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首份旅游经济运行报告 专家做出如下解读


来源:凤凰网旅游

8月22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发布的第一份旅游经济运行报告,对于旅游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基于本次报告的数据和内容,我们梳理了几位行业内的专家意见,对报告做出以下解读。

(凤凰网旅游讯) 8月22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2018年上半年,国内旅游增长稳定,入境旅游市场稳中有降,出境旅游市场平稳发展。红色旅游市场活跃,外国人在华旅游花费增速领先,香港基础市场出现负增长。上半年,我国旅游消费和投资保持旺盛,但出现增速放缓迹象,旅游公共服务、行业服务和发展环境质量等各部分指标都持续优化。

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发布的第一份旅游经济运行报告,对于旅游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基于本次报告的数据和内容,我们梳理了几位行业内的专家意见,对报告做出以下解读。

一、对旅游市场未来繁荣充满信心

作为本次报告授权发布机构,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主任戴斌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1.旅游市场繁荣的信心。根据报告,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国民旅游意愿高涨;出境旅游市场同比15%的增长,以及外国人入境市场和在华消费的正增长,都为我们对旅游经济保持乐观预期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国内旅游的增长主要归因于需求拉动、供给推动和政策优化的综合影响。旅游休闲已经成为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选项,近程旅游、休闲旅游人数增长较快。全域旅游、旅游+、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程加速,地方政府的旅游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国家重点景区价格下调政策对出游意愿亦有较大影响。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入境旅游市场就进入了一个低谷徘徊的状态,2015年开始探底,2016年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开始有所回升,2017年出现正增长。今年上半年,受中国香港这一基础市场负增长的影响,整个入境旅游市场稳中有降,出现了弱的负增长。

对未来一个时期入境旅游的市场,我们保持相对乐观的预期,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随着中国梦的实现,大国影响力逐渐提升,对全球客源市场将产生新的吸引力,特别是在商务、会奖、研学、文化旅游等市场形成新动能;未来有望出台更多便利化的签证政策;旅游购物环境会更加有力;地方政府和旅游市场主体的经济性正在调动起来。

同时,由于居民人口和游客基数两个方面的原因,香港市场短期内可能不会再有高增长的新动能,未来一段时期的目标是扩大宣传、创新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争取平稳增长,特别是在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主导下,进一步优化通关政策、推进城市群客源流动一体化,增加青少年研学旅行和商务会奖旅游市场的吸引力。

而上半年出境旅游市场比上年同期增长15.0%,可以归因于以下几个方面因素:首先是国民旅游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的增长,其次是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不断加大旅游宣传、签证便利化和购物免税政策的优化,海岛、亲子、定制、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创新,以及出境旅行商的投入都起到积极作用。

受近期汇率波动的影响,下半年出境市场增幅可能会有所回落,但是因为上半年的基数,全年的同境市场可能仍然会两位数的增长。

2.优质旅游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在本次报告中,作为旅游发展质量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的游客服务质量评价,无论是入境旅游,还是国内旅游,无论是团队游客还是散客,评价都在稳步提升,可以说今年的优质旅游工作达成了预期目标。

3.需通过产业升级和研发创新进一步发展旅游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报告中首次发布了旅游产业运行的景气指数,这是中国旅游研究自主开发的指数。产业景气主要受投资、就业、收入、利润和企业家信心影响。在散客化、定制化和品质化的今天,传统旅游企业需经历转型升级的过程。如果跟不上市场的变化,就会出现宏观市场数据和微观企业感受不一致的情况。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景气指数有所下降,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对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匹配性做深化研究,通过产业升级和研发创新,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消费市场升级和技术进步注入旅游产业发展新动力

二季度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CTA-TEP)115.93,较去年同期下降2.73个点,但仍保持在较高景气水平。对于该指数的具体构成,以及产业景气略有下降的原因,国家旅游经济实验室负责人何琼峰进行了相应解读。

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CTA-TEP)由旅游市场景气、产业景气、发展环境景气三个基本面构成。

总体而言,由于上半年消费者信息和市场面景气保持提升,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仍然稳固。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家信心和景气指数略有下滑,旅游企业对产品价格、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方面的预期有所下滑,但对利润水平、从业人员和固定资产投资仍保持上升。由此表明,有望进一步挖掘靠消费市场升级、技术进步等方面的潜力,来推动旅游业的增长。

三、预计下半年红色旅游市场仍旧活跃

本次报告中,红色旅游市场的表现令人欣喜,旅游统计与运行分析中心副主任马仪亮对此做出以下解读:

预计下半年红色旅游市场仍旧活跃。在下半年时间中,迎来七一、八一等红色纪念日的契机,同时一些地方逐步对单位赴红色旅游目的地举办党日活动等有所松绑,都构成下半年红色旅游市场发展的利好。

近几年红色旅游表现较为不错,随着八项规定等政策影响逐渐消散,特别是许多地区“红色旅游+绿色生态”,“红色旅游+民俗文化”等融合发展渐入佳境,以及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等领导人参观一大会址、嘉兴红船等领袖行动,也为红色旅游注入了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