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茶文化大有讲究 这份“巡茶”攻略一定要收藏! | 赏味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赏味请到潮汕工夫茶研究所的张燕忠,让他带领我们一同走进广东深度“巡茶”,感受岭南的特色茶文化。

毛泽东曾有诗云:“饮茶粤海未能忘”,可见广东茶文化底蕴深厚。世人皆知广东人爱喝茶、会喝茶。实际上,在广东省内,一杯茶到了各地还有千般讲究、万般变化。今天,凤凰网旅游赏味请到潮汕工夫茶研究所的张燕忠,让他带领我们一同走进广东深度“巡茶”,感受岭南的特色茶文化。

千年商都的茶文化

作为一座有着二千二百多年历史的商埠,广东省首府广州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广州商都的历史,源远流长,自秦汉起两千多年来,广州一直是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同时也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岭南自古“重商”, 在这种文化影响下,“饮茶”逐渐从家庭走向市场,为广州的茶文化打上几许商品经济的烙印。

岭南茶文化

及至今日,广州虽不是著名产茶地,但却是全国最大的茶叶集散地。在广州芳村,分布着二十个以上大小茶叶专业批发市场,包括南方茶叶市场、芳村茶业城、启秀茶叶城等;吸引了约一万多商户常驻,也将国内外各种精品好茶汇集于此。曾有人计算过,如果要把芳村所有茶叶店都逛一遍的话,恐怕三年时间也是不够用的。

广州“叹早茶”,茶楼里的“一盅两件”

在粤语方言里,“喝茶”被称作“叹茶”。“叹”字,是广州方言,有品味、享受之意。喝的是寻常的茶,叹的是悠闲慢生活。“饮早茶”是广州茶文化最具特色的重要内容;不仅饮茶,还要吃小吃点心。无论是聊天消遣,还是好友相聚,亦或者是洽谈生意,广东人都乐于去茶楼点上个“一盅两件”(一壶茶,两笼点心)。亲朋好友大家聚在一起边吃边谈,联络感情,不仅填饱了肚子,联络了感情,还可以提神和清肠胃,实在是一件休闲惬意的事。

茶楼

广州饮茶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在斟茶和饮茶的时候,都得互敬互让,只要是对方给自己斟茶了,无论是多熟悉的老友人,也都会两指轻轻一扣,表示谢意和敬意,这种茶礼也早就成为了岭南的一种习俗。

茶楼

在广州茶楼怎么吃?点击跟着老广叹早茶在百年羊城华埠寻找清晨的味蕾烙印| 赏味查看

潮汕工夫茶,中国古代茶文化的活化石

在潮汕地区有“茶铺多过米铺”的说法,可见潮汕人对茶的喜爱;潮汕人嗜茶如命,茶与米不可分,茶之犹米,故称之为“茶米”。潮汕话“喝茶”的发音就是“食茶”,所以我们经常能听到“有闲来食茶”的问候语。

潮汕工夫茶,又名潮州工夫茶,有“中国古代茶文化的活化石”之称。狭义地讲,潮汕工夫茶是一种茶叶冲泡和品饮方式,即一壶(或盖碗)三杯的茶叶冲泡程式,采用特定材质的冲泡器具及其配套材料,有着独特考究冲泡技法。广义来看,潮汕工夫茶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自潮汕地区起源,成为海内外潮汕人的日常传统饮食文化习俗。工夫茶擅于选用精制茗茶和特定材质的冲泡器具,有着独特考究的冲泡程式,是融冲泡技艺、精神、地域文化礼仪为一体的民俗生活方式。

工夫茶

传统潮汕工夫茶具足有十八件之多,茶壶、盖瓯、茶杯、茶洗、茶盘、龙缸、红泥火炉、砂铫(茶锅仔)、羽扇等不一而足。发展到现在,也可简约为“四宝”:茶壶/盖瓯、茶杯、泥炉、砂铫。在潮汕,不论走到哪里随处可见工夫茶的身影,即便是路边的修车摊、医院的病床旁,都少不了一套工夫茶具。

潮汕工夫茶的冲泡技艺历代相传,形成一套基本程式,化为民间流行的几句歌诀:“烧盅(烫杯)热罐,高冲低洒,刮沫淋盖。关公巡城,韩信点兵,澄清滤歹(滓)。”冲泡工夫茶是一个陶情冶性的过程,讲究细腻的烹法程式,每一次冲饮都是一次短暂的艺术享受。

工夫茶

潮汕工夫茶虽程式繁复,但却充满生活情趣,既讲物质功能,又追求精神效应。即使平凡平淡,潮汕人也乐于将生活经营得有滋有味,从对一杯工夫茶的专注便可见一斑,也正是这种生活理念,影响并造就了潮汕人精益求精的文化性格。

客家擂茶,客家人的保健饮料

在客家,擂茶是当地传统的食俗。客家人热情好客,以擂茶待客更是传统的普遍礼节,无论是婚嫁喜庆,还是亲朋好友来访,即请喝擂茶。

擂茶

客家人制擂茶,以妇女见长。制作客家擂茶讲究科学合理的配料,如同在厨房里烹饪一般,除了要用好茶、芝麻为主要原料外,配料遵循“不时不食”的原则,根据时节变换各不相同。春夏湿热,便采来鲜嫩的艾叶、薄荷叶、天胡荽;秋日风燥,可选用金盏菊花或白菊花、金银花;冬令寒冷,则以桂皮、胡椒、肉桂子、川芎入茶。

擂茶

在客家流传着“喝擂茶,吃粑粑,壮身体,乐哈哈”的俗谚,常年生活在瘴气较重的大山长谷中,喝一碗保健的擂茶,能有独到的驱邪健身功效。每当客家人劳作回来,一进客门要先饮一碗擂茶,再说进食解饥肠事。除了这碗擂茶,客家人又常用糯米做糍粑,或用大米做米果(粑粑)当茶点。难怪人们要说客家擂茶是“药食兼佳,味中有味”的“客家保健饮料”。

广东巡茶地图

粤东地区

茶叶最香是单丛

在粤东,有一杯花香四溢的单丛茶,单丛茶属于半发酵乌龙茶,体现了乌龙茶制作过程最精细的制茶工艺,潮安县凤凰镇的凤凰单丛茶便是其代表之一,其中又以乌岽山出产为上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在访华之旅中品过一杯凤凰单丛茶,不由感慨:“比美国的花旗参还要提神。”而日本的茶叶博士松下智先生更是将凤凰单丛茶评为中国国宝。

在乌岽山远眺

凤凰单丛茶是我国茶树品种中韵味特殊的高香型名茶品种资源,茶叶自然花香最清高、花香类型最多样,滋味醇厚甘爽。好闻好喝之外,凤凰单丛茶还有着赏心悦目的“姿色”。色泽黄褐的茶叶泛着油润光泽,叶底边缘有一抹朱红,是为“绿叶红镶边”。茶叶一根根匀整挺直,条索粗壮,看着就叫人心生欢喜。凤凰单丛茶汤色清澈黄亮,轻抿一口,带着山韵的花香气便在口中弥散开来,许久不曾消褪。

南澳海岛有茶香

地处亚热带的汕头市南澳岛,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也是不少旅人钟爱的目的地。这里有天然优良的海滨浴场,还有“天然植物园”之称的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候鸟天堂”之称的岛屿自然保护区,是广东省内度假的上好去处。而在一片大美风光之外,很少人知道除了海水、沙滩和风车,南澳岛还出产优质的茶叶。

南澳岛

在南澳岛后花园村和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数百亩茶园绵延至天际。在海岛看过蔚蓝的大海,不妨走进茶园,临着青碧的茶海品一杯香茗,自有一番独特享受。

海岛茶园

作为国内罕见的海岛茶园,海洋的阻隔为南澳岛打造了一个几近封闭的生态体系,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茶叶生长环境。南澳岛以山地为主,难以形成梯田,当地的茶园便以“小团体”的形式散布在云雾弥漫的山林里,很有一种“野蛮生长”的姿态。

客家炒绿性温补

在梅州、揭西、河源等客家地区,代表性的茶是为客家炒绿,又名客家炒茶、客家炒青。想要制出一份“高火甜韵”的上乘客家绿茶,需要花费不少心思。从品种选择、扦插栽培、摘茶遴选,直到最后的制茶出品,每一环节都不容怠慢。

客家炒茶

客家人多居于南方相对湿冷的山地,同样是绿茶,在客家地区制作绿茶(炒茶)更追求“去湿趋温”。区别于其他地区烘干、晒干绿茶的工艺。客家炒茶在制作时,使用“老火”炒制,经过二炒二揉的过程,制出性温偏热的客家炒绿。

客家炒茶

陈年的炒茶还有消痰化瘀的功效,即便胃寒者也可以放心大胆地饮用,因此在客属地区,人们习惯称其为“温肚茶”。

粤北地区

粤北地区种茶历史可追溯到距今1200多年前的唐朝。早在唐代陆羽所著《茶经·八之出》中便有记载:“岭南生福州、泉州、韶州、象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可见粤北地区种茶和产茶历史悠久。

英红九号美名扬

英德红茶是英德茶区主要茶类,英德红茶以“浓强鲜爽香”为品质特点,畅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连向来以喝红茶著称的英国也乐于将其选为“皇室用茶”。当前,英红九号是英德红茶的杰出代表产品。

英德红茶

英红九号既是茶树品种名,也是红茶产品名。用英红九号泡出的茶汤,还未入口便袭来一阵香气,汤水红艳,滋味浓烈。红茶甘之如饴,一杯过后,浑身无处不透着舒畅。

红旗茶厂

在茶庄之外,还可以前往英德坑口嘴的红旗茶厂,这座建于1958年的茶厂是最早研制英德红茶的根据地之一,也曾是全国最早、最大的大叶红茶制造厂。厂房依旧保留着上世纪古朴、雅致的前苏联风格,来此处体验一趟茶文化之旅,还能在其中感受历史独有的韵味。

世界遗产里的丹霞红茶

在丹霞山自然保护区内,周围十多个自然山村、近100平方公里的三角地带就是仁化白毛茶的原产地,由此出产一份独特的丹霞红茶。从丹霞山600米左右低海拔至1200米以上的高海拔的原始山林中,都有野生山茶树分布。在古木参天的密林里,山高雾漫、气候湿润,滋养出枝叶极嫩的茶树。又因昼夜温差大,漫射的紫外阳光为茶叶添出一味芬芳。

丹霞山

丹霞红外表金毫披露,汤色红亮,香气高锐,滋味醇爽。而出产这味红茶的丹霞山,更是广东省内仅有的两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之一,犹如广东人休闲郊游的后花园。品茶之余,来此登山、徒步、赏日出,快活赛神仙。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