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旅游交出了一份“辣眼睛”的半年报 扣非净利润下降约97% | 凤旅观察


来源:凤凰网旅游

在看好与质疑齐飞的舆论场中,停牌中的云南旅游交出了一份不尽理想的半年报。

在看好与质疑齐飞的舆论场中,停牌中的云南旅游交出了一份不尽理想的半年报。归母净利润下降80.49%、归母扣非后的净利润下降96.91%,旅游地产的暴增助推营收同比增长47.48%,为守住投资者的信心增添了一道防线。面对与文旅科技并购交易的种种问题,投资人仍在等待着云南旅游在延期答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解开谜团。而真正的答案,或许仍需复牌后交易双方在市场检验中淬炼出来。

地产营收增长近13倍难掩净利暴降超8成

8月22日晚间,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旅游” 股票代码:)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云南旅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4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89万元,同比下降8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9.53万元,同比下降96.61%。业绩大幅下降的背后,是疲软的景区、园林业务以及抢眼的旅游地产。

今年上半年,云南旅游的景区、会议酒店、园林园艺的营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园林园艺营业收入降幅达到52.26%、旅游景区营收降幅为25.81%、会议酒店的降幅为5.54%。

报告截图

对于园林园艺收入下降的原因,云南旅游在半年报中披露称:“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江南园林有限公司本期工程订单量减少,营业收入下降。”对于景区和会议酒店版块下降的原因,云南旅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凤凰网旅游采访时表示,旅游景区主要受政策环境的影响,会议酒店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在几大旅游版块业务营收下滑的同时,旅游地产上半年实现营收3.79亿元,同比增长1256.10%,鸣凤邻里项目结转的营业收入成为云南旅游保持营收增长的核心支撑。不仅如此,旅游地产业务的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5.33%增长至49.05%。

世博生态城鸣凤邻里(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鸣凤邻里项目为世博园板块的高端住宅,距离昆明世博园仅700米。凤凰网旅游在某房产网站上看到,鸣凤邻里项目楼盘均价为12500元/平方米,部分楼盘在开盘5天后即告售罄。

尽管云南旅游凭借鸣凤邻里项目取得了超过3亿元的收入,但成本的高企也弱化了旅游地产对于净利润的拉动作用。云南旅游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旅游地产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750.61%,毛利率同比下降19.7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凤凰网旅游表示,旅游地产项目属于非限购领域,加之云南旅游的国资背景,在各地政策收紧的情况下,部分旅游地产项目的经营会面临更多的机会,业绩成长的动力也比较强。

景区经营内外交困“央地混改”一波三折

随着周边的特色小镇以及综合度假区的崛起,加之园区设备的逐年老化,曾经开业仅半年就实现3.7亿元的门票收入、近千万人次游客量的昆明世博园在内外交困中渐渐褪色。值得一提的是,昆明世博园也是目前云南旅游旗下唯一一家景区项目。

“景区收入下降受去年出台的‘22条’影响仍然较大。”云南旅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凤凰网旅游采访时表示,尽管今年上半年云南和昆明旅游市场从游客接待量以及旅游收入方面都稳中有升,但是世博园的旅游团和散客接待仍未见起色。

云南世博园石林

除了外部因素外,云南旅游方面并没有提及内部存在的景区管理问题。2017年9月,昆明世博园旅游区5A级景区因部分服务设施不规范、不达标,卫生不达标等因素收到了云南省旅发委限期整改的通知。

此次昆明世博园旅游区被责令限期整改,距离华侨城集团战略入滇,对于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旅游的控股股东)、云南文投集团进行战略重组不到半年的时间。在外界看来,这起事件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华侨城云南项目在前期快速扩张后出现管理短板。

丽江老君山

在昆明世博园旅游区“出事”前,云南世博集团整体退出丽江老君山景区的开发建设。景区项目接连受挫不仅让云南旅游在景区扩张方面陷入了停滞,也让华侨城在云南的全域旅游布局陷入不利局面。此外,人事上的剧烈变动、与地方政府诉求不一致、央企和地方双重领导机制等都是此次混改面临的挑战。

溢价收购文旅科技交易仍存待解疑团

从3月份宣布筹划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到7月份公布超5倍溢价收购华侨城文旅科技的方案。云南旅游方面不止一次表示,收购文旅科技100%股权将为公司注入新的赢利模式和空间。然而,对于深交所的问询迟迟未见回复,也让这笔交易至今仍存待解谜团。

根据云南旅游今年7月披露的资产收购预案显示,文旅科技2015年、2016年、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0.87亿元、1.55亿元。然而,文旅科技在新三板挂牌的年报披露,2015年、2016年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67亿元及0.89亿元。

华侨城文旅科技飞行影院(图片来源于网络)

正是因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补充披露文旅科技近三年扣非后净利润的情况,并对文旅科技估值增值率过高提出了疑问。据了解,文旅科技100%权益的账面净资产为3.34亿元,预估值为20.16亿元,增值率为504.10%。根据云南旅游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这笔交易的预估作价(20.16亿元)已经超过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5.08亿元。

对于估值持续走高,此次收购估值评估方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广东分公司项目经理莫贤芳表示,文旅科技历次股权转让涉及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状况、公司经营情况、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均发生了变化,每次交易背景均不相同,因此股权转让价格存在差异具有合理性。

云南昆明世博园

世博旅游集团党委常委、公司董事、总经理孙鹏表示,本次交易将由交易对方出具业绩承诺,保证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据悉,文旅科技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在2017年分别占云南旅游的25.42%、216.67%。有业内人士指出,文化科技装入云南旅游后,对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是板上钉钉,但是能否履行业绩承诺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之前文旅科技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在文旅科技此前与ST宏盛达成的重组意向中,文旅科技曾承诺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净利润分别可达1亿元、1.2亿元、1.6亿元。但是,在此轮交易披露的重组预案中,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文旅科技同期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299.16万元、8672.68万元和15563.81万元,其中2016年与之前的业绩承诺金额相差超过1000万元。

对于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来说,云南旅游对于深交所的延期回复未必能够解开谜团,交易完成后,市场的淬炼或将给出真正的答案。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3]

责任编辑:盛杨纯 PSY11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