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拿着手机去逛博物馆 不让拍照也有很多玩法


来源:极客公园

本来逛博物馆是一个纯线下的活动,怎么就让几个互联网公司抢了风头?

5 月18 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没看到身边有几个人去博物馆,倒是不少「文物」在朋友圈刷了屏。抖音的H5 被很多人转,还两次被微信封掉,互相打起了嘴仗。腾讯其实也没闲着,他们和故宫博物馆合作推出了「玩转故宫」小程序。百度则还是「唠叨」他们的AI 战略,要用技术让文物活起来。

本来逛博物馆是一个纯线下的活动,怎么就让几个互联网公司抢了风头?这跟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有关:「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文物戏精大会

大多数人意识到5 月18 日是博物馆日,是由一条叫「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的H5 引起的。尘封千百年的文物们没有安静地待在玻璃柜里,反而是站在聚光灯下,伴着抖音神曲跳起了舞。这是抖音跟七家博物馆合作的活动,用抖音上最流行的拍摄手法拍摄短视频,把本来严肃的博物馆变得好玩起来。

“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

逛博物馆本来是个挺安静,还有那么一点无聊的活动,也因此难以吸引很多人来看,大家有空都去刷抖音、玩游戏、看电影了,跟谁去约着逛博物馆呢?听说有的博物馆还不然拿手机拍照,那我来还干什么...... 博物馆和抖音的组合听起来是有点不搭,不过也正因为这样才让一个本来平淡的活动变得很有趣,对抖音来说,慢慢向社会正能量、多元化上靠也是走出质疑的正常做法。

成效如何呢?抖音里有个「嗯~奇妙博物馆」挑战,排名在前的都是几个博物馆的官方账号,很皮很会玩,应该可以吸引一些人去博物馆。不过效果也有限,挑战只有三万多人参加,普通用户很少,在抖音这样一个用户基础的地方来宣传博物馆活动,还是有那么一点违和,不如说刷屏的H5 影响力要更大。

“嗯~奇妙博物馆”挑战

「玩转故宫」小程序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跟腾讯的风格思路倒是契合。故宫博物馆也和腾讯展开了合作,推出「玩转故宫」小程序。这是故宫在移动端推出的首个导览应用,利用腾讯地图的定位导航和位置大数据能力,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让游客体验故宫。

玩转故宫

「玩转故宫」小程序中将真实的景点还原到了手机地图上,全面覆盖了游客在故宫游览时的各项需求,包括地图导航、票价、解说、路线规划等。在重要的建筑地点打卡后,游客可以获得精美的祥瑞卡,可以解锁相应的小故事,还能一键分享自己的旅游经历。 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游戏,你可以扮演皇帝和大臣对话,大臣背后其实是AI 机器人,所进行的回复也是基于历史典故。这种恶趣味的小游戏可以说是个彩蛋,把严肃的历史博物馆也搞得十分有趣。

玩转故宫

逛博物馆老少皆宜,纯粹线下,游客还那么集中,简直是小程序传播的最佳环境。

AI 博物馆计划

逛博物馆离不开什么?查百科、看地图,新时代的博物馆体验和之前当然不同,百度这次强调的就是AI 赋能。他们和国家文物局启动了AI 博物馆计划,想通过技术来让文物活起来。去年12 月开始,百度就开始建设百科博物馆,目前已经和235 家博物馆达成合作,累计的用户访问量超过7852 万。在此基础上,AI 博物馆计划融入了更多的百度产品和技术支持。

AI 博物馆计划

用户在逛博物馆时,看到感兴趣的文物只要拿起百度App 一拍,就可以自动识别文物并将该文物的详细信息展示出来,并且利用语音合成技术将相关的信息播报出来,取代以往的语音导览设备;就算是国外游客也不用担心,通过百度的机器翻译能力,所有的信息都可以用你习惯的文字展示并播报。如果你在游览过程中有任何关于文物的问题,也可以与虚拟的小度机器人进行对话互动,了解更详细的信息。

百度提到,他们希望让用户实现只要拿着手机打开百度App,就可以轻松玩转博物馆,不再需要借助任何其他攻略、设备和应用。

AI 博物馆计划

一个不被大众熟知的国际博物馆日,一个本来纯线下的游览活动,就这样被几个互联网公司抢了风头,对文物宣传有用吗?应该是有的。现在人们出门不带手机是不可能的,不如就利用起来,让逛博物馆变得更有意思。

当代的博物馆已经不只是局限于收藏、研究、展示藏品的机构,它们在文化的宣传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个人不可能有机会去往各地的博物馆,但是在手机上可以实现这一点。当然,有机会大家还是放下手机,多用眼睛去看,拍照发朋友圈不是目的,学习文化才更重要。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