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规初步完成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设又有新进展。6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目前,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体规划已初步完成。此前,试点区已进行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摸底调查,并确定了北京

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设又有新进展。6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目前,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体规划已初步完成。此前,试点区已进行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摸底调查,并确定了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八达岭园区等共21个沿线保护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推进,对于我国进行国家公园布局意义重大。

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管理委员会筹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实施方案》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北京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北京市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责任分工》,正式设立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管理委员会筹建办公室并开始集中办公;制定了《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实施方案(初稿)》。截至目前,北京已组织召开了4次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体规划编制专家咨询会,初步完成试点区总体规划,并积极筹措试点工作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先期选址于延庆区八达岭长城区域,总面积59.91平方公里,长城总长度27.48公里。试点区涉及的主要保护地分为五大类,包括世界遗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类,如世界文化遗产明十三陵、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名胜区(延庆部分)、密云雾灵山自然保护区、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八达岭园区。

此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本市将进一步探索整合更大范围的长城资源,将分散的保护地板块连接起来,增强区域生态系统的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建立了近万个国家公园,但各国对国家公园的内涵界定不尽相同。在我国,国家公园已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不同于其他9个试点区,北京长城国家公园是唯一一个以世界文化遗产为核心资源的试点区。除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之外,还需要兼顾长城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也将是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展开的难点之一。他进一步分析,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建设涉及内容广泛,包含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因此,未来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建立统一的规范,推动资源保护与城乡发展进一步融合,充分发挥试点区的生态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张致宁 PSY116]

责任编辑:张致宁 PSY1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