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甩包袱还是寻突围 “新奥系”旅游版图的进与退 | 凤旅观察


来源:凤凰网旅游

今年以来,”创二代“接班的大戏频频上演,王玉锁父子对待旅游业务的一进一退除了商业逻辑的不同之外,还有旅游版块对于北部湾旅整体盈利的拖累以及能源领域央企不断挤压市场带来的突围压力。

6月27日,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旅” 证券代码:603869)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公司名称的变更及工商登记,变更后的名称为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未剔除旅游业务。

在此之前,北部湾旅相继完成了董事长变更、战略变更等多个事项,并将5家涉旅子公司,作价1.23亿元出售给了非关联交易方。作为新奥集团旗下唯一一家旅游上市公司,北部湾旅在85后王子峥(新奥集团创始人王玉锁之子)接任董事长后,一系列的业务调整似乎让这家公司与旅游行业渐行渐远,这也与王玉锁对待旅游业务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以来,”创二代“接班的大戏频频上演,王玉锁父子对待旅游业务的一进一退除了商业逻辑的不同之外,还有旅游版块对于北部湾旅整体盈利的拖累以及能源领域央企不断挤压市场带来的突围压力。

“变天”始于青年节当晚?

从北部湾旅公布的公开资料来看,北部湾旅的这场“变天”,似乎始于2018年“五四”青年节的当晚。但是,接近北部湾旅的知情人士向凤凰网旅游透露,早在去年北部湾旅就已经酝酿战略的调整,同时伴随着人员的变动。

5月4日晚间,北部湾旅接连发布5则公告,涉及公司名称变更、董事长变更、战略变更等多个事项。85后王子峥从父亲王玉锁的手上,接过了北部湾旅的掌舵权。接棒后的王子峥迅速点燃了战略调整的“三把火”。

从字面来看,变更后的公司名称“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部湾旅两年前收购的新智认知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密切相关。根据北部湾旅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行业认知解决方案业务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6.86亿元,同比增长358.98%。营收体量相较旅游业务高出了一倍以上。在此基础上,北部湾旅的业务重心彻底倒向智慧领域业务。

pbu634287_07.jpg

北部湾旅旗下的游船

旅游业务被边缘化在所难免,最先烧起来的是北部湾旅的航线业务。5月4日,北部湾旅宣布拟将母公司的航线及相关业务资产、负债、人员等作价6.5亿元,以增资划转及承债式转让的方式转移到北海新绎。

6月22日,北部湾旅再次发布股权转让的公告,将广西红水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秦皇岛新绎旅游有限公司等5家涉旅子公司,作价1.23亿元出售给北京金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3家有限合伙企业和安徽南翔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与新奥集团旗下公司均无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涉及的5家子公司中有4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曾经的北部湾旅总裁赵金峰,在股权转让公告发布的同时,北部湾旅也公布了赵金峰提交书面请辞的消息。在此之前,赵金峰曾以新绎旅游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旅游业务成整体盈利“拖油瓶”

两年跑马圈地,一朝打包剥离。上述知情人士向凤凰网旅游表示,打包出售涉旅子公司除了毛利率的降低,还有“太子爷”掌舵之前,旅游业务在今年一季度拖累了公司的整体盈利。

根据北部湾旅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北部湾旅归母净利润为-212.8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117.81万元。与行业认知解决方案归母净利润2179.53万元(同比增长55.41%)相比,旅游业务的归母净利润为-2,392.33 万元,主要原因为2017年新拓展的部分景区业务在报告期内处于市场淡季和培育期,且盈利能力较弱。

pau975427_10.jpg

龙虎山景区

此外,在北部湾旅2017年年度报告中,凤凰网旅游注意到,除旅游服务外,旅游景区和旅游航线业务的毛利率均有减少。其中,旅游景区的毛利率同比下降24.77%,如果不是2016年龙虎山景区实现旺季并表,景区毛利率的下降幅度将会更高。

pbu346825_15.jpg

广西红水河

令人唏嘘的是,北部湾旅在景区资源端的布局并非盲目冒进,在2016年年报中,北部湾旅曾提出从秦皇岛、烟台、安溪、河池等地旅游资源储备中挑选优质项目,逐步形成“成熟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分级开发路径,确保旅游资源储备红利的有序释放。如今看来,已经更名的北部湾旅注定等不到旅游景区释放的红利,而甩掉的“拖油瓶”是否变成别人美丽的“嫁衣”尚待观察。

二次跑马圈地中的醉翁之意

在卸任北部湾旅董事长后,能源起家的“燃气大王”王玉锁并没有在旅游行业消失太久。与王子峥大举出售旅游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玉锁与“新奥系”在旅游行业新一轮的跑马圈地。            

6451191.jpg

新一轮跑马圈地已经开始

6月6日,*ST藏旅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挂牌转让5宗喜玛拉雅系列酒店酒店资产的结果,挂牌期间征集的唯一受让方——新绎七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6.49亿元的价格接手上述资产。此次接盘的新绎七修的股东,正是王玉锁控制的新奥控股。

然而,“新奥系”的此次投资实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6月19日,*ST藏旅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国风集团与西藏考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考拉科技”)共同筹划转让所持有的西藏国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西藏纳铭网络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受让方均为新奥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新奥控股将成为*ST藏旅的实际控制人。此举也被认为是王玉锁在加码旅游板块的同时择机储备壳资源。

640.jpeg

图片来源:新奥集团官网

拿下*ST藏旅的三天后,王玉锁出现在河北省廊坊市“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区,为新奥文化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站台。对于《只有红楼梦》的投资规模,王玉锁和新奥集团都未曾透露,但是对于此前在广西和秦皇岛公布了两个百亿级旅游投资计划的王玉锁来说,这次回报家乡的投资,一定不会寒酸。

有业内人士指出,王玉锁在旅游行业的二次跑马圈地意在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布局,来缓解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对于能源主业的冲击。但是,无论是景区资源还是酒店资源,都存在投资大汇报周期长、不可控风险较多等风险,是否能够收到预期效果考验着王玉锁和他的“新奥系”的运营能力。即便重蹈以往的覆辙,拿下*ST藏旅的壳资源也不失为一场物超所值的生意。

[责任编辑:张致宁 PSY116]

责任编辑:张致宁 PSY1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