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旅游靠房地产业务“补血” 华侨城圈地模式待考


来源:北京商报

旅游业务疲软,依靠房地产业务“补血”,这一状况依然发生在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身上。6月1日,云南旅游发布公告披露业绩称,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虽然实现增长,但主要受益于房地产业务业绩增长,其旅游业务则呈下滑趋势。

旅游业务疲软,依靠房地产业务“补血”,这一状况依然发生在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身上。6月1日,云南旅游发布公告披露业绩称,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虽然实现增长,但主要受益于房地产业务业绩增长,其旅游业务则呈下滑趋势。

旅游

旅游业务疲软,依靠房地产业务“补血”,这一状况依然发生在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旅游”)身上。6月1日,云南旅游发布公告披露业绩称,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虽然实现增长,但主要受益于房地产业务业绩增长,其旅游业务则呈下滑趋势。此外,云南旅游今年一季度业绩营收和利润均呈下降趋势。可见,在云南旅游被控股一年后,兼具资金实力和旅游管理经验的华侨城并没有带领云南旅游的旅游业务走上坡路。业内人士分析称,云南旅游市场乱象频出,对云南旅游景区业务的游客接待量形成一定影响。华侨城近几年频频重金收购地方旅游企业,但却未针对区域市场做好运营管理,扩张模式存在一定风险。

依托地产“补血”

6月1日,云南旅游发布《公司主体及“15云旅债”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对其各板块业务2017年度的发展状况及营收业绩进行披露。公告指出,2017年云南旅游营收实现增长,主要受益于房地产开发业务部分项目的销售结转收入及毛利润显著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度,云南旅游营业收入16.21亿元,同比增长10.8%,主要系2017年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8.53%;利润总额为1.54亿元,同比增长23.2%。虽然整体而言该公司去年营收净利双增,但今年一季度业绩却出现亏损。2018年1-3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下降10.39%;利润总额为-0.23亿元,净利润为-0.26亿元,主要由于一季度园林园艺工程业务实现的收入及利润同比减少,同时受短期银行借款增加影响,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据了解,云南旅游的营业收入和毛利润主要来源于景区运营、旅行社、酒店运营、交通运输、房地产开发、园林园艺工程和旅游文化等业务。从收入构成来看,2017年公司园林园艺工程、房地产开发和交通运输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9.03%、26.24%和14.48%。在该公司园林园艺工程去年营收和毛利润双跌的背景下,房地产成为云南旅游业绩“补血”的第一板块。

游客接待量走低

旅游业是云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旅游景区形成了以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等为主的观光类旅游景区,以温泉康体、休闲运动和旅游度假等为主的休闲度假类旅游景区和以旅游小镇、国家公园、主题公园、城市公园、博物馆等为主的旅游景区。2017年,云南省累计接待海外旅游者667.69万人次,同比增长11.21%;接待国内旅游者5.67亿人次,同比增长33.2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922.23亿元,同比增长46.46%。

市场宏观环境利好的情况下,云南的旅游业务营收却不稳定。数据显示,主要受旅行社收入下滑影响,旅游业务板块2017年实现收入1.71亿元,同比下降8.34%。

据了解,该公司旅游业务涵盖景区和旅行社业务。其中,景区运营业务主要是对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以下简称“世博园”)的运营管理,受行业整顿影响,世博园景区去年接待团队人数下降,导致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减少8.75%,但由于散客人员增加较多导致全价票销售增多,其门票收入才同比有所上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2015-2017年,云南旅游的景区运营收入占比和旅行社收入占比已经连续三年“缩水”,分别为7.16%、5.21%、5.01%和8.09%、7.53%、5.52%。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云南省政府持续整改旅游乱象问题,云南旅游市场正在经历转型阵痛,短期内会出现团队游客量走低,景区酒店、旅游包车等团队服务业接待量下降的情况。这也对云南旅游的旅游业务形成一定干扰。此外,目前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云南旅游也应当顺应产业趋势作出一定创新与转型。

华侨城圈地模式待考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旅游控股公司华侨城,近年为“去地产化”加速向“文化+旅游+城镇化”转型,并通过央地混改、PPP模式、投资并购等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频频跑马圈地。据了解,早前华侨城方面曾表示,其文旅项目已经覆盖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50座城市,未来5-10年投资总和可达万亿元。

华侨城方面早前透露,将对云南和海南进行重点布局,但兼具资金实力和旅游管理经验的华侨城却没有带领云南旅游在区域旅游市场上占领高地。而除云南旅游外,华侨城旗下其他的地方项目发展状态参差不齐,部分项目因持续亏损而遭股权转让。去年4月,原被视为四线城市重点旅游地产项目的泰州华侨城,因严重资不抵债被华侨城剥离全部资产。目前,华侨城的扩张步伐仍在持续推进中,近日,在宣布终止收购陕西西安曲江文旅公司的同时,又以增资方式收购了四川广元的剑门旅游公司。

业内人士对此指出,目前单一的景点旅游模式已难以满足庞大的国内游客需求。旅游企业应该思考,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产品有效供给,跟上市场消费升级趋势。而华侨城虽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城市的品牌扩张较为成功,但在该集团跑马圈地的过程中,能否针对区域化市场作出有效管理,而当地市场又能否支撑华侨城的文旅项目,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平悦 PSY103]

责任编辑:平悦 PSY1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