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地混改”一波三折 华侨城打响千亿“云南大会战”背后的图谋 | 凤旅观察


来源:凤凰网旅游

60余个签约项目,逾千亿签约金额。7月22日,华侨城集团再次以一种相对激进的方式,在公司的第二总部掀起了一场“云南大会战”。有分析认为,随着央企加速合并重组,面对入滇之后“央地混改”出现开局不利的局面以及云南的稀缺资源,华侨城在云南的大规模布局在助力云南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也存在加速跑马圈地,扩大公司规模的动机。

60余个签约项目,逾千亿签约金额。7月22日,华侨城集团再次以一种相对激进的方式,在公司的第二总部掀起了一场“云南大会战”。有分析认为,随着央企加速合并重组,面对入滇之后“央地混改”出现开局不利的局面以及云南的稀缺资源,华侨城在云南的大规模布局在助力云南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也存在加速跑马圈地,扩大公司规模的动机。

一、以战之名,华侨城打响千亿“云南大会战”

战区制,是华侨城去年提出的发展新思路。以“央地混改”的形式入滇近两年的华侨城,如今再次以“战”之名掀起了一场“云南大会战”。

7月22日,云南省昆明海埂会堂,华侨城集团“云南大会战启动大会”在此举行。会上,华侨城集团旗下云南集团、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分别与云南省各州市县区政府签约项目20余个、与国内大型企业签约项目40余个,累计60余个签约项目,逾千亿签约金额。华侨城方面表示,随着“云南大会战”的启动,华侨城集团在云南全省的文旅项目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据了解,在“云南大会战”中,华侨城集团在云南的三个平台各有侧重:

华侨城云南集团以股权合作与投融资、文化旅游地产、特色小镇建设、旧城改造、休闲度假康养、航空交通、产业基金为项目重点,向昆明、大理、普洱、德宏、西双版纳、迪庆方向拓展。

大理美术馆、一塔寺、文献楼等系列合作项目(图片来源:创想华侨城)

云南世博集团以景区景点建设、文化旅游地产、特色小镇建设、休闲度假康养、酒店扩展为项目重点,向红河、德宏、楚雄、大理、丽江、保山腾冲方向拓展,并向境外延伸东南亚旅游线路。

红河州河口国际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设计效果图(图片来源:创想华侨城)

云南文投集团以文化演艺、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产业扶贫为项目重点,向曲靖、丽江、德宏、西双版纳、保山、迪庆方向拓展。

中柬文化创意园开工仪式(图片来源:创想华侨城)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段先念不仅对“云南大会战”的模式提出了肯定,还表示,待云南全域旅游布局显现成效,”云南大会战“的模式将推向全国,遇到重大项目均可采取全集团作战,相互增援,攻坚作战。

对于华侨城云南集团、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这三家参与此次会战的“主攻手”来说,段先念的表态无疑是一颗“定心丸”。去年9月,段先念曾在昆明的一次会议上对于华侨城在云南的整合进度提出了不满。“战略重组大会至今将近五个月,双方在企业文化、战略理念、管控模式和决策程序等方面的磨合仍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段先念说。

冷水泼下后,段先念也为华侨城推进在云南的整合进度开出了“药方”。其中,“整合全集团的资源,与云南投资、旅投公司、文化集团、资本公司、文旅科技等公司组成联合舰队。”被看做是段先念为“云南大会战”提前埋下的伏笔。

二、二次入滇,“央地混改”面临一波三折

实际上,以“央地混改”的形式进军云南并非华侨城的首次入滇。2007年12月21日,华侨城A董事会审议通过与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云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华侨城”),开发云南昆明阳宗海生态旅游项目。

但是,华侨城与云南本地旅企的这次“联姻”并没有熬过”七年之痒”。2013年,云南华侨城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减少3232万元。从2014年开始,云南华侨城出现-1.10亿元的亏损,2015年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达到-1.64亿元。

云南省阳宗海旅游度假区(图片来源:度假区官网)

在华侨城2016年半年度工作会议上,云南华侨城成为管理层口中的“特困企业”。据时代周报报道,华侨城内部人士将昆明阳宗海生态旅游项目运营不善的原因归结为基础设施配套不足。

然而,在2017年4月2日,华侨城集团战略入滇后,对于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的重组效果也并不尽如人意。2017年9月,昆明世博园旅游区5A级景区因部分服务设施不规范、不达标,卫生不达标等因素被下达整改通知,限期6个月。作为华侨城在云南的重要景区项目,昆明世博园旅游区被责令限期整改,无疑暴露出华侨城在快速扩张后出现的管理短板。

丽江老君山

在昆明世博园旅游区“出事”前,云南世博集团整体退出丽江老君山景区的开发建设。景区项目接连受挫让华侨城在云南的全域旅游布局陷入不利局面。不仅如此,人事上的剧烈变动、与地方政府诉求不一致、央企和地方双重领导机制等都是此次混改面临的挑战。

此外,作为华侨城在混改期间收入囊中的又一旅游上市公司,根据云南旅游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云南旅游的营业收入为1.96亿元,同比下降1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8.03万元,同比下降-3,396.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60.05万元,同比下降-12644.85%。

对于亏损的原因,云南旅游方面表示,由于公司业务所属行业的特性原因,园林园艺工程业务实现的收入及利润同比减少。此外,公司受银行借款增加影响,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尽管亏损原因并未涉及旅游版块的内容,但是也暴露了云南旅游对于园林园艺业务的依赖,以及旅游业务的短板。

2018年3月26日,云南旅游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科技)100%股权,预计交易金额不低于17亿元。根据云南旅游7月2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云南旅游的股票仍将继续停牌。

三、钟情背后,乱象频发中加速跑马圈地?

凤凰网旅游了解到,在华侨城大举入滇前后,云南旅游投诉率连续三年高居全国榜首,在华侨城公布向云南文旅产业投资2000亿计划的2016年,至少有4起在云南发生的旅游乱象被媒体曝光。

强迫购物漫画图

其中,最为恶劣的一起是一名女子在丽江就餐时,遭6名男子辱骂殴打,甚至在视频的记录下用碎玻璃将女子毁容,最后抢走女子财物扬长而去。

2017年春节前夕,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在云南当地参团时遭遇“强制购物”再度引发舆论哗然。值得一提是,在“云南大会战启动大会”的现场,陈舜还见证了60余个项目的签约。

整治措施包括取消定点购物

尽管云南省政府随后下发了被云南省长阮成发称为“史上最严整治措施”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以及全域旅游的创建。但是在去年8月召开的第三届全域旅游推进会上,新增的5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却与云南无关。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凤凰网旅游表示,全域旅游发展不仅仅是旅游资源问题,也包括管理体制、市场秩序、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云南旅游未能入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不排除与云南旅游市场乱象频发有关。

面对旅游市场乱象频发的云南,华侨城为何如此情有独钟?华侨城方面此前表示,优越的先天条件、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的决心与规划,与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深度契合。段先念在去年的一次讲话中也表示,我们来到云南不是为了挣钱,而是看重云南的资源,带着“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支持云南和华侨城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

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认为,华侨城对于云南旅游市场并不陌生,此番大举进军云南市场前,华侨城在云南曾有过落地项目。相对海南、陕西来说,云南旅游资产的价格相对偏低,此时大举进入云南旅游市场可谓是逢低买进。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向凤凰网旅游表示,一方面,云南众多优质的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市场吸引力,加紧旅游资源端的布局也符合华侨城做大文旅产业的战略目标。同时,央企在和地方政府谈判时具有更强的优势。另一方面,在央企加速合并重组的背景下,华侨城客观上也有做大公司体量的紧迫感,这也使得华侨城选择一种相对更激进的扩张方式。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