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西雅图被盗的飞机为何没锁?


来源:界面-旅行

据《西雅图时报》报道,为了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快速撤离,飞机的门不会上锁。

8月10日,一名地勤工作人员在西雅图机场偷了一架空无一人的庞巴迪Dash-8 Q400型号飞机,踏上了死亡之旅,该飞机属于阿拉斯加航空旗下的地平线航空。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人们仍有很多疑问:这位名叫理查德·拉塞尔(Richard Russell)的地勤人员为何要这么做?玩游戏就能学到飞机驾驶技术吗?飞机的坠毁是他刻意为之吗?一开始他为何能进入驾驶舱把飞机开走呢?

最后一个问题不难回答。据《西雅图时报》报道,原因并不复杂:为了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快速撤离,飞机的门不会上锁。

“在飞机上,你不会想看到能锁的门。如果在紧急情况下发生系统故障,每个人都会性命不保,”一位匿名地平线航空飞行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进入驾驶舱后,启动飞机并不需要钥匙,按照特定顺序拉动一系列开关和控制杆就能解锁对飞机的控制。

换言之,一旦拉塞尔利用牵引车将飞机旋转180度使之进入滑行位置(这是地平线航空地勤人员的日常工作),进入飞机根本没有任何障碍。一般情况下,停放在地面上的飞机无飞行任务时,飞机门上会贴上安全胶带,这样下一组机组人员就能清楚是否有人进入过这架飞机。一位地平线航空飞行员在接受《西雅图时报》采访时表示,一个“具备学习动力的人”理论上可以利用微软模拟飞行(Microsoft Flight Simulator)等软件习得启动飞机所需的步骤。

此次事故是否会给机场安保带来变化呢?媒体《Skift》指出了一些可能性,如“确保始终有两名员工而不是只有一名员工在飞机上工作,或者是增加员工在地面上移动飞机的难度”。但实际上,拉塞尔已经取得了进入这一区域的权限,并通过了进入这一级别区域所必需的一系列背景审查。

正如地平线航空母公司阿拉斯加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布拉德·迪尔登(Brad Tilden)周六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处理“内部威胁”困难得多:“飞机门不会像汽车门那样上锁,也没有像汽车那样的启动钥匙。在美国,航空业的做法是确保机坪的安全,进出机坪的员工均具备资格和权限。”

(翻译:王慧男)

[责任编辑:张致宁 PSY116]

责任编辑:张致宁 PSY1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