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不止敦煌张掖 还有风光无限好吃又好玩的渭水源头


来源:凤凰网旅游

在这个金秋时节,凤凰网旅游即将与五位知名旅游达人和两位中科院专家走进定西,用旅游的力量辅助定西向前发展,在公益行走的路上,带着大家挖掘这片古老广袤土地上别样的山水风情和源远流长的文明文化。

著名作家贾平凹曾在《定西笔记》里表示,在他看来,中国有三处地方值得行走,定西便在其中之一,这片土地“历史悠久,文化纯厚,是国家的大德之域,其德刚健而文明,却长期以来被国人忽略甚至遗忘”。

诚然,提起甘肃,大多数人或许首先会想到黄河穿城而过的兰州、拥有大漠飞天的敦煌和七彩丹霞的张掖,相比之下,定西的确有些低调。实际上,这里是中华母亲河最大支流渭河的源头,是甘肃“四大文化”之一李氏文化的故土,更有着绿水青山的生态和得天独厚的康养资源,“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便是定西独一无二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定西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在这个金秋时节,凤凰网旅游即将与五位知名旅游达人和两位中科院专家走进定西,用旅游的力量帮助定西向前发展,在公益行走的路上,带着大家挖掘这片古老广袤土地上别样的山水风情和源远流长的文明文化。

甘肃省中部,是中国版图上最接近几何中心的黄天厚土,亦是古老黄河文明的肇始地之一,定西便位于这片古老广袤的土地上。曾几何时,这里是中华西部贫瘠荒凉之域,清代重臣左宗棠曾对此地发出“苦甲天下”的感叹。

甘肃

但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之间,如今的定西早已换了一副模样,并在一系列脱贫工作的影响下日新月异。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这里是新欧亚大陆桥的必经之地,也是兰州市的东大门,素有“甘肃咽喉、兰州门户”之称。它既有山川之险峻神奇,又有古道之飞瀑流泉;既有灿烂丰厚的人文历史沉淀,又有流光溢彩的现代文化景观。居要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地形地貌,千年文明文化的演化和积淀,造就了今日定西。“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广阔西部山川中的一道独特风景正缓缓向你展开……

| 渭水源头,饱览定西风土

三源孕鸟鼠,一水兴华夏。818 公里渭河滋养了关中大地,孕育了华夏文明,其源头正在定西渭源县。定西各县区都处于渭河流域,渭河在定西书写了“大禹导渭”的雄壮史诗,沉淀着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也让定西成为一处拥有绿水青山的生态美地。

定西风光

|| 鸟鼠山

《山海经》中记载道“鸟鼠同穴山,渭水出焉”,位于定西渭源县的鸟鼠山是渭河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文献记载最早的名山之一。在上古神话中,中国曾于公元前21 世纪遭遇了一次大洪水,大禹主动请缨率众来到渭水源头,自鸟鼠山导出渭水,开发了这片土地。此后,人们为了纪念大禹的功绩,在鸟鼠山上建庙以祀之,以求五谷丰登、天下太平。

鸟鼠山

|| 贵清山

贵清山是陇中黄土高原最为奇秀的自然风景区之一,素有“陇中小华山”的美誉。山体绵延长达18 个村落,亦有“贵清十八村”的说法。这里遍布着原始森林,是为石灰岩地带,其间群峰林立、怪石如云,既有幽深之质,又不乏奇崛之险,是现代人逃离喧嚣都市的好去处。

贵清山

除去清奇秀丽的自然景观,贵清山上还不乏丰富的古迹。建于明隆庆年间的古刹寺院,精巧别致的雪壑禅院,巧夺天工的断涧仙桥,铁牛禅师坐化的灵岩古洞……攀行于山间,听佛界钟声空灵久远,看古迹意境超然,又是另一番涤荡心灵的享受。 

|| 遮阳山

遮阳山景如其名,因“日出而为山所蔽”闻名天下。这里不仅有大面积的针阔叶混交森林,还是苏门羚、香獐、蓝马鸡等数十种珍稀异兽的栖息地。此外,遮阳山内丰富的岩壑和岩洞还让此处成为国家攀岩基地主要景区之一,让来人既可远观美景,更能深入参与,与山林来一次亲密的互动。

遮阳山

|| 通渭温泉

通渭温泉历史悠久,早在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便有记载,温泉在幽静的汤池河谷中,至今已涌动了数千年。在西北一带,通渭温泉因其水温高、水量大、水质优而居西北温泉之首,有“陇上神泉”的美誉。

通渭温泉

但若论起通渭温泉最大的魅力,不在其规模装饰,而是泉水所在之处绝妙的生态环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温热的泉水源源不断喷涌而出,将地球内部的能量输送至地表,同时带出无数有益康养的微量元素。秋日已至,天气微凉,惬意地坐于温暖汤池中,倾听潺潺泉水,便是人生一大乐事。

| 李氏故里,品读华夏文明

人说“天下李氏出陇西”,李氏文化源远流长,是甘肃“四大文化”之一,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代表的不仅是某一地区的文化,更是全世界李姓寻根祭祖的根本和精神需求的依托。

定西风光

定西自古便是丝路重镇,黄河上游文明的发祥地。早在5800 多年前,先民们孕育了以定西地名命名的马家窑文化、寺洼文化,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生长。秦长城起首在临洮昂立,各类历史遗迹在定西星罗棋布、异彩纷呈,为来人送上一场华夏文明的盛宴。

|| 马家窟遗址

1924 年,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在定西临洮马家窑村发现一处远古文化遗址——马家窟遗址,并在当地发掘了大量上古时代的彩陶器皿,一个沉寂几千年的文化瑰宝第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彩陶器皿

得益于遗址的发现,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马家窑文化也逐渐为世人知晓。想要直观地感受马家窑文化,可以从其代表性的制陶业窥得一二。自遗址中出土的彩陶器器型丰富多姿,图案多变、绚丽多彩,在世界彩陶发展史上亦属罕见。看起来平平无奇的马家窑陶纹,实际上颇为神秘,在彼时技艺水平下,先民究竟如何在圆形陶器上以陶口为中心着图至今仍是个谜。细细观之,陶器上每一笔纹饰,都犹如神迹,代表着人类远古先民创造的最灿烂的文化,源远流长地孕育了中国文化艺术的起源与发展。

|| 李家龙宫

陇西作为李氏一族的发源地,当地一座李家龙宫,历经近一千四百年一直是天下李氏族人敦宗睦族、祭祀先祖的宗祠。

这里是研究陇西李氏文化遗址遗迹的重要载体,也是陇西唯一保存下来的古建筑群。高大的殿宇和红色宫墙,巍然屹立的殿门前悬挂着“追本溯源”匾额,是唐太宗李世民的亲笔御书,以此昭告天下李氏大唐的根源在陇西。南大门上,又有“李家龙宫”四个神采飞的扬金色大字,散发出睥睨天下的霸气。

李家龙宫

陇西李氏在历史上建立唐朝,开创了一个文化兴盛的伟大时代,虽大唐盛世不再,但据家谱证明,其族人已遍布全球。如今,每年依旧会有大量的李氏宗亲回到这里认祖归宗。

|| 战国秦长城遗址

甘肃定西,顾名思义,取安定西边的寓意。历史上,定西地区长期以来都是中原王朝与西域少数民族争夺的边关要地。《史记》曾载:“筑长城,因地形,用制险塞,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馀里”,其中提到的定西临洮,便是为了抵御外敌修筑的秦长城西边的起点。

战国长城

战国秦长城遗址是全国最古老的长城遗址之一,奈何年久风化,如今所存遗迹早已残痕累累,不复当年的壮观景象。但是整个长城蜿蜒的走向和轮廓仍然清晰可见,群山连绵间,几座城障、峰燧保存完好,向现世宣告着过往历史,也让世界看到中华民族在建筑史上写就的一笔奇迹。

| 当归定西,畅游康养胜地

定西素有“千年药乡”之称,当地的当归、黄芪、党参三大道地品种闻名全国。同时,“当归定西”不仅是定西特色康养资源的统领性概括,而且一语双关、内涵丰富,寓意定西人民畅开胸怀,以美味的佳肴、丰富的物产诚邀天下游客到访。

|| 中国当归城

在“千年药乡”定西寻找优质的当归,还应去往公认的“当归城”岷县。高寒阴湿的气候和充足的雨量,将岷县打造成当归及其他中草药生长的乐土。若是愿意走访此地,不仅可以在农贸市场里参观一场盛大的当归买卖,还能就近游山玩水。

当归

出产着优质当归的岷县,自然拥有了绝佳的自然生态。在千里岷山的起首处二郎山登高望远,听一曲独具特色的地方民歌二郎山花儿;或是在酷暑时节深入马烨仓,与牛羊骡马为伴,看满目青翠的林草山峰;也可在油菜花开时,乘坐低轱辘车缓行于狼渡湿地草原,穿行在绿草黄花织就的人间仙境。 

岷县风光

|| 赏味“马铃薯之乡”

曾有人打趣说“定西有三宝——洋芋、土豆、马铃薯”,可见当地的“马铃薯文化”之兴盛。定西是我国马铃薯产量最大的市,出产的马铃薯个大质优,不仅深受甘肃人民的喜爱,同时也是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食品的货源,甚至还被开发用作工业原料。来到定西,如果不尝试一桌地道的马铃薯宴,恐怕不会知道原来马铃薯还能有如此多的烹饪制法,小小一颗马铃薯,也能形成当地的耀目的文化。

马铃薯丰收

看到这里,甘肃定西的魅力已初见几分,想要更加深入地体验当地的风土风物?不妨跟着凤凰网旅游的脚步,于9月17日至23日一同行走定西,全方位挖掘定西不为人知的魅力!这一次,我们的定西之旅还特别邀请到各大旅游达人和中科院专家,大美定西之旅,即将展开。

| 旅游达人

无须豆蔻

无须豆蔻:知名环球旅行家,到访过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国内34个省市地区,资深新媒体作者。

牛肉饭

牛肉饭:微博知名博主,知名旅行玩家,微博签约自媒体。

潘那白

潘那白:去哪网聪明旅行家,途牛旅游大玩家,知名旅游博主

小雷旅行

小雷旅行:知名旅游博主,摄影师,原创视频制作人

喻添旧

喻添旧:旅游媒体专栏作家,旅游目的地策划人

| 中科院专家

张莉

张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发展部主任

卢缨

卢缨:诺金宏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

[责任编辑:张致宁 PSY116]

责任编辑:张致宁 PSY1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