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包子成了皮克斯动画的“男一号”| 赏味


来源:凤凰网旅游

独具代表性的“包子”走出中餐厅,登上电影大荧幕,再次印证了中国美食在全球的魅力。实际上,除了动画里憨态可掬的肉包之外,国内外还有许多惹人垂涎三尺的包馅食物。今天,就让凤凰网旅游赏味带着大家一同领略国内外各地“Bao”的美味。

6月1日,全世界的小朋友迎来了最期待的儿童节。也是在这个月,还有让小朋友和大朋友们更加期待的消息!皮克斯工作室将在6月上映最新的中国题材动画短片《Bao》。正如标题所示,这是一部以“包子”作为主角的动画片,被端上餐桌的中国特色美食在影片中成了活泼可爱的精灵。

独具代表性的“包子”走出中餐厅,登上电影大荧幕,再次印证了中国美食在全球的魅力。实际上,除了动画里憨态可掬的肉包之外,国内外还有许多惹人垂涎三尺的包馅食物。今天,就让凤凰网旅游赏味带着大家一同领略国内外各地“Bao”的美味。

即将于6月上映的皮克斯的动画短片《Bao》,由华裔女动画设计师Domee Shi执导,最值得期待的是,影片以中国美味的特色食物“包子”作为主角。

《Bao》

据说为了让动画团队更直观地理解包子的烹饪手艺,Domee Shi还特意将母亲请来现场作为文化顾问,当场演示如何制作包子,由此才有了动画里包子制作中沸腾的逼真特效。

《Bao》

以“Bao”为名,制作团队表示这既是指中国的包子或馒头,同时也取其谐音“令人心爱的宝贝”。有意思的是,在外国人的世界里,只要是用米面包裹着馅料的中华点心,都可以称之为“Bao”,而这道中华点心在全球的影响力,非同一般!

中国“Bao”

走向国际的“Bao”

一直以来,中国“Bao”在世界范围内都称得上“网红”级别的美味。2017年,英国都市消费指南杂志《Time Out London》拍摄了一段关于小笼汤包食用范例的视频,为了给观众展示其中的汤汁,视频里的小笼包被“无情地谋杀”,主持人先挑破包子的外皮,让其中鲜美的汤汁流尽后再行食用。

汤包

短时间内该视频便引来84万人围观、3800多条评论,不少网友纷纷在评论中提出正确的小笼包食用方法。

“视频看着就心疼,小笼包也是有尊严的!包子里的汤汁是用嘴喝的,不是像挤痘痘一样浪费在碟子里。我已经出离愤怒了!整个亚洲都愤怒了!”

“安息吧小笼包……你毁掉了吃小笼包最美好的部分!将汤汁提前挤掉,就像把面包泡进白水里吃掉一样叫人难以接受。”

其影响之大,杂志不得不在BBC的采访中做出回应,同时在社交网站上对被冒犯的网友们道歉,并虚心向中国乃至亚洲的美食家们求教“怎样正确地吃”。

《Time Out London》公开道歉

中国包子的魅力还频繁见诸于各大海外影视作品中。

《功夫熊猫》里爱吃包子的熊猫们

当然,隔着屏幕再诱人的美味,也少不了线下的赏味体验。知名的鼎泰丰便以一屉小笼包行遍全球,早在2013年就拿下CNN全球最佳连锁店第二名,甚至于前微软总裁鲍尔默也曾为了吃上一顿包子,和家人在西雅图分店外排过1个多小时的队。

汤包

其实,在海外的中餐馆里,几乎家家都会供应诸如小笼包一类的包馅小点。而主打包子走红的餐厅,更是不计其数。

包子

北美地区:Momofuku

由Lucky Peach 美食杂志的创办者——韩裔厨师David Chang 开办的福桃Momofuku餐厅,简直红透了整个北美地区。

Momofuku

从2006年在纽约开了第一家店起,如今Momofuku已经将分店陆续开到了纽约、华盛顿、拉斯维加斯、洛杉矶、多伦多等城市。餐厅最早就因店中敞着半边口的刈包Pork Bun走红于纽约街头,在午餐时刻点一个Pork Bun,成了都市白领的潮流标配。在Youtube、下厨房、知乎等中西网站上,还盛行着模仿刈包模样制作餐点的烹饪教程。

Momofuku

网址:https://momofuku.com/

美国:Tom's Bao Bao

2016年,国内包子铺连锁店“甘其食”的创始人童启华在美国波士顿的哈佛广场创办了Tom's Bao Bao,店内以严格的制作标准贩卖国内最常见的猪肉包、鸡丁包、香菇青菜包等包子,当然也不乏带着当地特色的龙虾包。

Tom's Bao Bao

即便开在美国知名的人气汉堡店Shake Shack旁,这家包子店依旧引来众多美国人大排长队。Tom's Bao Bao 因此一举拿下波士顿最佳餐厅的称号,还引来市长Jorge Elorza前来颁奖,顺带品尝几只美味的中国包子。

Tom's Bao Bao

此后,Tom's BaoBao在只有十几万人口的普罗维登斯开出分店,一天的销售额便高达9000美金,远超麦当劳。

Tom's Bao Bao

怎么样,看着图片就觉得味道不错,出国也不怕肚子想家了。

地址:84 Winthrop St, Cambridge, MA 02138 America;326 Westminster St, Providence, RI 02903 America

英国:BAO刈包专门店

BAO是一家专门以台湾刈包走红的包子店,小小店面仅有26个座位,却是伦敦soho区域排队最长的食铺,被评为英国最佳街头食物和新兴美食,甚至在2017年上榜米其林美食推介榜单。

BAO

刈包在长相上与西方的汉堡颇为相似,在外国人眼中也更为亲切。除了经典的台湾卤肉口味之外,还贩卖几道中西结合的口味。点一份包子,配上几道台湾特色小吃,食客们便在心满意足了。

地址:53 Lexington St, Carnaby, London W1F 9AS

法国:Boutique Yam'Tcha

来自香港的陈志华与自己的法国妻子在巴黎开了一家Yam'Tcha,将法式料理融入中国包子中,咸甜皆有,再配合着地道的中国茶艺。其中,招牌的斯蒂尔顿干酪糖渍樱桃包最受法国食客欢迎,也是城市街头当之无愧的“当红小生”。

Boutique Yam'Tcha

别看店里只卖包子、饺子和茶,却成了美食遍地的巴黎市里最难订位的餐厅之一,还拿下了米其林一星的评级。传统与创意的融合,这对跨国夫妻将食铺经营得有声有色,更征服了当地味蕾挑剔的食客。

地址:4 Rue Sauval, 75001 Paris

中国各地的特色包子

既然是从中国走出去的包子,想要吃到最地道的味道,自然还得回到祖国。在国外都能生出万般变化,中国各地特色包子的花样自然更叫人眼花缭乱。

嵊州小笼包

大概许多人都以为名号响当当的“杭州小笼包”出自杭州,实际上,这道名誉海内外的小笼包祖籍在嵊州。早年因为“嵊(shèng)”字生僻,只能以“杭州”的名号行走江湖,由此成就了各个城市街头巷尾的“杭州小笼包”,就连美国CNN也在其旅游网站CNNGo中,将这道嵊州小笼包评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美食。

嵊州小笼包

正宗的嵊州小笼包制作甚为严格:既要出汤,又不能全成了汤,包子皮的褶皱在8-10个才算正宗,而且一定要有鲤鱼嘴。口味更加丰富,烹饪方法有蒸包、煎包之选,馅料更是五花八门,最不应错过的是豆腐馅儿。

嵊州小笼包

豆腐小笼上桌,带着汤汁颤巍巍地趴在笼里,第一次落座的食客甚至没办法从容完整地夹起一只包子。若是着急的馋虫,更是要小心馅儿里烫心的豆腐和汤汁。否则贪了一时胃肠的畅快,却可能遭受半天舌尖冒泡的“折磨”。

山东大包子

山东的包子,亦如山东人的豪迈霸气,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大!究竟大到什么程度呢?一个包子里包上几块完整的排骨,还能添上芸豆、香菇、白菜等诸多配料。早年出产自烟台龙口一带,盛行于胶东,在当地还有一首民谣:“蓬莱小面,烟台大饺,不如黄县排骨包”,唱的便是这只排骨大包。

山东大包子

包子敦实,并不意味着味道会打折扣。想要包住这么丰富的馅料,面皮自然上劲,表面捏出精巧细褶儿,骨髓的脂香气随着水蒸气一同冒出,鲜而不腻。吃了这顿包子便菜肉兼具,可以顶上一顿饭了。

云南破酥包

盛行于云南的破酥包,只从外表看,并不觉得有多独特。当你满口咬下,便能知其奥秘。破酥包妙便在一个“酥”字,借用中国酥皮点心的原理,破酥包的面皮里揉入了丰富的猪油,经过发酵、擀皮等多道工序,生出层层叠叠的酥皮。

云南破酥包

在蒸笼里旺火猛催,一气呵成。吃包子时讲究“一抖、二蘸、三揪、四就”,即抖出包子外皮的层次,蘸取调料,再揪开外皮,就着美酒一同下肚,真是什么都不换。

云南破酥包

四川巴塘团结包子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有一道特色的团结包子,顾名思义,一个包子需要大家伙儿“团结”消灭。一个蒸笼里便放一只包子,一只包子出炉,整桌人都能管饱。

四川巴塘团结包子

吃团结包子的架势也十分有趣,人们围坐一圈,正中央便是冒着热气的包子。每人面前一小碟蘸水,一杯浓酽的酥油茶,便是佐食包子的绝配。包子的馅料也是五花八门,牛羊肉是常规,还根据佐酒、下饭或主餐的作用换为米粉、玉米粉、土豆等食材。一道包子便是一家人团聚的象征。

新疆烤包子

作为一个“美味不走寻常路”的地域,一道普通的包子到了新疆,摇身一变便是叫众人魂牵梦萦的味道。

新疆烤包子

在新疆,没什么是不能用来烤的,烤串、烤馕、烤肉……包子自然也要经过烈火熏陶。包子底部经过炉火修炼,变得焦黄平整,带点炉子上的盐灰,吃起来有一股焦香的咸盐味儿。而肉包正面还残留着火焰炙烤的痕迹,是好看的渐变暖黄色。

新疆烤包子

烤包子要毫不犹豫地咬下去,脆饼夹着羊肉粒香,在嘴里咔嚓直响。新疆的羊肉是极鲜美的,混着刚出坑的热气,烫嘴吸溜着吃,迟了就会滋滋流油。在清晨一口气整两个,瞬间就能打开眼耳鼻舌身意。

新疆烤包子

新疆薄皮包子

只听名字便知道,这道包子的亮点自然在皮上。薄皮不只因为皮擀得薄,而是馅料肉嫩油厚,羊油把皮浸透了,映出淡红的羊肉,看起来吹弹可破。包子包馅捏成鸡冠形,上锅旺火蒸二十分钟,外皮晶莹剔透,一口下去满嘴全是肉香味,没别的。而馅料里蒸熟的皮牙子微甜不辣,清新解腻。

新疆薄皮包子

最能代表新疆特色的,当属南瓜馅薄皮包子,南瓜软糯黏腻,肥美的羊肉粒紧抱着精瘦的羊羔肉;薄皮完整Q弹,兜着一包淡橘色的南瓜羊肉汤,汤汁儿是甜鲜口,无异于新疆版的灌汤包。薄皮包子既是主食,也可以作为主食的配搭,经常和好兄弟抓饭和馕混在一起,柔软地扶在抓饭米粒上,调和了抓饭的单调,吃馕的时候还能拌个嘴。

新疆薄皮包子

薄皮包子的灵魂伴侣,绝对是撒在面上的胡椒粉,这是正宗地道的新疆吃法,提鲜提味又隔膻。有了它,你还能再吃十个。

为大家准备了这么一大笼包子,各位看官可还满意?不论大小朋友,都希望看到这里的忠实吃客们,年年都能有着“包子”般白嫩的外皮和丰富的内心!

[责任编辑:徐婧 PF004]

责任编辑:徐婧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