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条“一眼看两国”的新式避暑旅游专列来了!鸭绿江畔和极北风光你选哪个?


来源:凤凰网旅游

跟着凤凰网旅游来一次非一般的铁路消夏之旅,坐着火车体验清凉世界的异国风情,享受快节奏里的慢旅行。

7月过半,全国迎来了高温的三伏天,想要就近来一次便利的避暑游,不妨考虑坐上一辆悠游便利的旅游专列,前往国内东北的消夏胜地。8月2日,首趟东北“参”呼吸集安旅游列车即将从北京出发,5天时间里自京城至凉爽的吉林集安,不出国门体验中朝两国交织的特色风情。还等什么,跟着凤凰网旅游来一次非一般的铁路消夏之旅,坐着火车体验清凉世界的异国风情,享受快节奏里的慢旅行。

在日渐紧张的生活中,不少旅游似乎也变成了走马观花的快餐休闲,人们乘上飞机、高铁往返于不同的空间打卡签到,高效地完成旅游景点的任务清单。相比起此种快节奏的出行,你是否会怀念过去,跳上一列晃悠悠的小火车,听着铁轨间规律的撞击,枕着窗外连绵不断的风景入眠。

绿皮火车

绿皮火车的年代或许一去不复返,这种铁道文化却能延续。车厢里凭着缘分聚于一处的“室友”、推车叫卖瓜子扑克的小贩、隔壁座位飘香的卤鸡腿、站台上依依惜别的乘客……当人们怀念绿皮火车时,实际更是想念背后充满人情味的旅途。带着此番情怀,今天想要重新体验铁轨上的慢旅行,不妨选择一辆开往目的地的旅游专列,感受新时期的铁轨悠游。

旅游专列

一、集安专列-探秘中朝边界

| 专列路线

Day1:黄村站乘Y301 次专列,开车前往集安

Day2:中午抵达集安,前往高句丽文物展示中心— 丸都山城后结束游览,回到当地酒店

Day3: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 将军坟— 好太王碑— 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

Day4:国内城— 鸭绿江— 滨江广场— 中国野山参博物馆,游览完毕后乘坐专列返回北京

| 世遗古都,千年高句丽古韵

位于东北边陲,与朝鲜国隔鸭绿江相望的吉林集安虽只是一座县级市,却有着传承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1994年,便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文化底蕴厚重,曾作为高句丽的国都历时425年,是彼时东北政治、文化、经济交流的中心。行走在鸭绿江畔,随处可见当年高句丽民族生活的印迹,恍如隔世。

吉林集安

|| 高句丽文物展示中心

作为国内探寻高句丽文化的绝佳去处,集安有着全国唯一的高句丽专题展览馆。来到展览中心,人们可以沿着历史长河的足迹,依次在农耕渔猎、石城陶瓦、积石为封等8个单元里看到高句丽的起源、发展、壮大,领略中国古代东北的少数民族如何创造出灿烂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

高句丽文物展示中心

|| 国内城

走进集安市区,一座见证千年沧海桑田的古城屹立于前。作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内城是高句丽王朝在集安境内的第二个都城,承担着旧时高句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重任。国内城后倚禹山,前临鸭绿江,写满年岁的古城墙至今依然坚实牢固,都城风范,潇洒依旧。

|| 丸都山城

在集安城北的丸都山上,有一座高句丽时代最为典型的早、中期著名城址之一丸都山城。2004年7月,丸都山城与国内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过去,这里曾是国内城的军事守备城,凭借起伏险峻的自然山势构筑城垣,高低起伏的城墙打造出流云起伏的壮丽外观,更增强了山城的防御力。

丸都山城

丸都山城与国内城相互依附,互为都城。山城建造时,巧妙地启用口簸箕形山城建筑模式,与丸都山的自然环境浑然一体,实用之外不失美观,让观者不得不感慨高句丽民族高超的建筑才华和筑城理念。

|| 将军坟

这里是高句丽王朝第20代王长寿王之陵,也是现已确认的王陵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要论将军坟最为人熟知的地方,还是其阶梯式的外形,状似古埃及法老的陵墓,因此也被称为“东方金字塔”。

将军坟

作为一座绝世之陵,自此以后石造陵墓不再见于高句丽王陵。只有当你亲来此地,一睹高句丽积石结构陵木的巅峰之作,才能体会眼前陵墓何其壮观。

|| 好太王碑

素有“海东第一碑”之称的好太王碑,是为高句丽第19代王"好太王"的记功碑。碑身以一整块角砾凝灰岩修凿而成,四面环刻方严厚重的隶书汉字,保留部分篆书和楷书,是我国书法由隶入楷的重要例证之一。

好太王碑

| 中朝边境,一江之隔的异国风情

立于鸭绿江之盼,与朝鲜隔江相望,“东北小江南”集安无疑还是一个体验异国风光的好地方。

|| 鸭绿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一首慷慨激昂的号子唱出祖国英雄荣光,也唱出了丹东鸭绿江的美。这里总有叫人心生向往的魅力,不仅因为江边两岸风景如画。半个世纪前人类历史上抗美援朝的壮举,更让这条大河名扬天下,也见证了中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友谊。

鸭绿江

一代人在这里谱写了自己的热血青春,如今鸭绿江继续焕发着新的活力。乘船泛游于上,可游一江之水,观两国风光。抬头远眺,朝鲜人民沿河劳作,身后尽是异国风情的成排营房;回首遥望,又是熟悉的高楼与青山,与对岸形成鲜明对比。

鸭绿江

|| 国境铁路大桥

鸭绿江上,气势雄浑的集安国境铁路大桥横跨两岸,被誉为“抗美援朝第一渡”,有“世界最短国际列车”的称号,也是我国对朝鲜三大铁路桥之一。

国境铁路大桥

当年,正是沿着这座大桥,先后有17.2 万余名志愿军由此进入朝鲜,并昼夜不停地输送了大量弹药武器和补给,成为战时输送给养的大动脉。

| 国参故里,畅游生态森林

在中国传统医药文化中,人参历来便是极具药用价值的优质草药。相传神农尝遍百草之后,因人参蕴藉灵气,故将其封为“百草之王”,典籍中“神农尝百草,独以此为王”的名句便源自于此。

国参故里畅游生态森林

集安兼具了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的优势,由此成为中国人参之乡,出产着吉林省内最高级别的人参。前来此地旅游,感受优美环境的同时,还能体验独一无二的参文化。

|| 中国野山参博物馆

野山参也能建起一座博物馆?别怀疑,在集安这片土地,自古流传下来的人参文化已演绎了4000多年,个中传奇、轶闻和文化传承多如繁星,饶有趣味。同时,这里也是收藏、展示、研究野山参的综合性场所,让观者在猎奇之余对人参拥有一起崭新全面的认识,掌握“药食同源”新理念,健康科学地使用人参这一味传统中草药。

中国野山参博物馆

|| 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

大美山水滋养出人参基地,集安的自然风光自然不容错过。在其北部,著名的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是关东三宝人参、鹿茸、貂皮的产地,也是人们畅想生态美景的好去处。园区内共有较大山峰26座,以天女、玉女、参女、春女、秀女5座山峰最为壮观,“五女峰”也由此而得名。

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

高达95%的森林覆盖率让五女峰成为盛夏时节避暑的天堂,树木蓊郁,苍松翠柏映在叮咚山泉间,令人不由陶醉。若有精力爬上五峰之首天女峰,立于峰顶纵观五女峰及周围群山全貌,满腔俱是“一览众山小”的气概。

二、东北专列-盛夏的北极城

如果集安的异国风情和人参文化让你意犹未尽,今夏还有一趟开往中国“北极城”的东北专列,让这一季的高温再降一度!7月18日,东北旅游专列从北京黄村发车,一路向北,穿越辽阔草原直抵祖国最北端,一眼看遍中俄两国风景。

| 专列路线

Day1:黄村站乘Y433 次专列— 天津— 唐山— 抚宁— 敦化

Day2:清晨抵达敦化,前往大戏台河景区— 结束游览,回到当地酒店

Day3:驱车前往长白山— 大关东民俗风情文化园— 返回敦化,乘坐专列赶赴哈尔滨

Day4:抵达哈尔滨孙家站,前往太阳岛— 圣·索菲亚教堂广场— 防洪纪念塔— 松花江— 专列前往齐齐哈尔

Day5:扎龙自然保护区— 北大荒鲜花港— 嫩江公园— 专列前往漠河

Day6:抵达漠河,前往北极村— 中华北陲碑— 中国最北一户人家— 中华北疆第一哨— 最北邮局

Day7:早餐后,乘车前往参观位于机场附近的白桦林— 松苑公园— 北极星公园— 专列前往海拉尔

Day8:抵达海拉尔,奔向呼伦贝尔大草原,参加祭祀敖包,体验下马酒,回到酒店

Day9:早餐后游览国门景区— 猛犸公园— 呼伦湖

Day10:从满洲里继续乘坐专列返回北京

| 中国最北的俄式风情

|| 漠河

临近边疆的城市看起来总像是异域,而位于中国版图最北端的漠河也不例外。漠河是很早就与俄罗斯有往来的中国城市之一,漫步在街上,你可以看到沙俄时期圆润饱满的线条,苏联色彩鲜艳的红砖墙壁。若天气晴好还能看见对岸俄罗斯阿穆尔州的村庄里,西伯利亚热情的村民挥舞着手臂向你致以问候。这里的城市节奏也很慢,即便是在交通发展迅速的今天,仍旧保持着些许独属于上个时代的质感。

漠河

|| 北极村

北极村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七星山脚下,隔黑龙江对岸就是俄罗斯的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恩伊诺村。这里位于北纬53度以上高纬度,冬季低温零下50℃,皑皑白雪,江天一色,是晶莹冰彻的童话世界。到了夏季,北极村自然成了天然的避暑胜地,阳光来到此处变得和煦,宁静的村庄里,各家房舍相拥相依,正如现世里的桃源。

北极村

来到北极村,自然不可错过各个“中国最北点”。走进“中国最北一户人家”近距离感受当地生活;在“中华北疆第一哨”远眺俄罗斯远东地区异域风情的伊格那思依诺小村庄;于“最北邮局”为家人朋友寄去来自祖国最北的问候。

|| 国门景区

想要不出国门看世界,除了北陲哨所,还可以去往国门景区远观俄罗斯的后贝加尔斯克小镇。来到此地,意味着再往前迈出一脚便能去到另一个国家,与界碑合影留念固然老套,谁不想在一眼观两国的特殊时刻来一次定格呢。

国门景区

| 极北之地的原始野趣

|| 长白山

在东北寻找原始野趣,长白山自然是绕不开的代表地。乘坐旅游专列一路欣赏大自然田园风光,过二道白河美人松,穿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到达“关东第一山”长白山。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位于主峰火山锥顶部的天池美丽圣洁,是当地人心中的祈福圣地。每年温度最高的7-9月,此处仍旧停留在惬意的春日,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长白山

从起点走向这一海拔至高点,沿途会观赏到欧亚大陆从温带到极地四个垂直景观带,一天体验春夏秋冬四季美景。一条落差高达68米的长白飞瀑一泻千里,清澈河水自山间汇聚,带着原始的野性咆哮、奔腾、飞流直下。

|| 松苑公园

松苑原始森林公园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是东北少有的坐落在城市里的原始森林,它的存在让人们感受到了一份亲近的自然之美,也是净化城镇空气的理想场所。

松苑公园

| 策马草原,敖包相会

从极北角往回走,旅游专列还会经过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大片青碧草地延伸至天际,莫说夏日暑气了,凡尘里多般烦扰皆可抛。

|| 呼伦贝尔大草原

如果你没有听说过呼伦贝尔草原,那么至少你应该看过经典的琼瑶剧《还珠格格》,其中很多纵马驰骋的镜头就是以呼伦贝尔草原为背景拍摄的。呼伦贝尔草原也是世界上四大草原之一,翻阅大兴安岭郁郁葱葱的森林,一望无际的草原就这样撞进你的眼帘。

草原公路

夏季的呼伦贝尔气候宜人,平均气温在16℃-21℃ 之间,是避暑的最佳去处,触手可及的蓝天、遍地成群的牛羊。悠扬的马头琴声伴随着深邃的呼麦,闭上眼睛,放空自己,静静地感受人间天堂。

|| 祭拜敖包

呼伦贝尔优美的景色孕育了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住进蒙古包,品尝香嫩的牛羊肉,喝一杯醇香的奶茶和美酒,还有机会参加千余年来草原上富有神秘色彩的祭祀活动——祭拜敖包。

敖包

尽情体味少数民族人民豪爽、奔放的性格,就这样在广袤的大草原上回归自然,忘却烦恼,做一次自由自在的牧民。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6]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