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启北非奇幻之旅!教你正确玩转摩洛哥和突尼斯


来源:穷游网

突尼斯,一个印象中海滩与沙漠交织的古老文明国度;摩洛哥,一个充满热情与异域风情的奇幻之国。

北非

占据着非洲黄金地带的北非五国,仿佛是我们最容易触及的非洲国度。突尼斯,一个印象中海滩与沙漠交织的古老文明国度;摩洛哥,一个充满热情与异域风情的奇幻之国。当这两个国家相互碰撞,不知又能与五彩缤纷的北非擦出怎样的火花?下面就由我们的穷游er Adabella68 为你带来一份北非城市指南,教你在摩洛哥和突尼斯,如何玩出自己的色彩。

(以下图文均来自穷游er Adabella68)

城市快速认知指南

还没制定18年春节计划的我,毫不犹豫地就决定要把突尼斯作为目的地了。由于春节上海飞过去的机票实在不菲(1w+),于是决定一口气把之前就很想走的摩洛哥也走了。希望你看完这篇游记,能爱上神奇的北非。

摩洛哥

上海——多哈

多哈——卡萨布兰卡——拉巴特

拉巴特——梅克内斯——菲斯

菲斯——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得土安——丹吉尔

丹吉儿——艾西拉——卡萨布兰卡

卡萨布兰卡——突尼斯城

摩洛哥

突尼斯

卡萨布兰卡——突尼斯城

突尼斯城——凯鲁万——托泽尔

托泽尔——杰瑞德——杜兹

杜兹——杰姆——苏塞

苏塞——突尼斯城

突尼斯城——多哈——上海

突尼斯

拉巴特:追一场大西洋的完美日落

拉巴特(Rabat)是摩洛哥的首都,位于摩洛哥西北部的布雷格雷格河口,濒临大西洋,与非斯、马拉喀什、梅克内斯组成摩洛哥四大皇城,自1912年以来一直是摩洛哥的政治首都。

拉巴特

在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口濒临大西洋的悬崖峭壁上,有一座建于12世纪阿尔摩哈德王朝时期的要塞,现在被称为乌达雅堡。驱车来到乌达雅堡的时候已接近傍晚,车子一路向西行驶,阳光透过车窗,几乎是以平行的角度直射进来,我们正在朝着大西洋前进!

拉巴特

现存的乌达雅堡对外开放区域分为三部分:一是院内花园;二是博物馆;三是高空平台。

我们舍弃了来到摩洛哥见到的第一个“蓝白小镇”,直奔高空平台!几乎是抱着追逐夕阳的心态往平台上狂奔,在这里,可以俯视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口、拉巴特古港口的全景。橙黄色的太阳好像浮在了海面上,温柔地将她的能量给予天空和大海。

夕阳

从乌达雅城堡上的观景平台可以眺望近在眼前的大西洋和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处。远处,巨大的拦海大堤蜿蜒着伸向大西洋中,迎接着大洋的惊涛骇浪。一路拾级而下,可以来到离海更近的地方。在这里,甚至还能看到拉巴特的姐妹城市——萨累市的全景。

萨雷市

几乎是亲历了整个日落的过程。一路爬回观景台,看着太阳渐渐消失于海平线的尽头,只留下一丝温柔的光晕。人们结伴在海边散步,按下快门的瞬间,心中溢出了无限柔情,总觉得这是电影里才会出现的画面。想了想,农历2017年的最后一天,我过了32个小时;然后用一场完美的大西洋日落,送走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年。真好。

日落

麦克苏尔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的典型建筑,也是摩洛哥皇室们做礼拜的地方。清真寺的建筑风格非常简约朴实,有着完整的结构和著名的建筑艺术。它坐落在拉巴特皇宫的边上,但比起皇宫,它显然更能引起我的注意。

麦克苏尔清真寺

麦克苏尔清真寺与当地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据说,当皇室有人去世或者有孩子出生时,都会在这里举办一些活动。在摩洛哥,麦克苏尔清真寺也是宜教的场所,这里还有很多宗教教育中心、文化中心、图书馆等等。

麦克苏尔清真寺

默罕默德五世陵墓也是来到拉巴特必到的一个地方。默罕默德五世是摩洛哥的国父,陵墓于1971年竣工,和哈桑大清真寺遗址在同一个院子。院子大门外有身着红衣、手持长枪、骑着高头大马的卫兵守卫,游客可入室内从二层俯视瞻仰。

清真寺

哈桑塔非常令人震撼,耸立的高塔,成阵列的石柱,威严、有序,看着这些石柱,仿佛感到一股永恒的力量。

哈桑塔

非常喜欢四周的这些“面包墙”,如今似乎已经变成了鸟儿们的栖息地。一边靠在墙边拍照,一边看着鸟儿在头顶飞来飞去。历史之所以变成了历史,是因为无论这个世界上发生了什么,鸟儿依旧在天空飞翔,人们依旧来来往往。

面包墙

梅克内斯:我从皇家马厩走来

这天我们一路向东,前往神秘的菲斯。梅克内斯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中最年轻的城市,它离菲斯非常近(不到一小时的车程),错过可惜,特地留一晚又有些奢侈,于是把它当作途径站点参观就再合适不过。

梅克内斯最著名的就是其蜿蜒徘徊的古城墙和城墙上众多的马格里布式古城门,因此梅克内斯又有“多门之城”的美称,保留了更多的皇家气派。在梅克内斯停留的时间不长,而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皇家马厩和粮仓了。

梅克内斯

走进皇家马厩粮仓,你会看到一个接一个的石碹屋顶,屋顶开着天窗和通气孔。据说,粮仓可供马匹15年的食用量。

粮仓

穿过存放粮草的粮仓,走进马厩,那种震撼与壮观不可言传。可惜的是,这里大部分的屋顶在1755年的大地震余波中遭到损毁。

粮仓

菲斯:走进“一千零一夜” 

菲斯是摩洛哥四大皇城中最老的一个,也是每一个来摩洛哥的游客不会错过的一座城。1981年,菲斯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菲斯

驱车来到山顶,在深入这座神秘的古城之前,先来看她的全貌。什么感觉?有人说是密集恐惧症。有人说美而震撼。也有人说特别神秘。而我的感觉可以说是集结了前三种了吧。

山顶

关于菲斯古城中的小巷数量,有很多个版本,最多的说有9000多条,最少的也有5000条,而这里的店铺更是多达9000多家。看完全貌,来,我们深入腹地。

菲斯古城

菲斯古城

这里要普及一个概念:Medina麦地那。你可以把这个词理解为北非城市中的阿拉伯人聚居区,或者简单理解为老城。Medina里通常很拥挤,沿着巷子走,往往两边都是卖东西的摊头和店铺。建议大家找一个当地人做向导,否则很容易在Medina里迷路哦。

菲斯古城

古城密密麻麻的老巷,看起来可以说是毫无规则。据说,那个年代,人们按需求建造房屋,只要在房子中间留下足够两头牲口擦肩而过的距离即可。所以,才有了今天在我们外人眼里又窄又乱让人分分钟迷路的古城。

菲斯古城

尽管古城的巷子杂乱无章,其实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信奉伊斯兰教的当地人,很早就习惯于所谓的“社区生活”。而建立社区则需要清真寺、学校、澡堂、喷泉等等,有了这些,就能将生活在周围的人联系在一起。

菲斯古城

因此,在古城内,你会看到古兰经学院、Nejjarine泉、伊德里斯陵墓、世界第一所大学——卡拉维因大学和安达卢清真寺等。当然,除了这些,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店铺和不时从你身边经过的小毛驴了。

菲斯大染缸

在菲斯,你必须不能错过的就是“臭名”远扬的菲斯大染缸了!

在迂回曲折的小巷迷宫中,只要寻着一股股莫名飘来的臭味,你就能找到染坊。上楼之前,你会得到当地人递给你的一株新鲜的薄荷,这不是什么礼物,而是在你被臭味熏得晕晕乎乎之时的一株“救命稻草”。

薄荷

据说菲斯是世界上极少仍保持传统染色方法的地区之一,当地人用驴子送来皮革,再将它们放入一格格染槽中。这里保留着传统搓揉及风干的古老方法,让天然植物的颜色在皮革上呈现出来。菲斯的皮革制品在北非之所以享有盛誉,大概就是得益于每道工序依旧严格地按照这种传统的工艺在进行着。

染缸

上百口露天的大染缸,圆的、方的,大小形状不一;红的、黄的、蓝的、棕的,颜色五彩斑斓。从天台望下去,你能看见一些工匠在染缸旁忙碌着,伴随着阵阵熏人的臭味,这一幕可以说是颇为壮观了。

染缸

菲斯古城里有许多清真寺、城门等等,大部分都大门紧闭,仅可外观,但是这个古兰经学院(Al Quaraouiyine)是可以入内的,非常美,建议不要错过。

古兰经学院

摩洛哥的教育一千多年以来一直以伊斯兰宗教教育为主。摩洛哥在独立之后,为了摒除法国殖民者带来的影响并重塑自身文化,教育的重点主要侧重于恢复和发展伊斯兰宗教教育,古兰经学校作为摩洛哥唯一正式宗教教育机构也受到了社会的重视。

古兰经学校

在古城里穿梭的时候,时间空间几乎都是错乱的,像在迷宫里,也像在梦里。目力所及是百转千回的小巷,迷人眼的马赛克。光影从缝隙中层层折射,既乱了眼,也乱了心。

菲斯

我不知道如何用言语去精确地形容菲斯,她就是一个活着的“天方夜谭”。回去的路上我发了一个朋友圈,大概就是我对菲斯最直观的感受了,在此一并分享:

菲斯就像是活着的“天方夜谭”

五颜六色的染缸中既有皮革,也有故事

九千条小巷组成的迷城不止迷路,也迷人

它像榴莲一样,有的人会很讨厌

也有人,特别喜欢

在菲斯,遇见“一千零一夜”

舍夫沙万:童话世界里的一抹小清新

一提到摩洛哥,舍夫沙万这个蓝白小镇可以说是知名度最高的小城了。它始建于1471年,至今仅500多年,在已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北非大地来说简直微不足道。

舍夫沙万

15世纪末,最早逃避西班牙人迫害的摩尔人到此并建起了抵抗的城堡,随着避难的人越聚越多,就形成了一个自给自足的王国。可惜好景不长,王国不到百年就遭受外族侵略,直到十七世纪被摩洛哥彻底征服,随即纳入摩洛哥版图。

舍夫沙万

说到景色,舍夫沙万的特色,就是“蓝色”。舍夫沙万的蓝,不可思议,声名遐迩。这里几乎所有的房子全部被当地人刷上了蓝色的涂料。有的只刷了半截墙,有的则从屋顶一直刷到墙根;有的涂到了阶梯,有的甚至涂满了整条巷道。

舍夫沙万

至于为什么只涂蓝色则说法不一。据当地人介绍,最初只是当地的犹太人在自己民居的墙上涂抹上蓝色的Tekhelel这种天然涂料以辟邪;又说是为了祈求和平;更多传说则是这种天然蓝色涂料能驱蚊,于是家家户户纷纷仿效。

蓝色小镇

走进小镇,就像被卷入了蓝色的漩涡。每一次转角,每一次抬头,都是蓝色带来的诱惑。深蓝,浅蓝,湖蓝,靛蓝,孔雀蓝,宝石蓝……总之,在这里,你能够看到所有想象的到的,甚至想象不到的蓝。

蓝色小镇

舍夫沙万有时也可以是彩色的。比如下面这张标志性角度,几乎所有游人来到这里,都会拍一张一模一样的照片来打卡。彩色的花盆点缀在纯蓝的墙上,赋予了这里的蓝一层勃勃的生机。坐下来,逗逗猫,拍拍照,认真做一个游客。

彩色

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的商业气息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浓,这里的商家到了十一点才陆陆续续开门。你可以在这里淘淘冰箱贴、丝巾以及一些当地的服饰等等,商家基本也都很佛系,比起菲斯那边能跟着你跑一路的商家相比,这个小镇可以说是非常安宁了。

舍夫沙万

舍夫沙万

关于交通和游览时间:

交通:目前到舍夫沙万的交通只有一条绕山公路,游客除了乘坐长途汽车外别无他途。虽然舍夫沙万有通往摩洛哥各主要城镇的班车,但班次不多,且路途都不近。从菲斯过去大约需要四小时的车程。

时间:蓝白小镇的游览时间建议留大半天的样子,且强烈建议在舍夫沙万留宿一晚。这个小镇十分安宁,夜晚的星空也特别闪耀。

得土安:如果路过,一定要下来走走

得土安(Tétouan),摩洛哥西北部城市,得土安省首府,也是我们一路北上路过的一座小城,经过这儿,是想来看看这里的Medina老城。这里也因其完善地保存了极具特色的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风格建筑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得土安

这里具有浓浓的西班牙与摩尔人的混搭之风。无论是西班牙人建的新城,还是摩尔人的麦地那,所有建筑都是纯白色的。

得土安

得土安在整段摩洛哥的行程中真的只能算是“路过”,但这座城市却意外地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它的北非属性。

得土安

回忆起得土安,想到的是来来往往的当地人,典型的阿拉伯人装扮,兀自走在大街上。城市是满眼的白色,这种白,没有那么清透,隐约中透露着一些代表岁月痕迹的土黄色。白色的墙上偶尔被画了一些涂鸦,有些调皮,跟这个城市的气质不那么相符,但让人觉得可爱。

得土安

如果你路过得土安,无论如何,下来走一走。

得土安

丹吉儿:穿越直布罗陀,眺望西班牙

为了致敬三年前在西班牙远眺非洲大陆,这一次,我要站在非洲,远眺西班牙。

驱车来到“非洲之洞”,先来看看这个神奇的溶洞吧。这个洞原名叫赫尔克里溶洞,它是千百年来海浪冲击岩石自然形成的,因为形状特别像非洲大陆的轮廓而被称为非洲洞。

赫尔克里溶洞

从非洲之洞爬上来就能看到很美丽的海景,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垂钓、晒太阳、聊天,特别惬意!

海景

眺望

斯帕特尔角是非洲大陆最北的西点。以灯塔作为一个中心点,站在这里,基本上可以认定,西边就是大西洋,东面则是地中海。如果你有16倍变焦镜头,在天气好光线又顺的情况下,是可以拍到对岸的西班牙哦!

斯帕特尔角

丹吉尔是个历史悠久的古城,它的建城历史比罗马城还要早,公元前6世纪就由腓尼基人所建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来到丹吉尔,也要来它的古城看一看。

丹吉尔

如果你跟我一样幸运遇到超级好的天气,那么,撇开那些历史和文化古迹,登上城堡,看海鸥在天空盘旋,再眺望远处的港口,一定有不虚此行之感。

丹吉尔

丹吉尔

艾西拉:大西洋边的涂鸦小镇

艾西拉是位于大西洋边的北方海滨小镇,以悠久的历史和蓝白相间的地中海建筑风格而闻名。它正好处在卡萨布兰卡经拉巴特北上地中海的途中,所以无论你是从卡萨布兰卡北上,还是从丹吉尔南下,都可以顺路去逛逛,半日即可。

艾西拉

艾西拉老城并不大,也不容易迷路,进去随心所欲逛就可以。仅看外观,艾西拉老城与其他城镇差别不大,整个老城建筑也多是以蓝白色调为主。

艾西拉

这里的彩绘艺术性比较强,也有的就像信笔涂鸦,随意却充满了童趣。但无论画作如何,它们都是以墙代布,并巧妙地将门窗及建筑装饰融汇到画作中,若是驻足观看,会非常惊喜。

彩绘

彩绘

艾西拉让人最喜欢的部分大概就是这里几乎没有游客吧,特别清静。喜欢摆怪表情以及各种艺术创作的人千万不要错过啦。

艾西拉

卡萨布兰卡:黄昏圈中的迈阿密海滨大道

在摩洛哥的每一天,早晨都会伴随着Casablanca的音乐醒来。一直在想,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城市,才能配得上“卡萨布兰卡”这么好听的名字呢?

卡萨布兰卡本身是座伊斯兰城市,最显而易见的风景便是城市里的清真寺了。哈桑二世清真寺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同时也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

卡萨布兰卡

但卡萨布兰卡最令我惊艳的就是迈阿密海滨大道了!这条海滨大道是濒临大西洋的一条观景道,被誉为卡萨布兰卡自然风景最美的地方。海滩边几乎都是各种咖啡馆和酒店。来的时候正好赶上黄昏,远处能看到巨大的太阳在缓缓落下,整片天都被晕成了橙红色。

海滨大道的落日

托泽尔(上):来一场星际穿越吧

从卡萨布兰卡机场经过2.5小时的实际飞行,来到了突尼斯。路从突尼斯的北部连续行车到突尼斯的南部,也就是要去整趟行程的最高潮——撒哈拉!

一直坐了八九个小时的车,终于来到突尼斯的南部——托泽尔。既然来到了托泽尔,必须要看的当然就是撒哈拉啦,还有沙漠中的那片绿洲,要想好好体验,就一定要报当地的四驱车项目,深入撒哈拉腹地,绝对不会后悔!

托泽尔

虽说已经来到了撒哈拉地区,但跟印象中的撒哈拉完全不一样,这里更像是“黄土高坡”,满眼是贫瘠的土地。但其实,沙漠本身就有各种各样的形态,并非全是我们印象中那种绵延起伏的沙丘。

托泽尔

托泽尔

最后越野车开到了《星球大战》拍摄所在地——昂克艾日迈勒,这片沙漠一眼望去寸草不生,宛如月球的表面,因此才会在当年被影片导演作为虚幻的外星球场景。据说这里也曾经被沙漠覆盖,后来一帮欧洲的志愿者将这里重新整治,让它重见天日。

昂克艾日迈勒

昂科艾日迈勒

托泽尔(下):去荒漠中寻找绿洲!

歇比卡绿洲,位于撒哈拉沙漠。据说曾经被地中海淹没,如今重见天日。在黄沙与戈壁中一股永续的清泉成就了这片绿洲,也滋养了这里的人民。

看到大家坐在椅子上,喝咖啡、看书,居然被这一幕触动了心灵,好想也能坐在这里,静静体会大自然的神奇魔力。

歇比卡绿洲

这只人工“骆驼”真的特别神奇,无论你走到绿洲的哪个角落,抬头都能看到它仰着高傲的头颅望着天空。

“骆驼”

据说,这里一整块地域以前都是海底。如果你仔细观察边上的岩石,可以看到里面都有贝壳等海生物的化石。

岩石

从高处俯瞰,除了椰枣树,就是黄土遗址,特别震撼!

黄土遗址

黄土遗址

所以说,突尼斯真的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存在,同时拥有沙漠、海洋与绿洲!好啦,坐上牛逼哄哄的沙漠吉普车,继续前往下一站:米德峡谷。

突尼斯

米德峡谷是《英国病人》的取景地,蜿蜒的岩壁上没有任何植被,峡谷底下也是空无一物,直见谷底,十分震撼。

米德峡谷

杜兹:来撒哈拉沙漠的门户看一看

要从沙漠门户托泽尔去到另一个沙漠门户杜兹,必须要穿过这个世界第二大盐湖:杰瑞德盐湖。它总面积有7000平方公里,含盐量比海水还要高出许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盐湖。

杰瑞德盐湖

也许很多人对撒哈拉向往,是因为三毛(当然三毛去的是摩洛哥那边的西撒哈拉),但三毛对我来说,大概只存在于一个遥不可及的青春里。

沙漠

苏斯:珍惜每一次海边的日升和日落

苏斯,有时也会被翻译成“苏塞”,属于海滨城市,靠近地中海,是很多人喜欢度假的地方。突尼斯跟摩洛哥一样,有很多的麦地那老城,这里的麦地那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在北非,真的是在不经意间,就走近了世界文化遗产。趁着天还没黑,悠闲地来逛逛老城吧。

苏斯

苏斯

下图的这种蔬菜,叫朝鲜蓟,你会经常在酒店的自助餐厅里看到它。据说它被称为蔬菜之王,不过味道可比水果之王榴莲差多了。而且吃起来也特别复杂。

朝鲜蓟

北非的人民有一个很神奇的习惯:他们喜欢坐在露天喝茶喝咖啡,但是会齐刷刷地全部面向大街,让人觉得特别滑稽。

喝茶的北非人

这里帆影婆娑、风景如画,独特的法兰西南部风格建筑,和桅杆林立的游艇码头,使这里成为地中海最有魔力的情人之港。加上日落时分,水中的倒影是金黄色的,很别致。

倒影

在苏斯,你最不可错过的体验就是看一场地中海海边的日出。这边的酒店很多都能从后门直接通向海边。提前一晚查好天气和日出时间,然后,记得定好闹钟哦。

日出

突尼斯城:历史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迦太基是突尼斯的标志,紧傍地中海岸,1979年这里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建筑比隔海的古罗马城还早61年,是当时北非地中海地区政治、贸易和商业中心。

迦太基

整座古城现今留下最多的便是他们的浴场,在很多描写古罗马的电影里都会出现他们奢靡的桑拿浴,在古城也可看到当时的路标以及墓穴等,虽然如今只剩下一堆废址,但当年的兴盛仍可见一斑,古人对城市规划的合理性让人佩服。

迦太基

再看一眼遗址,感受迦太基被屠城的悲怆。远处的地中海和近处的废墟交相辉映,是残破与和谐之美。

迦太基

突尼斯城的蓝白小镇,其实真正的名字叫做“西迪布萨义德”。据说1881年法国统治了突尼斯以后,有位音乐家来到了这里,他特别喜欢这片土地,于是规定所有的建筑必须只能使用蓝白两色。

西迪布萨义德

来到蓝白小镇,别忘了来草席咖啡屋喝一杯薄荷松子茶。松子真的很香。

薄荷松子茶

整个小镇是沿山势蜿蜒而上的,布局很简单,一条鹅卵石铺就的街道,两边是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白色房屋,也有些小巷从屋子内伸出去。房屋都只有二三层高,高高低低,错落有致。被蓝白色铺满的童话小镇,深深的融化每个来这里的人。

小镇

看了大海、看了沙漠、看了戈壁、看了港湾、看了山河,也看了小镇,内心有太多的情绪需要消化,千言万语,就着北非又苦又香的咖啡味,一边品尝,一边回味。非洲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也许我再也不会来到北非,也许不久后我们还会再相见。对你左右的喜爱和怀念,都写在这篇游记里啦。

实用信息

▼关于航班

上海——多哈——卡萨布兰卡:卡塔尔航空QR871 QR1395

卡萨布兰卡——突尼斯城: 突尼斯航空TU712

突尼斯城——多哈——上海:卡塔尔航空QR1400 QR870

卡塔尔航空和突尼斯航空都是第一次坐,三段航班基本都没什么雷点。多哈转机非常方便,回程的时候我们的转机时间不到一小时,也非常顺利地用不到20分钟的时间轻松找到转机口,不愧是土豪国机场。

▼关于换钱

出国前自备欧元或者美金(出国前美元各种跌,于是换了一波美元),到了机场以后,在拿行李的附近有换钱窗口,建议在机场不必换太多现金。

摩洛哥的货币单位叫迪拉姆,1迪拉姆=0.7人民币。

突尼斯的货币单位叫第纳尔,1第纳尔= 2.7人民币。

以下两点请划重点!

1)机场兑换货币的凭证(就一张纸)一定要好好保存,如果现金用不完,走的时候可以凭这张纸再换美金/欧元回来。一是这里的货币到了国内根本换不回来,二是进机场以后里面的商品也是只收欧元/美金的,不要妄想着进去买杯咖啡把钱花完哦!

2)尽量不要刷卡。如果遇到大超市或者大商店是OK的,小地方的话尽量用现金,不然遇到什么损失真的后悔都来不及。

▼关于北非的人和动物

1)摩洛哥和突尼斯都是以阿拉伯人为主的伊斯兰国家,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会尊重他们的信仰和习俗,尽量不要在没有征得他们同意的前提下去拍照(尤其是正脸照)。

2)当地人非常爱跟你打招呼,不过像菲斯还有一些麦地那老城,扒手非常多,还是要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3)摩洛哥和突尼斯猫很多,且都是野生的,只可远观,不要近距离触摸。北非的医疗系统和交通都不够便利,所以还是要以安全为重。

▼关于食物

1)不要对北非的那些有名的食物抱有太大希望,但库斯库斯,西梅牛肉啦,还有突尼斯的松子薄荷茶等等,都是可以尝一下的。

2)这里的食物基本就是淡而无味,虽然餐桌上都会额外放着一瓶盐和一瓶胡椒,但还是无法拯救毫无味道的食物。所以,如果做不到那么佛系,带几瓶老干妈。

3)禁酒!所以不要在某些场合乱喝酒哦,请尊重当地人的宗教和文化。推荐一款叫“Magon”的红酒,可以选择带两瓶回家。

4)这里咖啡性价比很高,基本价格都不到10块钱人民币,豆子大多都是深度烘培,所以偏苦,但是真的非常香。如果你不爱喝咖啡,一般咖啡店也都售卖鲜榨的果汁,一杯也就人民币四五元吧。

▼其他

1)出租:通常坐三个人,如果是四个人出行的,需要打两辆车。

2)语言:在语言这方面,如果碰上司机、售货员不会说英语的,只能手语配上佛系的心态了。

3)纪念品:在摩洛哥大家可以买一点阿甘油,还有类似的牛油果油、葡萄籽油、椰子油,很便宜。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3]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