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问西东》中往返戈壁的神秘列车昨日首开 曾经的军事禁区未来的旅游胜地


来源:凤凰网旅游

7月9日,Y981/982次“中国原子城号”红色旅游列车正式开行,游客可以乘坐舒适的火车,到曾经的军事禁区,体验当年的“陈鹏”和“王敏佳”走过的地方。

还记得今年年初,那部在朋友圈刷屏的《无问西东》么?

图片来源:《无问西东》截图

影片的最后,陈鹏完成了戈壁上的使命,回到已经空无一人的村庄寻找挚爱王敏佳,而王敏佳则阴差阳错的沿着陈鹏走过的路,在茫茫戈壁滩上,带着爱和希望,寻找要为她托底一生的男人。

图片来源:《无问西东》截图

虽然没有期待的Happing Ending,但是却引发了人们对于陈鹏与王敏佳的结局,以及那片神秘的戈壁滩产生了无限的遐想。

图片来源:《无问西东》截图

7月9日,Y981/982次“中国原子城号”红色旅游列车正式开行,游客可以乘坐舒适的火车,到曾经的军事禁区,体验当年的“陈鹏”和“王敏佳”走过的地方。今天,凤凰网旅游带你一起走进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中国原子城。 

| 坐着火车去探秘青海湖畔的两弹基地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上个世纪60年代,无数热血青年怀揣着梦想,服从上级安排来到三角城所在的金银滩草原,尽管三角城这个地名从未在中国地图上出现过。他们工作的地方在外界看来只是一个重要的矿区,只有内部人员才知道那是一个保密单位——国营221厂。【部分文字内容来源:刑警视觉】

图片来源:刑警视觉

这里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在这里诞生。1993年基地退役后移交地方政府,青海省将这里命名为西海镇,并确定为海北藏族自治州首府。

退役后的“原子城”有很多新头衔: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

随着“中国原子城号”旅游列车的开通,游客深度探秘曾经的军事禁区,也变得更加从容。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在西海镇周围一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原子城纪念碑、原子城纪念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等多处打着“两弹”烙印的景区和景点。但是今天我们要从221厂科研基地的一个不起眼的运输站讲起。

为什么要避开主要景点先讲这个运输站?因为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首颗原子弹和第一枚氢弹,就是从这个运输站装车,运往新疆罗布泊。

图片来源:刑警视觉

运输站里的工人们搬运铁轨的画面,仿佛把人们带回到50、60年代那个艰苦的岁月。

图片来源:刑警视觉

这个圆井是个当年建造的“防爆井”,井很深,从它的回声判断足有近十几米深,据说是当年放置危险、易爆和疑爆物品用的。

图片来源:刑警视觉

从运输站出来,来到221厂科研基地的爆轰试验场,这个试验场面积很大且有多个地下车间和地下指挥所。爆轰试验场的地下指挥所门口,钢筋水泥墙上当年的毛主席语录还清晰可见。

图片来源:刑警视觉

地下指挥所里摆放着我国首颗核弹和首枚氢弹的模型。

图片来源:刑警视觉

据说有的老机器现在仍然可以正常工作,这也体现出我国在科研设备的制造上过硬的工艺,经得起岁月的考验。

图片来源:刑警视觉

当年的接线员就是用这种老式的电话总机控制台为军工科研基地接通远在数千里之外的中央、军委首长,接受上级指挥指令的。

图片来源:刑警视觉

在爆轰试验场,我们走进了为我国国防科研做出过巨大贡献的爆轰墙,整体材料完全采用高标号钢筋水泥建造,里面分别设有几个观察孔,可以直接观察外面的爆炸试验情况。

图片来源:刑警视觉

爆轰墙的外面更加耐人寻味、引人注目。这些残留在爆轰墙上的坑洼痕迹是当年在进行小规模核爆之后,很多弹片会镶嵌在爆轰墙这个平面上,军研专家们就用特殊电凿工具将爆轰墙上的弹片取下,结合爆炸的当量、爆轰墙钢板的密度、弹片嵌入爆轰墙钢板的深度等等数据,专家们就能精确计算出此次试验的结果是不是达到了设计要求。

对于军事发烧友们来说,看完首个核试验基地一定意犹未尽。这时你还可以去这里参观游览。

|| 原子弹纪念碑

虽然没有武器和军工陈列,但是这座纪念碑的历史意义不言而喻,可以说是来原子城不可错过的打卡地。

图片来源于网络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建议游玩时间:10分钟

|| 原子城纪念馆

原子城纪念馆占地9615平方米,总投资8200多万元,由纪念馆、纪念园、爆轰试验场、地下指挥中心、纪念碑等组成,占地12.1公顷。纪念馆为乳白色半掩体结构,整个建筑庄严肃穆,置身其中,使人不由得想起了那段峥嵘岁月。

原子城纪念馆来源:东方IC

纪念广场前,有一座最醒目的标志——主题雕塑《聚》。这座出自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王培波教授之手的雕塑,既有核聚变的写实,更有集纳聚合全中国人民力量、谱写宏伟诗篇之意。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9:00—16:40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将这座“中国原子城”紧紧包裹着的是辽阔的青海金银滩草原,目前正是去金银滩草原度假的最佳季节,千万不要错过哦~

| 金银滩草原一首世界名曲的故乡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账房,都要回头留恋的张望。”

1992年王洛宾北京签售《纯情的梦》,来源:视觉中国

西部歌王王洛宾创作的经典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不仅是华人歌曲在世界范围内流传最广的一部作品,也让这首作品的灵感源泉——金银滩草原成为了驰名中外的地方。

金银滩草原来源:视觉中国

金银滩草原在海晏境内腹地,北倚祁连山,南临青海湖,西连热水滩大草原,东借湟水河与湟源、西宁相连。是环青海湖最平缓、最辽阔、牧草长势最优良、植被覆盖最好的一片草原。

金银滩草原图片来源:东方IC

每年的6到8月份,是游览金银滩草原的最佳季节,在金银滩草原的北岸,你可以看到一条小河穿流其间,一种名叫金露梅的小花铺满了大片草原,故称北岸为金滩。南岸草滩则是洁白如银的银露梅的天下,微风吹过,白浪起伏,谓之银滩。

| 来金银滩草原玩什么?

|| 金银滩草原藏家风情苑

金银滩草原藏家风情苑是海北州政府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集住宿、餐饮、娱乐、文化交流、休闲、度假、避暑、会务、体育竞技表演为一体的三星级账房城占地面积470亩,帐房建筑总面积6116平方米,单体帐房面积16.5~107平方米,总计172顶帐房,共有床位144张,最大日接待能力为2272人。

藏家风情苑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草原游的传统项目,骑马和射箭,也可以安静地享受天高云淡的时光。

|| 王洛宾音乐纪念馆

在金银滩草原藏家风情苑的东面,是海北州政府于2009年兴建的王洛宾音乐纪念馆。该馆集中陈列了关于王洛宾的大量照片、实物及200余件不同时期的歌曲、歌剧手稿,是全国最大规模的集中体现王洛宾音乐文化和西部音乐的艺术馆。

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图片来源于网络

主展厅由“走向音乐圣地”、“在音乐圣地的多彩绽放”、“矢志不渝的音乐追求”、“西部音乐的传歌者”、“乐缘情未了”五个篇章构成,700余张珍贵的照片和手稿印证了历史对这位中国民族艺术家的尊重和敬仰。

门票价格:60元/人(老人/学生/军人/残疾人据可享受门票优惠)

开放时间:08:00-18:00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 来金银滩草原吃什么?

羊杂汤:指煮熟的牛、羊的头、心、肝、肺、肠、胃、蹄等切片,舀原汤汁,加调料,即成。杂碎柔、嫩、烂、脆,汤香味浓。青海最有名气的“羊杂碎”要数里离市区25华里处的大通后子河杂碎馆。

爆焖羊羔肉:高原一绝。吃羊羔肉一般是有渐近线的,只有春秋产羔时期才能品尝到。做法:将出生15天左右的羊羔宰杀剥皮、洗净切成3~6厘米的方块,入油锅爆炒,待皮肉淡黄时加入面酱、辣面、姜粉、椒粉、精盐等,再反复炒至肉块呈红色时,加适量凉水,封锅慢煨,水干肉烂即成。其肉细嫩,辣酥爽口,色泽暗红。

| 出行小贴士

火车:“中国原子城号”旅游列车7月9日至7月31日开行(8月及以后开行时刻待定),客票预售期为提前10日(含当日)。

西宁至西海镇(中国原子城)Y981次列车每日7:00从西宁站发车,8:20抵达中国原子城站;西海镇(中国原子城)至西宁Y982次列车16:55从中国原子城站返程,18:12抵达西宁站。单程票价8.5元。

自驾:从西宁市区出发,经西和高速上京藏高速,全程110.4公里的路程,通常情况下2小时即可到达金银滩草原。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