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充电近郊游 盘点国内绝美隐秘古村镇
旅游
旅游 > 极致之旅 > 正文

端午小长假充电近郊游 盘点国内绝美隐秘古村镇

每次旅行都是一次充电,端午到来,结束手头忙碌的工作,带上家人或约上三俩好友,在出行中放松自我,重新找回快乐和活力。

眼看小长假已过去一天,不想去往远方折腾自己,又不甘心从头至尾宅在家中?如果你还没有特别的出行计划,不如看看凤凰网旅游为大家贴心送上的小众古村镇清单,无需劳师动众地准备,这些城市周边人少景美的旅游地将会给你带去独一无二的假期体验。

北京古北水镇,京郊罕见水镇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背靠中国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鸳鸯湖水库及水系贯穿整个景区,山拥长城,水绕古镇,是京郊罕见的山水城结合的自然古村落。

古北水镇

古北水镇

古北水镇是在原司马台三个自然古村落的基础上聚合而成,拥有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珍贵的历史遗存和独特的文化资源。在古北水镇的开发建设过程中,为了保护原有古建筑,不破坏原始风貌,采用了大量的古建材料和传统修缮手法,力求真实还原一个长城小镇的繁华旧貌。

古北水镇

古北水镇

如今方圆9平方公里的度假区内,亭台楼阁隐现、绿树红花葱茏、青砖灰瓦的四合院成为舒适的民宿,点缀在山水间的度假酒店风貌和谐。利用鸳鸯湖天然水脉拓宽的河道,人们可以乘坐手摇船从游客服务中心抵达长城脚下。

古北水镇

古北水镇

这里非常适合全家或三五好友一起出游,众人相约喝喝小酒,围聚闲聊度假期;或是干脆一鼓作气爬上别具风情的夜长城;又或者小住一宿,第二天清晨逛逛水镇,赏赏美景,都令人心旷神怡。

地址: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司马台村

上海新场,不为人知的千年古镇

新场离上海市区不过三十公里的车程,原为上海东南方向下沙盐场的南场,是当时盐民用海水晒盐的场所,当地人制盐、售盐的交易地,鼎盛期,两浙盐运司署松江分司迁衙于此,盐产量和盐灶之多,胜过浙西诸盐场。

新场

新场

青石板铺成的巷路,透着泛出的微斜光影,向前任性地蜿蜒伸展出幽长身躯。古朴巷道内外的景物,沿着纵横交错的河网,仿佛还飘荡在悠悠历史长河的漪涟里。清澈狭窄的河道上,横跨起雕刻精致的一座座石拱桥,简朴民居傍水而筑。高垒的白石驳岸、浓密银杏老树的黄叶、马鞍形水桥下的清澈绿波、黑黑的乌篷船、构成一幅幅天然浑成的江南水乡写意画,远胜过早已渗满商业气息的周庄、乌镇、同里……

新场

新场

走入新场纵深达三华里的巷道,你或许才明白其魅力独特之处:古朴自然,毫无任何多余的人工雕饰。眼下,小镇仍住人的古民宅就有百余幢,乌瓦白墙连成片的古建筑里,至今一如百年前的时光,每天从早到晚,居民悠然自得过着他们简单幸福的生活。

新场

新场

巷道与建筑两侧早已斑驳的山墙上,却深深留下历史蜕变的沧桑记忆。镇子里的先人,把洪桥港、包桥港、后市河和东横港四条河道,区划成两横两纵,保留了“井”字型格局的历史原貌。河道上,尚有七十多座马鞍造型的水桥勾连其小镇内的交通,多处水桥上,至今还凿有展示远古生活意境的精美民俗图案。沿河人家皆是清一色的瓦屋顶,马头墙、观音兜高低错落。新场小镇里,户户枕河、家家临水,水埠小桥一重又一重,处处流淌着的静谧中,呈现出千年以来水乡人家的独特生活形态。

新场

新场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泉街128号

浙江松阳,“最后的江南秘境”

松阳地处浙西南山区,全境以中、低山丘陵地带为主,四面环山,中部盆地以其开阔平坦称“松古平原”。这里是一座历史名城。建县于东汉建安四年(公元199年),距今已有1800余年。

松阳

松阳

松阳县境内有100多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其中含8座中国传统文化村落,5座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松阳,成为华东地区传统村落数量最多、风格最完整的县域之一,被誉为是“最后的江南秘境”。

松阳

松阳

“惟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便是宋代状元沈晦对松阳的赞叹。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

云南普者黑,世间罕见的田园风光

云南省普者黑,彝族语,在汉语中的意思是“盛满鱼虾的湖”。它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属于滇东南岩溶区,是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

普者黑

普者黑

步入普者黑风景区,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孤峰四周环绕着连绵40里水陆,湖光山色,完美地体现了秀、奇、古、纯、幽的特点,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田园风光普者黑"。

普者黑

普者黑

这里既有桂林山水孤峰、清流、幽洞、奇石的灵秀,又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神韵,还有杭州西湖波光潋滟的明丽,更有比荷花淀还要浩荡的万亩荷花。这里265个景点各具千秋,312座孤峰星罗棋布,83个溶洞千姿百态,54个湖泊相连贯通,2万亩水面清澈透明,13公里大峡谷雄险壮观,3公里茶马古道神秘古朴,4万亩高原喀斯特湿地让人叹为观止。在初升的朝阳映照下,普者黑美丽的山山水水更似一幅浓墨淡写的山水画,叫人流连忘返。

端午小长假充电近郊游 盘点国内绝美隐秘古村镇

普者黑

普者黑

地址: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

山西碛口古镇,九曲黄河第一镇

从太原到离石,再去离石转车前往碛口,一路的景致便从高楼林立的城市演变成了熙熙攘攘的县城,最终呈现出古朴原始的乡村面貌。这是黄土高原能够带来的最强烈的视觉冲击:中间是奔流的黄河,两侧是延绵的山脉,远处是素雅的灰,近处是厚重的黄。遇到天气好的时候,明晃晃的太阳下,能闻到空气中若有似无的黄河水与黄土地混合而成的独特味道。

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

从下车的地方沿着山路一直往北走,用不了多久就能看到古镇的入口。镇子的位置,正是湫水河注入黄河的交汇之处,一河之隔的西岸,便是陕西了。所谓碛口,顾名思义就是“碛”的入口。碛口得名于大名鼎鼎的“大同碛”,称为“天下黄河第二碛”,当地人也简称之“二碛”(第一碛是壶口)。

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

纵然景色壮观,可对于当年南来北往的生意人来说,却是非常头疼的事情。由南北上的货船,由此再往前,就再也无法承受水中惊险,因此只能就地停驻,卸货下船,改走陆地交通。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为黄河航道上最大的装卸码头之一。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借这一水运优势,碛口西接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四省区,东连太原、北京、天津三市,曾经享有“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誉。

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

鼎盛之际的碛口,是一派水上舟船穿梭,岸上商贾如云的景象。在碛口古镇,处处都能看到从商之人的务实与聪慧。整个镇子依地势展开,380余家大小商铺货栈,拥挤在这3里多的狭长之地。五里长街从西市街过中市街到东市街,三块功能分区,布局特色鲜明。要说生意究竟有火,一句民谚“碛口街上尽是油,三天不驮满街流”便道尽了。整个镇子的木材都是从大船上拆下来的,如果细细观察,有些木板上还能够找到与船体有关的特征。

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

在众多由水旱码头演变而来的旅游景点中,碛口古镇属于开发相对较晚。当地的人告诉我们,曾经热播的电视剧《乔家大院》还跟碛口有段小小的“过节”。说的是《乔家大院》中有一个贯穿全剧并反复出现的细节,当年乔致庸“走西口”,每次要出发时,都有一个特写镜头,他以山西韵味十足的口音喊一嗓子:“走嘞……”,这“走西口”的出发之处,便是碛口。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临县

广东番禺沙湾古镇,岭南文化“遗珠”

番禺沙湾古镇

番禺沙湾古镇

番禺沙湾古镇位于广州的南边,2012年才作为文化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可谓是岭南文化中极具代表的一颗“遗珠”。这座古镇约有800多年的历史,古镇上的建筑文物积攒了不少故事,也出了不少名人名家,说它是文化名镇一点不为过。

番禺沙湾古镇

番禺沙湾古镇

古镇里的景点大都是以反映古沙湾最朴实的风土人情为主的,比如农耕生活馆,清水井,书斋,沙湾古墙,石街小巷……走近它们,能感受到一种和着当地民风的气息扑面而来。不过,这些古迹的周围偶尔还会出现一两幢小洋楼让你出戏,毕竟这里还生活着世世代代的沙湾人。

蚝壳墙

蚝壳墙

沙湾的美食即便是在美味遍地的广州,也能排上名号。著名如姜撞奶,鱼皮角,爬金山,当当云吞,狗仔粥……听着名字都会自动分泌唾液。难得到了沙湾美食的发源地,不挨个尝遍恐怕算是一场人生憾事。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大巷涌路10号沙湾古镇

广东从化钟楼村,男丁永远不过百

钟楼古村位于广州从化神岗镇,是目前发现保留最为完好的古村落之一。这里的建筑为欧阳氏族人在清咸丰年间所建。钟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重楼三层檐,四角攒顶的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从建筑规模、历史价值或艺术价值各方面来说,都居全国同类建筑之首。

端午小长假充电近郊游 盘点国内绝美隐秘古村镇

摄影:樵人樵语

摄影:樵人樵语

钟楼村以欧阳仁山公祠为中轴线,全村共有99个门口,取“九九归一”之意。公祠左4巷右3巷,每个巷口另有门楼。过门楼,巷中间是一条花岗岩砌边、青砖铺底的排水渠,依地势步步而上。巷两侧是三间两廊的民居,每排7户,每户两廊相通对望。此种“守望相助”的建筑形式,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

摄影:樵人樵语

摄影:樵人樵语

从化的古民居里都没有窗户,只有门和墙,家里唯一的采光口只有屋顶一块不到20厘米宽的明瓦,阳光从那小小的瓦片洒漏下来,很有韵味。这样的设计,一是用于防盗;二是房间阴凉的需要。

有趣的是,当地的村民会告诉你一个关于他们祖先“计划生育”的故事:钟楼村的祖宗欧阳山,在建祠堂时共建了99个门,并告诉后代,村中男丁的数量绝不能超过门的数量,否则就有人不能自立门户了。所以到现在,钟楼古村的男丁再没有超过99个。

摄影:樵人樵语

摄影:樵人樵语

地址:广州从化神岗镇钟楼村

广东黄埔村,粤海第一关

黄埔村位于霞美镇西部,这座古村始建于宋代,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素有“粤海第一关”之称。村内古建筑林立,这里有花了一个“甲子”时间才建成的梁氏祠堂、有“四水归源”的胡氏宗祠、有走出七代名人的左垣家塾,有广绣高手济济一堂的子牙居等等。

黄埔村

黄埔村

黄埔古港船舶运行穿梭,各国商人云集,十三行商贸盛极一时,汇集了多少商船上的财富往事,以及中国商人的商业神话……如今,往昔海上丝绸之路的多少荣耀已埋在历史的尘烟中。

黄埔村

黄埔村

村中可以看到著名的广府建筑镬耳屋——房屋的山墙砌成镬耳状,故称“镬耳屋”。朝阳洒在镬耳上,深青静穆的古屋恍然跃动,似老者微笑般亲近和温暖。据说镬耳状的建筑防火和通风性能良好:火灾时,高耸的山墙可阻止火势的蔓延和侵入;微风吹动时,山墙可挡风入巷道,进而通过门、窗流入屋内。

黄埔村

黄埔村

现在的黄埔村仍是一派古朴景色,村中保留着大量遗迹和文物,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世代繁盛,漫步在村中巷道,规整而有序。村子呈平面网格布局,巷子为中轴,民宅在巷子两侧,一个院落套一个院落。这“梳式布局”广府乡村坐西北向东南,满足了居民的采光需求,也给人干净有序的美感。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石基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