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吉岛游船倾覆100小时 天灾或人祸?这些与你有关的信息必须了解


来源:凤凰网旅游

当地时间7月5日17时45分左右,“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雨发生倾覆。截止7月9日上午,事故已造成41名中国公民遇难,11名失联人员中有5人幸存。除了关注悲剧的本身和最新进展,今天跟着凤凰网旅游一起了解,如何把出海旅游的风险降到最低。

当地时间7月5日17时45分左右,“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雨,分别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倾覆。

截止7月9日上午,事故已造成41名中国公民遇难,11名失联人员中有5人幸存。首批在事故中未受伤或受轻伤的浙江游客已于8日中午抵达杭州萧山机场。

救援行动仍在持续、遇难者的赔偿方案已经出台、事故的责任认定已经展开……官方公布的最新进展和媒体报道的灾难细节源源不断的传回国内,拨动着悲悯的心弦。

这不是普吉岛的第一次旅游事故,也绝不是普吉岛旅游的最后一次悲剧。除了关注悲剧的本身和最新进展,今天跟着凤凰网旅游一起了解,如何把出海旅游的风险降到最低。

一、倾覆事故过去100小时 追责、赔偿与最新进展

截止7月9日晚21时45分,泰国普吉岛翻船事故已经过去了整整100个小时。对于遇难者和失踪者家属来说,刚刚过去的100个小时无比的煎熬。

“我来了3天了,还没有见到我丈夫的遗体。我的家里还有很多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7月9日下午,泰国总理巴育到普吉府的医院看望中国伤者并慰问遇难者家属,一名女性家属向巴育哭诉,并递上了写满遇难者家属诉求的纸条。

(风直播截图)

“善待遗体,简化程序尽快见到遇难者遗体、追究事故责任方的责任、给出明确赔偿方案。”根据现场翻译的描述,纸条上的三条核心诉求也得到巴育的回复,他表示,请大家放心,无论是谁犯错了,都会追究他的责任。

事故发生后,除了不断刷新的救援进展和遇难人数,外界关心的还有此次事故的责任划分以及善后方案。对于事故责任认定,在8日泰国官方在普吉岛搜救中心召开的一次中泰发布会上,泰国普吉府警方负责人表示,事故原因仍在调查当中。泰警方目前认为船长负主要责任,但船长对此否认。警方目前还在对一些事实进行甄别,召唤更多的目击者参加听证。

根据泰国媒体9日报道,泰国副总理巴逸上将在总理府就沉船时间对外宣称:经过警方调查,翻船造成40多名中国游客死亡的普吉租船旅行社幕后老板为中国人,此旅行团为非法的“零元团”。巴逸称,出事原因为:此租船旅行社拒绝听取气象局风暴来临的警告执意出海,罪在“零元团”船公司的中国籍负责人,对泰国旅游业不造成影响。

(微博截图)

然而,泰国副总理将责任划归到“零元团”船公司中国籍负责人的说法也在微博上引发了网友的反对声音。

(微博截图)

根据新华社报道,当天出海的中国游客反映,从未获知出海预警,在码头上也没看到红色禁止出海标志。此外,网上还流传着一份泰国气象局5日发布的紧急通知书。

(网络截图)

通知书上写,本月5—12日泰国海及安达曼海域有大风浪,泰国南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气象部门提醒靠近泰国海及安达曼海海域的渔民出海要小心,船最好暂时不要出海。通知日期为7月5日16时。这也意味着,出事的游船在出发之前,并没有接到严禁出港的禁令。

对于此次游船倾覆事故中,涉事的OTA及旅游预订平台将承担怎样的责任,中国社科院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副主任黄晋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 “OTA等平台向消费者提供信任机制,在出现了类似本次泰国游船倾覆这种给消费者人身健康、财产等造成重大损失事件后,是无法完全免责的。”

但是,由于《电子商务法》尚未出台,现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合同法》对电商消费的相关规定内容仍不完善、不够有针对性,因此平台企业责任范围到底多大还需要进一步“法定”。

此外,更为详细的赔偿方案已经出台。据《新京报》报道,关于受难者家属的赔偿事宜,目前参与赔偿的总共有三个部分:船务公司保险、乘客自身保险以及泰国旅游与体育中心部门,具体细节会在以后的文件中公布。泰方称,预估对每位事故遇难者补偿14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28万),受伤游客的医药费由泰方政府全额承担。目前,包括携程、懒猫旅行也已启动对游客的相关理赔程序。

二、数十个家庭支离破碎 无尽的悲伤中是少有的奇迹和浪漫

“我们只求一个公道” 正如遇难者家属所说,无论是多么完美的赔偿方案和追责结果,也无法挽回已经逝去的鲜活生命。在不幸遇难的41名中国公民中,有成年男性10名、成年女性18名,以及8名男孩和5名女孩,另有1名遇难者尚未打捞上岸无法辨认身份。其中,部分遇难者来自同一个家庭。

冰冷的数字或许无法让我们体会灾难的惨痛,在幸存者的描述之下,悲伤的情绪在一帧帧现场画面中肆意奔涌,惨痛的教训在一篇篇还原灾难细节的文章中警钟长鸣。

张玮玮与朋友们在船上合影(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据界面新闻报道,来自广州的张玮玮(化名)和四个好朋友刚刚参加完高考,决定远赴泰国来完成高中毕业旅行。他们在旅游平台“飞猪”上订了“TC潜水”的产品。同时上船的,还有霍飞和她的新婚丈夫,以及海宁人徐泰民(化名)和他的3位家人。十个小时后,这些一同上船的亲人和朋友们,将遭遇同途殊归的悲剧。

7日凌晨三点半,在一位泰国官员的协调下,徐泰民在不断和志愿者、警方、院方交涉下,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已经遇难的妻子和儿子,他用湿纸巾仔细整理了儿子的面容,拿掉衣物,抚平衣领。徐泰民将母子放入同一格冰柜时,推掉了几只打算帮忙的手,他咬紧牙关,面部皱在一起,说了一句“儿子来陪妈妈了”。同样是在这个凌晨,张玮玮收到了朋友周然遇难的消息,是日夜里,霍飞通过照片确认,默默接受了新婚丈夫李冠男的死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河南小伙张皓峰在翻船瞬间将女友孟影推上救生船,随后,他又将手里的冲浪板让给另一对落水的老夫妇,拼尽全力将他们推上救生船,而此时救生船上已经没有空位留给他自己。在海上漂浮期间,张皓峰用漂浮球又一次救下了一名溺水男子,经过12个多小时的漂流,已经浑身浮肿的张皓峰最终获救。事后,据泰国国家旅游局通报,孟影和张皓峰所搭乘的“艾莎公主”号倾覆后,所有乘客及船员均获救。

在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已经过去“黄金救援72小时”后,泰国官方于9日上午通报,11名失联中仍有5名幸存,对于这5名幸存游客目前无更详细的消息,但是我们期待,接下来仍将有奇迹发生。

三、72小时内仍有游船出海 关键时刻保命不能靠概率

据环球网报道,尽管7日就发布了即日起至12日安达曼海有2至3米大浪的天气预警,但是在8日上午和9日清晨,普吉岛的查龙码头仍竖着可以正常出海的绿旗,大量潜水客和出海游客从码头乘船出海。4天前,载着105人的凤凰号从查龙码头开启了致命旅途,直至今天这条游船仍沉在海底。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赴泰国普吉记者崔萌)

对于安全问题,有游客表示,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上船后会穿好救生衣。而泰国普吉府则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政府禁止船长10米以下的船只出海,对于10米以上船只,在水警检查合格后方可出海。9日午后,凤凰网旅游透过前方的直播画面了解到,在持续的阴云密布后,普吉当地再次下起了瓢泼大雨,一名参与现场直播的记者不慎滑倒。

巴育在查龙码头应急指挥中心发表讲话

这一情况或将在10日起起发生转折。巴育在查龙码头应急指挥中心现场讲话中表示,今天(9日)明确相关规定并确定下一步计划。要求所有船只出海前必须听从政府公告,已出海船只必须听从政府预警。若发生事故必须检查对发布公告的执行是否正确,因此,发生事故后所有相关部门及人员须对事故负责。这才是政府工作准则,因为事故一旦发生,所产生的损失将不可得到回报。最重要的是,对此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经历了41名同胞遇难的惨痛教训之后,对于生命安全的重视不能交付于水警检查后的10米以上船只,更不能凭借侥幸心理继续向大自然发起挑战。正如一名在普吉长期从事出海线路的旅游业者所说:“我们还是要对大海心存敬畏”。

连日来,文化和旅游部则连发多条有关涉水活动和自助游的风险提示以及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对当地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除了官方加强行业监管,游客应该如何安全选择出海项目呢?

对此,穷游网建议,一方面要了解自身状况(包括水性如何、是否晕船、近期身体状态如何?),另一方面,要了解项目要求,例如浮潜、水下漫步等活动,常会对报名者的年龄、游泳技能水平有所要求。此外,还要通过国内外点评网站,认真核实商家资质;尽量避开雨季和台风季出海;出行前要买好旅游意外险,出海前要穿好救生衣。

| 关于救生衣的穿戴,还有一个致命的误区

甘肃宕昌红十字赈济救援队队员赵亮明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绝大部分穿着救生衣遇难的同胞,没有系救生衣裆部的两根安全扣,有的救生衣甚至没有这两根系带,这样的救生衣穿了跟没穿一样。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对于救生衣的正确穿法,赵亮明向钱江晚报介绍:第一步,救生衣套在颈上将长方形浮力袋置于身前系好领口的带子。第二步,将左右两根腹带分别穿过左右两边的扣带环,绕到背后交叉。第三步将腹带穿过胸前的扣带环并打上死结或者固定好扣带环。然后把裆部的两根扣带扣牢固。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要将带子打死结,以免跳水时受到冲击或漂浮较长时间而松开。

| 当海难来临时,漫画图里的这8招或许能够救你一命:

海难来临时,学会这几招

| 最后的最后,即便你面临的境遇有多么糟糕,永远不要放弃求生的希望!

生即希望

关于泰国普吉游船倾覆的最新进展,凤凰网旅游将密切关注,持续更新。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