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物馆受捧90后占据半壁江山 全国各地开展博物馆日活动


来源:凤凰网旅游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此节日于1977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有41年的历史,今年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休闲旅游的不断发展,博物馆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目的地文化的必游地和当地居民越来越倾向的日常休闲场所。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此节日于1977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有41年的历史,今年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休闲旅游的不断发展,博物馆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目的地文化的必游地和当地居民越来越倾向的日常休闲场所。

2018国际博物馆日

2018年2月,中国国家博物馆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国家博物馆观众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共接待观众总数800余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观众2.6万人次,其中包括未成年人观众139万人次,北京地区观众356万人次,外籍观众77万人次。接待量相较上一年度观众总量增加了51万人次。

同时根据同程文旅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就博物馆游的用户性别来看,男女参半,男性稍多;就年龄段来看,19-28岁的“90后们”占据博物馆爱好者的半壁江山,所占比例高达47.4%,另外,29-38岁的用户占比达27.7%,39-48岁用户的比例为15.7%。

此外同程文旅根据2018年1月1日至5月1日期间的用户预订数据评选出了“国内最受欢迎博物馆榜单”,分别为: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上海科技馆、武侯祠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中国科学技术馆、南京市博物总馆、自贡恐龙博物馆、中国海军博物馆。

人们越来越关注博物馆、越来越倾向于走进博物馆,尤其是青少年们,这是一个非常乐观的局面。究其原因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诸如《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节目的热播。这些节目可以说带火了一大批博物馆,特别历史文化类博物馆,不少博物馆还成为了“新晋网红”,游客也纷纷前去打卡。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武侯祠博物馆等历史文化类博物馆,占据榜单中的四位,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故宫博物院

同时博物馆游再也不是传统的走马观花,人们开始逐渐注重深层次体验和互动。随着教育理念的改变,寓教于乐的科技类博物馆备受亲子家庭的青睐。在博物馆中,父母与孩子可以通过DIY实验、科学表演、科普剧、探究式课程等多种形式,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增进亲子关系。科技馆、天文馆、恐龙馆等很受欢迎,如上海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馆和自贡恐龙博物馆等。

上海科技馆

此外,红色革命类博物馆等也普遍受到了大家的追捧,“红色旅游+博物馆”成为旅游新形式。其中,由民营企业家樊建川创建的建川博物馆聚落、中国海军博物馆和南京市博物总馆下辖的渡江胜利纪念馆等为代表的红色革命类博物馆颇受游客关注。其中,建川博物馆聚落已建成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0余座分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

建川博物馆

正值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博物馆都纷纷推出了各类优惠政策和丰富活动。上海作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举办地,有105家博物馆在5月18至20日3天向公众免费开放,同时还将组织开展215场面向社会的免费文化活动,包括临时展览、互动活动和学术讲座等。北京市作为全国博物馆“重地”,在5月18日当天,将有99家博物馆免费向市民开放,93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并在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举行大型展览。此外,四川、陕西、湖南等省市也都有不同形式的活动以助力今年的博物馆日。

比如成都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等5家博物馆,将从博物馆日开始,推出“馆长讲解日”,让人们了解博物馆历史和藏品背后的故事。这是我国首次集体推出“馆长讲解日”活动,也是让博物馆“活起来”的重要方式。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