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杯期间国人赴俄多项数据位列第一 看体育赛事如何助力旅游升温


来源:凤凰网旅游

本届世界杯在赛场上的频频爆冷,却带动了场下日益高涨的观赛热情。针对中国市场,这一举世瞩目的国际赛事都为俄罗斯的旅游注入了哪些效应?凤凰网旅游陪你一起来看。

当地时间7月15日,随着比赛结束的哨声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内响起,第21届俄罗斯世界杯决赛落幕,法国以4-2战胜克罗地亚夺冠,比利时与英格兰跻身四强。历时一个月的体育盛会,让足球成为今年夏天中国最火的出境游主题之一。本届世界杯在赛场上的频频爆冷,却带动了场下日益高涨的观赛热情。针对中国市场,这一举世瞩目的国际赛事都为俄罗斯的旅游注入了哪些效应?凤凰网旅游陪你一起来看。

一、世界杯赛事期间中国球迷热情高涨,多项出游数据位列全球第一

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在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11座城市举行,全球进入“世界杯时间”。相比上一届巴西世界杯,今年赴俄罗斯的中国游客人数增加了10倍以上,并且在除了东道主以外的全球各国中,夺得了球迷和旅游人数的冠军。

20180716_02979.jpg

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在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11座城市举行,全球进入“世界杯时间”

在赛事结束前两日,在线旅行社携程发布了一份《2018俄罗斯“旅游世界杯”中国夺冠报告》,报告中提引用俄罗斯通信和大众传媒部新闻处发布的数据,中国公民在世界杯期间办理的球迷护照数量(FAN ID)达6万份,仅次于东道主俄罗斯,在世界入境游客中排名第一。

根据俄罗斯官方统计,2018年世界杯共发放150万球迷护照。除了87.1万是俄罗斯公民获得,还有中国人6万份,4.9万名美国公民,墨西哥公民办理了近4.3万球迷护照,阿根廷3.59万,巴西3.2万,哥伦比亚2.9万,德国2.86万,秘鲁2.6万。球迷护照是观众的个人信息卡,每个已购买世界杯球票的观众都需要办理球迷护照。外国观众能通过球迷护照免签进入俄罗斯。

球迷护照.png

俄罗斯世界杯各国球迷护照排行榜(万),数据来源:俄罗斯通信和大众传媒部新闻处

除了观赛球迷数量排名领先,中国游客还远不止这些。大量游客还在世界杯期间去俄罗斯旅游观光。公开资料显示,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预计有10万名中国游客赴俄旅游、观赛,在世界入境游客中排名第一。

同时数据也显示,世界杯期间,报名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创历史记录。根据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俄罗斯世界杯旅游趋势报告》数据显示,6月俄罗斯旅游“世界杯”关键词热度环比增长206%,因世界杯的带动俄罗斯旅游热度整体上涨41%。来自携程旅行网的数据则显示,仅7月份就有10700名中国游客预订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签证、定制游、海外玩乐等产品赴俄罗斯旅游,数据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同时也是单月报名人数首次突破一万人。

二、从世界杯看赴俄旅游新趋势:年轻化、消费升级、旅游目的地及形式多样化

世界杯观赛团轰轰烈烈地开往俄罗斯,国民因赛事出境的热度逐渐攀升,俄罗斯旅游顺势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一大热门。除了前往现场观赛之外,中国游客还在世界杯期间去到俄罗斯各地旅游观光,世界杯期间报名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创历史记录。

| 赴俄旅游年轻化,热衷探索的同时关注旅游安全

在本次俄罗斯旅游大潮中,中国游客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飞猪用户研究部门发现,本届世界杯的中国球迷以80后和90后为主,拥有一定经济基础,且比前几代人更具行动力。

根据马蜂窝旅游网数据,在中国这批赴俄的年轻旅行者中,对世界杯相关目的地关注最高的客源地主要集中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北京人和上海人对世界杯关注度最高。北上广深位居前四,成都、杭州紧随其后。报告显示,最关心莫斯科世界杯旅游的10大客源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重庆、西安、武汉、天津。

最关注莫斯科旅游的城市.png

最关注莫斯科旅游的城市TOP10

作为2018年世界杯的重要比赛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是众多游客首选目的地,从蚂蜂窝平台上的预订情况可以得知,年轻旅行者在传统旅行线路之外,热衷探索更多球场周边的深度游览项目。诸如莫斯科国立大学、亚历山大花园、新圣女公墓,毗邻卢日尼基体育场的麻雀山等都深受中国年轻旅行者喜爱。而在俄罗斯的热门问答中,年轻游客最关注特产以及俄罗斯旅游的安全和注意事项。

莫斯科热门景点.png

莫斯科热门景点TOP10

俄罗斯问答.png

俄罗斯相关热门回答TOP10

有意思的是,有别于惯常认为的世界杯是“男人间的事情”,今年通过飞猪参团赴俄旅游的客人更多是夫妻出游,占到总报名游客的6成;而从携程报名的旅游者来看,去俄罗斯旅游女性更多,女性以52%的占比超过男性。

| 消费升级:人均花费1.4万元,单个订单最高花费85万元

世界杯为俄罗斯带来了更多的游客,也同步刺激了游客的消费,为俄罗斯带来一定程度的经济发展。

此前,威士信用卡公司评估了外国球迷在世界杯第一周的消费情况。统计显示,中国球迷在世界杯期间花钱大方,紧随在美国球迷之后,列于全球第二。莫斯科购物圣地GUM的Guguberidz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示:“世界杯有极大的影响力。平日外国游客的购买力只占到15%,世界杯期间商场至少50%的营业额是由外国人带来的,其中有一半来自中国游客。游客在世界杯期间花的钱要比平日来莫斯科时多近两倍。”

11774725.jpg

莫斯科购物圣地GUM百货

从携程旅游往的数据来看,世界杯期间,中国游客人均旅游费用为14000元,比平时上涨50%左右。观赛旅游人均花费超过3万元。半决赛+决赛俱乐部坐席的观赛团,人均近18万元。单个订单最高花费85万元,来自福建厦门一携程旅游门店。而消费最高的出发省份分别是广东、河北、福建、广西、北京、贵州、上海、河南、重庆、新疆。

同时,由于世界杯带动俄罗斯旅游价格暴涨,也有很多计划去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选择在世界杯结束后的7月中旬和8月出行,错峰游报名情况火爆,环比增长100%以上。

| 旅游目的地及形式多样化,世界杯周边旅游热度上升

根据7月5日俄旅游署统计显示,世界杯期间,俄罗斯11座赛事承办城市目前共接待外国游客290万人,其中赴圣彼得堡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0%,赴加里宁格勒和叶卡捷琳堡的游客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

同时,受此次世界杯影响,以及俄罗斯政府推出的针对中国等多个国家游客的入境免签、购物免税等政策,非赛事举办地也受到了中国年轻游客的关注,包括有不冻港之称的海参崴和贝加尔湖畔的伊尔库茨克等地。

在马蜂窝发布的俄罗斯热门目的地榜单中,排行前十的城市分别为莫斯科、圣彼得堡、海参崴、伊尔库茨克、索契、库尔曼斯克、堪察加彼得罗巴浦洛夫斯克、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喀山。世界杯赛事举办地占据其中五席。

俄罗斯热门目的地top10.png

俄罗斯热门目的地TOP10

三、体育赛事带动目的地旅游热,挖掘商机背后品质是关键

从开赛到闭幕,世界杯对俄罗斯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成功,如今整场赛事落幕,赛后的“世界杯效应”能否继续保持俄罗斯旅游业的良好发展尚待讨论。

7月5日,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就曾表示,世界杯结束后,俄罗斯将接待更多游客,据初步统计,其增幅将达14%至18%。

从中国市场来看,由于世界杯带动了中国人对俄罗斯的关注度和热情,加上世界杯之后正处于中国暑期旅游高峰,与比赛期间相比,俄罗斯旅游产品大幅降价,使得后世界杯旅游热迅速升温。中国旅游企业亦看好俄罗斯市场,纷纷开发推出新产品。

125b3ba9547b668_w1024_h640.jpg

圣彼得堡

据统计,目前数百家出境游旅行社通过携程平台,上线了1300多条俄罗斯相关的产品。携程俄罗斯产品经理介绍,后期会在旅游产品中增加世界杯球场的参观体验,也会在私家团中酌情增加一些较私密的体验项目,比如开坦克、伏特加酒的体验等。同时,经数据显示,通过携程在线和各地门店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信息看,世界杯之后一个月,俄罗斯旅游报名人数是去年的2倍。

而在飞猪平台上,俄罗斯目的地的在线商品数近两年均保持60%左右的增长。凯撒旅游则瞄准暑期俄罗斯旅游热潮上线了相关产品,如贝加尔湖的探索之旅,北欧+俄罗斯、芬兰塞马湖深度体验+俄罗斯的连线产品,乘坐河轮、专列出行的特色体验线路,以及徒步、军事等主题的线路。

83c6d61cd10399f_w640_h427.jpg

贝加尔湖探索之旅

f7d308884b37a92_w1080_h810.jpg

叶卡捷琳堡乌拉尔军事历史博物馆

世界杯的举办,无论是直接刺激旅客出游,还是后续目的地曝光,都将对赴俄游产生持续影响。但在一片叫好声中我们也应理性地看到,虽然世界杯结束之后俄罗斯旅游业仍有发展空间,如何保持游客持续不断的旅游热情还有待思考。

Moody的评级机构在世界杯开幕前曾警告称:“大多数的赛事举办地区不太可能继续吸引游客,因为那里太冷也太难到达,而且还要与其他地方更具吸引力的目的地竞争。”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副主任肖建勇也表示,各大(国内)旅行服务商多是把世界杯旅游作为一个“短平快”的产品项目来操作,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相关旅游产品的创新。

纵观整个中国旅游市场,世界杯旅游的市场规模有待成长,但不妨碍以此为切口,深挖赛事旅游细分领域,开创一个高品质、有特色、创新型、品牌化的赛事旅游市场。随着当代人们生活理念的更新,体育运动越来越成为一种日常生活方式,由此带来新兴的旅游发展方向。一场世人瞩目的赛事结束后,举办地如何抓住赛后热度值得思考。通过持续不断地推出赛事IP相关产品、打造具备话题热度的旅行线路。在吸引消费者买单的同时,也要积极拥抱新媒体,触达用户痛点进行长尾传播,从而持续不断地提升目的地赛后影响力,让赛事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携程旅行网、飞猪、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

观点综合自:新华通讯社、中国旅游报、南方都市报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