面

十四、台湾

18.台北:传奇早餐店

但凡到过台北,都会对当地闲适的生活留下深刻印象,这里的美食不仅随意,且极具包容性。从西餐日料到中国八大菜系,再到路边风味小吃,几乎无所不包。当你还在新出炉的《米其林指南》和经典夜市榜单间犹豫不决时,大概会忽略,台北的早餐也足以让你生出无限选择困难症,恨不能多长几个胃。

台北

怎样吃到地道台北早餐店,点击:

台北不止米其林和夜市,会吃的人都在清晨的传奇早餐店里| 赏味

|| 阜杭豆浆

阜杭豆浆

人气高涨的阜杭贩卖着台北传统的早餐,菜单上无非是豆浆、油条、蛋饼、饭团和烧饼,虽没有惊为天人的味道,却饱含着坚持和诚意。及至今日,店里依旧坚持以传统窑烤炉烤制烧饼,保留着旧时朴实的风味。

a.阜杭豆浆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忠孝东路一段108号华山巿场二楼

|| 陈根找茶

陈根找茶

蛋饼是店里每桌必点的早点,酥脆的饼皮配上恰如其分的芝士浆,吃上一口就难以忘怀。陈根找茶品种虽少,却是道道经典,闭着眼睛点单也不会出错。每日早餐卖完即止,晚起的日子极有可能错过美味。

a.陈根找茶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庄敬路391巷7号

|| 金峰卤肉饭

金峰卤肉饭

几十年如一的味道征服了无数老饕,卤汁中的五花肉肥瘦适中,精心熬煮后依然可辨分明的肉粒,配上晶莹饱满的米饭,软腍入味。食客通常还会加一只卤蛋或炸豆腐,不论早午晚餐,总是客流不断。

a.金峰卤肉饭

地址:台北巿罗斯福路一段10号

|| 周记肉粥

周记肉粥

50年代开业的周记,专卖台湾北部古早味的咸粥。周记的肉粥并不粘稠,类于米粒分明的潮州粥品。白米保留少许嚼劲,虽是香浓肉汤熬制,汤头却清淡爽口,打造一碗独特的清甜滋味。

a.周记肉粥

地址:台北巿万华区广州街104号

|| 阿明乌醋干面

阿明乌醋干面

招牌的乌醋干面,状似无味的白面上盘一捧爽口豆芽菜,在浇入一勺特调的乌醋后立马焕发生机。引人唾液直流的香气扑鼻而来,食客的胃口瞬间打开,忙不迭提筷入口。

a.阿明乌醋干面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87号

|| 陈家凉面

陈家凉面

为了保证凉面弹牙爽口,店里冷气和风扇几乎一年365天不间断,为凉面点睛的酱汁以麻酱、糖水、酱油、食醋、大蒜等调配而成,配比恰到好处,香而不腻。

a.陈家凉面

地址:台北巿松山区南京东路五段123巷29号

|| LOCO FOOD 乐口福

LOCO FOOD 乐口福

店里的明星早点是乐口酥皮蛋卷,经过改良的蛋饼放在铁锅里呈上桌,外皮已然烘出香脆的口感,内里卷上烧肉、杏鲍菇等,比传统蛋饼口感丰富。

a.LOCO FOOD 乐口福

地址:台北中山区南京东路三段89巷5-4号

|| 找餐.店

找餐.店

出了名的巷弄人气排队早餐,招牌餐点是一份罪恶满分的欧丁法式吐司,在烤箱里轻烘过的吐司面包带着热气,夹上芝士再搭配香甜的炼奶,传递出诱人“犯罪”的美味信号。

a.找餐.店

地址:台北市和平东路三段一巷6-3号1楼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想要查看更多城市的早餐,回复“早餐”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44]

责任编辑:许玥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