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古城被曝不合理收取门票 钱究竟被谁收走了?|凤旅观察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一则新闻让依山傍水的浪漫“边城”蒙上了阴霾,旅行社和政府主管部门对于该事件相互推诿、各执一词的态度引起广大游客强烈不满,这笔50元的费用到底是什么性质?钱究竟被谁收走了?

5月25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南凤凰古城重新开始收取门票费用,据微博显示,当天,不少旅游团队的车辆都被拦在了进入凤凰古城前必经的游客中心,每人必须购买价值50元的景区门票后才能进入城区。

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轩然大波,随后,湖南省凤凰县旅文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予以否认,表示该费用为不法旅行社强制收取,凤凰古城方面并未收取相关费用。但在旅行社方面,记者却了解到,多个提供凤凰古城旅游产品的旅行社均表示凤凰古城收费是政策性的,是当地政府临时做的决定,50元由当地政府收取,并不是旅行社收。

一则新闻让依山傍水的浪漫“边城”蒙上了阴霾,旅行社和政府主管部门对于该事件相互推诿、各执一词的态度引起广大游客强烈不满,这笔50元的费用到底是什么性质?钱究竟被谁收走了?

5月25号,家住西安的关先生来到凤凰古城,据了解,此次关先生在网上报名了人均收费2200元的旅行团,准备带着父母在湖南的各个景点游览一番。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吃完午饭准备前往古城的时候,导游突然告知所有游客,进入凤凰古城要额外再交50元门票。

微博截图

对于突然要收取的50元门票费,关先生十分不解,他表示,因为此前两次来到过凤凰古城,对于门票收费情况比较熟悉,没有出现过收取门票的现象,所以当听到导游的话时,就已经产生了怀疑。

起初,关先生认为这是旅行团的乱收费现象,可负责此次旅行团的一位导游向媒体表示,无论是关先生报名的旅行团还是负责接待的当地向导,此前都不知情,大家都是在25日当天临时接到的通知。

带队导游解释:“我们并不是提前得到通知的,如果我们提前得到通知,那报名的旅行社早就会把这个费用就收取了,就是因为他们报名的地方也不知道要收钱,我们当地的旅行社也不知道。我们是当天临时接到的通知,要收取古城的维护费,然后才能进去,换取通行证。如果说没有这个通行证,是进不去的。”

通行证

据了解,导游所说的通行证,是在车辆进入凤凰古城前必经的游客中心领取的。当天,所有开往古城的旅行团车辆都要先在游客中心缴纳所谓的“古城维护费”,每人50元,通行证落款为“凤凰县旅游工作委员会”。

根据游客现场拍摄的视频来看,每辆车的司机和导游收齐费用后,凭驾驶证和收取的费用在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处领取通行证,之后才能前往目的地凤凰古城。游览结束时,车辆必须前往游客中心将通行证归还后,才能出城离开。

凤凰古城的景点门票采取两种形式,一种为148元,包含: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等凤凰九景;一种是50元,含沱江游船和陈斗南宅。在门票“风波”以前,旅行社可以选择为客人购买148元门票,购买50元门票,或者不购买景点门票。但最后一种往往是低价团为节省出团成本做的选择,游客来到凤凰古城主要观赏的就是凤凰九景,无景点参观直接导致游客体验较差。

而此次政策规定为5月25日起,所有团队车辆都要先进入凤凰游客服务中心,导游需先到服务中心选择性购买景区门票。收费方式为凤凰九景套票(60岁以下148元、60岁至70岁80元、70岁以上的免费)或南华山+农家船50元/人二选一,必须选择线路购票,否则不能进入凤凰县城境内。

也就是说,所有旅游团队车辆都要进入凤凰古城游客中心,并选择性购买景区门票,但个人游不收费。

| 旅文局和旅行社各执一词,钱究竟去哪了?

针对此事件,多家媒体记者对涉事方进行了采访,但却在采访中发现,凤凰县旅文局与旅行社方面各执一词,对于该“门票”被哪一方所收取,引得旅客一头雾水。

面对重新收门票的质疑,凤凰县旅文局局长冯传良在回应媒体时否认收费:“我们进行了国家、省里对旅游市场规范的‘利剑行动’整治行动,绝对不会强制要求游客购买门票才能进古城。至于是谁收的费用,我想应该是一些不法旅行社强制要求。”旅行社则表示:“凤凰古城(收费)是政策性的,是根据当地政府临时做一个决定,五十块钱是由当地政府收的,并不是我们来收。”

5月25日夜,凤凰旅文局在官方微博披露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的消息。微博称凤凰县于2018年5月25日在游客中心实施旅游安全及旅游秩序执法检查,此举为防止不合理低价游及擅自改景点的行为,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确保游客安全的服务活动。同时,还没有确定旅游行程的游客,可选择性的购买相关景区门票。

对于在游客中心工作人员收取费每人50元费用这一情况,冯传良认为是一些不法旅行社强制收取。凤凰县旅文局工作人员27日称,针对旅行社私下自行收费,又不带游客去景点参观的情况,凤凰县旅文局开展行动进行旅游方面整治,严厉打击黑导游、黑旅行社。

收费真的是个别旅行社的行为吗?此前,某旅行社回应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凤凰古城(收费)是政策性的,是根据当地政府临时做一个决定,五十块钱是由当地政府收的,并不是我们来收,有时候要收,有时候不要收,但是即使要交,这个费用到时候我们来交。”

网传视频截图

“有时候要收,有时候不要收”又是为什么?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2017年10月就有游客称进入凤凰古城时要缴纳50块钱。有时候收、有时候不收,买景点门票就不收、不买门票就收。

古城内一家客栈老板对记者表示,此次收费可能是因为有些低价团进入古城后,没有消费。另一家经营凤凰古城旅游产品的旅行社工作人员证实,购买了古城内的景点门票,就可以不交钱。

据导游介绍,对于部分不愿意缴纳费用的游客和旅行团,当地收费的工作人员态度十分强硬,表示不交钱车辆不能进入,游客只能自己提着行李走进古城,而游客中心距离古城步行需要近两个小时,这样的选择对于大部分游客而言显然不现实。

相关人员向媒体透露:“有的团队也不愿意缴纳这个50块钱,然后执法人员直接说,你可以不交这个钱,那师傅(司机)、导游办不了通行证,你们就自己带着行李走进去。”

| 门票为针对“低价团”?评定标准惹争议

凤凰县官方对外称,凤凰古城没有强制收取门票,自助游、自驾游客人依然自由出入古城,此次相关的举措主要还是为了打击那些零团费或者低价团队的无良旅行社利用凤凰资源坑蒙拐骗。

根据凤凰古城官方微博表示,正在展开的“利剑行动”要求依法查处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行为、严禁旅行社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如果是“不法旅行团强制要求收取费用”,显然此次“利剑行动”效果微弱,而凤凰古城官方并未对“低价游”行为进行界定,也引起了游客的不满。

游客关先生针对此事件表示:“用什么标准评判低价团?说是打击低价团,但实际上一刀切,所有团队都得交这个钱,这个措施能起到什么效果?它到底在做什么?”

27日,新京报发表评论称,针对收费传言,当地及时表态,值得肯定。但就团体游客必须选择性购门票的传言,当地并未正面回应,只是强调“自助游、自驾游客人依然可自由出入古城”。其潜台词莫非是团体游客需购票属实?若确有其事,那虽然不等于全面重启门票制度,其合理性仍值得商榷。

首先,规范“不合理低价游”,不等于一定要多收费。关键在于,旅行社对游客是否有强制购物等不合理要求。作为旅游地,在对散客免收门票的前提下,对所有团体游客另搞一套收费制度,有歧视之嫌,还可能将更多的旅行社和团体游客挡在外面。这会否再次造成对当地旅游市场的冲击,应有慎重考量。

其次,对团体游客收门票,从效果看是否与规范旅游市场背道而驰,也宜充分权衡。当旅行社的旅游套餐价格一定,再需为游客支付门票,很可能强化捆绑消费冲动。

另外,收费传言是否还有其他背景,宜正面回应。网上近日就流传着一则落款为“张家界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写给张家界市旅外委、市旅游质监所的公开信,信中称近期接到多家旅行社投诉,称张家界旅行团的游客前往凤凰被要求必须购买50元保底套票,呼吁相关部门给予协调。

网传“张家界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写给张家界市旅外委、市旅游质监所的公开信

而凤凰官方回应中也强调,自暂停围城收费后,包括湖南在内的多地旅游市场出现了“游张家界送凤凰古城”的组团广告。这两者到底有何联系,是否牵涉到旅游市场的“地方保护”,引人联想。

看来,对于收门票传言,凤凰当地还需作出更全面和具体的释疑。不管如何,收门票都不该再成为景区治理的优先选项。

| 凤凰古城门票频现罗生门

专家:若未提前公示涉违法

凤凰古城是湖南著名旅游景点之一,游客进入古城是否收取门票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当初凤凰古城收门票,遭到了商铺关门抗议

2013年4月10日起,凤凰古城开始围城收费,对进入古城的游客收取148元的大门票费。但在古城实施捆绑式售票导致游客人数骤减后,最终于2016年的4月10号,取消围城收费,转而采用各景点单独收费的模式。

也就是说,游客进入古城应该是免费的,而游览古城内的景点才需要买票。凤凰古城门票此前的“一收一停”均引发舆论热议。

此次凤凰古城被曝不合理收取门票事件,再一次将这个原本宁静的“边城”推到了风口浪尖。凤凰旅文局方面与旅行社方面相互推诿的现象,也让广大游客表示不满。

针对凤凰古城被曝出的收费行为,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旅游地区针对旅行团进行合理收费,前提是要遵循相关法律规定,要开听证会并进行提前公示。

刘思敏说:“对所有游客进行收费,对于凤凰古城这样一种综合性的旅游目的地、度假休闲类业态的发展可能是不利的,所以以前采取过全免费,后来又全收费的措施。现在如果过渡到只是对团队收费的话,确实可能更加合理,特别是零负团费泛滥、景区免费的情况下,某种程度上对零负团费的现象能起到防范作用。但是关键在于,地方政府一定要三思而后行,按照旅游法的规定,门票的收取要开听证会,并且要提前半年进行公示。”

就这一事件,现在急需查清的是,钱究竟被谁收走了?如果是景区收取,那收取门票之前要开的听证会开了没有?需要提前半年进行的公示做了没有?如果是不法旅行社冒用古城名义强制收取的,那正是“利剑行动”规范旅游市场该“亮剑”的时候。

凤凰古城引起此次事件引起轩然大波的背后,不仅是涉事双方各执一词、相互推诿的态度让一直以来对于凤凰古城关注并且喜爱的广大旅行者倍感失望,此次事件也是许多景区利益纠葛的缩影。这也与提倡优质旅游发展、景区不要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代旅游观念背道而驰。 

景区想要良性、健康地发展,不能以损害古城形象为代价,皮球踢得再溜,也比不上新媒体时代,游客用脚投票的速度。

凤凰网旅游综合自中国之声、央视网、新华网、新京报、环球网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F044]

责任编辑:徐婧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