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eyond成立35周年 跟我们去这些地方追寻乐队的光辉岁月


来源:凤凰网旅游

随着Beyond 的发展轨迹去往世界各地,用旅行的方式追忆Beyond 的光辉岁月。

1983 年6 月20 日,Beyond 乐队正式成立,这支被誉为“中国的甲壳虫”乐队在诞生最初或许难以想象,35 年后的今天,乐队的众多曲子为世人传唱至今,Beyond 更成了一代人心目中永恒的经典。他们歌唱爱与和平、理想与奋斗、坚持与信仰……凤凰网旅游将随着Beyond 的发展轨迹去往世界各地,用旅行的方式追忆Beyond 的光辉岁月。

6 月20 日,是Beyond 乐队成立35 周年。成立于1983 年的Beyond 乐队,直到两年后黄家驹、黄贯中、黄家强、叶世荣四子聚首,才真正开始踏上征程,逐步从地下走向乐坛,从香港走向世界。在许多人心中,以黄家驹为灵魂的Beyond 乐队,至今仍是华语乐坛最伟大的摇滚乐队,是一代人青春的象征。

Beyond

一首《大地》,承载了乐队满腔的爱国情怀;

一首《光辉岁月》致敬曼德拉,扬起反对种族歧视的旗帜;

一首《AMANI》,抒发了爱与和平;

一首《喜欢你》,是面对恋人的真情流露;

一首《真的爱你》,道出了母亲的伟大;

一首《情人》,是对歌迷难以割舍的情思; 

一首《海阔天空》,写给十年间奋勇前进的乐队,也激励无数听众在人生风雨中前行……

Beyond

Beyond 的作品拥有打动人心的魅力,而这些魅力离不开乐队及灵魂人物黄家驹的经历。今天,就跟着凤凰网旅游去世界各地追寻Beyond 乐队的足迹吧。

香港深水埗

1962 年,黄家驹出生在香港九龙深水埗的一个劳工家庭,一家七口住在苏屋邨徙置区内一个不到三十平方米的小单位。年幼的黄家驹偶然从大姐的一些派对中接触到英国的摇滚音乐,由此种下一颗追逐音乐梦想的种子。

深水埗

深水埗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地区之一,迄今仍大抵维持1960 年代的原始面貌,走在历尽沧桑的老街上,随处都能窥见老香港的影子。贴着马赛克的墙壁、白绿方格花纹的地板、褪色的食肆招牌。这里的一切都是过去岁月的见证,承载着平价地道的香港味道,还有生动的市井生活。

深水埗

这里是一片充满记忆的天地,双脚走过之处尽是过去的岁月痕迹。比如建造于20 世纪初期至1960 年代的老香港的缩影唐楼,在香港大部分地区已被拆卸重建,却能在深水埗寻到。虽然大部分甚为残旧,却自有一番不可替代的味道。

深水埗

这里是香港的华人老区,向来被视为香港草根社会的缩影,也是味美价廉老食肆扎堆集中的地方。在深水埗,不少小吃店都拥有近百年的历史,在食肆前排位等候历经几代港人传承的美味,早已成为这座城市里人们用来致敬生活的一种方式。

深水埗

同时,在深水埗的鸭寮街逛一圈跳蚤市场也别有一番风味,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市井的香港生活。逛跳蚤市场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从龙蛇混杂的货物里挑出极具性价比的小商品。这里少有游客到访,你尽可以扎在一群香港人中淘货,运气不错可以找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老旧物件,黑胶唱片、怀旧镜头等应有尽有。当然,即便没有这身本事也无妨,单是走街串巷感受地道的香港生活,便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想要深水埗都有哪些传奇美食,点击:

走进香港深水埗光顾港剧同款的传世老食肆| 赏味查看

中西区

初期的Beyond,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地下乐队。为了推广自己的音乐,乐队于1985 年向银行贷款,租下港岛明爱中心,自费举办了第一场演唱会——“永远等待”。虽然演唱会只坐了两排观众,但经纪人陈建添恰在其中,也正是他把Beyond 带入了主流音乐圈。

Beyond

明爱中心位于香港中西区,是香港最早发展的地区,连续四年成为香港的“富贵区”。这里也是香港地区最繁华的地段,著名的打卡地中环半山扶梯便在此处。因为一幅《重庆森林》里的经典剧照,许多游人都要前来此处拍照留念。扶梯从中环租庇利街开始,经阁麟街、荷李活道、些利街、摩罗庙街、罗便臣街,到干德道终止。坐上扶梯,身边霓虹流转,人们幻想着或许下一秒,便能如电影里一般,拥有一次不经意的浪漫邂逅。

香港

看过扶梯,还可以顺道在中环徒步。作为香港政治和商业中心,中环拥有众多香港地标性建筑物,新旧建筑穿插而立、鳞次栉比,走过身边雅致的橱窗,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香港魅力展露无遗。

香港

如果想要在一片繁华中增添几许浪漫,步行至中环码头的摩天轮,在60 多米高的巨轮上俯瞰香港,又是一种惬意的享受。

| 中环半山扶梯

地址:香港中西区中环半山,从中环站C出口循德辅道中直走,遇租庇利街左转即是

| 香港中环摩天轮

地址:香港中环民光街33号中环海滨长廊

旺角

尚处于地下乐队时期,Beyond 四人曾在简易的Band 房里练习。这间Band 房位于香港旺角洗衣街215 号一栋破旧的居民楼里,是当年叶世荣家二楼一个靠后的小仓库,因此也被称为“二楼后座”。由于乐队练习太吵,几乎所有旺角的警察都来拜访过。作为Beyond 音乐的诞生地,“二楼后座”对众人有着非凡的意义,以至于后来的首张专辑,便以《二楼后座》为名。

传说中的Beyond 乐队的早期排练地“二楼后座”

对于许多人来说,旺角便是香港的代名词。这里商铺林立,美食遍地,还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誉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是名符其实的人气“旺”角。如果想要感受香港的烟火气,那么旺角绝不会让你失望。上了年纪的饼房、麻将馆、神龛店在区内和谐共存,保留着传统样式经营至今。

旺角

旺角还是一处街头美食的集中营,一年365 天全天候都能在此处找到味美价廉的港式小吃,也是当地人偏爱的觅食地。美食之外,围绕旺角还有几条著名的主题街道,在金鱼街挑一只玲珑可爱的金鱼,在花墟街搭一束清丽动人的鲜花,在花园街体验淘货的乐趣……

旺角

如果对购物和美食的热情不高,旺角还有不少静心阅读的去处。在街道间行走,别忘了偶然抬头,不少藏着好货的二楼书店便穿插在一栋栋旧房子的招牌中,比如只卖繁体字书籍的乐文书店,人文书籍集中地的田园书屋,很有一番港式风味。

旺角

| 乐文书店

地址:香港旺角西洋菜街62号2楼

| 田园书屋

地址:香港旺角西洋菜南街52号2楼

北京

1988 年,乐队以一首《大地》成名,同年10 月,Beyond 乐队来到北京,于10 月15-16 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演唱会。彼时演出票价从3 元至6 元不等,当时包括崔健、黑豹在内,几乎北京所有的摇滚乐手悉数到场。

Beyond

尽管早期内地听众对粤语的接受度不高,演唱会上黄家驹翻唱一首崔健的《一无所有》,成功让全场观众沸腾。Beyond 由此成为第一个在国内举办专场演出的香港乐队。结束了表演的Beyond 乐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如游客打卡一般完成了长城、天安门、颐和园等地的“北京一日游”

Beyond

城市中轴线

Beyond 乐队当年走过的北京游览线,如今已成游客进京扎堆的去处。实际上诺大一个北京城,好玩好看好吃的地方绝不止以上去处。北京城的布局方正规整,沿着中轴线东西对称分布。作为我国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数百年来规范着北京城的格局,以及城市建筑体量。一条中轴线串起京城众多地标性人文景观,堪称北京老城的灵魂与脊梁。

北京

对于初来北京的朋友来说,跟着中轴线走一遭,从北向南依次观览鼓楼、后海、故宫、前门。这些地标浓缩着京城的历史与荣誉,也散布着地道的小吃和味道,中轴线上走一遭,也算对这座城市有了不错的第一印象。

北京

边逛景点边赏美味,北京中轴线怎么吃,点击朋友进京怎么吃?北京土著带你沿着中轴线吃出地道北京味查看

京城胡同游

逛罢中轴线,还可以向东西延伸。无论是鼓楼、故宫或前门,都是游览北京胡同的绝佳起点。走入形似烟袋的烟袋斜街,这里不仅是北京一条古老的商业街,同时也是古老的文化街。街道两侧建筑朴素典雅,明清传统风格夺人眼目,前店后居的形式呈现出深厚的市井风情和浓郁的老北京特色。

北京

在古色古香的琉璃厂文化街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明代以前这里曾是为宫廷建筑烧制琉璃瓦的琉璃厂所在地,沿街遍布几百家店铺,均以出售古典的文化用品和古董为主,一得阁、萃珍斋等老字号店铺也都汇聚在这里,风雅又古朴。街上还偶尔会有一些独具民俗特色的小摊,可以前去挑选兔儿爷、糖人等富有北京特色的小物件。

北京

在北京繁华的长安街寻觅一丝清净,不妨取道起于皇城墙遗址的南池子大街。深入触摸宠辱不惊的红墙灰砖,品尝平民或贵族级的小吃。此处古朴中处处是新象,既是众多中外游客游历过天安门之后的必游之地,又保存了大量原生态民居和古老建筑。是闹中取静、遥望故宫角楼的好去处。

北京

肯尼亚

1990 年至1991 年之间,黄家驹和Beyond 乐队先后造访非洲,并与非洲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的非洲之行不仅促成了“Beyond 第三世界基金”成立,还让乐队成员眼界大开,黄家驹写就了传唱至今的《光辉岁月》。而乐队在肯尼亚学会了用非洲语拼写“和平与爱”,并在回到香港之后完成了经典反战歌曲《AMANI》的创作。

Beyond 在非洲

作为近年来逐渐火热的旅游目的地,在肯尼亚最著名的旅游项目便是围观一场动物大迁徙。在肯尼亚60 个国家公园中,马赛马拉一直久负盛名,也是追寻动物迁徙的首选地之一。

肯尼亚

每年7 月到9 月,是观赏东非大迁徙的最佳时间,经过漫长的旱季,饥肠辘辘的动物们为了食物将在这里上演地球上最为壮观的大迁徙,声势浩大的角马、斑马大军历尽艰辛趟过马拉河来到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公园。据统计,约有95 种哺乳动物和450 种鸟类在这片土地上自由生长,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也是世界上最好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之一。

肯尼亚

世界上没有多少地方能像这里一样拥有如此高度集中的动物数量,如果不是亲眼见证,你很难想象以下场面的壮观和精彩:百万食草动物心无旁骛地迁徙卷起尘土,猎豹和狮子在草丛中等待猎物,秃鹰在空中盘旋寻找腐肉,凶猛的鳄鱼与暴躁的河马在河中蠢蠢欲动……当然,即便是没赶上壮观的迁徙,对于喜欢自然的人来说,马赛马拉来多少次都看不够。

想了解马赛马拉的详细攻略,点击:

马赛马拉:追寻动物的踪影探秘蛮荒的痕迹|全球GO查看

东京

1992 年,Beyond 签约Amuse 积极开拓日本市场,此后便将活动的主要阵地转移至日本。1993 年6 月,黄家驹在东京富士电视台录制游戏节目时不慎从舞台坠下,于6 月30 日逝世,收录在《乐与怒》专辑中的歌曲《海阔天空》,成了Beyond 最后一曲由黄家驹主唱的歌曲。

黄家驹

东京作为日本的首都,是许多前往此国旅行的游客首选目的地,在这座紧张繁忙的国际都市中,可以领略的精彩实在一言难尽。如果想要在这里留下一些独特的回忆,除了去往旅游攻略里游客打卡的晴空塔、浅草寺、代官山、歌舞伎町一条街等地,还可以在自己的行程里安排一些独特的旅行线。

东京

据官方消息,素有“东京厨房”的筑地市场即将于今年10 月6 日停业,并整体迁至丰州重新开业,如果有机会在此前赶赴东京,抽一天时间最后感受一次闻名世界的鱼市场,绝对不虚此行。

东京

自1935 年开始营业的筑地市场是东京最古老的批发市场之一,这座生猛新鲜的海鲜城总是24 小时不停歇地轮轴滚动着,每天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和卖家。无论你是乐于用镜头记录生活的摄影爱好者,还是钟爱体验本地生活的旅游客,筑地都称得上是一座天堂。虽然这里充斥着原始的鱼腥气,忙乱又嘈杂的摊位间穿插着狭窄的过道,与你擦肩而过的鱼贩态度也绝称不上友好。但充满生机和市井的筑地市场绝对是最本真的东京印象。

东京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世界最好的金枪鱼都在筑地市场,早上5 点,著名的金枪鱼拍卖就在这里上演,这是日本代代延续的买卖鱼传统。每天筑地市场都会对外免费开放120 个拍卖观摩名额,如果想要亲自体验拍卖现场“明争暗斗”的激烈,可以在前一晚凌晨时分前往市场排队参加。

筑地市场

想要拿到筑地市场详细攻略,点击:

从金枪鱼拍卖到东京厨房世界独此一座的筑地市场| 全球GO查看

 

[责任编辑:许玥 ]

责任编辑:许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